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之二——为什么你总擅长“半途而废”

还记得你的新年愿望吗,你也许和我一样,给自己列了一个清单。不要脸红,如果还能找到,拿出来看一看,哪些事情你做到了,越做越好。有哪些事情仍旧是“三分钟热情”,或者做了一段时间之后,不了了之。

你半途而废的事情有哪些呢?

减肥,存钱,看书,学画画书法,护肤,学乐器,运动健身.......

……

更让你焦虑的是,你总觉得“别人”做事有始有终,有毅力,能坚持。而自己年复一年的新年清单上写的是同样的话:新的一年,改变自己,坚持到底等等。

我们一起回顾一下,是哪些原因造成了我们“半途而废”,回忆的过程有点痛苦,甚至难为情,但清醒的找出问题所在,比浑浑噩噩不自知要好。

原因1:

没有想清楚这件事情需要投入的精力,时间,金钱等。在过程中出现了困难,觉得要达成目标实在是难上加难,半途而废。

每次看到有人熟练使用乐器,在舞台上熠熠生辉,都暗自下决心,我也要学。说一个我自己的故事。我曾经心血来潮要学吉他。买来教材,买好乐器,约好伴。准备刻苦练习。可是教材看不进去,吉他的指法练习太苦太单调。准备报班学习,时间不够且学费太贵。我对学习吉他这件事情所需要的时间,金钱和精力都预估不够。三个月后,半途而废。

原因2:

没有体验过从笨拙到熟练的过程,不能平静接受自己的笨拙。

如果说琴棋书画 诗词歌赋的技能和我们有一点距离,我说一个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炒菜。还记得你第一次切土豆丝吗,或者你第一次做鱼这道菜。是不是你把土豆切成了粗粗的土豆条,把鱼煎糊了或者做出来以后很腥。可是,你并没有因此彻底远离厨房,因为你每天都要吃饭。你切得次数多了,做菜次数多了,炒菜技能自然就有了。做出来的菜也能色香味俱全了。

在做菜这件事情上,你可以心平气和接受自己最开始的笨拙,为什么做其他事情,一遇到困难,就情绪激动,挫败感强烈呢?

原因3:

对自己的现状和基础没有清楚的了解,急于求成。和其他人做无谓的比较。

你阅读能力比较弱,你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每天看200页书。

你英语单词都不认识几个,你希望自己半年后能说出流利的英语。

才开始学习写作不久,希望马上写出10万+阅读量的文章。

.............

短期期望过高,是一种懒惰的表现。市面上速效减肥药,速效美容产品,教大家快速成功的书籍等等,每年都会有大量新款上市。销量不减。可有多少人是通过这些达成目标的呢?

造成半途而废的原因还包括,拿今天笨拙的自己去和“优秀”的他人做比较。很多时候“比较”就是一个大坑。总有人比你更有能力,更能赚钱,更有影响力。那又怎样,他们的今天是因为过去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我们只要从现在开始积累,用正确的方法开始行动,一切都不会太晚。

原因4:

自圆其说,自我安慰。关键的时候掉链子。

我们都不能接受我们看起来比别人笨,比别人失败。在一些关键时候总是对自己太宽容。自己制定的目标和任务,今天没有做到,明天又没有做到。心里想着算了吧,这件事情也没那么重要。

减不减肥对我的影响也没那么大。学不好英语,还有那么多翻译软件能用,别把自己逼得太紧张了。早睡早起,实在太难了,我还是追追剧,晚上刷刷朋友圈吧,做人嘛,最重要的是开心。

假如公司拖欠了我们俩个月工资,或者有人借我们的钱迟迟不还。我们肯定会念念不忘。可是自己的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等被我们神不知鬼不觉的忘记了,我们的感觉会弱很多。别人欠你的东西,你会想尽办法要回来,你欠自己的成长和进步,总是有商量和妥协的余地。

这个原因终究到底还是 ,你想做的事情没那么重要。你认为没那么重要,肯定不会做好,更不可能长时间做好,继而,半途而废。

以上这些原因,发生的时候分不清主次,往往纠缠在一起,共同造成了我们的--半途而废和失败。

看到这里的时候,不要叹气。我们并不孤独。曾经的我走在半途而废的路上太多年,当我写出上面这些原因的时候,每一条说的都是我自己。

跌跌撞撞这么多年,我终于在“陪伴孩子读书”和“每天阅读”这俩件事情上没有半途而废。因此带给我巨大的好处和人生改变。我继而清醒认识到---持续做好正确的事情,太重要太重要了。

从孩子2岁开始每晚和孩子一起看绘本 ,读故事给他听。在孩子5岁那年遇到大V店,因为有影响力的积累,使得自己在短时间内组建了团队,继而多了一个收入渠道。因为财务相对自由,有了更多的学习时间和机会。

2017年3月份开始持续记录自己的思考和总结,在简书上不间断写文140天,累积写了13万字;不间断每日坐享(冥想)15分钟;不间断写了6个月度总结;超过100天的时间保持和先生零争吵;持续39天每天听一本书,并且做听书笔记....... 我不再是那个做事情三分钟热度的我了,这半年,我结结实实看到了自己的改变。我想把我的思考和行动分享给大家。希望更多的人因为持续行动而遇见更好的自己,更美好的明天。

我给大家五个锦囊,你也可以把它们看成浓缩版的鸡血文,希望我们在大事,正确的事情上都告别半途而废。

锦囊1:

