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的尽头 骑行北极(下)

作者:coolsear

挪威:翻山绕海

“这一路到北角都是不停的翻山翻山翻山吗?” “当然,这里是挪威。”这是我和挪威人的对话。挪威北部细长的国境中,是延绵不绝的斯堪的纳维亚山脉,还有蜿 蜒曲折的挪威海海岸线。欧洲6号公路在地广人稀的北极,翻越无数高山,绕过无数海湾,穿过无数隧道桥梁,纵贯南北,简直就是一个工程奇迹。这条奇迹之路的 沿途,景色之美,也出乎了我的预料。E6也是欧洲自行车长途1号线(EuroVelo 1,简称EV1)的最重要组成部分。(EV1是从葡萄牙萨格里什到挪威北角,名为大西洋海岸线。有关EV1和EuroVelo的信息可以到官网查询:http://www.eurovelo.com/)

进入挪威之后爬的第一座山。回头望向远处的群山,山的那边是瑞典,我就从那里骑过来的,一时间觉得自己还是挺厉害的嘛。

在垭口碰到一个公路车队,还有后备车,一行十几个人围着我疯狂拍照,好吧,他们这些没见过小折骑长途的土鳖其实是想拍我的车啦。搞得我像明星一样,很是紧 张,他们骑走之后我才想起拿出相机反击一下,只照到两个对我最依依不舍的人的背影。他们的目的地也是北角,不过前进速度应该是我的三倍吧。。。。。。

越是艰难的攀登,就有越美丽的景色在山的另一面等着你。500大叔唱到:那里湖面总是澄清,那里空气充满宁静。我靠,还真是没骗人。

在挪威的日子就是这样,翻过一座山,眼前又出现一片新的雪山,每天如此,不断循环。24小时都被雪山环绕的感觉真是好。

在半山腰累成狗,停下来休息,转头一看,两只鹿在路边好奇地看着我,好像在对我说:你以为你头巾是豹纹的我们就怕你么。

鹿出没的路牌下边出现了两只鹿,很戏剧性的场面。

路遇当地土著萨米人的驿站,售卖各种纪念品。

大帐篷的火堆上煮着鹿肉汤,25块钱一碗。当时抠癌爆发,竟然没舍得这25块钱,悔恨至今。此行最大的遗憾没有之一!让我去擦擦口水先。。。。。。

站在雪山上看山脚的海,海的对面是雪山。这种景色,也许只有挪威的峡湾才有吧。

北极的挪威海是深蓝色的,让人联想起地中海。

阿尔塔:北方最后的城市

阿尔塔(Alta),应该是世界上最北的可以真正称之为城市的地方(还有两个更北的挪威哈默菲斯特和挪威朗伊尔实际上只能算是镇子)。阿尔塔最著名景 点的是阿尔塔博物馆,那里有一片史前时代岩画艺术遗址。妹妹是家里学历最高的人,是个岩画艺术的专家,所以我也附庸风雅的去看看岩画艺术到底是什么样子 的。

过桥,穿过隧道就是阿尔塔了,新修的路大大缩短了翻山越岭的路程。阿尔塔不愧是个大城市呀~~~

阿尔塔博物馆背山面海,博物馆下边有十几处岩画分布在海岸的岩石上,一条数公里长的木质栈道把每一处岩画连接起来以方便游人游览。

完全看不懂,也没太大的精力去仔细研究。但史前时代就有人类在北极地区捕鱼狩猎想想都觉得的很牛逼呀~~~那个年代可没有暖气羽绒服。

快要进入阿尔塔城区,第一次看见北角的路牌,竟然只有240公里了。也是第一次感觉到漫长的旅程所剩无几,每骑一公里就少一公里了。心态由此发生了180度的转变,之前每天都在赶路,之后每天都在享受骑行。

夜宿阿尔塔的汽车站候车室,有监控有暖气,又安全又温暖,还不用费力去搭帐篷,简直五星级。

候车室隔壁是一个驾校,一哥们那么晚下班不回家躲在办公室看世界杯,想必是个妻管严。他送给我一杯酸奶和一顶棒球帽,阿尔塔中心驾校,哈哈。

过了阿尔塔,一路碰到的车友渐渐多了起来,毕竟是EV1嘛,在欧洲车友的心目中,北角就是国人心中的拉萨。遇到一对荷兰老夫妇,老头路都走不稳,骑起车 来却虎虎生风。他们每天住店,只带了极少的行李,老太太更是完全一个空车,所以速度很快。我先走,说了一句“see you later”,果然十分钟后就“see you again”了,老头老太太以惊人的速度超过我,高声喊了一句保重,便扬长而去。

