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赣自驾游DAY4——江郎山风景区

八点多出发,去江郎山景区。
入住的民宿离景区才五六百米,走走就到了。
关于门票,又是受惠于小红书,查到攻略说,江郎山周末需要买门票,平日免费,跟廿八都古镇一样,难道衢州的旅游政策都如此?而且江郎山的免票同样会游览受限,郎峰封闭,无法登临,郎峰上的景点自然不能游览,也就是说免费的午餐吃不饱,只能给吃个半餐,垫个底。没办法,既来之,则安之。
进景区后,先坐景区的观光车到十八曲。然后起步登山。山里的气候十分凉爽,且山上植被丰富,绿树成荫,因此即使爬山异常耗体力,暴汗不停,但体感还是比较舒适的,这比暴晒烧烤模式的出汗舒服得多。
江郎山相传乃江氏三兄弟登临山顶幻化成石而得名,是浙江境内少有的丹霞地貌自然景观。还未进得景区时,即见山下附近的绿化带里,树根下露出的土壤是红色的,想必江郎山的丹霞地貌土质便是如此!
沿着山道缓行向上,因郎峰不得登临,因此目标唯有一线天以及伟人峰,这两处正在一条线上。走未多久,上得一平台,听得有汩汩的泉水之声,稍作环顾,见一汪泉水并不清澈,居在山边的角落里,边上立一石碑,字迹模糊,远远的辨识不清。儿子打趣道,虎跑泉吧,我还在笑他凡是泉水都是虎跑了。走近一看,恰恰正是虎跑泉,竟跟杭州虎跑泉重了名,也未知是怎样的渊源,无法深究了。

继续往上走,来至一平台,见立一石碑,上书伟人峰,抬头远望,只见三爿石正立于眼前,其中最大的郎峰,正面十分清晰地可见深深浅浅风化而成的痕迹。原先还未进得景区前,在路上已经能比较清晰地看到三爿石,老筒纸端详半日,说像大猩猩的脸,仔细瞅瞅,倒也有几分相似。这会儿,伟人峰上刻着的碑文说明,说山的面目与一代伟人极为相像,故而命名为伟人峰,哈哈哈,自然景观,全靠想象了。

缓步上行,走走歇歇,便来至会客岩,会客岩的景观好似一块巨大的山石从山上倾落,掉在山崖一侧,悬在了这处的山道之上,仅仅给人留下狭小而仅限一人高度的山道,身高一米八多的沿儿子走过去还只能压低脑袋才行,又被他取笑说,没事,放心,碰不到你的头。此处景观也算是一大特色,摆出各种pose留影的人比较多。


穿过狭小低仄的山道,走过百步峡,一路沿山道或上或下盘桓上山,走走停停,见有标识提示,往上是一线天。想着应当登山接近尾声,也就决定一鼓作气往上。然而是想错了。一路沿台阶往上,渐渐看清晰一线天,才发现,这一线天并不短,要比黄山的一线天长得多,山势虽然不险,却也十分地有气势,台阶层层叠叠往上,看远处行至半道的人,显得十分渺小。拾阶而上,视线里也只有了脚下的台阶与远处一线天空,指引着前行的方向。沿着台阶向上爬了100多阶,发现一线天实在太有“欺骗性”,因为台阶并非笔直一路往上,而是依山势而建过一两百层台阶即有一处小憩的平台,亦因如此,平台为视线所挡,事实上一线天要比视线所及的更长。于是停停歇歇一路往上,暴汗进入最疯狂的阶段,但行已至此,又不舍放弃,只能继续前行。边行边四顾两侧壁立的山崖,见山崖的岩石经岁月风雨侵蚀后显现出与别处山体迥异的层次感,且因此处阳光较难直射,岩石被薄薄的苔藓包裹,于是大片山体呈现出一副酷似层层叠翠的山水画效果,着实令人称奇,试着举起手机拍下这奇观留影,却未料完全拍不出效果,大自然的馈赠常常是这般,唯有用心体会,收入心底,才是最永久的留念。


