金秋大闸蟹来袭!史上最全大闸蟹攻略!

秋风响,蟹脚痒,

秋菊开,闻蟹来。

又双叒到了吃大闸蟹的季节啦!

这简直是秋天最隆重的事情了

丰腴的黄膏,

鲜美的白肉!

想想都口水直流啊有木有!

那么除了知道大闸蟹好吃外,

你知道它为什么叫大闸蟹吗?

你知道吃大闸蟹有哪些禁忌吗?

你知道大闸蟹真正正确的吃法吗?

嘿嘿,是不是被问到了!没关系,我这就为您带来史上最全大闸蟹攻略!供君取阅!

大闸蟹的命名

大闸蟹学名中华绒螯蟹,又称河蟹、毛蟹、清水蟹。

大闸蟹这一叫法据传来源于苏州卖蟹人之口,苏州人吃蟹总喜欢在吃夜饭之前。

所以这些卖蟹人,总是在下午挑了担子,沿街喊道:''闸蟹来大闸蟹''。

"这个"闸"字,音同"炸",吴语中为“蒸煮”的意思,而个头大的,便称为大闸蟹。

正确的挑洗方法

挑蟹一直都是件难事!买蟹可不能光听卖家的忽悠,多多掌握挑螃蟹的技巧才是最有用的。

1、越重越好

新鲜螃蟹较重,在同样大小情况下, 较重的说明肉更多、蟹黄更满。挑选时找一只大小合适比较重的螃蟹为标准,然后以这个标准来挑选重量差不多的就可以了。

2、活力四射

选螃蟹以鲜活为上品。

1.螃蟹的眼睛对外界刺激的感应最为灵敏,因此挑选时先触摸螃蟹的眼睛,反应比较激烈者说明其鲜活(螃蟹内心OS:我的眼要瞎了...)。

2.也可以将其翻转肚皮朝上,看其是否可以自己翻转过来,来判断它是否足够健康鲜活。

3、青青白白

1.挑选时,蟹壳要青、蟹腹要白,不能发黑。

2.蟹尾部要发红或发黄,并且高高翘起,蟹壳部分与蟹脐的根部要有满涨感,说明蟹黄很满。

4、不同时间挑不一样的蟹

农历八九月里挑雌蟹,农历九月过后(阳历十月后)选雄蟹,因为雌雄螃蟹分别在这两个时期成熟,滋味营养最好。

左:雄蟹;右:雌蟹。

挑好蟹我们就要把它洗干净准备下锅咯~

大闸蟹生活在水域底层的,再加上身体表面沟沟道道比较多,所以很容易滋生和残留一些东西,所以烹饪以前要清洗干净!

盆中加清水后滴几滴白酒,让蟹吐尽泥沙!

用刷子沾水将蟹钳,蟹腿,蟹腹都刷一遍!

万事俱备!就可以下锅啦!

大闸蟹各种做法

最经典

清蒸大闸蟹

1.将洗好的大闸蟹放入蒸锅,上面洒些盐,也可以加些葱姜片。

2.蒸20-25分钟即可出锅。

3.切一些姜末和蒜蓉加入米醋。

4.趁热吃吧~

注:大闸蟹必须要躺着蒸,这样螃蟹才不会挣断手脚,而且鲜美的汁才会留在蟹盖里。

最湖南

香辣大闸蟹

1.把大闸蟹放在器皿中加入适量白酒(可以将白酒淋入螃蟹的嘴里一些,醉的比较快)。

2.20分钟以后,蟹醉了,用手斜着握住蟹壳,用力一掰,蟹壳就打开了,去掉蟹腮,胃,肠,斩成大块即可。

3.将处理好的大闸蟹切成块。葱、姜切段。

4.锅中放比平时炒菜多些的油,凉油放入花椒,花椒稍炒后放入干红椒翻炒片刻。紧接着放入大蒜瓣,葱和姜炒出麻辣香味。

5.再加入老干妈香辣酱炒匀倒入大闸蟹块、白糖和料酒,一大勺水,大火炒5分钟。

6.出锅享用~

最西式

芝士焗大闸蟹

1.胡椒粉、盐和黄酒调匀,将螃蟹洗净后腌制上;蒜做成蓉,芝士撕成小条。

2.开小火,锅内下黄油,融化后下蒜蓉翻炒;冒出蒜香后,倒入腌制螃蟹的调料汁,调大火收浓停火。

3.将大闸蟹的蟹壳打开,取得腮等不能食用的部分,将一个芝士条竖着盖在蟹黄上;将炒好的黄油蒜蓉填到蟹壳里面,然后扣到螃蟹上;烤箱150度预热10分钟,然后将螃蟹放入烤制15分钟。

