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余生

〖序幕:命中注定的相遇〗

清晨,余杭镇临江路。浓厚的白色迷雾笼罩的大片房屋里,露出几处飞檐。太阳还未出来,影影绰绰的迷烟中,夹杂着湿润的甘甜。

余生起了个大早,从衣柜中取出早就准备好的西装。系好领结,将写有自己名字的红花别在胸口,对着镜子再三检查,余生满意的笑了出来。

他抬手看了看表,六点一刻。今天会很忙,他预感到,于是马不停蹄的下了楼。

黎小米今天也起了个大早,或者说,她一夜未眠。今天,将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日子,她预感到。
她看着镜中的人影,盛装之下,映衬着她如雪般白皙的皮肤,高高盘起的秀发让她多了一丝成熟的韵味。
她的眼中有期待,有欢喜,有害怕,也有对未知的恐慌。

“小米!姑奶奶,你可真能墨迹!快点,时间来不及了,我们得去化妆了。”

“哦,我来了。”

她看了看墙上的挂钟,才六点一刻,不知道妈妈在着急什么。

远山的终点,雾锁长空,随后,越来越亮,越来越亮,终于,一束温暖的阳光划破阴霾,光临大地。

不期而遇,就这样发生了。

黎小米和余生,就这样静静的站在道路的两端,像命中注定了一样。他们的眼神中,有着相同的和不相同的神色,相视片刻,他们忽然笑了起来。

这一刻,他们眼中只有彼此,所有的烦恼和忧愁,都被抛至九霄云外。

笑着笑着,眼睛里不自觉就蓄满了晶莹的光。在那晶莹的光芒里,闪烁着往日种种,所有的快乐,悲伤,甜蜜和苦涩……最终定格在一个黄昏色的傍晚,那个破旧的码头。

……

〖第一幕:夕阳下的码头〗

『夕阳西下,橘红色的落日倒映在粼粼江水中,荡起一片红色的波澜。

渡口的一切事物,包括渡船,阶梯,江中的游轮,都变了红色。连同那个赤着脚,提起裙边,行走在江边的女孩儿,都化作了这深红世界的一景。

“别靠近水边,很危险。”

一个干瘦的男孩儿一直在岸边观察她,或者说,守护她。

“要你管啊!”

说罢,她变本加厉似的,又向着被水淹没的阶梯跨下一步。水已经没过了她的膝盖。

“喂!别再往下走了,水里有妖怪,会拉你下去的。”

男孩儿很着急,面色苍白,但出于对水的恐惧,他始终站在离水十几步远的地方。

“天这么晚了,你还不回家?”

她很奇怪,那个蹲在不远处的男孩子,为什么如此执着的盯着自己。

余生抬头,原来不自觉间,天空早已换了颜色,神秘的黑色背景下,点缀了数不尽的闪烁宝石。

“我得看着你。”

他倔强的回答。

“随你便。”

从此,江边多了两个小小的身影,从朝曦到迟暮,日日如此。

黎小米逐渐理解了余生的怪异举动——他曾在江边失去了最好的朋友,当时他因为太过害怕而不敢呼救……如今,这件事成了他的心中过不去的坎。

余生也明白了黎小米为什么日日坐在这里看船,因为她父亲是个海员,已经好几年没回过家了。

“你害怕水吗?”

黎小米弯腰,用双手拘起一捧水,透亮的水珠不断从她指缝中滑落,砸在水里,传出好听的叮咚叮咚声。

“我……不怕。”

尽管如此说着,余生还是不自觉后退了两步。

“哈哈哈……你还是江边长大的孩子吗?”

她笑得直不起腰来,笑到眼泪在眼眶中打转。

此时,一艘压满货物的货船从江中划过,传出突突突的声音。平静的江水被搅动起一层又一层的波涛,往复拍击在岸边。

黎小米裙边已经打湿了大半,可她仍旧不肯上岸。

“危险!快回来。”

余生已经开始发抖了,他觉得自己浑身冰冷,似乎血液都停止了流转。冰封的记忆涌上心头,恐惧令他几乎要拔腿就走。

“懦夫!”她叉着腰,一手指着余生,“我爸爸也是这里长大的,可他却从来都不怕水……啊!”

余生最害怕的事情终于发生了,黎小米被波浪卷到了江里。

“救命啊!救……命!”

黎小米拼了命拍打水面,嘴里发出断断续续的呼救声。

怎么办?周围没有一个大人!

“啊!”

跟那时一样,跟那时一样!

