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的尽头 骑行北极(上)

作者:coolsear

两年前在北极地区骑行,成为美好的回忆。旅程的起点为北极圈外的一个瑞典小村庄Murjek,由此进入北极地区,沿着欧洲10号公路,经过北极圈内最著名的徒步圣地阿比斯库国家公园(Abisko),翻越斯堪的纳维亚山脉到达挪威,接着沿着高低起伏、蜿蜒崎岖的欧洲6号公路一路向北最终抵达有着欧洲之巅(the top of europe)之称的挪威北角(Nordkapp)。


本游记首发于国内著名折叠车论坛 

出发:一路向北

香肠国去往北极圈要坐两天两夜的火车,途径法兰克福、汉堡、哥本哈根、哥德堡、斯德哥尔摩,其间需要换乘6列不同的火车,高铁、动车、普快、绿皮应有尽有,简直就是一次火车盛宴。盛宴归盛宴,带着40kg的车子和行李换乘,这盛宴吃起来也是很辛苦的。

出发当日一早,整装待发。

火车上放行李放车还是很方便的。

在汉堡吃汉堡包。

在汉堡换乘的火车是德国国铁和丹麦铁路局联运的ICE,虽然是ICE,但其实只是一辆龟速的柴油机车(ICE-TD其实还挺高级的,高速摆式内燃机车)。丹麦铁路局很自豪地把它的名字写在了车门上——DSB。

德国到丹麦之间隔着一个费默海峡,需要乘坐渡轮过海,这也是用不了电力机车的原因之一。

理查德王子号,一万五千吨,相当于一艘两栖登陆舰的大小。是我坐过最大的船,但感觉并不大。

Bye bye,香肠国~~~

黑色的波罗的海之上依然有蓝天和海鸥。

在哥本哈根换车时遇到了严重晚点,只能蹲在站台上傻等,看各种DSB来来往往。

一个多小时后终于等来了车,车内无比宽敞,恶劣的心情稍稍变好。

哥本哈根和瑞典的马尔默隔着厄勒海峡,海峡上和海峡下有一条伟大的桥隧组合式跨海大桥——厄勒海峡大桥。港珠澳大桥正是采用了厄勒海峡大桥的技术建造。火车从海底隧道冲出海面,夕阳出现在东北方的天空。

北欧的盛夏,只有3个小时的黑夜,太阳也不是在西边落山,而是东北方向。晚上十一点多,天空最后一抹红。

抵达哥德堡已经是半夜12点多钟,掏出睡袋准备在候车室的长凳上美美睡一叫。

结果没想到火车站1点钟会关门,被保安残忍赶出。没办法,只有在火车站门口的地上睡觉了。

一晚上没睡好,因为有一个流浪疯老太在我边上高声大骂zf骂了整整一夜。第二天一早就起来去买了张手机卡,一个月1G流 量,50sek,折合45rmb,相比香肠国真是大大的良心。有十几个小时都没能上网,整个人都不好了,在次可以上网的感觉简直是重获新生,整个人都安心了。

哥德堡到斯德哥尔摩的火车是瑞典自己研制的SJ2000,丑得不忍直视。这车天朝还引进过用来跑广深线。车子一早就停在站台上了,但直到发车前5分钟才开门,然后导致晚点。北欧的铁路真是搞不懂呀。

中午抵达斯德哥尔摩。斯京被称为北欧的首都,我有半天的停留时间,于是骑着车去市区逛逛。

斯京的景点主要集中在老城,老城位于一个小岛上,是斯京的中心。由桥上岛的第一个建筑就是瑞典国会。

岛上的皇宫正在进行皇家卫队换岗仪式,正好碰上,于是去凑凑热闹。

诺贝尔博物馆后门。

老城的中心广场,右边是诺贝尔博物馆。

骑车逛斯京的人们。斯京的整个城市风格相当大气,不愧是北欧的首都。

逛城市并不是我的兴趣所在,早早回到火车站,翘首以待我将要坐的Arctic Circle Train,著名的极地火车,感觉好兴奋~~~

又是离发车只有不到10分钟了,火车才姗姗来迟。非常漂亮的红色涂装。

明天一早就开始骑车了,应该养精蓄锐,所以订了硬卧票,珍惜不多的睡床的机会吧。条件不错,中铺可以折叠公园徒步的。我说我也要去,但我只能半路下车然后骑过去。欧洲的卧铺都很短,腿伸不直,舒适性不如天朝卧铺。