正确的事情值得慢慢做

把一年脱胎换骨的目标改成每天看30页书,每天跑步10分钟,每天记10个单词等等。我在今年2月份的时候做过一次线上分享,里面提到这个“微习惯”养成法。我自己也是用这个方法做到了持续记录和思考。因为没要求自己每天必须写1000字2000字,刚开始的时候我写200来字 ,有的时候实在太累太忙,我就在简书上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一些我的生活和随想。因为没压力,也就顺利渡过了自己的写作疲累期。

锦囊2:

给自己要做的事情赋予重大的积极意义以及失败后的消极影响

我给孩子读这么多年故事,就是希望有一天,他也能爱上阅读,等到他长大识字以后看到精彩的文章和书籍,可以和我交流分享,我也可以推荐一些值得看的书给他看。我的人生会多一个书友。想到这般美好情景,我对于每天给他读绘本讲故事,就很自然了。在别人看来,我年复一年的这些动作,是伟大母爱,是用心良苦。可是我想的则是孩子以后有更好的自学能力以及他从阅读中吸收到的精神养分。

同时,我也会为“做不好这件事情”赋予很多负面意义。

如果我的孩子不能爱上阅读,那么他将来就是一个学弱,那我要花更多的时间和金钱在他的学习上,他的人生会少很多精彩。以后升学就业都会面临很多困境。他的生活会因此很窘迫,总之他未来会是个穷人。大家也可以展开想象,写在纸上,当罗列出很多负面意义之后,自己也会被吓到。

再比如,就是做不到持续减肥。那我就要想想:有好身材好皮肤,穿衣服漂亮,更有魅力和自信,升职加薪都相对更容易。花团锦簇的人生在向我招手。

持续肥胖,不愿意花时间在个人形象上,结果就是身材走样,人老珠黄,精神状态欠佳。悲催,可怜,没人爱。

虽然保持一个好的身形,并不能自动保证有个美好人生。但这个过程中,你收获到的比你想象的要多很多。

我认识一些长跑爱好者,他们持续多年的跑步,不仅心肺功能好,而且精神状态也比一般人好。因为有固定的运动量,他们的睡眠状态会更佳。一个颓丧的人,和一个看起来能量满满的人,最初的差异可能就是在运动这件事情上的一念之差。可在不久之后,他们生活的是俩个不同的世界。相互之间都没法理解对方为什么那么做。

别人需要坚持,需要努力,需要费劲心思才愿意去做的事情,在你想清楚了这件事情的积极和消极意义之后,就变成马上要去做,一定要持续做的事情。

锦囊3:

彻底完成生活中一件又一件小事。

回忆一下,你用过的笔记本,有哪些用到最后一页的;看过的书有哪些看到最后一页,甚至把封底也看完的;做事情你会有始有终吗?答应他人的事情,如果不能帮忙解决,你会及时告知对方吗,还是最后不了了之?

很多人做事情做到一半,就匆忙开始下一件事情。因为总是有太多事情等着我们去完成。 尝试着把生活中一件又一件小事,有始有终完成它。这个过程并不会如大家以前所想那般枯燥。有句号 ,有交代 ,挺美好的。

锦囊4:

远离负能量的人。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简单朴素深刻。

如果你的圈子里都是爱玩爱打扮爱追剧的妈妈,你会不由自主的模仿她们。在心理学上讲,只有和她们保持一致,你才最放松,心理压力最小。假如你身边的人爱抱怨,你如果没有强大的内心,你很可能也会成为爱抱怨的人。

我们都不是铁人,平时偶尔气馁沮丧是可以理解的,可是一个爱抱怨的,满身负能量的人,在逆境中,在关键时刻,他最容易选择的就是半途而废。

我喜欢大V店这个圈子,是因为这里的妈妈大部分是注重家庭教育和自我成长的。和她们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她们有很多优秀品质:乐于助人,爱分享,有服务精神。这也是我持续经营这个社群的原因之一。人很难做好自己不感兴趣的事情,如果遇到了,值得珍惜。错过了,机会不多。

靠近你想成为的人,这一点我的感受很深。如果你在成长的过程中遇到困难了,你去和不理解你的人说,他们只会劝你放弃或者觉得你爱折腾。如果你把自己的进步和变化和他们分享,可能会让你失去仅存的友谊,因为你的进步意味着他人的退步,你得到的可能不是鼓励而是嘲讽。

你需要的是找到愿意和你一起进步的人,互相鼓励打气。

锦囊5:

开始做一件事情的时候 ,创造机会让自己得到好处。邀请更多的人和你一起成长。

我在简书上写的第一篇文章,收到了二十多块钱打赏。我特别惊讶,我的文字竟然还值钱。虽然知道这里有交情的成分,但还是很高兴。还不要脸的幻想,说不定未来的我可以靠键盘和头脑养活自己呢。 得到“金钱”的诱惑还有很多鼓励,我组建了一个“不写不睡觉”的群,只有三五个人。因为自己是群主,所以不能断更,吹出去的牛,跪着也要完成。我很感恩这个群里的几个朋友陪伴我走过的时光,如果没有她们,我也很难坚持下来。


这5个锦囊,希望能帮助到大家。最后总结一下,生活中很多的细节和行为,都可以磨练我们的心智,如果没有时间培养新的习惯或者打磨新的技能,可以从早睡早起开始,也可以从彻底完成一件又一件小事开始。

只要体验过一次从笨拙到熟练,有过越做越好的经历,你开启其他习惯的培养,新技能的学习就简单很多。因为你知道自己会成长,会有进步。你可以扛过那个难熬的平台期。即便开始的时候做得不好,也不要认为自己不是那块料,你只是暂时做不好

每个人的优势都不一样,起步的时候对自己宽容一点。坚信自己的未来会因为今天的努力而更美好,没有什么比这个信念更重要的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