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练100问(6)生命是什么?

你问:你每天都在提生命教练。能不能告诉我生命到底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说:随着认知水平的不同,对生命其实是有不同的定义。随着观察角度和研究的方向不同,也会产生不同的理解。但对于一个生命教练而言。生命就是一个巨大的意识体,也是一个巨大的能量体。说它是体其实是不准确的,准确的表述是“生命是一个能量的存在或“生命是一个意识的存在”。正是从个基本的判断和理解开出发,我们设定了以意识的进化直到觉醒作为人生的最大的目标,也把意识进化直到觉醒作为人生最大的意义。意识进化,就是从我们现在所能感知到的“心智意识”或头脑意识,不断扩展和超越,直到我们可以完整的体验到我们的本质——那个源头的意识或宇宙意识。

在过去无数次的回应和分享中,我想我已经无数次非常明确的否认了生命只是一个物质的存在这样的唯物论。是的,生命拥有用于体验的物质身体,也拥有感觉和情绪,甚至,我们还拥有可以记录储存分析比较推理判断的心智。但生命不仅仅是一个物质的存在。生命是一个能量的系统。身体是一个能量场,我们的思想和情感也是某一种能量的振动和放射。每一个生命个体,都是一个相对稳定(尽管在不断的变化)的能量系统。这个能量系统能够和其他的能量系统发生关系。对其他的能量系统产生影响,也被其他的能量系统所影响。(不管你愿不愿意,不管你是有意识还是无意识。)

整个宇宙,并不是一个单纯的物质的存在,而是一个意识的存在。是一个能量的存在。作为整体的宇宙,其实是由不同振动频率,以不同振动方式振动的小的能量体所构成,它们彼此干涉,彼此影响,形成了色彩斑澜的立体的、动态的画卷。你可以把这个小小的能量存在理解成为一个局域能量场。这些不同或相似的局域场彼此影响着,也和宇宙场彼此交流着。从这种角度观察,个体生命的每一次思考,情感的每一次波动,我们采取的每一次行动,都可以视为能量对外部的一种放射。我这里所说的外部,其实是相对的,在宇宙意识里并没有内和外,所有的能量场彼此干涉,彼此渗透,彼此穿越。个体的能量场在宇宙的能量场里面,宇宙的能量场也在个体的能量场里面。

每次,我们所体验到的“自我”,其实都只是个体能量场对宇宙能量场的一种放射。这种放射是变动的,所以,我们也是多变的,但就某个时间和空间而言,这种放射有稳定的频率,所以,我们的自我也能维持一定程度、看似不变的稳定。所有的能量场都存在宇宙的能量场里,宇宙的能量场就是所有能量场存在的基础,它滋养了所有的能量场,涵盖了所有的能量场,所有的个体能量场在某个层面上都是联系在一起的。道家把这个涵盖一切、创造一切、滋养一切的能量场命名为“道”。道是意识和能量的统一体。它是所有生命的母亲,也是所有生命的父亲。道是永恒的存在,它包含了所有超越了所有,它意识到自己的无限,所以处于至乐之中。它了悟生命的合一,在所有的能量场中看到了自己,也在自己里面看到了所有的能量场。它毫无分别的照见了所有的能量场。不同振动水平的局域能量场,却只能以自己的振动水平有分别而不平等的意识到道的存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每一个意识体都从道这个共同的意识源头流淌出来,每一个能量体都从道共同的宇宙能量而生,被宇宙能量所滋养,并作为完整宇宙能量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存在,所以,如果我们无法从能量和意识的角度去理解生命,我们就 无法完整的真实的认识自己。无法完整的真实的认识自己,我们就会视自己和整体宇宙是分离的,也容易把整体宇宙当做外在于我们的存在。甚至简单化的只根据我们自己的意识水平把整个宇宙当做一个从三维到多维的存在。这当然就偏离了生命和宇宙的真相。

当我们误以为我们和整体宇宙是分离的,当我们误以为我们就只是身体、情感和思想,我们就无法看到真理,我们错误的理解我们与整体宇宙的关系,这种对真相的扭曲就会决定我们对生命的体验。它不仅会破坏和影响自己和宇宙能量场的关系,也必然会破坏和影响我们与其它局域能量场的关系。

