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同理心训练:产品要顺应用户潜意识

先讲两个小故事。

第一个:前几天面试一个做过市场想转产品的妹子,不,应该叫小姐姐(因为比我大😊),很外向,面试过程滔滔不绝。过程中谈到一个问题:iPhone初期的成功到底是因为乔布斯教育用户的成功呢?还是产品本身顺应了用户的潜在需求?她坚持前者,而我坚持后者,看的出我的观点她并不同意,只是因为我是面试官而没有继续争辩。

第二个:前几天在知乎上回答了一个问题:犀角地黄丸:你是内向型还是外向型的产品经理?这个问题确实是初级产品经理最大的疑惑之一,特别是内向型的人会纠结自己适不适合做产品经理。不给结论先给一个现象:产品届的大神张小龙和马化腾都是偏内向的性格,而且微信和QQ两个产品都很成功。张小龙曾说过“我从没有见过一个不孤独的人,会发出耀眼的光芒”,也就有了如下微信的开机图。

一个人的孤独,地球是向马化腾致敬

先说第一个,做市场和做产品有什么区别?思维方式不同!做市场或者说做销售牛逼的人有个特点:特别擅长说服别人。一种是,在与人沟通的过程中擅长营造气场压强,从而打破用户的防御,达成销售目标;另一种是,善于站在用户的视角讲解产品,抓住用户心理上的满足感或不安,一步步瓦解用户的心理防线,从而达成销售目标。而比较好的产品是这个样子的:让用户感觉很安全很熟悉很亲切。所以产品大神擅长以不启动用户防御为目标来设计产品,因为产品是“死”的,本身没有辩驳力,如果第一次接触就让用户产生了犹豫,是基于意识在选择时,必定会降低转化率,为什么?因为意识即防御。所以,做市场是一种说服的艺术,做产品是一种迎合的艺术。

我为什么喜欢网易云音乐?很重要的一点播放的时候采用了复古唱片机的感觉,是一个经常在民国影视作品中见到的东西,很熟悉,熟悉的感觉就是用户潜意识里觉得安全的感觉,这样就不会触发防御。

唱片机

网易云音乐的封面

再说第二个,做产品性格内向好还是外向好。我们先探讨一下为什么是两个内向的人做出了中国最成功的社交软件:微信和QQ。他们本身内向,在现实的社交过程中,遇到别人的内心防御,没有办法去突破别人的防御,从而无法在社交中找到成就感,也就更不愿意社交。当退居到网络世界之后,通过数据看到了你们在独处时,在没有压力的状况下,潜意识流露而做出的自然选择。他们对用户的行为不评判,不教育,最多是柔性的引导,更多的情况下是默默的支持和持续的服务。从这个角度来讲:今日头条的成功也就可以理解了。再回到问题本身,一般来说性格内向的人更能沉下心来思考深层次的人性问题,从而更可能设计出顺应用户潜意识下自然选择的产品;另一方面,外向的性格有助于融洽团队氛围,从而更有助于产品目标的达成。所以,我希望立志从事产品经理行业的你,是一个喜欢深层思考的偏外向的性格的人。

忧郁男神

既然做产品要迎合用户的潜意识,那我们再深入一步:潜意识是怎么形成的。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小时候的外界灌输。小时候就类似一个刚出厂的手机没有安装任何app,这时候还没有建立意识去辨别去防御,所以接触到的很多观念就直接进入到潜意识中,成为你最内在的感知,及基本情绪的一部分。比如我很小的时候被蛇吓到过,从此特别惧怕;第二种方式叫催眠。其实这个词是舶来品,本意是“绕过防御”,只是被我们翻译的太过。那如何绕过防御呢?最好的方法是将某种观念写入你的潜意识。比如,重复就是一种很有效的方法。将一件事持续不断地重复说,比如企业文化的形成,比如“送礼就送脑白金”等等,最终目标是当你听到某种观念的时候无需基于意识做选择,而天然的认为它是对的。

以下知乎高赞答案可能对您有所帮助:

2019年,写给想转行做产品经理的你

通过BAT、网易、京东产品经理的简历大概什么样?

转行做产品经理,应该具备那些条件?

如何确定一个人是否合适做产品经理

我是如何拿到腾讯产品经理offer的

转行/应届生求职产品经理必备经典20题

如何转行成为产品经理?


❤️看完三件事❤️

看完这篇内容之后如果对你有帮助,我想请您帮我三个忙:

1、点赞,让更多的人看到这篇内容(收藏又点赞,手拉手好朋友);

2、关注我,让我们成为长久的朋友关系,精彩回答可以第一时间收到;

3、关注公众号:薛老板产品派,回复 礼包 送你7大产品求职礼包(包含1本产品经理经典书籍、京东PRD模板、校招/社招简历模板、axure/sketch/visio/xmind安装包、经典面试10道题解析、经典笔试20题、群面回答技巧);

谢谢您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