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2晨读感悟:简单高效学习法,让你的学习事半功倍

今天晨读分享的书是《这样学习最有效》。作者戴维斯在书中介绍了思达迪学习法,旨在通过有效的大脑锻炼,缩短读书时间,开发大脑潜力,从而大幅度地提高人们的学习能力。

下面从三个方面分享书中的精华内容,分别是沙漏理论、记忆术、创造学习环境。

001 沙漏理论

沙漏理论是思达迪学习法的核心部分,作者认为,学习就像沙漏一样,是一个去芜存菁的过程。

相信大家都看过沙漏或者知道沙漏的样子,沙漏一般是用玻璃或其他透明材料做成,两端宽中间窄的中空容器,沙砾从一端通过细窄的部分流泻到另一端,只要能确定沙砾的数量及流过的速度,就可以用来作为计时的工具。

如果将信息或知识当作沙砾,通过“人脑沙漏”的去芜存菁,就会产生成倍的效应。因为只有当“人脑沙漏”快速处理大量信息时,才会产生学习的优势及倍速效果。

这个过程包括五个步骤,以读书为例介绍如下:

1. 浏览(Survey),即通过快速浏览书的封面、简介、前言、目录、后记、附录,对该书的内容有个整体了解。

2. 提问(Question),根据对书本内容的了解,结合自己的知识库存,通过提问确定自己希望从该书获得的知识,使自己处于吸收新知的学习状态。

3. 阅读(Read),这里的阅读是指通过阅读书本内容,理解文章大意,关注重点,对书中的重点内容和主要概念进行画线、做摘录。

4. 复述(Recite),即利用自己的话来陈述书中的重点内容。教是最好的学,如果你能把书中的重点内容复述一遍,这表明你已经基本掌握了本书的重点。

5. 复习(Review),复习是对抗遗忘的最有效方式。读完一本书之后,在三天之内要回忆书中的主要内容,并复习关键词句,把精华知识融会贯通。

002 记忆术

对于无法通过沙漏理论进行掌握的知识,作者列举了许多记忆技巧,下面为大家分享以下四个。

1. 谐音记忆法

即通过读音的相近或相同,把所记内容与已经掌握的内容联系起来记忆。

比如,把圆周率背到小数点22位,有人就利用圆周率数字的谐音编了一句顺口溜:“山巅一寺一壶酒,尔乐苦煞吾,把酒吃,酒杀尔,杀不死,乐而乐”。物理学上,气体的摩尔体积22.4升/摩尔,可记作:“二二得四”,“得”与“点”谐音。黑色金属主要包括铁、铬、锰,可以采用“铁哥们”做谐音记忆。

谐音记忆法只适应于帮助我们记忆一些抽象、难记的材料,并不能推而广之,用于记忆所有的材料。

2. 图像记忆法

即采用视觉化的图像帮助记忆,是目前最和乎人类的大脑运作模式的记忆法,与传统的声音刺激记忆相比效率提高了3-10倍。

图像记忆法运用最为广泛的就是博赞的思维导图,把需要记忆的文字内容转换为印象深刻的图像,精简、夸张、生动有趣的图像效果最佳,再通过对图像进行扩展联想,就可以做到轻松高效记忆文字内容的效果。

图像记忆法的难点在于如何把文字转换为图像;缺点在于单纯使用图像来记忆,工作量会非常庞大。因此,图像记忆法必须结合其他方法来统筹规划、灵活运用才能发挥最大优势。

3. 挂钩记忆法

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一件在脑子里的事情与其他多种事情发生联想,就容易作好记忆,所联想的其他事情,犹如一个一个的钓钩一般,能把记着的事情钩钓出来,当记忆从表面向下沉落的时候,这种钓钩便能把它钩钓上来。”这里介绍的记忆法就称为挂钩记忆法,

比如,将数字或其他有顺序的信息和需要记忆的内容挂钩在一起,如果与图像记忆法结合在一起使用,即将需要记忆的内容转换为视觉化图像,记忆效果会更佳。

示例:

我们需要记住以下十项购物清单:1. 培根、2. 鸡蛋、3. 葡萄酒、4. 电池、5. 泡泡糖、6. 牛奶、7. 信封、8. 菠菜、9. 咖啡、10. 番茄。

我们头脑中的基本词汇,从一到十的数字,就非常有用。先把数字转化为像数字形状的图像,1. 蜡烛、2. 天鹅、3.心脏、4. 帆船、5. 挂钩、6. 高尔夫球杆、7. 悬崖、8. 雪人、9. 带绳的气球、10. 餐盘和叉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发挥你的想象力,利用一些奇特的场景把十项购物清单分别与数字化图像关联在一起。

比如关联数字“1”(蜡烛)和培根,可以想象这样的场景,快餐店正在用又粗又大的蜡烛煎培根,香味四溢,培根在烛光里跳舞;关联“2”(天鹅)和鸡蛋,可以这样想象,天鹅妈妈正在产蛋,像女人在医院生孩子一样,生了三胞胎,天鹅爸爸乐坏了。

以此类推,联想场景一定要特别,不枯燥无聊。表面来看,工作量可能很大,实际上,这种游戏很快就会变成完全自动的,而且非常有趣。

4. 定位记忆法

定位记忆法与挂钩记忆法相似,是把需要记的东西固定在某个已知的位置上,这个位置可以是房间、人体、数字、26个英文字母、十二生肖,甚至是你喜欢的旅游景点,然后进行记忆。

关于定位记忆法的示例,网上非常多,喜欢的朋友可以自行搜索。

003 创造学习环境

众所周知,学习环境非常重要。天天刷手机、玩游戏的家长,是无法让孩子好好学习的。

戴维斯也在书中谈到了学习心境和学习环境的重要性,学习是学习者在“场”里进行的,“场”会对学习造成很大影响。学习者在学习时的心境,是内部的“场”,所处的环境是外部的“场”。学习者要善于选择、调节学习的“场”,使之有利于学习。

现在付费社群越来越普遍,很多人都加入了付费学习社群,我也加了几个。这主要是因为学习者本人具有学习的需求,但又缺乏学习的环境,于是就产生了各种各样的社群。

这些社群的存在主要是为学习者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使具有相同志向的人能够聚在一起,互动交流,相互鼓励,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毕竟一个人要想好好学习还是很难坚持的。

学习是喝上瘾的心灵鸡汤,学习也是充电的加油站,今天我们为大家分享了思达迪学习法的3部分内容,分别是沙漏理论、记忆术和创造学习环境,希望能对你的学习有所帮助,让我们一同分享积极学习、积极人生的喜悦、激情和力量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