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围

文/君七寻

【郑重声明,本文系原创非首发,首发于2017年简书,二改后再次发布,文责自负。】


午夜的长街寂静无声。十里屋檐,齐齐亮着一排灯笼。

红色灯火在黑夜中显得诡异。但更诡异的是,这些灯笼是横着亮的。

灯笼一般都是竖着挂,竖着亮。只有一种情况会横着亮——被疾风吹起。

可是风都是一阵一阵的。风过了,灯笼应该朝不同的方向摇晃,不应该这样齐刷刷地横着。

除非这些灯是在同一时间被同一阵风吹起。

可是今夜明月朗照,从哪里来这一阵十里疾风?

“这世间不可能平地生风。”暗夜里,一个黑衣人紧紧盯着长街,看着那阵风低声道。

“是的,不可能。”另一道声音响起,言语肯定,不容置疑。

“可是如果不是风,那是什么?还有什么能比风还快?”那先发问的人再次发问。两次问话毫不停顿,更像是自言自语。

另一个人没有说话。当一个人自言自语时,他心里多半已经有了答案。他既然有了答案,就不需要别人再回答。

果然那人自己很快说道:“但是世界上有很多事是想象不到的。”他看着那些灯笼渐渐回复原位,说道:“今天以前,我也想像不到惊鸿步能比风更快。”这句话里有他自己都不知道的赞叹。

另一个人忽然抬头,问:“还动手吗?”

那人依然看着灯笼,摆了摆手:“我已经很累了。累到不想再看到,超出我想象的东西。”

长街上还有三十六个人盯着灯笼。

但这三十六个人没有黑衣人想得那么多。他们很少想像,尤其是想像一些捉摸不透的东西。他们中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擅长不同,爱好迥异。不过他们还是有很多共同点的,比如他们都杀人不眨眼。

又比如他们都还活着。像他们这样的人都明白一个道理:不要多想。

——有时候只要想一想,就能知道更多。但很多时候知道得更多,就会死得更快。

所以他们不多想。他们只知道今夜的动手的信号,就是灯笼。

三天前,有人告诉他们,今夜将有一个像风一样的人潜入这里。他们要做的,就是杀死这个人。

为此,这三十六个人已经在长街各个角落里等了很久了。

现在灯笼横起来了。他们知道要动手了。


风动的时候,千面罗刹就已经到了。甚至在风到之前,他已经到了。

他的脸上戴着一副面具,面具上除了露出两个黑洞透出一双晶亮的眼睛外一无所有。没有图案,也没有标记,仿佛他只是用一副面具来盛放一双眼睛。

江湖传言,千面罗刹浑身上下最值钱的就是这双眼睛。因为他只需一眼就能学会见过的招数。

他这次来,是来见一个人。一个名义上的师父。千面罗刹学了太多人的招数,所以他名义上的师父有很多个。但是这些招数中,只有一门成为了千面罗刹的标志,那就是惊鸿步。而他这位师父也很恨他会这一门功夫。

这个人,就是惊鸿步的开创者,惊鸿仙子李惊鸿。

李惊鸿是一个男人,是一个会在房间里放上三面镜子欣赏自己的舞步的男人。他把他此生学到的所有招数都融合在了自己的舞步里。从此他能在千军万马中翩若惊鸿,在横冲直撞的男人中如同一个魅惑众生的舞娘。江湖人爱他的步伐,称呼他为惊鸿仙子。

只是这位仙子没有想到,在他五十岁的时候,他会遇到一个少年人。这个少年戴了一副什么都看不出的面具,露出的一双眼睛只是看了一眼惊鸿步,便记下了这些精妙的招数,并且将这个惊鸿步练成了天下第一轻功。从此,江湖人都说千面罗刹的惊鸿步独步武林,却忘记了惊鸿步原来只属于李惊鸿。

