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城市风很大 | 墨尔本,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墨尔本的黄昏

图文 / 墨尔本十刀姐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我的故乡在远方

为什么流浪 流浪远方 流浪

为了天空飞翔的小鸟

为了山间轻流的小溪

为了宽阔的草原 流浪远方 流浪

还有还有 为了梦中的橄榄树橄榄树

自从出国以来,总有人不断的问我:“你为什么要出国啊?在自己的国家多好啊,我真不明白国外有什么好的?”

不好意思,你不能做我的诗,正如我不能做你的梦。

1、一座寂寞的城

墨尔本是一座有些寂寞的城市。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零星的人类洒落在这片巨大的岛屿上,大树、花草野蛮的生长。

郊外的晚上,这里路上见不到一个人,偶尔会有车路过。如果是远郊的住宅区,恐怕连车都很难见到。

刚到墨尔本的时候,我住在朋友的家中,位于静谧的远郊区,一千多平米的地,房子占地两百平米左右,别说晚上,就连白天也是安静得一根针掉地上都能听得见,我曾经一度被安静得睡不着。

在国内的时候,我生活在一线城市,处处人声鼎沸,早已习惯了喧嚣,晚上家里即使关上窗户也能听到窗外车水马龙的声音。墨尔本强烈的反差,让我有些不适应。

2、赚钱不易,开源节流

在墨尔本生活了一年多的时间,我从事的工作比在国内几十年还多。工作,比我想象中的难找,但是我的情况不能代表墨尔本华人的情况,这里有许许多多华人聪明、勤奋、英语好。工作有专业性且全球通用的行业最好找工作,比如IT、护士、销售、建筑等行业,这些行业,反而对英语的要求可以稍微降低一些。没有专业的华人,找工作完全拼英语,英语好,在澳洲不愁工作,只是对工作的满意程度不同而已。

初来乍到,不断试错,让我越挫越勇。试到后来发现一个一个的试太慢,我往往都几管齐下,几个兼职同时做。出卖体力而已,又不是出卖灵魂。

我深感赚的每一分钱都不容易。所以,多做些兼职,少出去吃饭,阶段性的开源节流。

3、这座城市风很大,很冷

墨尔本连续七年被评为全世界最宜居城市第一名。但是,在墨尔本的同志们都知道,墨尔本的天气一天可以有四季。出门一天,又是风,又是雨,一会儿太阳,一会儿彩虹的,令人目不暇接,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四五级的妖风一刮就是一整天。不在家的时候,衣服是是断然不敢晾在室外的。

墨尔本人盛传一句话:如果你不喜欢墨尔本的天气,没关系,请再等五分钟。

墨尔本还冷!从每年的五月开始,一直冷到十月。在室内,如果不开暖气,冬天非常难过,盖两床被子的日子要持续四五个月,不在话下。

我曾经一度怀疑这个全世界最宜居的城市是如何选出来的?当地的朋友告诉我:

“天气应该不在考察的范围内……”

的确,除此之外,我真说不出墨尔本不好的地方了。

4、此心安处是吾乡

在墨尔本生活以后,我开始频繁的写作。

我记得一个著名作家曾经说过:

“出国以后我才成为了一名作家,也许是因为语言不通,一肚子的话无人诉说,“憋”成了作家。”

这是一个方面。

另一方面,墨尔本的宁静和包容,让我有了心境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让我无限的接近真正的自兴趣。

我也说不清,道不明,这是什么原因。

在工作上,我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尝试。旅行社顾问、快递店店员、房产销售、中文教师、实验室助理……

我还开始做志愿者,没有任何收入,仅仅是为了帮助我想要帮助的人,我能再为他们做些什么吗?我不断的问自己。

现在,我的一天从早上六点半开启,闹钟响了,我再睡十分钟,六点四十闹钟再次响起,我腾空而起。

开始做两个人的早餐和午餐。早上起来现炒的菜,比头天晚上剩的更好吃,更健康。

早饭一般是小米粥,可惜,我一般没有时间吃了。

早上七点四十,我拿着餐盒和几块饼干匆匆的出门。

一天的工作下来,我的体力已几乎消磨殆尽。

吃过晚饭,我有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志愿者的工作要持续沟通;继续写我的故事;整理我拍摄的照片;如果有人需要代购,我就帮他们看看,再赚一杯咖啡钱。

现在是墨尔本时间23:13,今天很暖和,气温21度。

墨尔本风很大,天很蓝,我很好,你们呢?

城市故事&上班那些事&世间事联合征文|这座城市风很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