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梦中清醒,清醒的就不仅仅是梦——《清醒梦》读后记

关注到这类书要追溯到五年前,当时看中一本名为《梦控师》的书籍,花了一番气力去搜寻,却终因机缘不凑巧而无缘一读。

所以,在时隔五年之后看到这本湖南文艺出版社的新书《清醒梦:如何用梦境疗愈自己》,就一下子被吸引住了。

被吸引是有道理的,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永远有一本你想要读的书会在时机成熟之际出现在你生命中——错过了《梦控师》,就注定了会遇见《清醒梦》。

因为在《清醒梦》一书的译者中,我找到了网名为“追梦蚂蚁”的王可,他就是《梦控师》一书的作者。

这多么像一场清醒梦,当你在迷迷糊糊中以为自己错过了某些东西时,却突然清醒地发现自己控制并获得了这些东西。

而我之所以对清醒梦感兴趣,主要是因为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童年时期的清醒梦留给我的印象实在过于深刻。

就像作者在书中提到“在我20岁出头的时候,我几乎每晚都有睡眠麻痹以及漂浮在无尽空间的‘黑暗虚空’梦境”(P152)类似,我在初高中时代最常的“噩梦”是被人追击,有时是日本鬼子、有时是流氓团伙,在梦中,我总是不停地跑,而身后永远有着无法摆脱的敌人。

不知在这样的梦中奔跑了多少回,每一回都是在奔跑中发现自己要么跑到了悬崖边,要么登上了高耸的大厦顶,要么拐进了死胡同。站在悬崖边、大厦顶和死胡同内时,那种内心不可遏制升腾起的绝望,至今让我记忆犹新,甚至常常就这样在梦中惊醒过来,感觉自己背后是冷汗带来的一篇冰凉。

然而,正如书中所说:“所有的黑暗里面都有光,保持耐心和无畏,你会找到它的。”(P152)

有一次,当这一场景重又在我梦中肆虐时,当我又一次站在悬崖边上时,我突然“清醒”过来,就在梦中,我告诉我自己,有什么可怕的,我这是在梦中呢,试试从悬崖上跳下去吧。

当我纵身跳下悬崖,我跳出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噩梦”,更成就了对此类梦境的控制。从此之后我应付这类梦越来越得心应手,只要心念一动,往往要怎样就怎样,我从一个曾经慌不择路的逃逸者,一举成为了梦境中的“王者”。

正是因为有童年时这样的经历,才让我对《清醒梦》类的书籍如此感兴趣,因为正如本书副标题所记,那是“用梦境疗愈自己”。

然而,随着年岁的增长,童年时的梦境基本不再出现在梦中,甚至对于自己是否做梦这件事也逐渐开始不太能确定,有时即便感觉自己一晚上做过了梦,但在第二天起来后却又完全不记得了。

面对这类感觉有梦却又无法记起的情形,作者给出了很好的实践方法:通过醒来后固定的一段音乐或歌曲,通过不睁眼不改变姿势地询问自己“我刚才在做什么?”“我和谁在一起?”等问题,通过创造一段属于自己的“记梦咒语”等方法(P17、P18),建立起与自己梦境更为紧密的联结。

但相比去回忆梦境的练习,对于现在的我而言,更喜欢那种主动观想梦境的技术。作者在书中讲述的是“在电脑前试着模糊虚化你的视线,一分钟就能进入状态”(P53),在实际生活中,我有自己的类似操作,那就是在阅读书籍的过程中“模糊虚化”自己的视线,然后会很快进入到一种半梦半醒的状态中。

在这种状态中,对于我而言是时而糊涂时而清醒,书中的内容会与以往阅读过的其它书籍进行“交叉互动”——我不知道怎样准确描述这种“玄妙”体验——书籍上的文字似乎脱离了纸张的束缚在我眼前“舞蹈”,文字所组成的意义也通过不同的排列组合呈现出千变万化的内容;更有甚者,有人物和情节的书籍,其中的人物会在这样的状态中“活”过来,为我上演一幕幕生活的剧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