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狼3:哪里才是罗根的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部电影给我的感觉是:真实到残忍。

这部电影评分不低,所以惊讶电影开篇让我略感沉闷。但是又因为知道一般电影的套路,所以我非常安心地觉得剧情是会转折的。然而这次漫威如了金刚狼的心愿,赐他一死。向编剧致敬,致敬整部电影中罗根并没有因为劳拉——自己的女儿出现,而变得热爱生活了,变得积极向上了。罗根就是罗根,一心寻死的罗根一直没变,时间没有带走他的孤独和绝望,只是慢慢让他变老,让他过着他从来没有适应过的普通人的生活。

正如电影中的电影《原野奇侠》中的台词说道:人必须忠于自己,不能违背自己的本性。

罗根的本性就是变种人,变种人是无法求死的,这是他的本性,他违背不了,他也适应不了,或许他根本不想当英雄,只是他的本性让他投身杀戮生涯,可是带着杀戮活下去很艰难,这条路没有退路。罗根既是英雄,也是杀戮者。亦对亦错,罗根注定享受不了普通人的生活,

他在毫无准备又不打算接受的情况下,他被命运抛入了这个让他悲剧的社会。

是不是具有超常人力量的英雄,注定无法被社会认同?

当社会不需要救世英雄的时候,英雄何去何从?

整部电影中,金刚狼罗根一直给我的感觉就是疲倦、孤独、暴躁、衰老以及绝望,用确切的词来形容就是:行尸走肉。因为变种人拥有的身体机能慢慢衰老,生活尽显窘态,不仅穷困潦倒,还与这个灯红酒绿的生活格格不入,只能靠开出租车维持生计。

最残忍的事情,或许就是英雄变成普通人之后,找不到归属感。

世界再也给不了英雄一个舞台,英雄找不到属于自己的退路。

人人羡慕英雄,渴望成为英雄,有几个人当得起英雄?

就像电影最后的台词那样说道:

“人必须忠于自己 乔伊 不能违背自己的本性

带着杀戮活下去很艰难 这条路没有退路

是对是错你都得背负 直至一生

现在快去告诉你妈妈 告诉她一切都好

山谷里再也不会有枪声了”

印象最深的是x教授,即金刚狼罗根的父亲,患有阿兹海默症的90岁老头(看过之前漫威系列电影的应该都知道x教授曾经多么风光无限,起码在我眼里他是无所不能的)。虽然电影中两次癫痫发作,但是他清醒的时候确深谙英雄退下舞台的落寞与对生活的淡然。x教授一直知道罗根想死, 他一直催着罗根去买那艘“追日号”轮船,只有海上,只有海上的这艘船才是变种人的归宿,x教授用自己的诉求让罗根活下去。可是啊,可是现实的残酷,在罗根还没有攒够钱去买船的时候,x教授和卡利班就死了。这太他妈的真实和现实,他们也想过正常人的生活,他们比罗根更平静,他们的心境已经顺应这个社会,他们已经开始收敛自己的本性,希望可以靠罗根买到船一起生活,可是x教授已经自身难保,而卡利班因为自身不能见光,也只能在家照顾x教授,所有的重任都在罗根身上,罗根一直是一个人,罗根一直是孤独的。

罗根和他们不一样,罗根一心想死。

或许是x教授的存在才让罗根一直死撑。即使之后劳拉的出现,在x教授死了之后,罗根还是对劳拉说:“我撑不下去了。”撑不下去就是撑不下去了,不想再逞强了,不想再做英雄了,不想再杀戮了,不想再被噩梦惊醒了。

电影以公路旅行的叙述方式,让罗根一家和黑人一家相遇,再普通平凡不过的家庭,在整部电影里就像沙漠里的一片绿洲,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变种人也需要一个家,一个普通的家。一开始略觉突兀,可是又恰恰反映了x教授的用心良苦,他一直带领着罗根去体验生活,普通人的生活,尽自己所能,让罗根卸去身上的包袱,这里又要向编剧致敬:罗根始终没有去享受,好像也不想去享受。看够了暖胃的鸡汤,就喜欢这样血淋淋的现实。在x教授被24号生化人杀之前,早晨清晰透明的阳光透过窗户撒在教授身上,24号生化人伪装成的罗根走了进来,教授开始说,“别吵醒劳拉,让她再多睡一个小时”,此时电影镜头拉远,整个房间一个老人和一个小孩,再平常不过的画面却温馨无比。

“罗根,你知道吗?昨晚是我一生以来过的最舒服最享受的一晚”教授用略微颤抖、沙哑的嗓音说到,转过头,随即被杀,破喉而死。

劳拉疯狂地尖叫。

这张亲情牌打得我措手不及却一点不矫情。

电影中间还有一个细节,在面对着劳拉被抓走,和教授的安危之时,罗根选择去救自己的父亲。这里我一直没看懂,他对教授说的第一句话是:“刚才那个不是我,现在我是真的”一把抱起教授,和前一晚抱着教授让他入睡一样。来到车前,教授对罗根说:“不要忘了那艘 ‘追日号’”,言外之意,我可以理解为,你要好好活下去,即使没有我。抱憾而死戳中我的泪点,曾经可以呼风唤雨的教授如今想安享晚年都做不到,中国有句老话:老来享福才是福。没有谁规定当过英雄拯救过世界就可以安享一切。或许在玉米地里炸玉米汁的农民更能好好享受每天的阳光。

后来在埋葬自己父亲的时候,罗根开始发泄自己,悲恸父亲的去世,自己的无能。他连发泄的方式都是砸车,砸车,砸车,又应验那句台词,“着杀戮活下去很艰难 这条路没有退路”。

卡利班死了,教授死了,然后就是金刚狼了,这步棋走得太凶。罗根再独孤,再绝望,还是有需要吃药吃饭的父亲和卡利班要他照顾。如今已了无牵挂,即使是劳拉,他也不求生了,最后为了劳拉和她的朋友,罗根和生化人决一死战。虽然最后也是聪慧的劳拉杀死了敌人,这也已经来不及挽救罗根的性命,罗根会死已成定局,劳拉最后的一声父亲不知有没有给到罗根慰藉。

但不管怎么样,对于罗根,这个亦对亦错的英雄,最后的谢幕苍白无力,曾经可以拯救全世界的英雄,最后拯救不了自己在乎的人和自己,或许一开始变种人的生活,这个少数者的存在,一个这样的个数对抗不了整个世界。即使他活了一个世纪。

最后罗根的女儿和其他变种人朋友一起逃往加拿大,可是那个只在漫画里出现的变种人世界,让变种人安居乐业的家真的存在吗?

多数人的力量远超过少数人的时候,再善良的人类是否可以割出一亩三分田与之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