瑞典:万事开头难

都说万事开头难,真的一点不假。开始骑行的前几天,我遇到了几乎所有预计中的困难,体力透支、身体不适、大雨大风、长距离非铺装路面、长距离修路路段、车 胎报废……整个旅程一路上遇到很多人,和他们说起我的骑行计划,他们都会举起大拇指说“you’re a tough man”,我听了只能苦笑,都会解释说“no, I’m weak”,但他们无法理解,因为他们没看见我在坡上艰难的推车,没看见我累得瘫倒在路边爬都爬不起来,没看见我半夜爬出帐篷吐得稀里哗啦……

第二天一大早,极地火车还没进入极地,我便下车了。小村庄Murjek的火车站,旅程这才算真正开始。

开始骑行不多久遇见了此行第一个湖泊,哇,好美,赶快拍照。瑞典北部覆盖着广袤的森林,遍布湖泊和沼泽,千篇一律,如此普通的景色很快看厌,之后一直提不起兴趣。

骑了十多公里就到了北极圈,北极,我来了!!

一脚踩在北温带,一脚踩在极地,摆个

中午第一次生火煮饭,以示庆祝煮了一包珍贵的方便面。之后遇到超市买了冷食,就再也没在中午半路开火了,很麻烦,又浪费时间,热食还是在营地煮吧。

远处突然一片乌云压了过来,一场大雨一触即发。

迅速拿出雨衣雨裤雨罩,还没武装好,瓢泼大雨就开始下了起来。老天仿佛在告诉我,北极,不是那么好相与的。

雨势渐小,在路边一个没人的木屋旁休息。

这种度假木屋往往都是在湖边。

桑拿房一定是标配,而且直通湖里。富裕的北欧人就是这么享受生活的。

雨过天晴,心情大好,又开始自拍。

一路都是非铺装路面,高压细胎在砂石路上的抓地力和通过性都很弱,骑了几乎一整天才前进了50来公里。也算终于明白WRC那些北欧的砂石赛段是怎么一回事 了。结束了砂石路,很是开心,同时也遇到岔路,一边路况稍差且更绕,但可以经过一个超市。一边路况好更近,但要到下一个超市得两三天之后了。投硬币决定选 择前者。

砂石路严重拖后了骑行计划,而且合适的营地并不好找,树林里总是凸凹不平遍地树枝,远看平整的地方都是沼泽。骑到晚上八点多才找到一个合适的营地。第一天就整整12个小时的骑行,身体完全不能适应,很累,搭好帐篷就懒得做饭了,吃了点士力架就爽爽睡去。

半夜醒来发现帐篷外依然亮如白昼,帐篷里气温大概2、3度的样子。拿出相机咔嚓一下继续睡。人生第一个极昼就这么度过了。

重新遇到铁路,火车只需一个小时的路程,我骑了一整天。

到达超市,这些东西花了两百多rmb,初识北极的物价。后来才知道,和挪威一比简直小巫见大巫。

终于踏上了平整的欧洲10号公路。瑞典北部是丘陵地型,没有大山,但有数不清的小坡,高则爬升2、300米,低则几十米,不停的上上下下,每天累计爬升竟也能超过1000米。不幸的是,我做计划时低估了骑行难度,导致骑行初期体力严重透支。

扎营在厚厚的苔藓上,天然的席梦思。

睡觉前吃了几颗李子,不知道是因为太酸太凉还是坏了,两分钟以后胃里就开始翻江倒海,强忍住翻来覆去两个多小时无法入睡,加上体力本来就透支,难受之极,终于决定爬出帐篷,吐得胆汁都出来了。吐完之后舒服很多,但心里郁闷之极,身体弱不禁风成这样还骑个屁呀。

