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nk1.13 Checkpoint原理

介绍

Flink具体如何保证exactly-once呢? 它使用一种被称为"检查点"(checkpoint)的特性,在出现故障时将系统重置回正确状态。下面通过简单的类比来解释检查点的作用。

案例

假设你和两位朋友正在数项链上有多少颗珠子,如下图所示。你捏住珠子,边数边拨,每拨过一颗珠子就给总数加一。你的朋友也这样数他们手中的珠子。当你分神忘记数到哪里时,怎么办呢? 如果项链上有很多珠子,你显然不想从头再数一遍,尤其是当三人的速度不一样却又试图合作的时候,更是如此(比如想记录前一分钟三人一共数了多少颗珠子,回想一下一分钟滚动窗口)。

于是,你想了一个更好的办法: 在项链上每隔一段就松松地系上一根有色皮筋,将珠子分隔开; 当珠子被拨动的时候,皮筋也可以被拨动; 然后,你安排一个助手,让他在你和朋友拨到皮筋时记录总数。用这种方法,当有人数错时,就不必从头开始数。相反,你向其他人发出错误警示,然后你们都从上一根皮筋处开始重数,助手则会告诉每个人重数时的起始数值,例如在粉色皮筋处的数值是多少。

Flink检查点的作用就类似于皮筋标记。数珠子这个类比的关键点是: 对于指定的皮筋而言,珠子的相对位置是确定的; 这让皮筋成为重新计数的参考点。总状态(珠子的总数)在每颗珠子被拨动之后更新一次,助手则会保存与每根皮筋对应的检查点状态,如当遇到粉色皮筋时一共数了多少珠子,当遇到橙色皮筋时又是多少。当问题出现时,这种方法使得重新计数变得简单。

Flink的检查点算法

checkpoint机制是Flink可靠性的基石,可以保证Flink集群在某个算子因为某些原因(如 异常退出)出现故障时,能够将整个应用流图的状态恢复到故障之前的某一状态,保证应用流图状态的一致性.

快照 的实现算法:

  • 简单算法--暂停应用, 然后开始做检查点, 再重新恢复应用
    效率低,需要暂停应用

  • Flink的改进Checkpoint算法. Flink的checkpoint机制原理来自"Chandy-Lamport algorithm"算法(分布式快照算)的一种变体: 异步 barrier 快照(asynchronous barrier snapshotting)

. 每个需要checkpoint的应用在启动时,Flink的JobManager为其创建一个 CheckpointCoordinator,CheckpointCoordinator全权负责本应用的快照制作。


理解Barrier

流的barrier是Flink的Checkpoint中的一个核心概念. 多个barrier被插入到数据流中, 然后作为数据流的一部分随着数据流动(有点类似于Watermark).这些barrier不会跨越流中的数据.
每个barrier会把数据流分成两部分: 一部分数据进入当前的快照 , 另一部分数据进入下一个快照 . 每个barrier携带着快照的id. barrier 不会暂停数据的流动, 所以非常轻量级. 在流中, 同一时间可以有来源于多个不同快照的多个barrier, 这个意味着可以并发的出现不同的快照.

Flink的检查点制作过程

  • 第一步:
    Checkpoint Coordinator 向所有 source 节点 trigger Checkpoint. 然后Source Task会在数据流中安插CheckPoint barrier

Job Manager 对每一个job都会产生一个Checkpoint Coordinator
向所有 source 节点 触发 trigger Checkpoint节点, 并行度是几,就会触发多少个。
source 会向流中触发Barrier,接收到Barrier的节点就会保存快照(包括source)。

  • 第二步:
    source 节点向下游广播 barrier,这个 barrier 就是实现 Chandy-Lamport 分布式快照算法的核心,下游的 task 只有收到所有进来的 barrier 才会执行相应的 Checkpoint(barrier对齐, 但是新版本有一种新的: barrier)

表示两秒钟 source 向流中触发一次Barrier

env.enableCheckpointing(2000);

source先收到barrier,然后往后传递,若是多并行度,相当于多组接力赛跑比赛,所以顺序是不一致的,并不是同步。

  • 第三步:
    source 节点向下游广播 barrier,这个 barrier 就是实现 Chandy-Lamport 分布式快照算法的核心,下游的 task 只有收到所有进来的 barrier 才会执行相应的 Checkpoint(barrier对齐, 但是新版本有一种新的: barrier)
  • 第四步:
    下游的 sink 节点收集齐上游两个 input 的 barrier 之后,会执行本地快照,这里特地展示了 RocksDB incremental Checkpoint 的流程,首先 RocksDB 会全量刷数据到磁盘上(红色大三角表示),然后 Flink 框架会从中选择没有上传的文件进行持久化备份(紫色小三角)。
  • 第五步:
    同样的,sink 节点在完成自己的 Checkpoint 之后,会将 state handle 返回通知 Coordinator。


  • 第六步:
    最后,当 Checkpoint coordinator 收集齐所有 task 的 state handle,就认为这一次的 Checkpoint 全局完成了,向持久化存储中再备份一个 Checkpoint meta 文件。


严格一次语义: barrier对齐

在多并行度下, 如果要实现严格一次, 则要执行barrier对齐.
当 job graph 中的每个 operator 接收到 barriers 时,它就会记录下其状态。拥有两个输入流的 Operators(例如 CoProcessFunction)会执行 barrier 对齐(barrier alignment) 以便当前快照能够包含消费两个输入流 barrier 之前(但不超过)的所有 events 而产生的状态。

至少一次语义: barrier不对齐

重复消费, 就是至少一次语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