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和理解,是父母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两天刷微博看到了个很令人痛惜的新闻:广西女学生作弊被发现后跳楼身亡,此事又在网上引起一场剧烈辩论。

很多网友认为这是老师的错,老师不应该当面揭穿学生。导致该学生跳楼轻生,也有网友认为老师没错,老师只是在执行考场纪律与规则,一正一反两方在网上激烈交锋着。

而我比较支持老师没错的观点,因为无论在哪里都是有规则有制度的,古人早就说过:“无规矩不成方圆”,如果老师因为看到了学生作弊而漠视,而纵容孩子作弊的话,那也有悖为人师表之职 ,同时也会让其他学生误解老师连作弊都不管,以后的考试学生们也不会认真对待。

其实无论在哪里,都会有规则与制度,公司有公司的企业制度与规则,法律有法律的规则与制度,各式各样的规则与制度延伸至各行各业。

我们大家都是生活在规则与制度之下的,试想如果没有规则和制度来约束我们,那我们这个社会会变成什么样?乱套是毋庸置疑,而规则和制度虽然是为了约束我们,但,同时也保护了我们。它也是当今和谐社会的必备要素,它让我们变的遵纪守法而不是为所欲为,它让我们生活在安定和谐的祖国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后相继曝出原来孩子早有轻生念头,甚至早就写好了遗书。说明无论有没有作弊这件事情,孩子都会轻生,而作弊这件事不过是导致孩子轻生的导火索,孩子的遗言中写到她厌学,她的梦想是做一名厨师。

如果说仅仅是因为厌学就导致轻生,未免太悲哀,也太让人惋惜。而这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真的仅仅是厌学原因吗?我想定然不是,厌学轻生背后折射出来的是父母的不够关注,父母的长期忽视与不理解,才导致这位初中女孩在如花的年龄抑郁进而轻生。

我记得读中学时也有一位朋友和新闻里的女孩类似,记得那天是周末,我去找朋友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非常喜欢画画,无论是人物还是景色,只要在她的勾勒下,都变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像有生命力似的,她的创作时常让我们惊叹与佩服。


那天我们约好去桥边画一副我们那比较有名的宝塔,她是想送给我们班一位同学作为生日礼物的。我们收拾好出去时,她父亲正好回来了,于是问我们去哪里,因她父亲管教甚严。而且不喜欢她画画,她只好低下头吞吞吐吐的说,是和我一起出去做作业。

她父亲看着她吞吞吐吐的样子就知道她在撒谎,马上就猜到她又是要去画画,冷冷的对她说:上次开家长会,她成绩下滑厉害。还说她整天就知道画画不误正业,学习成绩才是最主要的,画画有什么用,现在的画家能赚多少钱,连养活自己都成问题。画画又能找到什么工作,别做白日梦了,还说他的目标是把她培养成一名优秀的医生,除了医生其他别想。

我同学生气的说:她不喜欢当医生,就算当不成画家她也要去画,因为画画才能让她快乐,才能让她找到自己,他想要当医生的女儿就让他再生一个,反正她是不会去当医生,不会圆她父亲梦的,她一点都不喜欢学习,她只爱画画。

同学的父亲听到后愤怒的把她背包拿过去,在背包里翻找出画笔和素描纸,甚至把她以前画的画全部撕碎。零零碎碎的人物素描,风景素描撒落在这个不大的房子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难过的蹲下身来,一张张的拿着残缺的碎屑,似乎在拼凑着什么。可怎么也拼凑不好,她拿着那张人物素描的碎屑对她父亲失望的说道:为什么要毁了她的精神世界,为什么不能理解她,为什么不能给她自由选择的机会,她真的不喜欢学医,她讨厌药水味讨厌打针。为什么他不能像别人的父亲一样做个善解人意的父母。

看着她哭的上气不接下气,我也非常难过,只能对她父亲说:其实现在的社会,画画并非没有前途,互联网时代的手绘、网站设计、建筑设计、服装设计等等都设计到美学的方方面面。

说完后朋友失望的走了出去,我担心她的安全也跟了出去,在路上朋友和我说她想离家出走,因为对父母实在是太失望太压抑,说他们整天只知道忙于工作,对她从来没有过多的关注。除了偶尔关心她成绩外,还关心过什么,眼里只看到成绩,而却看不到她这个真实的人。

她对画画那么热爱就是想有个寄托,如果连这个寄托都没有了,她会对这个世界绝望,甚至会得抑郁症。

我担心的看着她,赶紧安慰她说千万别想不开,也许这就是我们和父母之间的代沟,他们总用他们以前的想法来判定我们未来的好坏,也许方法是错的,但父母终归都是爱孩子的。

你那么希望上美院当画家。但是知名的美院还是要靠强有力的成绩支撑的,如果你把学习成绩提上去,我相信你父亲一定不会阻止你画画的,把你的心里话和你父母好好的说说,让他们知道你的想法,也让他们知道他们的失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两个故事都说明父母看不到孩子的真实存在,父母塑造他们眼中的“好孩子”,父母的不关注不理解甚至忽视孩子的想法,会给孩子心灵带来多大的压抑和痛苦,也会让孩子学会逃避现实,变得焦虑而茫然变得犹豫没有主见,变的不爱和人交往,甚至会变得内向自卑和胆小。

武志红老师在《为何家会伤人》这本书里说过:“父母不要试图扮演孩子的决定者,而应该给予孩子独立探索的自由,那样即便幼小的孩子也一样是一个“可以成为自己的人”。



而真正成为自己的孩子是怎样的呢?我另一个朋友,她从小父母就把她当做一个小大人一样,不轻易给她做任何决定,遇到事情都是给她选择和建议。无论是她选择文理科,还是大学所选的专业,都让她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她父母从来不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她,一直让她遵从自己内心的想法,也相信她可以做好,不干涉她的任何决定。因为她父母知道,她的选择都是正向的,所以只给她建议不给她压力。

她父母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做自己喜欢的做让自己开心的事,不要怕错,错了还有他们是她的依靠和坚实的后盾”,正是因为她父母的善解人意和支持,让她变得特别有主见有想法,事事都遵从自己的内心。活的也非常乐观坚强,无论是她的工作、生活还是人际关系都处理的非常好,让我们好生羡慕。

爱和理解也即同理心,破除思维里的墻,让孩子自己去探索自己的世界才更有利于他们成长后面对挫折的勇气。

成为自己真的很重要,但成为自己的过程少不了父母的爱和理解,更少不了父母的关注陪伴和支持。关注并非指关注成绩,而是关注孩子的情绪、想法和需要。

愿天下所有的父母都能看到孩子的真实存在,都能尊重理解孩子的选择,都能做可敬可爱的父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