早 上起来全身冰冷,胃里依然难受,完全吃不下任何东西,算下来也有20个小时没吃东西了。烧一壶热红茶,简直就是救命。在流浪的日子里,觉得一切都变得那么 的单纯,有壶热茶,有片平整安全的营地,身体不要出问题,车子不要出问题,我便幸福得开了花。也许这才是生命的本质吧。

拖着虚弱的身体上路,很快就遇到了修路路段。前几天其实也遇到很多修路,万万没想到这一段如此的长。

中午在修路工人的食堂休息,花了80块钱吃了一顿自助餐。食欲为负,但我很清楚的明白,必须吃点东西,强忍住反胃吞下了这些本来就难吃的东西,也许这是我一辈子吃过的最不值但也是最值的自助餐。

和修路路段搏斗了五个小时,最终还是晚节不保。经过一个大坑的时候没有控制好速度,导致蛇咬爆胎。更悲剧的是由于路况很差,后轮没气我都完全没发现,又骑了近半小时。。。。。。骑出修路路段才觉得阻力极大,而且后轮一直有节奏的抖动。心中一慌,车子出事了!连忙 滚下车来查看,才发现后胎已经报废。

外胎已经被压成这样,内胎更是稀烂得无法直视。但还是万幸不是断条。

经过各种折磨,虚弱的身体终于崩溃了。从来没觉得那么累过,连推车的力气都没有,每骑半个小时就必须趟地上歇一会儿。最终到达Kiruna基律纳,闻名遐迩的冰雪旅馆所在的城市。

找到一个青年旅店二话不说就住下,累死宝宝了。

之后来了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头和我同屋,70多岁了,挎着一个高倍望远镜,背着一个巨大的70年代的外架式帆布登山包。躺床上和他聊了一下,他的工作是研究 鸟类,刚从北边的深山里回来。这么老了还背着这种老式登山包独自去千里之外的北极深山之中看鸟,一路住青旅啃面包。这种人的境界真是让人看不懂。

后来在网上一个搜,直接跪了,此人是一个世界知名的鸟类学家。专门研究一种鸟交配。

在青年旅馆好好睡了一觉,然后在基律纳城中找一个泰国餐馆,在酸辣泰餐的刺激下饱餐一顿,才觉得活过来了。“Please give me more...” “Rice?” “Me...at...

阿比斯库:来了就不想走

基律纳往西有一个70公里长的大湖,是瑞典最长的湖泊——托纳湖(Torneträsk)。阿比斯库国家公园(Abisko)就在托纳湖边,是北极圈内最 著名的徒步圣地,也是一个著名的科研基地。基友曾在那里实习,然后天天给我说阿比斯库这好那好,还说想一辈子就扎根那里了。所以我会把无聊的瑞典作为北极 之行的起点,而不是像其他几乎所有车友一样一直延挪威海岸从南到北骑,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经过阿比斯库。由基律纳出发,随着接近阿比斯库,出现了雪山。雪山是我的至爱,每次看见雪山我就像打了鸡血一样鸡冻。虽然体力尚未完全恢复,但心情再也不像前几天无尽的森林森林森林那样无聊。

到达阿比斯库。面色疲惫,但内心的激动难以抑制。

阿比斯库“大门口”有一个游客中心,是一个设施齐全的大型青年旅馆。站在游客中心看托纳湖,不由得醉了。

游客中心一个床位250块钱,是瑞典青旅的平均价。8公里外一个小村庄里还有一个青旅,一个床位价格低到难以置信150块,北极地区,还是阿比斯库国家公园,价格比香肠国青旅还便宜,简直没有不去住的理由嘛!!于是继续向前。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离开游客中心,停下车来,转身回望,整个人都呆了,阿比斯库的地标——拉普兰之门(Lapporten)完整的呈现在眼前,美得不可方物。只为这一眼,千里迢迢来到这里,再累再苦都值了。

我习惯性的把拉普兰之门称为缺口山。缺口山由Tjuonatjåkka、Nissuntjårro两座山峰和中间的U型山谷组成。神奇的U型山谷是被亿万年前的冰川切割而成,但所有人都纷纷表示,这一定是被外星人的飞船撞的。

