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落花笺

落花笺

古风短篇专题喜欢就来关注吧。
[接龙客栈]悬赏任务十二月榜单
接龙客栈-悬赏任务
任务【05】静候花开


文丨蔷薇下的阳光

传闻,有一株神奇的花。它四季不曾凋零,百年不曾褪色。它含着花苞,静静耸立南方雪山之巅。据说,曾在许多年前,有人传闻看见了它的一次含苞开放。而今……它却寻了自己的爱情,守着不再神秘的传说,和心爱的人共候一片花海,为人们带去幸福、本故事灵感源自《花笺》这首歌曲。


1.琴声幽幽笛声远,钟情之后书笺赠

望月楼内,花笺姑娘倚靠窗前,看着窗外来来往往的人,思绪万千,似乎这样的日子不知道过了多久,若不是妈妈有心收留,自己怕是早已饿死在逃荒的路上了吧,来到望月楼的这段时间,妈妈甚是照顾她,并没有强求她去照顾客人,而是允许她卖艺不卖身,她弹得一手好琴,虽然好色之人不胜数,却也只爱琴艺不好色的人。

“花笺,花笺,来客人了,快去给客人们抚琴一曲。”妈妈在门口唤道。

“嗯,妈妈,这就来。”花笺披了一件纱衣,走了出去,来到琴边,坐下,开始抚琴。

望月楼内的一个角落里,每日都会有一个男子安静地坐在角落内,连续了数十日,他都只是安静地坐于角落之内,听着花笺姑娘弹奏的曲子,他似乎沉浸在其中,无法自拔。

这个男子,花笺姑娘不是没有注意到,她从她弹奏的角度看下去,那个男子也刚好看到她这边,两人的目光聚焦在一起,那一瞬间,花笺收回自己的目光,不再去看向那边,她的脸第一次红得发烫,这个男子,她也注意过多次,次次她弹奏曲子,他都会在。

曲毕,众人掌声送与她,而这次,有一位喝得醉醺醺的男人摇摇晃晃地来到花笺身边,顺势牵起她那白暂的手,放在嘴边,“花笺姑娘,这琴弹奏得让人醉生梦死,不如今晚陪我,如何?”他正要亲吻下去,只见男人的手被忽如其来的一双手给按住。

疼得他哇哇直叫,“好汉留命,好汉留命。”

男人灰溜溜地逃开之后,花笺才看清了眼前人,竟是那个男子,一时间,红了脸,低头不语。

“花笺姑娘受惊了。”

他的声音真好听,花笺有一瞬间的迷上了,轻轻作揖,“多谢公子搭救。”

“可否再弹一曲?”

“嗯。”花笺轻轻点头。

花笺弹奏的时候,他竟然拿出了一个玉笛,与她一起合奏了起来,一时间,望月楼内听曲的人儿都纷纷静了下来,都被他们的琴声笛音给吸引住了。

他时不时地看看她,花笺抬头,总能看到他那温柔的眼神,那眼神,那默契度,仿佛他们已经认识了很久似的,微笑着,一琴一笛,奏出了美妙的曲调。

终于,一曲又一曲接着,听的人儿不时掩面哭泣,那幽幽的琴音配上了这淡淡的笛音,仿佛带着大家去到了一个世外桃源般,怎一个美字了得。

“花笺姑娘,不如你来为我们合奏的曲子取个名字如何?”曲毕后,男子问道。

“小女不才,还望公子来取……”

“落花笺,不如就叫落花笺,如何?”

“落花笺,好名字,多谢公子赐教。”

“怎敢,在下也只是借用了花笺姑娘的名字取了,多谢花笺姑娘喜欢。”

这一来二去,两个人一曲又一曲,下面听曲的人儿都被吸引住了,驻足停留,妈妈自是高兴的,如此一来,这望月楼的生意越发得好了。

不少人要求再听《落花笺》,于是,花笺姑娘和这位男子便再一次为大家合奏了这曲子。

落花笺相思泪,钟情的人儿共奏一曲

花笺纱衣披于肩,他玉笛在手为她谱一曲落花笺

恰似相识已久,眉目传情间,情意绵绵

那一瞬间,望月楼似是只有他俩

似曾相识间,他,不过日日来听她曲而已,可现在,却恰似相识了很久般,如此默契地合奏,也许是注定的缘分。

曲毕,妈妈开心地晃了晃手帕,走了过来,“诶哟,这位公子好才艺,与我们花笺简直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呐。”妈妈转向花笺,“花笺啊,今晚可要好好陪陪这位公子。”

花笺作揖,点头应允,脸上的红晕还没散去,怕是一见钟情了吧。

妈妈便不再打扰他们二人的雅兴,“花笺,还不带公子去房间?”