恐惧不断吞食着余生的勇气,他害怕极了,在原地打转,黎小米和往日伙伴的脸重合在一起。

“余生,我害怕……”

“别怕!我会救你的!我会救你的!”

余生连滚带爬的冲进水里,伸出手拉住惊慌失措的黎小米。拼命把她往岸边带,她的衣服吸了水,变得异常沉重,但余生绝不会再放手了。

“谢谢你,你救了我。”

黎小米理了理被水打湿的头发,偏过头对余生说,此刻她平静得不得了,一点也不像落水的样子。

“可是,水那么浅……”

余生浑身发抖,泪水在眼眶中打转,仿佛他才是失足落水的人。

“不,是你的勇气打败了妖怪,也救了我。”

黎小米冷静的陈述,口中说出不容置疑的话。

“另外,你能帮我保密吗?这件事情……我害怕我妈不准我再过来……”

“哇啊啊啊啊!”

黎小米还没说完,就听见一声痛彻心扉的哭声撕裂耳膜。

“呜呜呜……”

这场迟来的哭泣压抑在心里已经很久了,从那件事情以后,余生就丧失了哭泣的能力。他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在迎合这场久违的放松,他那密布阴霾的黑暗房间,终于照进了一缕明光。

“你还没答应我呢,替我保密,好吗?”

“可是……可是现在……你让我怎么……怎么回答你嘛……呜呜呜……呜呜呜呜……”

“好吧,实话告诉你吧。我其实是小仙女,你今天救了我,小仙女要满足你一个愿望,说吧,你的愿望是什么?”

“我,我还没想好。”

天色渐晚,两人因为衣服没干,不敢回家,一起坐在江边吹着冷风。

“啊切!”

余生吸了吸鼻子,说:“小仙女,你给我生堆火吧!”

黎小米紧了紧衣服,用关爱智障的眼神看着身边的笨蛋。

“啊切!”

然后,黎小米一个喷嚏,全落在余生饱含殷切期盼的脸上。

“笨蛋,你怎么能许这么没有营养的愿望。本仙女允许你再想一个。”

“哦,那我再想想。”

“那你能给我变一个,哦不,两个包子吗?我饿了。”

“……”

“那一碗混沌?”

“……”』

〖第二幕:笨蛋的由来〗

“小仙女,我们又见面了。”

余生笑着,冲小米挥了挥手。

“是啊,笨蛋,我们又见面了。”

黎小米也挥了挥手,素白的手像一朵盛放的白玫瑰。

“唉,小米,都这么半天了,你怎么还站在那里?”小米的妈妈从楼上快步走下来,语气焦急,脸上却带着掩饰不住的笑意。

“余生。”小米妈妈先是冲余生笑了笑,随后又像是想到了什么,焦急的催促小米。

“还不快走!”

她一把拉着小米就从转角处离开,那朵可爱的摇曳多姿的像雪莲花一样的人,逐渐走出了余生的眼睛。

笨蛋,我是笨蛋吗?余生顿在原地,心想。

这个笨蛋,还和以前一样啊!黎小米趁妈妈不注意,悄悄抹去眼角的泪水。

『那是一个星期四的下午,刚放学,余生就偷偷溜出了教室。

果然,他有什么事情瞒着我。

“余生!你又要去哪里?”黎小米决定不能当做什么也没发生。

“我……哎呀,你别管,到时候你就知道了。”

余生说话的时候,脸上闪烁着一种神秘,和期待的色彩。黎小米讨厌这种不受控制的感觉,因为期待的结果,往往会让人失落。

就像那天,爸爸明明说好了藏在柜子里等着我的,第二天起来的时候人却已经不在了。

骗子!他们都是骗子!

“明明都说好了的……”

“小米,我先走了。”

从远处传来余生的声音,随后消失在楼道拐角,黎小米心里没来由一阵失落。

第二天,黎小米明显能感觉到余生整个人的兴奋,那种走路带风,自信的语气,和恨不得飞上天的神色。

“小米,嘻嘻嘻,我,哈哈……”他不知道想到了什么开心的事情,“……”

接下来余生说了什么,黎小米没有细听,余生的快乐她无法感同身受,尤其是这种快乐和自己无关的时候。

“今天放学,我们一起去码头边吧。”

快要放学的时候,余生在黎小米耳边说,天知道他那种做贼一般的心虚是哪里来的。

“小米,我知道怎么去找你爸爸啦!”

走出校门,余生大声的说。

“你跟我走!”

不由分说的,余生拉起黎小米的手,两人一路跑到了码头。

和往日的萧索和寂寥不同,今天有一班游轮在这里停靠。来来往往的游客,送行者,老人小孩儿,大大小小的包裹,行李箱,让本就不太宽阔的阶梯,顿时拥挤了起来。

“你要干嘛?”

