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决定要狠狠做

学会开车之后,难以避免地会遇到各种事故,尤其是我这个胆大心不够细的性子,小剐小蹭是难免,而且通常始作俑者都是我自己,怨不得任何人,只能自己承担后果。碰了车或者物,其实都是小事,造成损坏,该赔就赔,该修就修,最怕是碰了人,人车相碰,连警察叔叔来了,也是必须站在人那边,无论谁的过错,所谓“保护弱势群体”,遇到这种时候,驾驶员即使再无奈,也只能在心里喊冤了。

然而,我这次既不是碰了车,也不是碰了人,而是碰了自己的心。清明扫墓归途中,遇到蜿蜒难走的石子路,路不宽,车开到急转拐弯处,迎面冲过来一辆电动摩托车,速度惊人,而我的车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眼看在劫难逃,只好踩了刹车停在路边,即使如此,还是未能躲过一劫,电动车还是没刹住,直直地撞上了我的车。作为刚刚修过车的车主,面对这飞来横祸,我的气不打一处来,横冲冲地下了车,预备先咆哮一番。结果看见开车的是个中年妇女,一脸蒙圈相,后座上坐着个白发苍苍的老奶奶,电动车也不是一般的破旧。老奶奶拼命道歉,说都是她的错,开车的妇女本是做善事,带她这个孤寡老人去看病,她们不是故意的,我看着刚修好的车身上一道道伤痕,莫不心疼,可转头看见老奶奶可怜兮兮的样子,实在于心不忍,本想教训的心火也顿时萎了。这中年妇女可不是省油的灯,直接把责任推给了老奶奶,说如果不是她在车上,车必然能刹住,还摆出一副不想负任何责任的耍赖的态度。面对这种情况,我的本能反应是这个中年妇女缺乏教育,同行的家人也是气愤不已,于是免不了一番说道理论,过程中,老奶奶不时的道歉,求原谅,还主动从她的包里拿出仅有的几十块钱。看着老奶奶凌乱苍白的头发,衰老孱弱的身体,手颤巍巍的从小荷包里拿出了所有的钱,我的心顿时不忍了,突然觉得自己好残忍,我真的有必要这样吗,这些钱对于我来说不算什么,而对于孤寡的老奶奶或许真的很重要,我平时不总是想多行善,多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吗,这不正是时候吗,“停住所有的争论,原谅她们,就当是帮了老奶奶吧”,一个微弱的声音在心里说。但是,这样做不就姑息了像中年妇女那样不负责任的人。当她发现做错事,不用承担错误,今后不是会有更加严重的事情发生?这不是钱的问题,她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双子座的魔性发作,魔鬼和天使在心里开始打架,就是一念间,只要我稍稍狠心,就可以做出决定,对自己狠一点,对别人宽容一点,然而,我还是对自己不够狠,最后,中年妇女只得在老奶奶的劝说下服了软,拿出了一点钱作为赔偿,老奶奶也硬要把她手里的钱塞给我,要赔给我。

虽然这些钱都不够修车的,可拿了钱,我就开始后悔自责,想象老奶奶的各种可怜场景,心里很不是滋味。我被自己伤到了,被自己的麻木不仁、狭隘刻薄伤到了,原来我远远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般无私博爱、宽容大度,我被自己内心的虚伪伤到了。

人们常说:当你做决定时,你只需问你自己的心。然而什么才是我们的心,我们是否可以弄清呢?是听从习惯的本能反应,还是周围人的意见,还是自己心中在某一时刻的灵光一现?现在想来,应该是后者吧,因为只有听从了那瞬间的灵光,我才不会后悔,不会自责,并为自己的美德而感到宽慰。而要做到遵循那瞬间的灵光却并不容易,遵循自己的本能或者随大流却是相对容易的,因为人总有惰性,习惯性的对事物做出反应,这样对于我们来说最省事,不需要过多思考,也不需要过多改变,更不需要付出精力去征得旁人的赞同,不会让习惯于待在舒适区的我们感觉不适。

于是,我明白了,当你要做决定的时候,一定要狠狠的,用力的抓住你内心微弱的声音,因为那个细若游丝的气息正是你内心深处的呐喊,是你的真心,是最真实的你,只是它在这纷繁复杂的尘世中太久了,包裹了太多的执着虚妄、冠冕堂皇,被囚禁、被封印,连你自己都难以感受到它的存在了。

我不由的想到了,曾经在我的人生中有过那么几个重要时刻,我似乎听到了自己内心微弱的声音,然而却没有狠狠抓住,回过头看,我当时没能遵循自己的内心,而做了错误的决定。

那么,现在呢,我的心里又开始有个微弱的声音反问自己,这样做真的好吗,这真的是我想要的人生吗?而这个声音似乎在慢慢变强,我抓住它的力量也越来越强,或许,我不能再错过为自己狠狠做出正确决定的机会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