出城不久就是爬坡,最后看一眼挪威海。Bye bye,蓝色的挪威海。

又是一个荷兰车友,荷兰不愧是自行车王国。

巴伦支海:和路易同行

路易,法国骑行家,已经出来骑行两年,即将要完成他环绕欧洲的骑行计划。很幸运的和他同行两天,成为朋友。遇到他的时候只是简单交谈两句,打声招呼,后来 重新遇到才一起骑车。从头到尾没有说过“我们一起骑吧”这样的话,纯粹是因为两人的骑行节奏高度吻合,极有默契才很自然的骑到了一起。这种感觉真是太好 了。

这里是路易的游记 http://www.cyclo-voyageur.blogspot.com/ (需要科学上网),大家有兴趣可以看看。还有联系方式,以后他到了中 国,如果大家有兴趣为他提供帮助的话,可以联系他。长年在外骑行的车友都非常单纯,路易总是带着一叠厚厚的照片和各种地图,滔滔不绝的讲他骑行的故事,很有趣。

北极的空气总是很通透,突然发现远处的山模糊了,立马反应过来要下雨了,果然大雨如期而至,我心里还小得意了一下:看来我已经是一个经验丰富的骑行者了嘛。

巴伦支海是俄国北方舰队的老巢,是俄国战略核潜艇和西方反潜力量明争暗斗的舞台。所以总给人一种阴云密布、暗潮汹涌的印象。老天的一场阴雨,正好给了巴伦支海一个无比完美的亮相。

从这里离开欧洲6号公路,69号公路的终点就是我的目的地。

第一次遇到路易,邋遢的胡子,看起来就是个流浪汉。

阴暗的巴伦支海也有美丽的一面。一辆卡车经过,惊起一片海鸥。

远方的绝壁之下有一条长长的隧道,大概从那里开始,我和路易默契的骑在了一起。

两人一起骑车和独骑感觉不同,虽然说不上好坏,但独行那么长时间,现在有个人和你一块骑车,一块找营地,觉得很安心。

到达北角地界。

晚上找到一处无人的小教堂,在教堂旁扎营。十米外就是墓地~~~

一起分享食物,一起做饭,一起交流骑行的故事。

路易有两套帐篷,一套是一个巨大的四人帐篷,可以把所有装备和车子都一股脑放进去,可以防盗。另一套就是BIVY(一种只有睡袋那么大的帐篷),今天风比较大,他懒得支帐篷,而且两个人,不太担心防盗问题,所以睡BIVY。太方便了,太方便了,太方便了!

早上起来收拾装备,准备出发。原来大家在营地花费的时间和精力都很多,不是我动作慢。

路遇一个迎面而来的香肠国车友。香肠国人确实感觉有钱很多,装备极为精良,人也精神,他之前完成了环非之行。我说,两位大神给你们咔嚓一张,来,笑一个~~~

中午坐在海边吃饭。路易突然说,你看,对面那个岛是不是马格尔岛(Magerøya)。我拿出GPS一看,果然是。不知不觉就接近终点了。

马格尔岛:悠闲的日子

马格尔岛是欧洲大陆最北边的一个岛,岛上有3000居民,人口集中在小镇洪宁斯沃格,还有三个渔村分布在岛上。北边的Skarsvag,是世界最北的渔村。挪威北角处于马格尔岛北部海岸的悬崖之上,海拔307米,常常被认为是欧洲最北的地方。

上岛前的终极考验——北角海底隧道,长7km,深212m,坡度超过10%。

隧道深入海底,阴暗潮湿,寒气逼人,冰冷刺骨。在隧道中艰难前行近一个小时,绝对不是什么愉快的回忆。

灯光昏暗,不敢放坡放快。降到底部,坡度开始明显变化,陡坡在前边向我招手。

上坡只能半推半骑。洞壁上每隔20米有一个里程数字,已经完成了5400米,还有1500米就胜利了。

再次见到日光,有种再世为人的感觉。

路易放坡敢放快,体能也比我好,所以已经在洞外等了我五分钟了。我问他骑了多少推了多少,他说最后500米是推的。我说我最后500米是骑的(最后500米坡度会慢慢变缓)。两人哈哈大笑。

上岛意味着分别,路易要直接去往北角,而我要留在洪宁斯沃格镇上过夜。我们商量好,分别前互相拍照,因为一路过来,都没有一张自己骑车的照片。换句话说就是两人开始疯狂摆拍。

