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3.15-----世界上所有的夜晚(白银那)

“白银那离这儿不远了,去吃那里的开江鱼吧,那里的牙各答酒美极了!”

“她好像直接从自然里走出来的一样,好像天生知道什么应该写进小说里……”;“她的小说有一种宜人的体温,即使对迎面吹拂的风也充满思念……”;“她的小说充满浓郁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地域色彩……”。

这是我读的迟子建的第一部作品,读了之后才真切地明白大家对她的评价。读她的小说像是真切地走进生活里,情感丰富而又细腻,真切而不做作。

原谅我的孤陋寡闻,在此之前,我一直以为她是男作家(仅以名字),当被推荐这部小说时,才知道这是以她丧失丈夫的经历为原型创作的。一个失去爱人的女子,散心旅途中却遇见各种生死别离,人性美丑,该是怎样的心遇?不禁吸引我阅读。

这本小说集一共收录了五个故事:有白银那一场鱼汛引发的故事,有小明爷爷烧制砖碗的故事,有失去妻子的陈生的故事,有鬼婆收留监狱逃犯的故事,还有乌镇女人的故事。每一篇都直击人性深处,展示人情冷暖,每一篇都承载着鲜红而颤动的生命,悲凉却不沉沦黑暗,让人印象深刻!这里我只谈谈白银那的故事。

文艺女子——陈林月的坎坷爱情

陈林月是小说中很重要的一个线索人物,是一个内心火热满怀理想并且是镇上最有知识的女青年,她是镇上的小学老师,有一个哥哥,母亲早逝,父亲中风偏瘫。她可以说是一个思想先进女青年,可无奈被困在白银那这个小地方,和镇上还算优秀的马川立偷偷谈恋爱(因为父亲不同意)。马川立的爸妈是镇上唯一一家私营小卖部的拥有者,仗着没有竞争者,常常抬高物价,挣一些黑心钱,所以在镇上很不讨喜。双方家庭的差异,正是陈林月与马川立爱情的矛盾点。

勤恳老实的 陈家父亲一直看不惯马家唯利是图的行为,常常言语诅咒马家多行不义必自毙。陈林月自然不敢把她和马川立的事说出来。陈林月常常暗示马川立人活着挣那么钱有什么意思,可是马川立的回答总是让她很失望。一方面,心性很高的陈林月不喜欢马川立的迟钝以及迂腐的思想,另一方面抛却其他,马川立是这里最优秀的和她最配的人了,如果不是他,在这偏僻的白银那还能选谁呢?

我无法去斥责或鄙夷她这种货比三家似的“伪爱情”,毕竟在那个年代,有太多阻挡她的因素了。她接受先进文化的洗礼,也想找到一个灵魂伴侣,可是白银那——一个在地图上都没有办法找到的地方,一个只能靠班车与外面取得联系(下雨天就停运)的小地方,她所遇到的人还会有谁呢?我只是有些同情她,若她生活在现在,我相信时间总会把正确的人带到她的身边。

完美女性——卡佳的不幸

“这是哪?这里的鱼和水这么好吃?”

“白银那”

“我喜欢白银那,我要留在这儿。”

我该怎么去描述卡佳,她身上有太多的不可思议,有太多让人敬佩的地方,当然有时候也无理取闹。可是却让人无法讨厌她,反而为她的这种真性情而喝彩,也为她的不幸而唏嘘惋惜!不管怎样,我只能说在我心中她是一个完美女性,她是万千勤劳勇敢女性的代表!

卡佳是俄裔第三代混血儿,出生在齐齐哈尔,父亲被日本人抓去作劳工被饿死,母亲得暴病去世后,她被人收养,可是卡佳不喜欢齐齐哈尔,二十二岁时离家出走到处流浪。后来来到白银那定居。上面的对话就是发生在她刚到白银那的时候。热情、勇敢、独立、聪慧、美丽、率性的卡佳,刚到白银那就受到了白银那年轻青年的喜爱与欢迎。聪慧的卡佳很快学会了捕鱼,酿牙各答酒,而且她还创新了牙各答酒的方法,称为牙各答最会酿酒的女人。她虽然不同于白银那女人的扭捏,但是凭他的聪慧能干,就连白银那的本土女人也无法去讨厌她和嫉妒她。

被很多人追求的卡佳最终选择了最不起眼的王德贵——现在的镇长。镇长是一个有些懦弱的和事佬,因为贪心拿过马家几瓶酒,被马家抓住把柄,一直对马家的不良行为睁只眼闭只眼,和稀泥地解决大家的不满。