黎小米意识到今天的余生绝对不正常,心里隐隐有种不好的预感。

“你看着就好了。”

说罢,余生把黎小米留在岸边,然后凭借他小小的身躯,游鱼一般穿行在人流中。然后,一步步靠近了检票口,黎小米已经猜到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检票员提溜着不断挣扎的余生,然后把他扔到岸边。

到时候我要不要假装不认识他?

正在她思索的片刻,竟然发生了让她意想不到的事情。

“站住!小朋友,你家大人呢?”

检票员问了一句,同时暗自气恼谁家的大人如此粗心,把孩子都扔了。

“妈妈!妈妈!那就是我妈妈!”

余生指着前面一个提着大包小包的妇女,三步并作两步跑了过去,一只手抓住她的背包。

检票员见余生找到家长,也就没有在意,他实在是太忙了。

成功混上船的余生脸上兴奋之色仍旧没有褪去,他朝黎小米招手,希望她也上来。

可是她一直在渡口边焦急的大喊着什么,可船上太嘈杂了,余生什么都听不见。

让余生害怕的是,黎小米不但一直没有上船,还去跟检票员说着什么。

她背叛了我?

余生看见检票员探照灯一样的眼神扫射过来,他害怕得缩进人群,泥鳅一般左扭右扭,消失在了船舷上。他不知道哪里是安全的,他只知道拼了命的跑,不能停下来。

终于,他累了,一屁股坐到地上,委屈得大声哭泣。』

〖第三幕:离别的车站〗

从那以后,他好久都没有理过我。后来我转学了,也就一直没有机会和他说过话,如果能回去,那该多好啊!

那时候真傻,明明是自己的错,还大义凛然的把责任都推到小米身上。余生责怪当初的自己不讲义气,如果能回去的话,该多好啊!

事情败露了,黎小米每天在水边的秘密活动都被父母知晓。小米妈妈害怕小米再去江边,带着她转学去了北方。

『那天天很冷,天气阴沉,妈妈让我穿了我最厚的一件衣服。我问妈妈我们去哪里,妈妈说要到很远很远的地方。

那怎么行,我还没跟余生说再见!我还没有原谅他,那怎么行……

汽车轰鸣,黎小米焦急的坐在靠窗的位置上。

快出发了,余生,你还没原谅我吗?可是我已经原谅你了呀。这不公平……

一切都来不及了吧,那就这样吧。

旅人陆陆续续就坐,汽车变得拥挤起来。发动机的轰鸣声预示着即将到来的远行,和不可预知的未来。

窗外的景色缓缓倒退,就像逝去的时光,和奔腾的流水,缓慢,而不可阻挡。

“快看,车后面跟着个小孩儿?”

“是谁家的小孩忘带了吗?”

“舍不得父母吗?”

汽车缓慢而坚定的前行,这样的场景在这个离别的车站早已司空见惯。

“小米!小米!”

“小米……”

余生得到消息赶过来的时候,恰好看到两辆汽车从车站驶出,其中一辆车的窗户旁坐着的那个人,不就是小米吗?

他扯开嗓子,大声呼喊小米的名字,一股热流冲破眼睑,化作滚滚热泪,散落了一地。

两车交错的时候,黎小米依稀看到一个小小的身影追着另一辆车就跑了出去。

等她再次看过去,已经没有踪迹了。』


再一次见面……

再一次见面已经是七年后了,七年,高三,黎小米回到余杭镇参加高考。

高考啊,真遥远!

是啊,真遥远。


〖第四幕:阳光下的剪影〗

『高三的生活紧张而充实,余生却能将时间规划得游刃有余。别人都在拼了命刷题看书的时候,他甚至能每天抽出时间去操场打球。

那天,刚开学不久,下午的阳光还很烈。黎小米作为转校生,迟到了几天,现在她正在熟悉校园环境。

突然,她听到篮球场传来的惊呼声。鬼使神差的,她的脚就向着球场挪去。

球场上,几个男生正热火朝天的打着球,她虽然看不懂,但却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和喜悦。

她注意到,其中一个男孩儿很受欢迎,像是磁铁一般吸引着所有人的注意,包括队友,对手,场边的观众,包括自己,都不自觉被他的一举一动牵引着。

他的背影宽厚结实,一头飘逸的头发随着他的奔跑而起伏。

“余生!加油!余生!加油!”

黎小米惊奇的发现,那个球场上又高又帅的男孩儿停了下来,向场边竖起了大拇指。

“啊!”