抵达青旅,站在青旅的阳台上就可以望见缺口山。

突然很想吃青椒或者茄子,跑到村子里唯一的小卖部买了一个青椒,九块钱。后来在挪威看着价格直接翻倍,才知道这真是良心价。

回来在青旅的厨房煮上一锅米饭,不要更好吃哟~~~

还赶上了世界杯的球赛,恍惚间找到了家的感觉。

吃完饭晚上八点钟,正好是比赛间隔,理论上很疲劳,但不知道哪里来的力气,毫不犹豫的就出门了。地处阿比斯库,无数的徒步路径供君选择。

走到托纳湖边,遥望缺口山。

湖边一大片鹅卵石滩,全是扁圆石。手痒了没?

第二场比赛前回到青旅,和两个瑞典老伙伴吹水聊天,看法国队的比赛。他们分享了奶油树莓,在北极有这种水果可以吃,想都不敢想。

比赛之后半夜十二点多种,三人相约去爬山看午夜太阳。爬到半山腰,回望午夜的“晚霞”笼罩着缺口山。

爬到高处再看缺口山。缺口山永远都看不腻。

他们在这里住了好几天,都因为天气不好没看到午夜太阳,今天最后一晚,终于得偿所愿。

午夜1点,太阳在正北方,还没落下就重新升起。进入北极好几天了,这是我第一次欣赏到午夜太阳的奇观。(注:欧洲采用夏令时,夏天的时间被人为调快一个小时,所以午夜应该是1点而不是12点)

第二天两个老伙伴离开阿比斯库前往挪威纳尔维克继续他们的度假。而我留在青旅爽爽的休息了一天,坐在阳台上晒着太阳,望着缺口山,当时就觉得再也不愿离 开。这天饮食起居完全正常,体力也完全恢复,终于原地满血复活了。晚上喝着老伙伴留给我的啤酒,看着鼻屎侠大战轰炸机,简直太惬意了。酒在北极非常贵,一 罐最便宜的啤酒也要20多rmb,价格是香肠国的十倍。

国界:翻越斯堪的纳维亚山脉

瑞典挪威两国以斯堪的纳维亚山脉为界,要去挪威,就要翻越山脉,也是我此行第一次真正去翻越一座大山。按理说是个不小的考验。但前几天的困难让我身体和心 理都完全适应了艰苦的骑行,体力也在阿比斯库美丽的景色中得到了充分的恢复,整个人充满了力量和信心。离开阿比斯库直到终点,路线越来越困难,但我却骑得 越来越轻松。

火车在山上行驶,世界最北的铁路依然繁忙。

坡度渐陡,山,我来了!

山上就是让人心旷神怡。

国界附近的一个度假村,感觉住着会很爽的样子。

终于抵达国界,停车在界碑边咔嚓一张。

Bye bye,瑞典。

一堆sim卡,瑞典一个月的流量只用了几天就退役了。挪威最便宜的上网卡要花300块钱,你直接来抢我钱得了。只能忍痛用香肠国的漫游卡了,5欧元7天100MB,省着用吧。

进入挪威,不知道是不是心理原因,觉得景色都完全不同了。

山,和瑞典完全不同的山。

山妖是挪威的吉祥物,没想到一进挪威就看见这么大一只。

一路下坡,突然大海就出现在眼前。蓝色的挪威海。挪威海海面暖流,给挪威北部带来了温暖湿润的宜人气候,海底寒流,又给挪威人带来了丰饶的渔业资源,加上无比丰富的石油储备(挪威产油量世界第7),可以说挪威是这个世界最受上帝眷顾的国家。

每个海湾深处总有一个村庄或者城镇。

挪威物价惊人,但海产丰富,价格便宜。鱼饼口感类似鱼丸,可以直接吃冷的,也可以煮热了吃,成为我之后最爱的食物之一。虾沙拉,价格是香肠国的1/5。还有当地特色的极地面包,价格虽然很贵,但好吃到停不下来。

在挪威的第一晚没找到营地,正好看见几户人家,于是和他们商量后住在他们的院子里。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本人和什么值得买共同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