4.完成开吃~

最港味

避风塘炒蟹

1.螃蟹2只刷洗干净,揭掉盖子,去除鳃心胃肠,对半切开,淋一点白酒和一点点盐拌匀。

2.小葱切段,姜蒜和豆豉切末,小米椒切成圈。将螃蟹沥干水分,切面蘸上面粉。

3.炒锅中倒油,稍微宽一些,7成热时放入螃蟹。翻炒至蟹脚变红,捞出螃蟹沥油。

4.锅中留余油,放入姜蒜末和豆豉,小火炒出香味。放入面包糠,小火翻炒约1分钟,加盐糖调味。放入炒过的螃蟹,转大火翻炒均匀。

5.撒上葱段和小米椒翻炒。出锅前研磨一点黑胡椒碎拌匀即可。


吃大闸蟹的禁忌

PART 1

科学吃蟹断舍离——这几个部位,扔!

大闸蟹前部两侧,这两排软绵绵的东西,俗称“蟹眉毛”,实际上是蟹的呼吸器官,也是用来过滤水质的,很脏!腮下面的三角形状蟹白也不要吃。

掰开大闸蟹以后,看到蟹黄、蟹肉中有一条黑黑的东西,这是蟹肠,由蟹胃通到蟹脐,一定要记得取掉。

隐藏在蟹黄中间,有个形如三角形的小黑块,里面有蟹的“粪便”。大家记得吃完美味的蟹黄就好啦,蟹胃,扔!

这是一个很容易被大家忽视的部位,却是最寒的,千万不要吃。蟹心俗称“六角板”,曾在蟹腹中间膏黄最重的地方。掀开蟹壳,可以看到一层黑色的膜衣,蟹心就藏在这层黑膜下面,记得挑掉了再享用膏黄哦。


PART 2

吃大闸蟹的禁忌

1、死蟹绝对不能吃!

当蟹垂死或已死时,蟹体内的组氨酸会分解产生组胺。组胺为一种有毒的物质,随着死亡时间的延长,蟹体积累的组胺越来越多,毒素越来越多,即使蟹煮熟了,这种毒素也不易被破坏。因此千万不要吃死蟹。

2、不可过多食用!

大闸蟹性寒,脾胃虚寒者少吃,吃时可蘸姜末醋汁,中和寒气。

3、这些人吃蟹要谨慎!

胃痛、肠炎、腹泻、皮肤过敏者慎食,否则将使旧病复发或加重病情。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脂肪肝的人不要吃大闸蟹,以免胆固醇偏高。

PART 3

这些食物...无法和大闸蟹好好做朋友。

1、吃完大闸蟹不能吃红薯

烤地瓜和大闸蟹是最好不要一起吃,有的可能腹泻,甚至有的可能得结石情况。

2、吃完大闸蟹不能吃蜂蜜

之所以吃大闸蟹以后不能吃蜂蜜,考虑是主要这两种食物都是凉性的,胃肠道不好的人很容易腹泻。

3、吃完大闸蟹不能吃柿子

柿子中含有鞣酸,蟹肉富含蛋白,二者相遇,会凝固为鞣酸蛋白,不容易消化且妨碍消化功能,使食物滞留于肠内发酵,会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食物中毒现象。

4、吃完大闸蟹不能吃梨

与柿子道理相同,吃蟹后不能吃梨,陶弘景的《名医别录》中记载:“梨性冷利,多食损人”。和上面讲到的柿子一样,梨味甘性寒,蟹也性寒,二者同食,易伤人肠胃。

5、吃完大闸蟹不能吃花生

花生性味甘平,脂肪含量达45%,是属于较为油腻的食物。油腻之物遇冷利之物易致腹泻,所以吃蟹后不能吃花生,肠胃虚弱者尤应牢记,不要贪一时口腹之欲而伤身。

6、吃完大闸蟹不能吃兔肉

吃蟹后不能吃兔肉,同食会导致食物中毒。

7、吃完大闸蟹不能吃芹菜

芹菜能够去油腻、带走一部分脂肪。不少人觉得吃蟹后太油腻,想喝杯芹菜汁去油腻。但吃完大闸蟹不能吃芹菜,同食会导致影响蛋白质吸收,会降低两者的营养价值。

8、吃完大闸蟹不能吃香瓜

香瓜性甘寒而滑利,能除热通便。吃完大闸蟹后吃香瓜,会有损肠胃,容易导致腹泻。肠胃虚弱的人这两种食物都要少吃,否则容易加重病情。


说了这么多!

