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卓动了谁的奶酪?(六)

上一篇:董卓动了谁的奶酪?(五)


六、董郎才尽,身败名裂

汉献帝初平二年(公元191年)农历四月,初夏,董卓回到长安。军事实力的强大使各地的反对势力形成不了什么威胁。时不时还派军队出去抢掠一番,以资军需。内部的管理却仍然无计可施,一塌糊涂。


董卓也知道教化、风气对统治阶级的重要性,那就是要抓精神文明建设嘛。但他的整治手段实施起来就变了味道。他派监察部门官员去广泛发动群众,检举揭发任何为子不孝、为臣不忠、为吏不清、为弟不顺之人,一经查实,就处死,财产没收。引发社会上栽赃诬陷、公报私仇之风盛行,冤死者数以千计。人际关系紧张扭曲,百姓人心惶惶,路上相见都不敢说话。民风更加败坏了。


董卓在他的距离长安二百里的封地郿县,建起了一座号称“郿坞”的巨大城堡。高大坚实,储备足够吃三十年的粮食,当然也堆满了金银财宝。一旦事败,就退守郿坞养老。很多时间他都躲在戒备森严的郿坞里,朝廷大臣们有事汇报工作,都得去郿坞见他。安全保卫就放心的交给义子吕布负责。董卓到长安后,又升为太师,规格待遇提高到诸侯王之上。公卿大员见到他,都得谒拜车下,而他不用回礼。董卓以严厉的刑法,来维护他的统治威严,时不时杀个把不听话的大臣来立威。儒教的礼制,已经被他彻底践踏。


太师董卓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擅长收买人的董卓万万没有想到,他所信任的爱将、义子吕布被敌人收买了!吕布曾因小错,遭心情不好的董太师的打骂,心怀怨恨;又因与董卓的女佣人通奸,害怕事情败露受罚。恰好遇到居心叵测的并州老乡、司徒王允的策反,就背叛董卓了。至于罗贯中的“王允巧施美人计、连环计”、“吕布戏貂蝉”的演义版本,正史上查无记载,纯属虚构。有了吕布的加入,由王允领导的、以儒家道德思想武装的、意志坚定的知识分子组成的谋害董卓的地下组织,认为时机成熟了,行动计划得加快了。


传说中的美人计

机会终于来了!初平三年(公元192年),农历四月二十三日,献帝大病初愈,在宫中举行庆祝大会。董卓应邀参加,驾车从郿坞前往长安,吕布随行护卫。出门时,马匹反常躁动,将董卓颠下马车脏了衣服。董卓的小妾感觉不安,劝说董卓取消行程。董卓执意出发,小皇帝可是被董卓视为亲人的啊。到了长安皇宫外,马匹无故受惊、不愿前进,董卓稍有狐疑,吕布劝说,打消董卓戒心。进了皇宫大院,埋伏多时的刀斧手们一拥而上,董卓疾呼吕布援救,谁知吕布掏出诏书宣读杀董令,随即董卓被乱刀杀死。


董卓之死

董卓既死,士兵们高呼万岁,街上人们割肉沽酒,互相庆祝。已成为百官之首的司徒王允,派老将皇甫嵩领军攻破郿坞,将董卓全家老小,下至吃奶婴儿、上至九十岁老母,尽灭其族,抛尸荒野。这有文化的人复仇杀人时也挺狠的,跟野蛮人没多大区别。董卓的尸体被扔在闹市大街上示众,天气已经炎热了,太阳把肥胖的董卓都烤出油脂了,守卫官吏在董卓的肚脐上插了根灯捻点燃,光亮像火炬一样,烧了几天才灭。袁家的门生们把董氏家人尸体集中焚烧后,扬起骨灰撒在路边。他们用最极端的方式肆意发泄着对董卓的刻骨仇恨。诸多平常阿谀奉承、依附追随董卓的人,都被收捕杀害。


大名士、大文学家蔡邕平时颇受董卓尊重信任,经常就重大事情的决策向蔡邕请教。董卓刚愎自用,很难听得进不同意见的,但对蔡邕的意见却能听进去。蔡邕也会因势利导的为董卓提出一些好的建议,减少董卓的过错、恶行。蔡邕利用董卓对他这份特别的信任,真心在帮助董卓尽量做个好人、尽量做些善事。即便如此,他只恨董卓对他善意的建议还是采纳的太少了。


谁能事音律,蕉尾蔡邕家。

在王允府上做客时,大家议论到董卓被杀时,蔡邕出于感怀董卓的知遇之恩,不禁有些叹息,有所动容。王允大怒,厉声斥责蔡邕的感情立场,下令将蔡邕收监查办、听候问斩。蔡邕道歉求饶没用,众大臣说情也没用。于是,一代文豪、六十岁的蔡邕在牢里被活活打死。官员儒士们莫不同情落泪。这就是出自“世仕州郡为冠盖”名门世家的王允干的事,滥杀无辜,人性泯灭。


