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你好,寒假!》读后感之九

《你好,寒假!》读后感之九

班主任领导力

——读第六章“寒假生活重建中的教师发展”

第二节“班主任领导力”有感

一天的时间,我很难完成既读又写,常常是读了但是来不及写,写了又会来不及读,因此,读总是快于写。但是,如果只读没有写,读就会流于形式与表面,终究理解不深,收获不大。那就用自己的速度,一边读一边写,哪怕很慢很慢,效率很低很低,坚持读写结合,总会有收获的。

以前,说起“领导力”,我就会想到领导,我觉得领导才具有领导力。殊不知,这样的理解是错误的。世界上的任何人都是影响别人和被别人影响的。影响别人行为的行为,称为领导;影响别人行为的能力,称为领导力。[1]那么,领导力是否有好坏之分呢?一些小偷影响身边的朋友也成为了小偷,一些吸毒的贩毒的影响了身边的朋友也走上吸毒贩毒的犯罪道路。犯罪分子也有影响别人的能力,也是具有领导力的。人人都具有领导力,“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此理解,领导力不仅有高低之分,还有好坏之分,不知我的理解对不对?接下来,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阅读本小节后的感受。

一、对比三个概念:“领导力”“学生领导力”“班主任领导力”

“领导力”

领导力是一种综合素质,不仅包括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合作能力、实践能力与社会适应能力,也包括积极的人生态度主动学习的行为主动帮助他人的服务意识社会责任感等。[2]领导力可以形容为一系列行为的组合,这些行为将会激励人们跟随领导去要去的地方,而不是简单的服从。[3]从第一个概念中,可以知道领导力是一种综合素质,是一种高端素养。第二个概念中强调领导力是一系列行为的组合,激励人们跟随领导去要去的地方。反复阅读“领导力”的概念,我还是不能判断犯罪分子对他人不良的影响行为是否也可以称之为领导力?

“学生领导力”

“学生领导力”是近几年提出的新概念,李家成教授这样解读“学生领导力”:首先,学生领导力是学生的领导力,而非成人的领导力;其次,学生领导力不是学生执行力;再次,在培养学生综合素养的背景下,学生领导力是诸多素养高度综合的集合体。学生领导力是学生对于他人的影响力,是学生在实践中的创生力,是学生对世界发展的引领力。[4]学生领导力是由“学”的领导力与“生”的领导力共同编织起来的一种整体性影响。所谓“学”的领导力,是指源自学习而生发出来的领导力,这种领导基于学习、指向学习却又提升着学习。所谓“生”的领导力,是指源自生活、生存和生命而内生起来的领导。只有在生动活泼的学习生活中和健康快乐的生命成长中,领导力才能源源不断流淌出来。[5]

“学生的领导力”要明确的一点就是这是“学生的领导力”,而不是成人的。我觉得学生领导力除了影响学生等同辈群体,还包括对老师、对家长等身边大人和环境的影响力。

“班主任领导力”

班主任领导力就是班主任在班级这个特定环境中吸引和影响学生、家长和科任教师持续实现班级发展目标的能力。它具体包括:一是能引领方向,规划出大家认同的班级各个阶段的发展目标,让学生和家长都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二是会整合资源,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拓展教育时空,融通校内外优势教育资源,为学生的成长搭台;三是善于沟通协调,有令人信服的精神力量,有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激发团队的持久热情。[6]

反复阅读这一概念,我觉得每一位班主任都是具有领导力的,只是领导力有高低之分,班主任领导力的高低直接决定班级的发展情况,影响着学生以及家长的成长状态,也直接决定着该班寒假生活变革的进展和效度。

二、明确一个时段:寒假生活

寒假生活变革,为班主任领导力的展现和发展提供了一个更为独特的生活情境。[7]班主任可以对学生寒假生活进行价值引领,班主任领导力在寒假生活中的体现为三个角色的实现:“积极观察者”的角色实现、“人际联络员”的角色实现、“融通建构者”的角色实现。班级寒假生活变革实施的效度如何,与班主任整个假期中的过程性引导息息相关。有了班主任的引领,寒假生活内容、亲、师、生的人际交往圈都变得丰富了,也填补了寒假与学期初生活的教育空隙。

王怀玉老师将班主任领导力在寒假生活中的体现进行了有条理的整理与概括,让我们看到班主任领导力在假期中的真实发展。最后一部分王老师也指出,单从“班主任领导力”角度而言,应该继续努力提升沟通协调能力、综合融通能力和决策创新能力。

三、追问一个问题:假期里,我的班主任领导力体现在哪里?