今天上我要给大家推荐的,

就是我国三大大闸蟹之一的

——长荡湖(太湖)大闸蟹!

长荡湖是中国南方较大的浅水型、水草型淡水湖泊,这里水质清澈见底,湖岸水鸟成群,水草繁茂,螺蚬众多,常年水深保持在1.2米—1.5米之间,而PH值也总在7一8之间,最适宜甲壳类水产养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长荡湖属“客水”型湖泊,也就是俗称的“活水”。活水滋养人,同样,活水更滋养蟹类家族。

那么长荡湖大闸蟹相比其他品牌大闸蟹,究竟有哪些优势呢?

优势一:地理位置

长荡湖,又名洮湖,系古太湖分化湖之一,为江苏十大淡水湖之一。郦道元《水经注》称此湖为“五古湖”之一,属太湖水系,更位于阳澄湖上游,享用头道水源,湖中生物自然更是营养丰富。

优势二:优质水源

此湖以澄蓝为底色,水质清澈见底,湖岸水鸟成群,水草繁茂,螺蚬众多,常年水深保持在1.2米—1.5米之间,而PH值也总在7一8之间,偏弱碱性的水质最适宜甲壳类水产养殖。

优势三:物产资源

湖水水源充足、水质清新、无污染,水草、螺蚬等水生生物资源极其丰富,盛产长荡湖螃蟹、米虾、银鱼、鱼旁鱼皮等,其产量之丰富,唐代诗人张籍曾有“长荡湖,一斛水中半斛鱼,大鱼如柳叶,小鱼如针锋,浊水谁能辨真龙”的感叹。

优势四:环境保护

2004年起,金坛市委、市政府对长荡湖生态环境实施全面整治:两年压缩网围面积2万亩;建设环湖湿地生态保护区,提高湖泊自净能力;强力遏制工业、餐饮业、生活废弃物对湖区的污染……让长荡湖水更清、湖更蓝,真正成为苏南大平原上的一面“明镜”。而养殖出的大闸蟹更是相比其他品牌产品更干净,更鲜美,肉质更紧实!

优势五:科学喂养

要以动物性饵料(海、淡水小杂鱼、塘内螺蛳、水蚯蚓、摇蚊幼虫等底栖生物)为主搭配植物性饲料(玉米、小麦以及各类水草),配合饲料是按照河蟹各生长期营养需求,符合无公害食品养殖标准生产的颗料饲料。

严格的科学化管理,纯人工操作流程,保证了每只到您手中的长荡湖大闸蟹,都肉质饱满,新鲜美味。

经过严格的备货、放冰、放蟹、

封箱、过称等一道道工序后,

大闸蟹才可以出库成品,

进入到订单物流体系。

我们用瓶子代替冰袋,防止了因蟹脚戳破冰袋的风险,保证大闸蟹在10度以下的适宜温度内保存,从而保障大闸蟹的新鲜。

今早捕捞到,今天发货

如此正点的太湖清水大闸蟹,

我这里就能买到啦!

蟹肥膏美!

赶快来购!

这一口,欲罢到不能

扫一下,幸福到飞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龙虾的风刮得正猛的时候,大闸蟹已悄然来临。当你打开淘宝首页,就能看到很多六月黄的广告。还有很多商家已开始布局中秋...
    慧眼识珍阅读 651评论 0 1
  • 时间回溯,那一年林烨、夏小芸初相识。 夏小芸出生在六月十三日的凌晨。因为妈妈在待产期依然坚持工作,自然少了对身体的...
    我爱喝果粒橙哟阅读 354评论 0 0
  • 晓日喷霞,晨风湿面,雨霁轻倚朱阑。睡荷摇滟,垂柳戏鸣蝉。听鹧鸪音辗转,粉墙外,响绕云天。虬藤蔓,玫瑰拱院,映碧水清...
    静铃音阅读 387评论 16 13
  • 感恩日记 感恩大姐解决了三妈的问题,感恩三哥给服侍三妈的大姐送去一袋运城农民伯伯自己磨的白面。感恩朋友告诉我更一堂...
    张蓉萍阅读 138评论 0 0
  • 很多上班族表示自己每天坚持运动减肥,但是并没有很大的成效,那么对于上班族来说要如何减肥最有效呢? 上班族减肥首先要...
    RonaldMcDonald阅读 69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