李惊鸿恨死了千面罗刹。他发了请帖请千面罗刹来长街一聚。同时请来三十六个高手,围杀千面罗刹。这些高手要么和他一样被学走了绝技,要么害怕被学走绝技。

当一个人厉害到人人都害怕他的时候,人人都会成为他的敌人。

李惊鸿决定教给千面罗刹这个道理,让他知道天下第一的下场就是四面楚歌。他要让这个小偷在这四面楚歌中下跪求饶,自废武功。

李惊鸿知道千面罗刹一定会来。因为江湖通百晓生说,千面罗刹必杀想杀他的人。

千面罗刹也确实来了。他的眼睛一刻不停地扫过十里长街的每一处。他很想见李惊鸿。愿意和他来往的人不多,现在居然有一个人想见他,他为什么不来。

至于见面之后做什么,不是他考虑的。他从来都比杀他的人更快。


王环是三十六个高手中第一个听到声音的。风来的时候,他在王记铁铺内,看着街灯。

这家打铁铺的王铁匠手艺极好,打出的新刀也极难得。但这个王铁匠已经死在了王环的旧刀下。王环当了两天铁匠,磨好刀,等候今夜。

王环看灯的时候就缩在房梁上。他厉害的地方不止打铁,还能牢牢钉在房梁上,一动不动,像死人一样没有声息。他浑身的骨头也像握紧的拳头一般,紧缩在一起,犹如密度极高的铁。黑夜里一望,也确实如同一个环,悬在房梁上。

可是这个环又是一顶上好的机括,随时都能暴起,给出致命一击。

当那阵风起时,王记铁铺前动了一粒小石子。

王环也动了。他足点房梁,一柄小刀随之直取来人脖颈的骨缝。这一刀下去足以割断人的头颅。再厉害的人也有这样一道骨缝,会瞬间没了头颅。这让王环很自信。自信到忘了一件事。

他忘了,既然这个人像风一样出现,这道骨缝自然也会像风一样不见。等他一刀击空,再想回身时,身上已被印了一掌,肺腑如同被一只铁掌压扁,脸孔也随之扭曲变色。

“啊”。铁索环王叫出了人生中第一声、也是最后一声惨叫。


百里横听到这声惨叫的时候,豆大的汗珠滑落眼前,一丝火苗随之熄灭。

他藏身在米行的灶房。这里有一缸米,一缸水,八袋大米和一盆青菜。灶上有一只铁锅,木头做的锅盖不是很严实。

百里横藏身在其中,静静等着一阵风。他看不见灯火,他只能靠感觉。

有人进来了。百里横听到他走过了放米袋的地方,走过了水缸和米缸,站在了灶前。他挑开锅盖,不动了。

百里横在等,等一个机会。只要他再靠近一点,就有一击的机会。但是他太心急了。现在连一丝风都没有了。他以为他走了。于是急着跳出来。

此刻不知从哪里发出一声“呲”。火苗一窜,灶台里的火居然灭了。

躲在灶火里的百里横,还没有跃起,肚子上已经多了一把火钳。


暗夜里的惨叫声足足响起了二十次。

还有一些来不及惨叫。

风还在阵阵吹起。

躲在暗处的黑衣人依然镇定,好像一切都在掌握之中。他看向身边人。那人摇了摇头。黑衣人点点头。看来还没死光。

只是黑衣人突然发现了什么,轻轻咦了一声:风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停了。

黑暗中一点银光破空而来。

一声轻笑响起:“李惊鸿,你怎么还躲着养狗啊。啊不对,你的狗都死光了。”千面罗刹仿佛自己说了什么很好笑的笑话,自顾自笑起来。

李惊鸿往地上看去,身边的人已经站不起来了。


李惊鸿从暗处走了出来。同时扶着那个站不起来的人。

千面罗刹的面具在月光下看来十分惨白。一双眼睛亮得出奇。他盯着李惊鸿和那站不起来的人,讥笑道:“听说百晓生通晓江湖事,广交天下豪杰。但今日一看,也不过是个奴颜婢膝之辈。地上跪着可还舒服?”

跪着的百晓生一哼,道:“千面罗刹,我通晓江湖事,所以知道你虽能学万人功,可不懂藏拙。对敌不留余力。你现在已是强弩之末,不过是虚张声势罢了。”

千面罗刹并不在意,说:“是又如何,不是又如何。你们今日依然杀不了千面罗刹。”

李惊鸿不怒反笑,道:“小儿果然不到黄河心不死。你可知道今日长街,不止三十六个高手?”

