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灿烂里的知足

今天天气温暖的让人陶醉,阳光不吝啬的穿门而入。在门口平常的阴影里留下光明一片。

午饭后搬了把椅子,再拿了个小凳子,把两只脚放在门外自己悠哉悠哉的坐在铁制的咖色暗纹的靠椅上,惬意的享受着这美好的时光。这份怡然来自手中的一本书是台湾作家林清玄先生《所有的遗憾都是成全》。

也觉得这个题目更符合我当下的心境,一切都是必然,或是菩萨的安排。本来特别期待跟着师父去拜她的师父,我应该叫师爷的那位修行人。

可是我留在了家里,虽然明知道这种期待十有八九会落空,但还是怅然了一会儿。

同室的师父也同来看她的居士一起外出了。也许会和师父们一起去拜师,然后再去西安玩儿,想着他们在香火鼎盛的寺庙里礼拜或是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走马观花。而自己这份午后的欢愉,就是林先生所有的遗憾都是成全的真实写照。

阳光刺眼却许久不见,也觉得珍贵。看到书中林先生觉得遗憾,清欢不在一去不返。可我在寒冬的暖阳里身舒展心欢愉,期待春暖花开,是不是人间至味的清欢呢?

我觉得清欢不用去寻找,也不用遗憾,可以自己制作。哪怕是中午简单的一碟蚝油生菜,就让人心生欢喜。绿叶滴水的可爱,入口清脆多汁。只是简单的烹调,加上美好的寓意,却也美味至极。

原来朴素也是可以有美味。

看了两个小时的书,迷在作者描写的花里,景里与回忆里。合上嗅嗅书的味道,也好似有一缕淡淡的香气在索绕。

那爱花采花的人,那千里奔赴的莲雾,那打碎的汤瓷,都留在了心里。因为我们读了作者的文字心生欢喜,作者的遗憾却成全了我们。被那遍山的芒花所感动,为那金色青菜花的自由而兴奋,被那黑色美的如钻石般的莲雾而吸引,而那红色的蛇莓也在脑海中渐渐的清晰起来。

本来当时在山里见到它们的时候觉得可爱,味道却不是很甜。但看到作者笔下的蛇莓,却也口舌生津,遗憾当时为什么没有细细的品尝,也许是少了父亲在旁的温暖。

以前常常觉得自己爱花,有些不大合时宜。被提醒作为修行人怎么可以贪恋世俗的一花一草。但看到林先生对采花人与买花人与爱花人的赞美,却觉得自己的喜爱有了底气。被同道中人的肯定心境也变得明亮光彩起来。

书看了一半,有种舍不得读完的感觉,合上它后,觉得自己刚刚吃到了一份特别可口的美餐,唇齿留香,回味无穷,心生欢喜。

原来生活中朴素的情感、真挚的情怀,可以让人产生共情。心里有美好的期待,就像心里装着整个春天。

林先生说:“春天的感觉使人在霜雪侵凌的日子,保持着希望。”

我望望眼前灰色突兀的钟南山,想起小丸子站在土堆上仰天的吠叫,它和我是否一样,希望那绿色遍布山色时,我能和它在山间自由的奔跑,清风拂过脸庞,笑声留在崎岖的山路上。与志同道合的人畅游,体味日日的清欢。

所以觉得林先生的题目取得真好,《所有的遗憾都是成全》。现在在寒冬里期待春色,而也发现了心里自己的春天。樱花,杜鹃,玫瑰、芒花、野姜花次地的开放,嗅着花香与书香,畅想着我自己的春天,满意的睡觉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