由于我们拥有身体,我们也同时拥有了建立在身体基础上的感觉和身体意识,我们习惯使用五种感官去体验,所以,我们认为自己与世界分离的感觉是一种非常稳固强烈的感觉。正如由于我们的眼睛只能看到可视光,所以,这个能量的世界在我们的眼里就是色彩斑澜的。但我们都知道感官所能体验的范围是有限的。感官只能体验到世界很小很小的一部分,即使就这很小的部分,我们对它的理解也是非常有限的。

相反,从能量和意识的角度,我们可以更容易的汇通所有的学科和知识,让物理学和化学、生物学和心理学、政治和经济、宗教和哲学的研究成果可以在能量这个大的框架中融汇贯通。我们也有机会真正的彼此相连,在能量深沉的联结中认出我们和所有的生命形式,都是宇宙能量和意识场的一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能量的角度理解生命,最重要的知识是什么?有两条:

第一,我们需要学习和理解我们精微能量系统。这个精微的能量系统和我们的身体器官一样真实的存在着,也像我们的器官一样有自己独特的功能。如果把我们身体当做宇宙能量场的缩影。我们的个体能量场也是由不同的更小的局域场所构成。这些构成我们身体能量场的小的局域能量场也是彼此影响、彼此干涉、彼此作用的。这些不同的小局域场就是被精微能量系统所掌管。

精微能量系统包括三个部分:以脉轮为中心的能量转换器、以经络为基础能量输送管道、以气场为能量储存和输出的仓库。当精微能量系统的任何一个脉轮受到干扰和破坏时,某一个个体的局域场也会受到破坏。能量被堵塞、频率被扰乱,脉轮会收缩,这些干扰和阻塞会被传递到其他的子场域,并给其它的子场域带来负面的影响。而脉轮的干扰和破坏就是我们生理和心理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能量无法自由的流动和放射,从根本上 妨碍了一个人完整的体验它自己。也会妨碍一个人完整的去体验其他的人,我们无法与其它人建立亲密和谐的关系,也无法从关系中得到完整的满足。最终,一个人能场的阻塞和破坏就会决定这个人无法和整体的宇宙发生真实的关系,他无法体会到自然的和谐和美,也无法和世界中的其它存在形式和平共处。

第二、我们需要懂得修复和运作我们原本运作良好的精微能量系统。如何修复?如何运作?生命教练提出的整合的解决方案。整合的解决方案包含了疗愈和创造,包含了灵性的唤醒和心理的陪伴。包含了个体和整体、内部和外部、包含了精神文化和物质系统。整合的解决方案有利能量系统的和谐和平衡。这个解决方案通俗讲就是生命教练的四句话“在红尘中修行,在关系中疗愈,在创造中觉醒,在当下获得自由”。修复我们的精微能量系统的最可靠的路径就是疗愈和创造并行。疗愈和创造并重。疗愈就是创造,创造就是疗愈。疗愈和创造就像车的两轮,鸟的双翼,缺一不可,彼此相关。

疗愈就是为了释放我们精微能量系统中固化和阻塞的能量。在疗愈的过程中,我们进入被我们分隔在外部的关系中的另外一极,通过打开我们阻塞和固化的能量,个体“失去记忆”的部分被唤醒,我们把散落在不同关系中的生命能力重新凝聚回来。这重新凝聚回来的过程就是一个创造性建立新的自我的过程。所以,在生命教练中,我们常说,疗愈就是创造。

而在创造的过程中,每个部分被重新放在合适的位置并发挥它原本的功能,每一个子系统恢复正常都会对其他系统的疗愈作出贡献。更大的、能够自由流动和放射的能量本身就会支持意识的扩展,这个更大的能量会让我们觉得自己更完整,会支持我们更有信心和勇气和世界发生更真实的关系。在这个创造的过程中,我们越来越认出我们的能力和本质,这就帮助个体更好的记得他是谁,觉醒就有机会发生了。这个创造性的过程本质上是一个疗愈的过程。在创造中,个体和外部世界发生更深入的关系,每一个创造的行为都帮助个体更好的认识他自己。最终,我们会完成把每一个失落的自己都找回来的任务,重新变的变得完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