花笺一时间涨红了脸,倒是男子说道,“不知花笺姑娘可否陪我喝一杯?”

“好。”

去了房间,男子放下玉笛,“在下木璟辰,花笺姑娘不必拘谨,在下只是欣赏姑娘的琴艺,并无他意。”

花笺轻轻为他倒了一杯酒水,“公子请慢用。”

木璟辰轻轻喝下杯中酒,然后慢慢从衣袖中掏出一张书笺,递给花笺,“花笺姑娘,请收下这书笺。”

花笺接过书笺,虽不算精致,却很特别,两个人聊了许久,自始至终,木璟辰没有心怀不轨之意,许久,才见花笺靠在桌上睡着了,他起身,拿起一件衣裳,披在她的身上,“花笺,遇见你,真好。”

直到次日清晨,花笺醒来,却没见木璟辰,他何时离开的?不得知。

2.时隔几日未曾见他,日日望书笺寄相思

接下来的几日,花笺如同往常一样,弹奏,只是,脸上少了几分笑容,她在等待他的出现,可是,他似乎消失了般,没有再来望月楼,日子久了,花笺只能每日对着书笺发呆,时而倚靠窗前,望着人来人往,终不见他的影子。

“花笺。”

转身,是妈妈的声音,“妈妈。”

“怎的,一个男人而已,何须如此?”

“妈妈,你不懂,他是唯一一个懂我琴音的人……”

妈妈叹了一口气,“也许他不过只是一时兴起罢了,花笺又何必落在一棵树上呢?”

花笺没有回话,有些事情,就好像已经注定了般,她的眼里再容不下其他男子。

就在一个月之后,他再次出现在了花笺的眼前,花笺想都没想便抱住了他,泪水一滴一滴地落下来,他轻轻为他擦干了眼角的泪水,“花笺,你在等我吗?”

花笺点点头,她什么都不想说,只想静静地抱着他,不想他再离开,那一夜,他留了下来,她将自己交给了他,泪水浸湿了枕芯,他也哭了,但是她不知道他为何哭泣,她哭了,是因为思念太久,虽为红楼女子,却一身清白,只为等待那个命里的人,她等到了,终于等到了,他们之间,早已相属,可是她不知道的是,他的这一次,是用他半世换来的见面。


一个月前,南方雪山之巅,他跪在那,“师傅,我爱她。”

“朱华,你不知道你的一次含苞待放会为天地带来多少繁华吗?你竟然为了一个人间女子,甘愿用自己的半世去换,值得吗?”

“师傅,值得,你曾告诉过我,朱华四季不曾凋零,百年不曾褪色,可是你不知道那一次含苞待放,是她遇见了,我知道是你封锁了她的记忆,但是,仅仅那一眼,我就爱上了,师傅,为何朱华就不能有自己的爱情呢?”

师傅叹了一口气,“罢了罢了,朱华,如果你执意如此,那么,今后的你便失去了这般神力。”

“朱华愿意。”

“用你那书笺,为她解开记忆吧,如果,她还愿意追随你一同来雪山,那么,这便是你命定的那个人,方能让你再次恢复神力;如果她不愿意追谁你前来,那么,你的半世神力都将不复存在。如此,你还愿意否?”

“朱华愿意。”


原来,木璟辰竟然是雪山之巅传说的那株神奇的花--朱华,只因那次含苞待放,被花笺遇见了,可惜,师傅封锁了花笺的那次记忆,百年了,那次之后,朱华一直铭记于心,发誓一定要找到那个女子,谁曾想百年之后会在望月楼相见,难怪,他会觉得他们似曾相识,原来竟是这等缘分。

用半世换来的陪伴,值得,谁说花儿不能有情?谁说只能人类才能拥有爱情?他搂着熟睡的花笺,泪水滑落,“花笺,花笺,你可知道,我们早就相识,你可知道,那一眼,我便爱上了你,花笺,花笺,你是我命定的人啊!”

3.花笺终知璟辰身世,愿追随朱华上雪山

可谁又会想到,昨晚木璟辰的那一番话,花笺都听在心里,只是,任凭她怎么回忆,都不曾想起曾经的那一次遇见,毕竟自己怎知百年前的事情?

