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壶茶后再思未来~深度思考:为什么工作(未来社群深度思考训练营第一周)

三壶茶后滚烫的血液和躁动的心都静了下来,此时此刻可以再思未来了。

韩老第一周的话题我不止思考过一次。

这个问题引申思考的内容太多了,为什么工作?~为什么活着?~未来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你最珍爱的事物是什么?~生命要如何渡过才算有价值、有意义,能够死而无憾?

这一系列问题浓缩陈一个问题~你要到哪里去?

这不过是人生三大问题中的最后一个,要回答这个问题你还必须先回答一下前两个问题:

你是谁?

你从哪里来?

最早思考这类问题是初中,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之后心中就一直有这么一个谜团缠绕在心底最深处。

这也是我标题为什么用“再”的缘故,我真不知道过去十多年里思考了多少回,不过很幸运,大概就在一个月前我总算得出了一些眉目,虽然不是很精准,但方向是有了。

思绪一直以来也没有好好整理过,这次借着韩老的鼓励好好捋一捋。

人生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思想也是一步一步的成熟。追本溯源回到心中最开始的那个问题。

读完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你一定难以忘记那被无数编者,无数青年视为座右铭的那几句话。十几年了,一方面读那本书我是在瓜地里,花了两个下午快速浏览完的,读完就给那个姐姐把书还了回去。所以那经典的座右铭我无法默写下来。我记住的是它勾魂摄魄的大意,我思考自己,我的一生要怎样渡过再能让自己在临死闭眼钱的那一刻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如何才能向保尔那样把生命投入一个时代中最伟大的事业中去,将有限的生命燃烧出最大的价值?

后来读书,学历史我了解到了人类社会几次伟大的运动,文艺复兴运动,社会主义浪潮;中国社会春秋战国时代的百年争鸣,新中国的新文化运动,新中国成立,六七十年代知青下乡……

那一次次浪潮里,多少热血青年,为了那崇高的理想做无尽的付出,不为钱、不为名,这些特质让我无比向往。

可如今的时代还有如此崇高的理想吗?

后来我以当时有限的阅历和学识仔细思考了一下,发先还是有的:慈善事业。贫困儿童的教育,动物的保护,资源可持续的利用,人与自然的的和谐发展,这些事业是新世界人类面临的新的危机与挑战,未来人类文明的发展显然不再仅仅局限于人类自身的矛盾。

…………

当时是初中,偶然愣生时想这些没人关心的问题,更多的时间是放在学习上。

初中时期和同学的关系不好,和家里的父亲也产生一次永生难忘的矛盾。父亲几句话把我的自尊、价值粉碎的无影无踪。

原本转校就让我很不适应,家庭也给我深深的打击,中学和初中时期我整个人都变了。你此时能够把我和抑郁症联想在一起了。抑郁症的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想死,不想活了,生无可恋,我也记不清那个除了死还是死的牛角尖我钻了一周还是一个月,后来我没死,一直活到现在。

祸兮福所倚,我无数次对人生的思考全拜抑郁症的后遗症,我们顺利走出那个死亡的黑洞全靠偶然所获的几本名著,《童年》、《悲惨世界》、《鲁滨逊漂流记》,还有很多语文读本,地理书,物理书等等。

书本的世界看书让我发现除了两点一线的家和学校,世界还很大,还有很多奇伟瑰丽的风景。所以,家庭对你可以有意义,也可以没意义。

就是那次的伤害让我一直没有把家庭作为人生价值的必要目标,家庭的责任在我的世界里一直是个后备可选项。

后来中考,我成绩不错,虽然不是当地很有声誉的州一中和州二中,可也进了市里最好的第一中学,还进入了师资力量最有实力的两个实验班中的一个。

高中时期由于远离父母,有了每个月支配有限的生活费的权利。从生活费中省钱去买书看,后来有买个mp4,在网吧学会了下载电子书,我饥渴九年的读书欲得到了爆炸式的满足。

读书的日子真的太快乐了,借助书籍我看了太多的世界。我一定不觉得那是荒废学业,再让我选择一次,我想我再拼命读书也不过是985,真的远不如书给我带来的价值大。

我一直有很好的自制力,用最低的财力和时间去充实精神世界时,我并没有迷失,我太清楚对于我这种典型的农村孩子来说大学是我和这个世界进一步接触的最优选择。后来我高考稳定发挥,进了一所外省的211。

我志愿的选择,没有听父母的建议,听从了我内心的呼唤。再差也要出新疆,一定要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专业从一开始基于天性对田园生活的亲近选的都是农林类的学校,后来很巧合看了《The Cove》于是我就选择了动物医学专业。最后我在气候非常养人的贵州渡过了四年轻松美好的大学时光。

大学期间,我的世界观发生了一次小突变,因为一次销售的实习,我迷上了销售,也迷上了财务自由。

那段时间我是如此的渴望金钱,如此的渴望自由。可没钱、没背景、没能力的自己该如何在这个充满竞争的时代实现财务自由呢?

