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庭民主生活会上的发言

                    2018年2月

    家委会成员、家务执行委员 北方

祝一班同学狗年好运旺旺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照今年民主生活会爱的主题,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交心的基础上,结合个人思想和生活实际,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明确了整改措施和今后的努力方向。

为人民币和家庭服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存在的突出问题

1.维护家庭核心方面:对一个家庭只能有一个核心的认识不足,总想试图改变老婆、孩子、扫把、拖把、本人的法定排序,甚至有时在酒后妄想挑战核心权威,事实证明效果并不明显,既会让真正的核心感觉根基不牢、地位不稳,又容易造成家庭不和谐、气氛不融洽,现在看的确是不明之举。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执行命令方面:有时对命令理解不深、把握不够,导致在执行效果上大打折扣,甚至有时因为自己的小情绪作祟,还出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现象。对此,我负有主要责任和直接责任。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担当作为方面:作为三口之家的唯一男性,要有敢于担当的魄力和勇气,但因为平时秉承“大事不让担当、小事不用担当”理念,导致自己在担当方面有差距。自己在家中地位排在末位靠后,说话没分量,咳嗽没底气,缺乏敢担当的资本和能力。随着自己对生活越来越看透,有时萌生“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念头,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忠诚老实方面:忠诚是做人的第一位要求,但有时也有搞变通的现象发生,以“善意的谎言”做挡箭牌,打起自己的“小算盘”。比如,去年,自己的财政数字一直有虚报、瞒报现象,当然,也是为了使自己的生活更加游刃有余,避免出现“钱到用时方恨少”的尴尬局面,避免出现饭后“该出手时不敢出手”,但归根结底,还是不忠诚、不老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5.纠正风气方面:一个家庭有家教、家风,良好的家风辈辈传承、光宗耀祖,但自己祖祖辈辈只留下四个字“忠厚老实”,在发掘、总结、提升、传承家风方面做得不够。有时也有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现象。对媳妇敷衍应付多,真心关爱、疼爱较少。有时做饭只求数量,不求质量,甚至两个菜的原料明显重复,这正是典型的形式主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6.廉洁自律方面:廉洁方面,自认为没有任何问题,一方面,自己是农民的儿子,不乱花一分钱;另一方面,自己手头并不宽绰,想乱花也没有资本。自律方面,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生活条件的改善,主要是惰性思想有所抬头,爱睡懒觉,不爱洗衣服,不爱刷碗,不爱拖地,不爱打扫卫生。归根结底,还是放松了自我要求,缺少像优秀男人看齐的意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剖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站位不高。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自己就是一个“井底之蛙”,天天行走在单位与家庭两点之间,了解外面的唯一窗口就是手机和电视,根本没有时间登高望远,有的只是“底线思维”,距离“天线”较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心态不平。现在看,发生很多问题,都是自己心态不平,没有很好摆正自己位置导致的。心太高,现实太骨感,没有把自己当做家庭的“奴隶”“农民工”,总想“翻身农奴把歌唱”,结果飞得越高摔得越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自我放松。人不服年龄不行。自从进入而立之年,脚步放慢了,保温杯拿起来了,养生书看上了,小毛病找上来了,不自觉向中年看齐并迈进,对自我要求不如原来严格了,时常有缓一缓、松口气、歇下脚的想法。平时生活中,立下过很多誓言和目标,都付之东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1.在“忍”字上下功夫。时间是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面对问题,可能一时在气头上,自己要多劝劝自己,一切以爱为念,忍一忍什么事都过去了,等反过头来再回想的时候,才发现“其实那都不叫事”。忍字头上一把刀,这把刀的刀刃要向内。忍过了,“世界”都和平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在“干”字上下功夫。“干”体现到很多方面,包括干家务,干活,干事情,但就是不含干仗。这时要体现自己的“主人翁”意识,不能把家当做旅馆,睡醒就走人,连被子都不叠,要乐干、善干、多干、勤干、快干,坚决摒除“大家干才是真的干”的错误想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在“严”字上下功夫。严的反义词是松,要坚持内严外松,对自己时时处处体现严的要求,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只有对自己更加严格,敢下狠心,才能锻造出更优秀的自己,更优秀的丈夫,更优秀的父亲,才能塑造出更加坚强的家庭集体,才能在新长征路上走的更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