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主席习近平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人民日报》

图片

  大家好!2021年的脚步越来越近,我在北京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有逆行出征的豪迈,有顽强不屈的坚守,有患难与共的担当,有英勇无畏的牺牲,有守望相助的感动。从白衣天使到人民子弟兵,从科研人员到社区工作者,从志愿者到工程建设者,从古稀老人到“90后”、“00后”青年一代,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连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生动展示了伟大抗疫精神。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向所有不幸感染的病患者表示慰问!向所有平凡的英雄致敬!我为伟大的祖国和人民而骄傲,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而自豪!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我们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粮食生产喜获“十七连丰”。“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我们还抵御了严重洪涝灾害,广大军民不畏艰险,同心协力抗洪救灾,努力把损失降到了最低。我到13个省区市考察时欣喜看到,大家认真细致落实防疫措施,争分夺秒复工复产,全力以赴创新创造,神州大地自信自强、充满韧劲,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我们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些年,我去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亲们愚公移山的干劲,广大扶贫干部倾情投入的奉献,时常浮现在脑海。我们还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今年,我们隆重庆祝深圳等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置身春潮涌动的南海之滨、绚丽多姿的黄浦江畔,令人百感交集,先行先试变成了示范引领,探索创新成为了创新引领。改革开放创造了发展奇迹,今后还要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经历了一年来的风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我同国际上新老朋友进行了多次通话,出席了多场“云会议”,谈得最多的就是和衷共济、团结抗疫。疫情防控任重道远。世界各国人民要携起手来,风雨同舟,早日驱散疫情的阴霾,努力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此时此刻,华灯初上,万家团圆。新年将至,惟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惟愿和顺致祥、幸福美满!

  谢谢大家!







乘势而上开启新的伟大征程







——元旦献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历史翻开新的一页,我们迎来新的一年。

  刚刚过去的2020年,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严峻挑战和重大困难并存,在新中国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人类历史上都极不寻常。在泰山压顶的危难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这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广大党员干部斗争本领得到锤炼,全国各族人民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

  这一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行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这一年,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显示出强大抗风险能力、顽强韧性和显著制度优势。

  这一年,我们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劲头,一鼓作气,决战决胜,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性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经过艰苦努力,“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又跃上新的大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风雨中坚如磐石,大战前运筹帷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实践再次证明,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前进道路上,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奋斗的坐标。2021年在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我们党将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继续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为完成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

  这是新的伟大征程: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要在全面建成惠及14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这是新的宏伟蓝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了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展现了“新成效”“新步伐”“新提高”“新进步”“新水平”“新提升”的崭新画卷,召唤我们激情燃烧、倾情书写。

  这是新的壮丽开局:“十四五”大幕初启,我们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是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十四五”开好局,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具有决定性影响。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责任。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我们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我们更懂得,近代以后中华民族被各种内忧外患耽误的时间太久,经历的磨难、付出的牺牲太多,必须以超乎寻常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矢志不渝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进发!

  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时与势依然在我。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强化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坚持系统观念,坚定必胜信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办好自己的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乘势而上开启新的伟大征程。

  乘势而上开启新的伟大征程,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风雨来袭时,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只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就一定能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乘势而上开启新的伟大征程,要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中国人民具有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只要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发广大人民顽强不屈的意志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就一定能创造新的时代辉煌。

  乘势而上开启新的伟大征程,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制度优势是形成共克时艰磅礴力量的根本保障,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能够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只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善于运用制度力量应对风险挑战冲击,就一定能够发挥出攻坚克难、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能量。

  乘势而上开启新的伟大征程,要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我们都要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决不能有丝毫动摇”。只要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以更大勇气、更多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实行更高水平开放,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坚定不移维护和引领经济全球化,就一定能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乘势而上开启新的伟大征程,要发扬斗争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在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必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只要树立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一定能在抗击大风险中创造出大机遇,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百年大党初心如磐,亿万人民使命在肩。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以奋斗创造历史,用实干成就未来,承载伟大梦想的中国号巨轮一定能无惧风雨、劈波斩浪、勇往直前,我们一定能继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

  






征程万里阔 艰险更向前







——央视新闻2021新年献词

文丨特约评论员 杨禹

76天。这是武汉从“封城”到“解封”的时长。从冬到春,曾觉漫长,那是一段有伤痛、多守望、从磨难中奋起的日子。今天回头看,76天,两个半月,拼上举国之力,打了一场有“扑灭效果”的歼灭战。无比艰难,衬出无上勇毅。

8年。这是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时长。多少春夏秋冬,一茬茬扶贫干部们抛家舍业,去最贫困的地方,作最艰苦的努力。2020年是发起总攻的时刻,斜刺里杀出一个疫魔。但疫魔终在抗争前悻然而去,脱贫大业功成。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40年。这是深圳等建立经济特区的时长。“春天的故事”从来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写成的。深圳人民披荆斩棘、埋头苦干,用40年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这和浦东开发开放的30年一样,步步用心,步步出新。

百年。这是饱含着多重深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