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饿不饿,我煮碗面给你吃

文|江晓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你饿不饿,要不要我煮碗面给你吃?

这句话多在港剧中出现。

通常是家人、朋友等从外面回来,在灯下等着的那个人会这么问一句。

或者两相争吵之后,其中一方如此问另一方,有包容中让步的意味。

有人认为这句话体现了沟通的精髓:温柔待人。

你穿风过雨归家来,我不问你赚钱几何,不诉柴米好贵,不言孩子多皮,迎上来只轻轻巧巧问一句:吃了吗?饿不饿?要不要煮碗面给你吃?

抑或,你我起了争执,你高声力陈,我竭力辩解,相持不下时,陡然忆起约法三章,吵架超5分钟必须休战,于是,我们当中的一个问另一个:你饿了吧,我煮碗面给你吃。

生活也就是这般,在体谅中缱绻,在宽厚中温柔。

02

谈及面食,味蕾的记忆涉及三处:武汉热干面,广州炒面,重庆小面。

大学时期,尤为喜欢食堂的热干面。看阿姨将面条没入开水稍煮片刻,捞起,趁热气腾腾,浇上芝麻酱、小麻油、葱花、咸菜丁、酱油、味精、胡椒粉等等,即刻间芬芳浓郁、香味扑鼻,入口,嚼头柔韧,让人吃得食欲大增。

毕业之后去往广州工作。那个以包容著称的城市,可以将任何外来事物融合进自己的血液,少许改良、些微将就,如此改头换面,只为适应五湖四海各色人群。在吃食方面,如炒面,也是其中之一。将熟面入锅炒至变色,再加入各种蔬菜或肉类翻炒,淋酱油、耗油,撒葱花、盐,出锅,装盘盛出,色泽鲜亮。

工作数年后,辗转回到重庆,接触比较多的就是重庆小面了。常常是不起眼的路边小摊,随意支起5-6张桌子,走进去一声吩咐:二两素小面,多放辣椒。你且等着,看师傅往锅里丢一把水面,接着放一点叶子菜;面还在煮的当儿,师傅要眼疾手快准备佐料。与馆子的简陋环境相比,佐料就讲究多了,辣椒、花椒、大蒜水、花生米、咸菜,大概要十余种吧。面好佐料拌匀,独特的香味远远飘来。

城市是有气质的,比如,北京是个爷们,上海是个御姐,广州是个阿婆。同样,三种面食,将三个城市的性格彰显无遗,武汉是热气腾腾,广州是包容,重庆是朴实耿直。各具特色,各有千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拿面食作为食物的代表举例成文,其实还是关乎“吃”。中国人自古有“以食为天”的观念,开门7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件件关联“吃”。所以,吃,是为大义,是为首要。

婴孩的吃,通常是繁琐又马虎不得的,营养要合理搭配,汲取养分的重要时期嘛,可不得荤素有度;烹煮要科学得法,是冲调还是煮食,还得因时制宜,摇篮时期,奶粉米糊自然是冲调,到她渐渐大了一点,各种饭食还得单独花长时间煮烂哦……

婴孩的吃,是最根本的,还“吃”以本来面目和作用,就是为了饱肚果腹、汲取营养。

而成年人的,就复杂了。

工作时,为着同事间联络感情,或者应酬甲方,没有什么比饭桌上的觥筹交错更能融洽气氛、拉近关系的了。这个吃的本质,就变了,纯粹是社交需求。喝酒、猜拳、讲段子等等,都是饭局的标配,你不参与,就是脱离群众,就是曲高和寡,搞工作没人配合,订单签不下来,项目推进不了,哎,要一塌糊涂了啊。

恋爱时,和爱的人一起,那吃的是情调,是气氛,食物本身不重要。吃什么、什么时候吃、选在哪家吃、吃完之后有什么节目,这些前前后后兜兜转转,才是情侣之间吃的本质。

相信我们最爱的,还是在家里吃饭。餐厅里那一方餐桌中,饭菜简单,摆盘简单,暖黄色的灯光轻泄,一家几口,边吃边聊,说说邻居趣事,谈谈天气冷暖。住家饭,吃的就是个踏实安宁,温暖静好。

04

有人说,最难风雨故人来。

而我想说,最暖的是,我结束一天的工作,满怀疲惫,挤了公交,转了地铁,回到家里,远远的,有灯光透出来,我知道有人在等我。我推开门,将自尊饱经折损的失落失意,或者指点江山的风发意气,都统统,留在门外,门关上,里面将是另外一个世界。这个世界是我的港湾,它包裹我,我守护它。

卸下一身尘埃,及眼处,已经是三菜一汤,香气四溢,温暖横生。

这一刻的幸福,拿全世界来交换,我都要言辞笃定拒绝。

……

外面的世界这么大,我们的心如此小。当我慌慌张张为了几两碎银东奔西走时,希望有人会问我,你饿不饿?然后,素手调羹汤,捧一碗热菜饭食,暖我。

愿也有人这样待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偶然看到那篇文章,心一下子暖了很多。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因为别人的故事而心暖,这种得来不费力气,却一直能够唤...
    简简单单的小易阅读 3,711评论 43 69
  • 竞争力? 1、好味道:小面的口味如果追求正宗,对于北方人还是过于刺激了一点。如果抛开这一点而加以改良,小面又没有很...
    Carden阅读 1,409评论 0 3
  • 解读一——舌尖上的中国2: 广告词:天气有些凉了,吃上一碗热呼呼的汤面别提多舒服了。面条是我家餐桌上上镜率最高的主...
    爱milk大布丁阅读 3,796评论 0 8
  • 目录 上一篇 江辰从手机里调出几张图片,钱老三看了之后脸色大变。 见钱老三如此,那女子大是好奇,伸手来抢这手机。本...
    刘白月阅读 820评论 0 1
  • 国庆放假休息了8天,一大箩筐的事情等着处理,一直忙到晚上很晚才到回家,10:30才到家。明天继续加快速度把手头上事...
    郑清文阅读 10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