在“2019你好,寒假”里,我的班主任领导力又体现在哪里呢?

首先,对学生产生了影响。

2018年寒假,我们班第一次加入了“你好,寒假”项目研究,改变了以往寒假以书面作业为主,以教师主导的寒假模式了,改变了“放假即放教”的假期交往关系。学生以完成书面作业为主,班级微信群处于静群状态,除了转发学校里的通知,我们基本没有其它联系,我更不会对学生的寒假生活做出指导。而今年的寒假,我们从12月底就开始进入策划阶段,持续时间很长,在假期生活的筹备过程中,学生始终是主体,做到了让每个学生参与其中。回顾寒假策划过程如下:


1.2018年12月26日,我们在教室召开了“2019你好,寒假”项目讨论会。同学们四人一个小组展开讨论。主要围绕以下四个问题展开:

1).你期待放寒假吗?为什么?

2).今年寒假,你最想做的事情有哪些?每人列举3条。

3).小组讨论:寒假里,你们认为需要做且愿意做的事情有哪些?

(学习方面、生活方面、体育锻炼、其它方面)

4).你们认为寒假里可以组织哪些有意义的活动?

5).寒假里,你最想和爸爸妈妈做的事是什么?

6).寒假里,你最想和同学做的事是什么?

2.讨论会后,我仔细解读了全班学生的讨论结果,根据大家的回答设计了“三(1)班2019寒假生活问卷调查表”。问卷共10题,1—7题为学生作答,8—10题为家长作答,学生问卷选项均来自第一次讨论会上的结果。

第一题:今年寒假,你在哪里过年?

第二题:今年寒假,你最想做的事情有哪些?请选出最想做的5件事。

第三题:你认为寒假里可以组织开展哪些有意义的活动?

第四题:今年寒假,你最想和父母一起做的事情有哪些?

第五题:寒假里,你愿意每天坚持做家务吗?

第六题:寒假里,你愿意认领哪一样家务劳动?

第七题:寒假里,你最希望语文、数学、英语、科学老师布置什么作业?(以下3题为家长作答)

第八题:您愿意和孩子一起看书吗?

第九题:您赞成孩子参加班级假期活动吗?

第十题:对2019寒假,您有什么看法?

3.2018年12月30日,我利用问卷星在班级微信群发布问卷44份。截止12月31日,共回收问卷43份,回收率为97.7%。我从两个方面分析了本次“2019你好,寒假”调查结果。有1位留守儿童没有答题,于2019年1月7日补上。

4.2019年1月9日上午,各个科代表代表全班同学询问科任老师今年寒假想要布置什么作业?(科任老师表示还没有想好。)

5.2019年1月9日,下午第三节班会课,进行第二次讨论会。讨论会内容为:

(1)班主任向全班同学解读并分析班级寒假问卷结果。

(2)学生发表自己关于班级问卷结果的感受。

(3)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科任代表说明各个科任老师的意向作业。

(4)交流2019寒假必做的作业或事情。(结合问卷结果)

(5)商定2019寒假的班级主要活动。

(6)确定各个活动的队长和副队长。

6.1月10日,全班同学根据个人兴趣报名班级假期活动。要求:每人至少报一项,上不封顶。(有部分同学放假后就要去外省,开学才回来,表示无法参加活动;部分同学自己很想去,可是家长没有时间陪伴。)

7.1月11日,召开各个活动队长会议,商量制定了班级寒假各个主题活动的时间、地点,统计了各个活动参加的人数。会后,活动队长进一步完善活动计划,从活动时间、地点、活动准备、活动过程、活动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完善。

8.1月12日—1月16日,班主任进一步汇总学生讨论结果、问卷结果,制定出三(1)班2019,寒假作业超市,分必选商品、自选商品和活动三大块,寒假主题聚焦“自主、合作、共生长”,“自主”强调“学生参与”、“儿童立场”,寒假作业由学生参与布置,寒假生活由学生全程参与、讨论,大家商量制定出方案;“合作”指寒假中需要与同学合作、与老师合作、与家长合作;“共生长”指教师、学生、家长共同成长。

9.1月14日,家长和学生分别在班级微信群推荐寒假阅读书目。

10.1月17日,班主任组织各个队长再次讨论寒假作业超市,大家一致认为很有意思。之后,我将寒假计划与全班同学讨论,大家一致通过。

10.1月18日,下发“2019你好,寒假”作业超市,大家开始制定寒假计划。

11.1月20日,每位同学回家认领寒假家庭岗位,填写好岗位名称、岗位职责、监督人等信息。

12.1月21日,假期活动小组再次开会,进一步完善活动过程,详细记录。

13.牟怡诚同学将参加镇百花会获得的奖金200元作为寒假活动经费,与大家商量如何用?最后决定进货卖东西。

14.1月27日,休业式上,召开“2019你好,寒假”启动仪式,全班学生和家长一起参加,班主任介绍寒假项目的意义与路径设计,学生宣读寒假倡议书,获得家长的支持,各个活动队长上台分享活动计划,积极取得家长的配合。