王允少年时,就胸怀大志,常习诵经传,朝夕试驰射,文武双全,曾被誉为“王佐才也”(具备辅佐君王的才华)。仕途比较顺,也立过战功。后来因为西迁长安、主持内政有功,加上善于讨好董卓,董卓奖励他,封侯五千户食邑,还给王允很大的信任和权力。董卓可悲之处在于:以为所有人都像羌人、胡人一样,你对人好,人也会对你好。董卓还是太单纯了,错把江湖上的为人之道,搬到政治生活中来了。董卓做过不少坏事,也杀过很多人,那么他被人杀掉也算合乎因果报应之理。即便董卓罪该万死,但死在谁手里,那都最不应该的是死在王允和吕布之手。董卓对这两人,那是真心的好。


王允现在也是权倾朝野了,那种位极人臣的优越感迅速飙升,自我膨胀的速度不亚于董卓当初。吕布自恃灭董有功,经常可以出入王大人左右,过过参政议政的瘾。吕布建议王允,尽快赦免董卓的凉州部将,以利安定团结;封赏各公卿大臣。王允心中只是把吕布看成是个刺客,杀董卓时有用,现在危机过去了,用处也就不大了。


吕布也是能文能武之人,虽然人品极烂,属于很不要脸的人,但本事确实有,要不怎么有“人中吕布,马中赤兔”的说法呢?后来几年流窜冀州、豫州、兖州、徐州一带作案,搅得风生水起,人见人怕,祸害江湖,就是个打不死的小强,最后只有曹操那样的大英雄才把他给灭了。王允压根就不会认同吕布这类群小拥有和自己平等议事的资格,哪怕吕布的建议是合理的。那么其他人的意见,王允也听不进去,同事们也就都不愿提建议了。手握一把好牌,结果生生的就被他打烂了。


人中吕布,马中赤兔

坊间开始谣传,说王大人要把凉州人全部作为董卓的同党抓起来杀掉。前面有些董卓的追随者以及蔡邕那样的名士都被杀了,就证明朝廷不会放过凉州人的。王允不肯公开赦免凉州将领,但其实也没想杀这些人,他得保持威风、保持高压,让属下恐惧害怕才好控制。王允派了两个在朝中做官的凉州人,去招回驻守外地的凉州将士,而对将要出发执行任务的凉州人态度又很恶劣,把派出去的人都给吓坏了。这两人离开长安后,和驻外凉州将领一见面,就成一伙的了。大家一合计,这回去可是死路一条啊,散伙跑路吧。


这时,一个被后人评为“三国第一毒士”的贾诩出场了,贾诩说:“且慢。如果哥几个分散,各跑各的路,路上一个小小的亭长(村长)就可以把你抓起来送官,那死得定定的。不如大家伙扎堆一起冲回长安拼一把,事成了还有活路;失败了,再跑也不迟。”大伙觉得太对了!驻守各要塞的凉州将士合兵进军长安,沿途不断有凉州兵加入,包围长安时已聚集了十几万人马。经过激烈战斗,毫无悬念的攻破长安城。吕布兵败逃往关东,王允尽忠不愿抛下皇帝逃命。王允被董卓旧部李傕、郭汜斩杀、灭族。凉州将领重新安葬董卓,并收集洒落路旁的董氏宗族骨灰装椁下葬。


司徒王允

王允的自我膨胀、阴暗狭隘,断送了国家重归正轨的最后希望,也毁掉了士大夫集团独执政坛牛耳的又一线曙光。有后人因此评价王允“书生误国”,是言不为过的。从此汉献帝就成了军阀们的互相争斗的筹码,社会秩序彻底混乱,东汉王朝真正陷入了无政府状态,东汉帝国已经名存实亡了。


董卓最后落得身败名裂,遗臭千年。固然,董卓也是作恶多端,但从正史中史料的考证推理,他并不比很多名士更坏。董卓原本是被士大夫们,特别是袁绍利用来作为夺取权力的工具的。可谁曾想,董卓也是有理想、有抱负的有志老汉,他也想做一件解国家于倒悬、功在千秋的好事,就把士大夫们的活给抢了。


东汉王朝的衰败和灭亡,原因很复杂,是多方面的,不应该是由董卓独自背起东汉末年乱世起源的黑锅。要说乱世起源形成,袁绍等暗藏野心的士大夫起的作用,远大于董卓。但董卓得罪的是整个士大夫阶层,他动了士大夫们的奶酪。而史书又是历代读书人写的,这就不难理解董卓为什么背的历史骂名、恶评最多了。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闭月之貌 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举世公认的美女西施女士在春秋战国时期为国家献了身,两百年后,历史再次重演,中国历史上第二...
    文泉杰阅读 3,309评论 3 13
  • 1、 说三国,要从董卓说起,正是他的乱政毁了汉朝仅剩的一点威势,也间接造就了纷乱的三国。 董卓是西北人,那里是汉王...
    鬼鬼书生阅读 715评论 3 8
  • 上一篇:董卓动了谁的奶酪?(三) 四、矫枉过正,事与愿违 董卓虽说进了京城,但还得讲究个名正言顺的管理权啊。 西汉...
    信步闲驴阅读 764评论 0 2
  • 创意虽神秘,也是可以“学”的。畅销经典,首次增入赖声川亲笔——“赖声川创作笔记” 刹那的灵感有迹可循,神秘复杂的创...
    飞天猪要努力ing阅读 530评论 0 0
  • 老公很有意思,说微信没钱了,要我转个账。我二话没说,也没问金额就转了200,过了一会,他转了520元给我。我哭笑不...
    谭虹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