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碎思(5):父母的焦虑不利于孩子自我教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晨在校门口听到一对母子的对话。

妈妈说,“你给我好好考!认真点!”

儿子淡定地回应,“我考不好。”

妈妈声调提高,“考不好别考了!”

儿子跟着队伍进校了,丢一个背影给妈妈。

妈妈的气没有立刻消,对着儿子的背影“咬牙切齿”地自言自语。

这样的场景不止一次出现在我们面前,无论什么样的考试,父母寄予很高的希望,希望孩子考好,这种真实的感情往往以焦虑、争吵、训斥等形式不恰当地表现出来。

其实,我们应该重点关注的是孩子日常的学习状态,鼓励孩子学会学习和复习,等考试一来,我们就要三缄其口,控制住自己的表达欲,父母重复的那些考试“要诀”,老师们不知道强调多少遍了,难怪孩子会嫌父母唠叨,他原本平静的心反而被打破。 父母的焦虑不仅没有发挥正向功能,传播开来只会加重孩子的焦虑。

作为一名父亲,我也焦虑。

上次儿子参加一个国学达人知识竞赛,赛前妈妈说的多,一看见他闲下来就督促他背诵,“你还有闲空玩,不赶紧背?!”“还有几天就比赛了,背的怎么样?下午我检查。”

我自然希望儿子在比赛中拿到好成绩,成功是成功之母嘛,肯定可以增加他的阅历和自信。妈妈已经说那么多了,我哪能继续“加压加料”?

我做了这么几件事。

第一,主动打印出题库两份,请儿子自留一份,转给同伴一份;

第二,他主动让我提问背诵的时候,放下手里的事儿配合;

第三,推荐他选择参赛的衣服;

第四,主动提出送他去赛场,全程拍照。

赛前一起吃饭的时候,儿子说,我有些紧张。

弟弟在旁边搭讪,紧张就别去了呗。

我说,紧张很正常,我以前参加讲课比赛,特别是临近上场,会口渴,会想上厕所,心里扑通扑通地,这种感觉人人都有,如果经常比赛,这种感觉会轻一些。

儿子若有所思。

昨晚在校门口遇见一个因事回家的住校生,我问,明天还来吗?

他说,明天考试,我要好好努力。

我说,听你说要好好努力,我很高兴。

他很开心地和我道别。

这位同学自己发出要努力的声音,这种声音的源头或许有家人和老师的外力督促,或许有他自己要进步的愿望驱使,当然,后者是更有力量的。

“我深信,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教给学生自我教育要比安排他怎样度过星期天困难得多,要比抓着他的手不放,直到他走出校门,一下子被摆脱了各种校规和限制的自由空气陶醉得不知所措,那要困难和复杂得多。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能解决上述这些困难的问题。”

怎样进行自我教育呢?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首先是要学会认识自己、战胜自己,必要的时候能“强制自己”。劳动纪律、作息制度、锻炼身体、增强健康等等都是自我教育的因素。而自我教育的方法主要有:劳动、阅读、关心别人、和年幼的同学交朋友等等。  

读苏霍姆林斯基的这段话,我的确有些汗颜,之所以在孩子的自我教育上,我们做的还不够,是因为我自己的自我教育还在不断反思、发展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