当然还有合照。

最后他陪我去超市买了些东西,我陪他去加油站打了一壶汽油,然后就分开了。临别时没有腻歪的依依惜别,但非常真诚的互相祝福。路易,很荣幸和你同骑两天,祝你好运,以后的骑行平安。

洪宁斯沃格的码头停靠着巨型豪华游轮,这种游轮通常从挪威南部的卑尔根出发,游遍整个挪威海海岸线的峡湾,然后到北角,最后去往北冰洋上的小岛。船票1W多rmb,如果不考虑船上昂贵的消费的话,其实并不贵。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来坐这趟船。

晚上找了一家酒吧,花了80块钱买了一杯世界最北啤酒厂产的啤酒。因为今晚是德法大战。在酒吧里坐足了6个小时,巴西队的比赛也没落下。

看完比赛在镇上找了一家自助银行睡觉。第二天天气晴朗,我开始往岛内进发。刚出发,迎面来了一辆汽车对我狂按喇叭,我正在奇怪,车上下来个人一瘸一拐向我 走来,定睛一看,原来是荷兰老头,又see you again了。老人昨天晚上到达北角,今天搭朋友车下来准备回去了。刚没说两句,路易也迎面骑来,他已经完成了北角之行,准备离岛,然后回到欧洲6号公路 往东继续骑行。大家交往并不深,和荷兰老头更是只有一面之缘,但再次见面就像多年的老友一样亲切。比较可惜的是昨天北角上边天气不好,大雾弥漫,他们都没 能看到什么景色,也没看到午夜太阳。

互相告别,各奔前程。4天以后,妹子会坐飞机到阿尔塔,然后坐大巴到北角和我汇合。所以我时间极其充裕,可以慢慢享受岛上的时光。得此我逛遍了岛上的每一寸公路,去了每一个渔村。

岛其实本身就是海里的一座大山,所以在岛上逛也并不很轻松就是了。鉴于我买足了5天的食物,还有三大瓶可乐背在车上,爬坡也不是什么开心的事情。

湖水比墨水还蓝,这真不是PS的!!

雪水汇成小溪,再流向大海。

西边的渔村,对面的岛是鸟岛,从这个渔村有专门坐船去岛上birds safari的旅游项目。

晚上就在村子对面的海边扎营。

还有木桌木椅,做一顿晚饭。真是个完美的营地。

最爱的鱼饼和鱼子酱。离开挪威就没得吃了~~~

体力充沛,所以定好闹钟半夜一点起来看午夜太阳。上一次看午夜太阳还是在瑞典的阿比斯库。

半夜起了六级大风,感觉帐篷就要被吹成风筝了,所以早上五点钟就爬起来把帐篷收了,往北边的渔村进发。在大风中爬坡简直就是折磨,还好也就30多公里的路程。

到达世界最北的渔村。

在渔村附近一个因为产权纠纷废弃的收费露营地扎营,通常在挪威收费露营地扎一个帐篷的均价是150块。我在这个废弃露营地住了4个晚上,相当于省了600块钱~~~

北角:欧洲之巅

北角(Nordkapp)处于71°10′21″N的纬度之上,被称为欧洲之巅。450年前,英国人为了需找经由北冰洋到达中国的航线,第一次发现了北角 并给它命名。后来北角成为了著名旅游景点,每年有十多万人来到这里参观。此外,每年也有数百骑行者来到这个自行车可以到达的世界最北的地方。它所在的高崖 上修建了一个地球仪雕塑和北角大厅(Nordkapphallen)。北角大厅里有一个大型纪念品商店,两个咖啡厅,两个餐厅,一个北角历史的小型博物 馆,一个泰国文化展览室(因为1907年泰王到访过),一个祈祷室,一个光影洞展示北角的四季变化,还有一个超宽屏(48:9)电影院播放北角的宣传片。 影片拍得美轮美奂,配合超宽巨屏极为震撼,对于我这种一脚一脚骑过来的人来讲更是直击心灵深处。

我把这个视频传到了优酷,有兴趣可以看看。看的话,请一定要开全屏,调大音量,并自行脑补在超宽屏电影院观看的感受。


Nordkapp/The North Cape 挪威北角官方宣传片

在岛上闲逛两天后,正好是7月7日,并没有刻意计划这天“登顶”,如此良辰吉日加上完美的天气也确实是可遇不可求,只能说是铁杆77biker的命中注定。最后13公里,出发!!