衰老使一个女人觉得此生美好的时光已经消逝,更何况卡佳比王德贵大了六岁。生活的琐事与岁月的痕迹让卡佳变得有些粗俗,和爱吃醋,以致在没有人敢去他家里。但是她依旧很能干,勤劳而勇敢,把家里操持得井井有条。但是一生劳累的卡佳还没来得及享儿女的福气,最后却被一头黑熊咬死。当镇长意识到“卡佳全身心地为这个家忙碌,虽说人老了,常让他在众人面前献丑。她热爱鱼,热爱生殖,热爱饲养家禽,热爱用雪酿牙各答酒,这样的女人有什么可挑剔的呢?”,已经没有机会给他去跟卡佳道歉了。

对于卡佳,作者近乎以一种欲扬先抑的手法,让卡佳以一种大庭广众咒骂丈夫无能的乡野粗妇的形象出场,不得不说一开始我对她带着一种鄙夷的情感,可是慢慢地随着故事的展开,卡佳的勇敢、率性、勤劳能干、辛苦的形象慢慢打动我。让我不由得钦佩她,同情她。她被生活摧残,却以一种刚强的心态一次次地倔强地活着。

冰排鱼汛——矛盾的爆发

鱼汛来的时期,大家都没日没夜地捕鱼,希望卖个好价钱。本来是一件丰收的喜悦的事。可是鱼汛之后的白银那因为雨季的缘故与外界失去了联系,鱼贩子始终没来,大家家里屯的鱼开始慢慢变臭。为了保鲜,大家想各种办法,而马家提前屯了很多盐,趁机哄抬盐价,大家忍无可忍,气氛紧张地对峙着。卡佳正是为了去山上取冰给鱼保鲜,才遇到黑熊的。

卡佳丧礼那天鱼贩子来了,一直以来的真相浮出了水面。原来马家早料到,所以在大家捕鱼的时候一股脑地进了好多盐,并骗城里的鱼贩子们说白银那没有鱼,让他们过几天再去;还切断了唯一的通讯电话线,让白银那失去联系。以此让大家来买他们的高价盐,趁机捞一笔。

可是卡佳的死是他们没有料想到的。卡佳的死让村民无法对马家再忍下去,也让马家陷入了深深的自责。

渐渐迷失的马家

小说中对马家唯利是图的贪欲进行了极尽深刻的描写,卡佳的死也让大家对马家恨之入骨。可是作者并不是极尽厌恶地揭露批判马家的。

从陈家父亲的话中,作者又向我们展现了马家辛苦、苦涩的一面。原来马家夫妇一开始并不是这样刻薄自私的人,相反当时他们特别的大方热心肠。一切的改变源于一件事情,当时马家由于治病需要一大笔钱,四处借钱,可是当时没有一个人愿意借给他们。从那以后他们像变了一个人,两个人也是历尽各种辛苦创业,办起了小卖部,挤走了国营超市,抬高物价,压榨乡民。大家一开始对他们心存愧疚,又看到他们进货也挺辛苦,也就不在意价钱高点,马家尝到甜头,一发不可收拾,直到这次鱼汛事件。

我同情卡佳的死,却无法对马家恨之入骨。我只是更加惋惜要用鲜红的生命才唤醒迷失的人的代价。在我看来,这个故事太过真实地展示人性的多样性,我依旧相信人性本善,只是有时候我们太容易迷失,可是用生命作陪的的代价太大了。留一只耳朵听周围的声音,别让恨蒙蔽眼睛,防止陷入旋涡,越陷越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ONG LONG AGO ,THERE IS A STORY ABOUT SWAN.THE SWAN IS GE...
    小皮皮高高阅读 237评论 0 1
  • 即使习惯了远方的沉默我们也不过是最简单的哪一种未知所以你不必把恐惧交给那些随风飘摇的期冀没有人相信石头会被吹走可是...
    紫章阅读 233评论 2 3
  • 最近发现,大家投入工作的样子都特别好看。果然用心工作的人都自带光芒,什么美颜P图都不用了。 01 昨天我去了一家咖...
    一颗宁朦阅读 587评论 0 0
  • 程小星愁眉苦脸地盯着面前的生态球,这个生态球和一个篮球差不多大,约三分之二的空间被一种浅绿色的营养液占满,其中游弋...
    oldj阅读 3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