场边传来一阵惊呼声,莺莺燕燕的,好不动听。黎小米循着声音望去,看见一群青春靓丽的女孩儿正叽叽喳喳的给余生加油。

她心里好气啊!那是我的余生,那是我的余生!

“呼!”

球赛结束了。

余生走到场下,从一个漂亮的女孩儿手里接过一瓶水,那个女孩儿自然的给他擦拭汗水。阳光照射在他们脸上,多么刺眼!

黎小米心里一慌,就这么眼睁睁的看着这一幕发生,心里却再也说不出我的余生这样的话了。她感觉自己受到了欺骗,决定再余生里也不理余生了。

她转过身,落荒而逃。

正在享受妹妹亲切周到的关爱的余生同学,突然觉得什么东西从自己眼睑划过。

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袭上心头,他看着黎小米离去的方向,久久不语。

“你回来了?”

他最终还是选择追了上去,“小米。”

黎小米努力不让眼泪滑落,她想要假装毫不在乎的飒然转身。却怎么都觉得别扭,心里的自卑和怯懦涌上心头。

“那个……”

“那个女孩儿?”

余生露出温暖的笑容,却让黎小米感觉冰冷刺骨。

“那是我妹妹!小时候,你见过。”

“真的吗?”

眼泪从黎小米的眼眶滑落,她的心不争气的狠狠抽搐几下,悲伤和轻松的情绪一起涌出来。

“胆小鬼,你在害怕什么。”

“呜呜呜……”

“好啦,我错了,小仙女,我能许愿让一个女孩儿一辈子都不会流泪吗?”

“呜呜呜……”』

〖落幕:我的余生〗

那个时候,好糗啊!黎小米抹去眼角的泪水。不能让妈妈看到我这个样子,不然她又要唠叨。

那个时候,她真可爱,像个小天使,余生掩不住嘴角的笑容。

“好啦!新娘子,妆已经画好了。”

“天啦!真漂亮,简直像掉落凡间的小仙女一样!”

小仙女吗?大概吧。

在余生这边,化妆师也里里外外忙前忙后,给新郎化妆。本就俊朗高挑的样子,被化妆师简单的点拨几下,一个俊逸非凡的新郎官就新鲜出炉了。

一个小时后,临江的云岗酒店。

门口大红的彩旗飘扬,门口宾客集结,人声鼎沸。亲朋好友来来往往,络绎不绝。

余生和黎小米盛装出席,来往宾客,亲友,见了他们,都高声道喜。

余生脸上带着笑容,不断点头致意,阔步走向证婚台。在粉色花朵装饰的通道的尽头,黎小米一脸娇羞的站在那里。

“下面让我们掌声有请新郎,赵奕秋先生!”

随着司仪话音落下,余生最好的朋友,赵奕秋激动的站立起来,和余生狠狠地拥抱。

“好好待她。”

余生在他耳边说。

是的,今天,他只是伴郎。

赵奕秋眼神坚毅,冲余生点点头,阔步走向了证婚台。

你一定要幸福啊!余生看着赵奕秋离去的背影,觉得自己似乎就要失去什么重要的东西。他几乎不敢看接下来要发生什么。

新郎一步步靠近新娘,缓慢而坚定的伸出手。新娘心里一慌,不自觉的看向余生的方向。发现他根本没有注意自己。

后面的人一推,新娘就一下子撞进了新郎怀里。

“亲一个!亲一个!亲一个!”

在场的都是亲朋好友,没有什么好害羞的,新郎隔着面纱,轻吻在新娘脸上,同时在她耳边说:“一会儿,交换了戒指,我要再轻吻你一次。不止如此,以后的每一天,每一个早晨,我都要吻你……我爱你,我真的爱你!”

“呜呜呜……”

新娘被新郎动情的表白打动,捂住嘴轻声啜泣。

“傻瓜,都这么大了,还跟一个孩子一样。”余生仰起头,不让眼泪落下。

旁边,一只洁白的素手轻轻覆在余生手上,然后在他耳边轻声的说:“恭喜你啊!你和奕秋就要亲上加亲了。”

“哈哈,他才不肯喊我姐夫。”

“余生,我的余生。”她轻轻的把头依靠在余生肩膀上,二人温存,享受着这片刻的安宁。

“小仙女,你还欠我一个愿望。”

“啊,对,对啊。”

似乎预料到将要发生的事情,黎小米身体里似乎有一股电流划过,牙齿都不自觉打颤。

“让我成为你的余生,好吗?”

“你已经是了啊,傻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