半路上能看见西边的鸟岛,鸟岛被云雾环绕,传说的蓬莱仙岛大概就是这个样子的吧。

翻越了无数雪山来到这里,这是最后一个坡,已经可以看见北角大厅的圆顶了。

终点就在眼前。

登顶,照相,发微信。

从北角眺望烟波飘渺的大海,不见真容。北冰洋就在那个方向。

一只鹿从视线里经过,赶快抓拍一张。

站在一侧看北角的悬崖。

去北角大厅买明信片,看电影,还有蹭厕所洗澡。。。。。。从北角大厅的邮筒寄出的明信片将会盖上北角特有的邮戳。

在北角大厅耗时间耗到晚上十点多钟,游客陆续上来了,北角上人突然多了起来。

云雾中的北角和午夜太阳,并不是可以常看到的,实际上北角的天气总是极为恶劣,别说午夜太阳了,对大多游人来讲,来北角只能看看地球仪就回去了。天天在北角上守着,守一整年都未必能看到此等奇观,我是何等的三生有幸呀。原谅我的手机成像不佳吧。

大幅机一定可以拍得完美。

看完午夜太阳,依依不舍离开北角,准备骑回营地。发现岛上也起雾了。

浓密的大雾,能见度只有几米,非常危险,我把尾灯和头灯都往后照,骑得提心吊胆。在浓雾中骑车,全身全车湿透,就像下了一场大雨。

一条雾从盘山公路上流过,很神奇。

第二天在帐篷里休息了一整天,闲出屁了,除了mp3没有其它娱乐活动,要是有台kindle那该多好呀~~~但宅性大发,也不愿出去走走。

一路吃得最多的热食,鱼饼+意大利细面。

一路吃得最多的冷食,极地面包+鱼子酱。

晚上去渔村蹭了一场球赛。在北极温暖的木屋中见证了神奇的7:1。

回营地时再次看到了午夜太阳。

7月9日再上北角,和妹子汇合。今天天气不错,大海露出真容。

站在北角往西看,是Knivskjellodden海角,那里比北角更北1460米,是真正的“北角”。但由于没有高耸的悬崖,所以。。。。。。可见身高是多么重要。

晚上赶回村子看荷阿大战,骑到半路比赛已经开始,但依然为了美景而停下脚步。

在岛上最后一天徒步去看了北角附近一块有名的石头,kirkeporten。

吃顿好的,挪威特色的炖鹿肉和煎烤三文鱼。

岛上最后一晚,去了最后一个没去的小渔村。

夜晚的洪宁斯沃格。

尾声:重返阿比斯库

离开马格尔岛,依然心心念念阿比斯库的缺口山和像家一样温暖的旅店。千里江陵一日还,坐了十多个小时的大巴和两个小时的火车,回到了阿比斯库。一路在车上不知疲倦的看着来时的路,感慨颇多。

在火车上俯瞰我骑过的路。还记得那个国界附近的度假村吗?

在阿比斯库住了4天,徒步、爬山、游泳、看日出、看世界杯最后两场比赛(本来是抱着放弃世界杯的觉悟的,没想到重要比赛竟然基本都看到了)。

德国队夺得冠军的瞬间,午夜的夕阳之下,一轮明月正好出现在缺口山正中间。可以看到,彼时的缺口山还是两座雪山,但现在雪已经化没了。

阿比斯库的极昼已经结束,但午夜日出也值得一看。

在阿比斯库爬雪山。

进入阿比斯库群山深处。

最后一张芙蓉出水图镇楼。谢谢观赏。end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本人和什么值得买共同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coolsear 两年前在北极地区骑行,成为美好的回忆。旅程的起点为北极圈外的一个瑞典小村庄Murjek,由...
    什么值得买阅读 658评论 0 0
  • 淡淡忘阅读 109评论 0 0
  • 我喜欢动漫,今天推荐一部国漫《超兽武装》 超兽武装有俩部_仁者无敌,勇者无惧 先说第一部仁者无敌,先看名字,仁者无...
    发广告丰富的阅读 1,300评论 1 6
  • 走在山城的冷夜里, 思绪撑着伞, 青石碎溪, 纷飞的离愁割不尽絮语, 霓虹闪烁, 远山不见, 南方的雨,不懂北方的...
    运气碰碰我阅读 136评论 0 0
  • 在一个城市生活的再久,也未必真的熟识它,特别是洛阳这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古城,它的久远过去,它数不尽的古迹和名人...
    雪玲1971阅读 3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