一线天的孽,真是越走越有体会,且行且歇,总算走完一线天全程,来到了登天坪,回头一望,原来亚峰已经在身后,以一柱擎天之势伫立眼前。稍作停留,决定不再往上攀去霞客亭了,于是一路返回下山。

此次来攀爬一线天的游人开始多了起来,一个个直走得暴汗如注,面目狰狞,形态各异。返还至一线天仅剩约百分之二十行程时,只见有一家三口正气喘吁吁往上爬,孩子大概也就七八岁的样子,已经累得摇头晃脑,孩子的母亲向我打听还有多久可以走完一线天,我一脸严肃地将形势之严峻跟她们母子详细说明,然后分手各自往前,只听那娃跟父亲大声嚷着,我不想爬了,我要下山。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果真不假,这时双腿已经微微发颤,儿子早就浑身衣服已无一处干爽,脱下衣服一拧,地上一大滩水。继而向下,在山道上又遇到了刚刚上山时碰到的正在打扫山道的阿姨,我不无感慨道,我们空手走走都嫌累,人家还要工作呢,真不容易。我顺口跟阿姨搭讪道,问是否每天要打扫,阿姨说一天要完整四次,顿时令我惊诧不已,我又顺口问道,阿姨今年有多大?按我目测,大概差不多六十多吧。她笑着回答道,七十一!这着实令我惊讶,这肤质、这精气神,真是完全不像已年逾古稀,是山水养人,还是天天爬山打扫练就了良好的身体体质,真不得而知,只剩下不停地啧啧称奇了。

山外此时光照已异常强烈,阳光穿过层层密密的树丛,落到山路的台阶上只留下形态各异,深浅不一的光影。这下山的一路,我竟被这斑驳陆离的光影吸引,这光影如淡墨轻描下的一幅幅简笔水墨画,疏朗有致,别有生趣。

下山,回民宿吃饭午休,一点多,我们启程往九江。

行至池淮收费站,上了杭长高速。此时渐渐发现,此处的山体又与昨日有所不同,更为高远,山势更为绵长,这分明是一个面貌俊朗的男子,自有其清隽秀美之风。行至这段高速的芹源岭隧道时,远远的,只见山峰圆阔高耸,隧道口匍匐在山脚下,显得十分渺小,只听高德语音提示,隧道长3.8公里,这是我们此次出行以来最长的一个隧道,显然此地山的体量大了很多。查看地图,原来是衢州开化,马上要进江西境内了。果然一方地域养一方山水呢,祖国疆域辽阔,唯有行万里路才能感受到大好河山之精妙,这几日的自驾,最大的感触便是这一点,亦是之前旅游所未能特别感受到的。

在浮梁服务站稍作停留,休息片刻,继续赶路。此时老筒纸提醒,马上此次行程将满1000公里,记得卡着时间点拍照留个纪念,一切照办。至石钟山服务站,又加了一次油,直抵九江东收费站,算正式入九江城。


在道口,扫码登记入城,工作人员看行程码行程中显示来自上海,要求做完整登记,包括入住酒店等信息都必须确切登记完整,说上海来的,如今还是管理最严,问是否今天要做核酸,工作人员详细询问我们接下来的安排,建议我们明早做,这样傍晚上庐山就不会受影响。
入九江城区,办理入住,去街上找餐馆吃饭,回酒店时,在朋友圈写下“城是真红色,天气是一样的热,车是真的堵,电驴是真霸道,赣菜是真的辣,口罩是真没人戴”,也算是对九江的初步印象,谁知小区邻居留言说,这完全符合她回九江时的真实感受,不禁莞尔。


附一:
看来如今各地景点的福利以及限制真是层出不穷,所以一定要全面做好攻略,包括也要时时了解相关的管理动向,比如景点是否有闭园关停的时间等等,否则行程安排不当,劳民伤财,划不来了。

附二:当天行程

DAY4: 8月15日 江郎山风景区 · 九江
06:30 早餐
07:30 出发往江郎山风景区(丹霞地貌)
11:30 午餐、休息
13:30 出发九江(4.5小时)
18:00 抵达九江、晚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