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十问

人对未知的事物往往会产生恐惧感,比如癌症,可以说谈癌色变。想去了解它,又会觉得太专业枯燥,最近发现一本癌症科普书,写得简单生动,我完全没有医学基础也能看懂。书名就叫《癌症.真相》,作者菠萝,本名李治中,清华生物系本科毕业,美国杜克癌症生物学博士。

全书主要讲了癌症的由来、国内外医治方法以及关于癌症的流言,由于讲的比较细,有些章节特别是医治方法可以跳过,因为对你而言还是太专业了——看了也白看。可以记住的内容,我概括出以下十个问题,知道了答案基本上也算看完一本书。

Q:癌症=肿瘤吗?

A:癌症的属性是“恶性”,肿瘤的属性是“固体”,用下面的数学等式你就明白了。癌症=恶性肿瘤+血癌

肿瘤=良性肿瘤+恶性肿瘤

这下子你就知道不存在良性癌症这种说法。只有确定是恶性肿瘤时,问题中的等式才成立。


Q:导致癌症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

A:基因?污染?饮食?抽烟?都不是,最相关的因素是年龄,从中国发布的2013年《肿瘤年报》可以看出发病率在0到39岁组处于较低水平,40岁以后开始快速升高,80岁年龄组时达到高峰。专家建议,应该在40岁开始针对肿瘤的健康体检。(2013中国肿瘤年报


Q:上面说的都是表象,那么癌症发生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A:基因突变:人体内有三万多个基因,和癌症有直接关系的有一百来个,这些基因突变一个或几个,癌症发生的概率就会大大提高。那么基因何时突变呢,它发生在细胞分裂时,每一次细胞分裂都会产生突变,但绝大多数都不在关键基因上,因此得癌症是小概率事件。你也许会说我无法控制细胞的分裂,这话没错,但你可以有意或无意加速细胞的分裂,如长时间的吸烟、雾霾使肺细胞处于长期损伤状态,细胞强大的再生功能通过分裂使其修复。损伤—修复的循环,细胞分裂次数必然变大。同样的例子还有慢性乙肝患者容易患肝癌、爆晒得皮肤癌、吃刺激性或受污染食物得胃癌、大肠癌等。


Q:癌症如何导致人死亡?

A:这个估计大多数人都知道,还是说一下吧:癌细胞比正常细胞更会抢占资源,而它还在不断分裂生长,并且恶性肿瘤喜欢往重要功能器官上钻(脑肺肝骨),这就导致重要器官衰竭至死,比如脑瘤压迫重要神经;肺癌生长过大填充肺部空间,肺交换氧气能力大大降低;白血病挤压正常红细胞,造成系统性缺氧。


Q:为什么白血病患者多是小孩?

A:白血病的病因至今没有一个肯定的科学解答,可能大家知道甲醛容易导致白血病,被引用最多的证据就是2004年世卫组织的第153号公告:“有强烈但不充分的依据表明甲醛可能导致白血病“。但这里的“不充分”其实是说,甲醛只是“嫌疑人”之一,但目前“证据不足、指控罪名尚不成立。

大人小孩同时在充满甲醛的房间里,只有小孩得了白血病,是因其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全,在同样由于基因突变产生癌细胞情况下,不能对癌细胞进行有效的前期遏制。


Q:酸性体质更容易致癌?

A:近年,在网上大量涌现了有关论述所谓“酸性体质”的文章,它们连篇累牍地宣传:如果一个人进食多量的酸性食物,就会变成酸性体质,酸性体质则易导致癌症及多种疾病的发生。按照“酸性体质”的说法,多吃酸性食物,人就变成了酸性体质,多吃碱性食物,人就变成了碱性体质。

这一段话完美诠释了第一句是科学的伪科学才是优秀的伪科学!健康人的血液确实是弱碱性,PH7.4左右,刚生的婴儿血液PH值就是7.4左右。事实上,即使你是90岁高龄,血液PH值还是这样的,都是弱碱性!人体内有3套系统来保证血液PH值是弱碱性:呼吸系统、泌尿系统、体液系统,在这3套系统监管下,没有人的血液是酸性的。最近微信小程序推出“微信辟谣助手“,点进去搜索”酸性体质“,可以看到好多篇辟谣文章,发布者是可信度高的丁香医生、果壳网等。


Q:癌症会传染吗?

A:癌症细胞本身不会传染——癌症细胞一旦离开原来的宿主是非常虚弱的,会立刻被其他人的免疫细胞识别。

但部分致癌细菌和病毒会传染,如乙肝病毒、人乳头状瘤病毒、幽门螺杆菌(目前发现就三种),这3种情况算是打了”癌症传染“的擦边球。


Q:手机、微波炉、WiFi致癌吗?

A:辐射分为两大类: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前者能量较高,容易造成基因突变,而后者能量较低,不足以直接引起基因突变,问题中的这些都属于非电离辐射。


Q:得了癌症就是判了死刑?

A:癌症的种类很多,有些癌症的治愈率很高,如甲状腺癌,奥运冠军王楠就曾经罹患甲状腺乳头状癌,如今过了这么多年,早已完全治愈。全球偶像乔布斯20多岁就得了胰腺癌,从40多岁开始接受保守治疗,又活了8年。如果患者自认为必死无疑,只会加速死亡。及早发现,积极治疗,心态平稳才是上策。


Q:他们都是名人有钱,我一点没钱看病咋办?

A:在中国申请加入临床试验!由于中国市场巨大,最新的抗癌药,在欧美批准之后甚至之前,都会开始在中国进行临床试验,以希望尽快在中国上市,这就是把自己当小白鼠,获得一个巨大的”免费医疗“的机会,参与者通常不需要缴纳药物费用,甚至还有补贴。只要找到新药在中国临床试验的消息,就可以到相关医院进行登记注册,如果满足条件,就可以加入临床试验。由于同样的药在欧美多半已经通过临床试验,在这种情况下参与和药物被批准后的治疗几乎没区别。但参与临床有一个风险:患者有一定概率被分到”对照组“,而不是”实验组“,实验组用的才是新药。

查阅临床试验的数据库有以下几个:

北美临床试验注册中心(http://clinicaltrials.gov/)

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www.chictr.org/cn/proj/search.aspx)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临床试验注册平台(apps.who.int/trialsearch/)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