今年寒假最大的亮点就是学生成为寒假生活策划的主体,学生畅所欲言,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参与寒假策划的整个过程。我做的主要工作是引领与总结。

其次,对部分家长产生了影响。

两年半的相处,我和班级家长们从陌生到熟悉,从不了解到了解,彼此的关系更加密切。我作为班主任,假期中对乡村家长领导力的体现主要表现为:家长们从关注书本知识到关注能力培养;有了寒假新鲜作业,家长们除了关注孩子的书面作业,也有意识地培养孩子们劳动能力等。如家庭岗位劳动,朋友圈分享的带孩子去锄地,种土豆等劳动体验。家长更加善于挖掘身边的教育资源了。

从关注书面知识到综合实践能力养成;我曾对班级中的部分家长进行过电话采访,有家长表示,学校里的活动都会支持孩子参加,因为想让孩子出去看看,和同伴们在一起,比宅在家里更有意义。有些家长上班忙,没有时间接送或陪伴孩子参加感兴趣的班级活动,家长们不再放弃,而是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或挤出时间或托人接送,在以前,家长们常是以自己为主,大人没空小孩就没有机会参加活动。

从口头教育到以身作则;从旁观者心态到主动参与。寒假里有不少家长坚持和孩子一起阅读,一起摘抄,以身作则,不仅给孩子树立榜样引领作用,还能从书本中学到有用的育儿知识。

最后,对科任老师产生了影响。

我们班的“2019,你好寒假”项目对班级科任老师也产生了影响,尤其是英语和科学老师。

1月24日,我将我们班的寒假手册的由来与科学老师和英语老师方面进行了解释与沟通,两位老师都很惊讶,也非常认同这样的假期模式,认为不仅有意思,而且很锻炼学生的能力。

我告诉两位老师,各科作业都是学生们讨论与布置的,我只是进行了汇总。科学老师说:“这样非常好。我也是一向将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放在首位,这个寒假我本身就不打算布置书面作业。学生讨论出的做科学实验、观察小动物或植物。这样的作业都非常好。到时候我会分享一些容易操作的科学实验给同学们。”科学老师特别强调:“这学期最开心的事就是带着三年级的学生做科学实验。你知道吗?很多老师都只是为了考试,用很快的时间上完科学书,留出大量的时间背诵科学知识点。到了高段,学生思维僵硬,基本不会思考。”我们学校只有3位专职科学老师,我们班同学能够遇到这么好,专职科学老师,真的是好幸运。

下午,我又将自己的想法和学生的寒假作业给英语老师看,英语老师超级震惊:“原来寒假作业还可以这样布置。你们班的学生好幸福啊!他们的封面都设计得好漂亮。”说起学生设想的英语作业(口语练习、制作英语卡片、写字母、写单词),英语老师非常认可,她其实已经预定了每人一本英语寒假作业,但是英语老师也说:“其实寒假作业意义真的不大,不布置又会觉得没有作业,寒假本身时间很短。他们至少有两个星期是要玩的,作业其实也是几天赶一下。开学后回来我也不会改的。”英语老师一直感叹原来寒假还可以这样安排, 她也认为学生说的制作卡片很有意义,比写作业好玩多了。英语老师决定不再统一订购书面寒假作业,有需要的自己再去买。

更令我感动的是科学老师利用一个下午的时间整理了适合三年级学生尝试的科学小实验。放学生将实验视频分享在班级群的时候,科学老师主动点评,实现了科任老师与学生、学生家长之间的互动。

科学老师的评价

科学老师的指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参考文献:

[1][6][7]李家成,郭锦萍.你好,寒假——学生寒假生活与学期初生活重建[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160,160.

[2]翁文艳,李家成.美国中小学生领导力培养的学科渗透模式[J].课程.教材.教法,2013(10).

[3]林进材.学生领导力与学校教育:台湾的经验.[J].现代教学.思想理论教育,2017/10(B).

[4]李家成.培养具有领导力的人——“新基础教育”对于“学生领导力”的理解与实践.[J].现代教学.思想理论教育,2017/10(B).

[5]张新平,学生领导力之联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