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随笔37:听吴琳老师《童年》有感(二)

教育随笔37:听吴琳老师《童年》有感(二)

            (二)听后感受

          听了吴老师的课如饮甘露,如沐春风。短短的四十分钟,她教给了孩子们很多的读书方法,带给了我很多教学的启示。

1.教师基本功

      课后,最让我和孩子们津津乐道的是吴老师在课堂上朗读的那段《童年》。节选内容是三岁的阿廖沙第一次见到善良的祖母的情景,吴老师把阿廖沙和祖母之间的那段对话读的惟妙惟肖,读出了三岁的阿廖沙的天真,读出了年迈祖母的沧桑,让现场的每一个人都感觉那个老态龙钟的祖母来到了现场,无不惊叹吴琳老师的朗读基本功。回想听过所有名师的课,哪一位不是朗读高手?王菘舟老师那富有磁性的声音让他的课堂有种独特的魅力,每次的授课都是场场爆满;王文丽老师温婉动听的声音,让大家怎么听也听不够;赵志祥老师课堂语言风趣幽默,妙语连珠,说话时抑扬顿挫,极富感染力......所以我认为,无论你从教多少年,教师“三笔两话(画)”的基本功一定不能丢掉,这是做一个合格老师最根本的坚守。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教学设计

        吴老师这节课导读课的设计实用性强,看似简单易操作,实则是老师对教材整体的正确把握和深入浅出的文本解读功底。《快乐读书吧》是六年级语文上册第四单元语文园地的内容,旨在引导学生阅读与儿童成长相关的中外经典小说。指导学生能通过“导读”对小说的作者、内容有个大致的了解。引导孩子自己规划阅读进度,在教学过程中要关注策略指导,明确阅读方法。回顾吴老师的整堂课,上述几点条条有设计,处处有指导。记得于老师曾经说过一句话“教学设计时一定要瞻前顾后”!这几个字浓缩了做好教学设计的内涵和精华。使用统编版教材就是要有整体的教材观,既要了解这一单元的语文要素,还要知道编者在构建教材时,这一单元的训练点在全册教材螺旋上升的训练点所处的位置,你得了解前几册都有哪些语文要素,后面几个单元又提出了怎样新的要求。只有认真去研读整套教材,紧贴课标要求,紧紧围绕语文要素去设计,才会有条理清晰,层层递进的教学设计。

3.甄选能力

        “甄选”即甄别、选择,先有甄别,后有选择。这种能力的高低往往决定你课堂的广度和高度。如吴琳老师在介绍高尔基的资料时,就体现了超凡的甄选能力。打开百度,输入“高尔基生平”,“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百度文库”......无数个网络链接会跳出来。我们常规的甄选结果是这样的:高尔基,前苏联作家、诗人、评论家、政治家、学者。代表作自传体三部曲《童年》《我的大学》《在人间》而吴老师却仅仅抓住了他的名字去介绍,“玛克西姆.高尔基”,高尔基在俄语中的意思是痛苦,而玛克西姆的意思是最大的,合起来就是最大的痛苦,高尔基就是用最大的痛苦为笔名开始了他的创作之路。选取这样的笔名与他地狱般的童年是分不开的。在介绍自传体小说是,讲到阿廖沙是高尔基的乳名。这些课本以外的知识,无疑能很好地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从而达到教学目的。所以教师甄选的能力也是需要自我提高的。

4.几点遗憾:

      回顾整堂课,很多地方是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吴老师扎实的基本功是所有老师学习的榜样,吴老师所教授的阅读方法也是我们在今后的教学中可以去实践的。由于是自己班级的学生,我非常了解每一个孩子们的实际情况,所以对吴老师的这节课还是有几点遗憾之处:

  (1)未了解学情:快乐读书吧是六年级上册第四单元语文园地的内容,一个月前我们已经开始读《童年》这本书了,对高尔基,对写作背景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而且在吴老师上课以前,班级内已经开展了关于《童年》的读书分享会了,孩子们已经能用学到的方法,去分析人物形象,深入了解文本内容了。而吴老师的整堂课,当成新授去做,课堂稍显沉闷,所有的环节都是按部就班,课堂生成较少。

(2)以学生为主体体现较少:整堂课都是老师引导着孩子按照老师的思路去走。其实很多知识点,完全可以让孩子自己先交流,教师再去补充。比如高尔基的资料,他的乳名,他悲苦的童年,孩子们都是有所了解的。包括后面教授阅读方法的时候,也可以先让孩子自己说一说,平常都使用过哪些阅读方法。比如思维导图、读书笔记是孩子们日常使用过的,完全可以让孩子分享一下。孩子们表现欲都很强,如果吴老师在课堂能多给孩子们一点分享的机会,相信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更浓,教学效果也会更好。

      当然吴老师这样去做肯定有自己的想法和理由,她应该更想完整的呈现一节整本书的导读课,想让参会的每一位老师知道快乐读书吧应该如何设计和教学,以上只是我个人一点浅薄的认识。

      课堂永远是一门充满遗憾的艺术,有了遗憾才会带给人思考,才能使听者对比他人的课堂,反思自己的教学,才能不断进取,逐步去完善,才能彰显我们语文课堂的精彩和美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教育随笔36:听吴琳老师《童年》有感(一) 今天,我有幸带领孩子们又一次参加了丝路之秋——当代名师大讲堂,...
    3d81faf7c2c9阅读 1,490评论 2 2
  • 第三卷 我们的校园生活平凡而又快乐 ​ 学校组织实践活动,到阳光小学教小朋友、分享学习经验。两人一组。 “呃...
    ZzzzTAOj阅读 310评论 0 2
  • ​对前面看的RAP中的mock部分做一个总结: 前提: 1、针对java 2、针对http接口 按使用阶段划分,m...
    许你一枝花阅读 474评论 0 0
  • 近两日有雨,昨夜梦里却在雪地里和人玩儿游戏,打雪仗滑冰梯一刻都没停歇。后来忽然一阵龙卷风把同伴卷走,跃身而起扑进风...
    苏白杞阅读 206评论 2 2
  • 我想去母校看看,回到过去的母校看看。我想再听一次图书馆闭馆音乐,那美妙的歌声我遗憾地只听到过一次;我想再听一次你们...
    瞎忙活的呵呵阅读 3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