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2晨读感悟】无忧的学习方法

学习,掌握方法最容易。

                                                                    ——无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好的学习方法可以让我们在学习的这条路上走的更畅通更快一点。一点小心得,分享给大家。

#学习像沙漏#

前段时间和chen在学习群里交流了一下大家是如何看书的。每一个人对于阅读看书学习这件事都有不同的看法,但在这次的交流中我学到了很多不一样的方法。
比如说看一本书之前一定要先翻一翻这本书的序言,目录,大致的翻一下里面的内容,在准备精细阅读之前按照目录翻着章节做一份思维导图出来。阅读的时候可以对比着思维导图来阅读,以加深自己对这本书的整体记忆,更好的行成对这本书的知识体系。
芭芭拉的《学习之道》里曾经提出了一个问题,带着疑问去学习,这样你才能够对书籍里的知识掌握的更加的清楚,不至于看完之后记不清楚这本书写了什么。
这个方法亲测有效,虽然看完一本书的速度会慢下来,但看完之后里面的很多知识你其实都记得。
对于快速阅读这件事,“看字群”确实是一个好的方法。但却需要我们用刻意练习的方法来进行练习。
而我自己对于快速阅读却采用的是另外的一种方法:看书的时候我只管用笔划着字来看。其实效果跟“看字群”差不多。
“拆书帮”里在拆书的时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方法,就是用自己的语言来复述一下你所看到的知识点,或者是你想掌握的知识点。然后链接你身边的例子进行使用!
这个方法不要太好用呀!我现在觉得用的越来越顺手了。前提是第一次用的时候看一本书的时间拉的非常长。

对于复习这一块《学习之道》给了一个很好的方法,特别是用在我们学习知识的方面上。
新的知识点我们总是会遗忘,所以当天学的知识点我们可以在24小时之内进行一次复习,这个效果你绝对想象不到的好。下一次复习的时候要在一周之内,再下一次复习需要在隔两周,最后一次复习需要在一个月之内。这样才能更牢靠的记住你需要的知识。
当然啦,想要记得更牢靠还需要你时不时的复习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轻松有趣的记忆方法#

对于如何记住别人的名字,这本书中告诉了我们用谐音或者是构建画面感来进行记忆。
在现实生活中用的比较多的就是利用谐音来进行记忆。我在认识新的小伙伴的时候会在和他们接触的时候按照他们的名字或者说话特点做事方式长相等方面给他们取一个小小的名字,这样就能方便我在下一次见到他们的时候很轻松的就想到他们的名字。
当然最后叫多了就直接把我给人家取的小名字安到了人家身上。
一般挂钩记忆法在教学中应用的最多,这个方法可以把复杂又抽象的概念知识点形象化具体化画面化,例子就不在一一列举啦!
对于记忆方法,生活比较常用的好用的应该属于联想记忆法。
每一个人都有很强的联想能力,每一个人的联想其实都不是一个固定的点。我们可以刻意的去联系自己的联想能力,然后用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之中!思维导图的应用其实就是联想记忆的拓展,可以让你在关键的几个字上想起今天所学的知识点。省时省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创造学习环境#


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就想起了自己最近在学习的情况——惨不忍睹!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最近朋友圈开了之后各种小伙伴约啊,各种事情。
没有办法最后还是逼迫这我采取不回应状态——只要你不打电话找我,我就当没看见!

现在自己一个人在城里住,总是会被我娘埋怨:你为什么不回家?城里自己一个人住有什么好的?
我心里真的很想说,您老人家只要一在家我一会书都没法看,您不是拉我去超市就是让我给你找小说看视频。好吧这些我都能忍了,可您老人家能不能不要在我看书的时候没事就喊我一下呀?不理你你还老是用手戳我,太特喵的悲催了。

一个人的时候特别喜欢去书店看书,里面的氛围都让人觉得舒服。还记得大学的时候每学期的期末准备考试的时候,都会被小莲子拉去图书馆里看书,如果晚了以后位子都没有的。当时的我还在想,在哪里看书不一样为毛非要去图书馆。
直到后来毕了业才明白,图书馆里的氛围很适合学习。
有的时候还蛮后悔自己在大学的时候没有好好的去珍惜这份时光,导致现在的自己拼了命的去努力。

我还记得大学里认识的一位汉子,明明宿舍里有电脑还非要跑到网吧里去上网,问其答曰:宿舍里的氛围哪里有网吧里的氛围好呀,你不懂!
好吧,可能我真的不懂。

啦啦啦~写完了~

坐等二丁睡醒撩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