李惊鸿看一眼百晓生,百晓生拍了拍手。

整条长街忽然裂开了。

青石板铺成的道路在千面罗刹站的地方裂了一道口。原来地下早已被打通。有一队人自下而上,破地而出,将千面罗刹团团围住,手中一排连弩,对准千面罗刹。

李惊鸿哈哈大笑,道:“这才是真正的杀招。现在,任你如何牙尖嘴利,你也逃不出去了。”

千面罗刹点了点头,说:“真厉害。不知这是谁的手笔。我猜是百晓生的。”

百晓生说:“是啊,广交天下豪杰总是有好处的。”

李惊鸿笑:“千面罗刹,你可知道今日的天罗地网,我没有花一分钱。”他眼色发狠,道:“毕竟人人都想杀你。”

千面罗刹叹了一口气,说:“确实如此。但是你们今天仍然杀不了千面罗刹。”

李惊鸿忽然想到了什么,看了一眼百晓生。百晓生也想到了,但依然问:“为什么?”

千面罗刹说:“因为我不是千面罗刹。”


千面罗刹,能化千张面、能学万种功。遭人嫉恨的是他那学一眼就成的本事,遭人惊惧的却是他面具之下高超的易容术。传言只有他不想学的人,没有他学不来的人。

这个人到底是不是千面罗刹?

李惊鸿不敢肯定。因为没有人见过千面罗刹面具下的真面目。他永远都出现在别人口中。李惊鸿看向百晓生,百晓生也看向李惊鸿。

戴面具的那个人说:“你们都说我是千面罗刹,可我不是。我只是今日和千面罗刹打了个赌,赌我今日能不能闯过这条十里长街。如果我闯过了,他就把天下第一轻功的名号让给我。”

这个人看了一眼李惊鸿,说道:“惊鸿步是你独创的。你也看到了刚才我的功夫。如果换作是你,你能把惊鸿步走得比风还快吗?”

李惊鸿涨红了脸,怒斥道:“你想说什么?”

这个人说:“我想说,既然你不能,千面罗刹只是看了你一眼,肯定不能比你更厉害。”

李惊鸿皱了皱眉,也不由点头:“确实。”

这个人又说:“所以我今天用的绝不是惊鸿步。而是我独创的游龙步,这才是天下第一轻功。”

李惊鸿沉默良久,说:“不错。你这轻功当得起天下第一。可如果你不是千面罗刹,千面罗刹在哪里?”

这个人冷哼一声,缓缓说道:“他既然和我打赌,那必然要看这场赌约的结果。那么,到底什么人能和你一起看戏,却不被你怀疑?”


是有这么一个人,李惊鸿想,他自始至终都站在自己身边。是他提出建议,铺设了这天罗地网。可是他却说自己认不出千面罗刹。

李惊鸿突然振袖,使出一个惊鸿步,将剑放在了百晓生后颈。他说:“你才是千面罗刹。”

百晓生面生惊恐,讨饶道:“李仙子,你不要被这人哄骗了。千面罗刹,最善挑拨人心……”还没说完,却已经被李惊鸿一剑封喉。

李惊鸿仰天大笑,道:“世上再无千面罗刹。”他再看向那人,嘴上还带着一丝笑意:“我还要好好感谢你。不是你,我还认不出他。但是,我也不能让你走。”他挥挥手,想让弩箭手射死这个戴着面具的人。

这世上不可能有比他的惊鸿步更快的功法。如果有,明天也不会再有了。

只是弩箭手只是看着地上的百晓生。

李惊鸿这才想到,他们是百晓生带来的,也只听百晓生的话。现在百晓生死了,没有人能命令弩箭手了。

戴面具的人又发出了一声轻笑。他忽然动了。平底生风,翩若惊鸿。

他对李惊鸿道:“惊鸿步我不稀罕,我这一招游龙步,胜过你无数。今日我也不杀你。你杀了这广交好友的百晓生,日后也有你受的。人人都是你的敌人,人人都会来杀你。”

千面罗刹最善挑拨人心,这话百晓生说得不错。只因为他从第一个师父里学来的,就是识人心的学问。他第一次学武功,三两招就打败了师父。这位师父就设套捉了他,把他扔进山林喂狼。等他从山里爬出来,他又学会了像狼一样窥伺猎物。

人和动物一样都有欲望,欲望使人前进,欲望也将人毁灭。

他最先知道的道理就是:有欲望是好事,太多欲望则会坏事。求生的欲望是人的本能,但如果一个人不仅想自己活得好,还见不得别人活得更好,这些欲望就会反过来啃噬他。

“等你快要死的时候,我再来送你上路吧。”

千面罗刹的眼睛透过一无所有的面具,看了一眼李惊鸿。李惊鸿深深打了个寒颤,他想起了街口的张屠夫提着刀子说明天再上工时,也是这么看向案板上的猪头肉的。


全文完

文/君七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