一位气质极好的女性长辈的一段话让我下定决心本科毕业就去工作,放弃考研,去做销售。一些大学老师再课堂上的只言片语也让我明确,读书只要你想读工作几年再读也不晚。

于是,毕业前半年,一次企业的校招我很顺利的通过,签了就业协议,2014年过完年,三月初,我就一路火车来到了离新疆更远的广西贵港市,开始了实习培训……

算上实习,我第一份工作干了18个月。

2016年的8月24日,我骑着我的摩托车开始了人生的一次漫长的独行,我一路向南,来到了海边,在下川岛的沙滩上任海水没过我的胸膛,看着期盼已久的大海;一路向西来到了香格里拉,在独克宗古城的寺庙上与虔诚的僧侣和四海的游客一起推动巨大的金轮走过六圈;再一路向北沿着315国道来到了世界上最纯洁的青藏高原……

……

整整30天的独自旅行,在天地间驰骋,我的灵魂伴随着儿时梦想的实现、万千天地之色的滋润,也发生也不可言语的蜕变。

轻了很多

肩膀上无形的压力没有了,心中解不开的疙瘩消融了……

那次旅行给我一段难忘的回忆,也让我滋生出了一份过度的自信。

伴着这本过渡的自信我很开心的跳进了保险公司给我设的套。

寿险代理人我一干就干了一年,从意气风发到失魂落魄;体会到了人性的冷漠,也感受到了人性的温暖……

大起大落以后我带着无数的问题再次躲进书海中去疗伤,去寻找人生的灯塔。

我找到了!

我解开了那终极三问!

我知道了我是谁:

大千世界我来到了生机勃勃的地球,芸芸众生我成了最有灵性智慧的人类,满满人海中我很平凡,可也很独特。我爱读书,有很强的学习天赋,可略微出众的心智;大浪淘沙中我看穿了金钱和欲望;我灵魂深处的兴趣是读书,是接触这个神奇的世界,旅行是为了看到世界美丽的外表,玩琴棋书画不过是探究更神秘的人心;我爱自由,没钱的时候灵魂在书海、艺术中游荡,有点钱的的心就会驾驶着我的血肉之躯在在远方漂泊;我懂得钱和人性在这个世界生存的重大难题,所以我努力提高自己一直以来都很薄弱的财商和情商。

我从哪里来?

我来自一次偶然,一颗精子在上一颗精子中脱颖而出,击中了一颗卵子,从此生命变一刻不息的运动起来。我的父母是中国农村的老百姓,他们没什么太高的文化,但老实本分按照传统的婚俗结婚生子,这是他们认可的生活方式。自然界神奇的偶然中的必然诞生了我。

我要到哪里去?

我生命的终极或是火化成灰重归于土;或是心脏停止跳动、脑电波消失,冰冷的血肉被腐生动物啃食、微型生物学分解重归于大自然的物质和能量循环之中。

生命的终点没有画样,我要去的不是生命的终结,是命运的过程,此时我所书写的就是那相对漫长的命运的一小小部分。

努力使有限的生命活的宽广、有厚度。

工作是生命中的一部分,我为什么工作?

基于我这血肉做的皮囊,总免不了禽兽的本质,我要满足他的吃喝。

生活在人类社会我并不完全属于自己,我有生养我的父母,有亲朋好友,我有很多社会标签,它们有负面的地方也有美好的地方,我要那些角色标签,享受另一个灵魂的关心!

爱情在这个世界留下许多传说,我还没我也迎来我的爱情,可我期待有一天我也拥有。我受过传统家庭的伤害,渴望有一个温暖的家。

以上种种还有写作、旅行、慈善种种爱好都需要金钱支持。工作最肤浅的目的就是为了钱,有个钱,有了经济独立才能养活自己、追求爱情、建立新的家庭、做感兴趣的事。

工作除了挣钱之外还有很多额外的收获,没有什么汗水是白留的。

诚然收入高+天赋擅长+兴趣浓厚这样三位一体的工作中少之又少,可如今的时代不一样了,工作换换换,去一个工作中文化环境更贴近自己三观的公司。

工作之中你会遇到很多人、很多事,这些不也很值得期待吗?

人遇到一个顺心的工作中不容易,那为什么不去创造一个新的呢?

未来社群不就是有这么一个初衷吗?

这个世界并不是那么美好,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

老韩他们给自己工作,创造了一个他们喜欢,我们很认同的工作,你们养活自己,又能满足个人价值,还未社会创造新价值。

有志改变世界的人,没钱的先打工,完成一定的资本积累。在三四十岁的时候,有钱、有阅历,可以给自己定一个二十年的计划,有什么事情坚持二十年还不成功呢?


说了这么多是时候停了。

到了这里你耐心读完了我话三个小时写的三千多字的增长,我要说声感谢。

每看到我的文章被人看了一次,我心中觉得我和这个世界又做了一次小小的运动,开心啊。

希望我的分享对你有所帮助,人生之路不简单,一路走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