“公子,昨晚那些话,花笺都听到了。”花笺轻声问道,“我们,是否曾相遇过?”

面对花笺的眼神,木璟辰终于还是说出了那个故事……故事之后,花笺落泪了,木璟辰轻轻为其擦拭泪水,“师傅说,如果想要记得你见到我含苞待放的那一日,便让我用书笺来解开你的记忆,只是,花笺,解开你的记忆后,你会和我一起去雪山共赴余生吗?”

花笺连连点头,“我愿意,只要能够和公子一起,花笺怎么都愿意。”

木璟辰打开那张书笺,轻点指尖,一束光芒从书笺中亮起,随后,书笺慢慢消失,化为一缕灰烟,顺着花笺的鼻息,进入,她慢慢闭上了眼睛,许久,才睁开,却泪湿了眼角,她终于明白,自己曾见过那百年一遇的神花待放,却不曾想,那一眼,就已注定。

在她闭眼的那一刹那,她看到了一位老人,老人告诉她,她要和朱华,也就是木璟辰一起到雪山,如果可以,用她的生命去助朱华一世长存,因为朱华的神力在渐渐减退,世间不能少了这百年一遇,含苞待放的朱华,只有它百年一次开放,才能保世间安生。

“花笺,怎了?”

“无事,只是觉得我们之间,原来缘分早已注定,原来你就是那株百年一遇的朱华……”

“花笺,你已知我身份,可还愿意随我去雪山?”

“愿意,花笺早已将自己给了公子,这一世都是公子的人。”

朱华自己都不知道的是,花笺并非那命中注定之人,他误解了意思,师傅所说的命定,是助朱华一世长存,因为朱华的神力在渐渐减退,他却不自知,他以为用书笺解开了花笺的记忆,他们就能长相厮守,不曾想师傅的用意竟然不是如此。

当花笺得知需要自己的性命去保全朱华的时候,她甘愿,她和他早已命定,她愿意,因为她爱他。

去往雪山的路上,因为越是往上,空气越是稀薄,木璟辰是仙,所以未曾感受到那种呼吸急促的感觉,而花笺的脸色却越来越苍白,这雪山之巅,并非凡人所能到达的了,那一次的遇见,早已相隔数百年,数百年前的遇见只为了今生的一次劫,花笺勉强支撑着自己的身体。

木璟辰给她输入了数次真气,才保得花笺上到雪山之巅,雪山之巅,放眼望去,看不到任何尽头,尽是白雾一片,犹如到了仙境,“花笺,百年前,你也曾是仙子,怎奈被贬凡间,恰逢经过此地,你我相遇,只是那一眼,我便已许下诺言,定要寻到你,此生,终得一日遇见了你,此后,用我的余生来照顾你。”

这番话语,胜过了任何山盟海誓,记得了百年前的那次相遇,也知晓了朱华的身世,她泪眼婆娑地看着朱华,“公子,花笺是该叫你朱华还是木璟辰?”

“朱华吧,花笺,雪山的一切,并非你能长久停留,所以,我特意在那里,给你选了一处洞穴,我早已布置好。”

花笺轻轻抱住朱华,多想就此相伴一生,可,她的存在只是完成今世的任务罢了,如今,已经恢复了一切的记忆,足矣了。

朱华带着她去了他布置的洞穴,灯火通明,满满的都是喜庆之意,“今晚,便是我们洞房花烛夜,花笺,我等这一天等了百年,终于能够在这一世等到了你。”

花笺笑了,能和心爱的人一起洞房花烛夜,一切足矣。

洞外,朱华的师傅叹了一口气,“朱华啊朱华,她并非你命定的那个人,她,只是增加你神力的一片朱华叶罢了……”

4.花笺化为叶瓣,生生世世守护朱华

烛光点点,忽明忽暗,而花笺却没了睡意,看着身边熟睡之人,她满足了,来到洞口。

“师傅。”

“花笺,你可曾后悔回来?”

“花笺不后悔,花笺感谢师傅当年救命之恩,如果不是师傅封存了我的记忆,或许花笺早就灰飞烟灭了。”

那一年,花笺曾为天上花仙子,开出的花,绽放了大地之光彩,然而,有一天,她爱上了与之相伴绽放的朱华,仙帝得知后,大怒,一气之下,将花笺贬下凡间,并且封存了朱华所有的记忆,只留下一点不温不火的记忆。

并安排了上仙,也就是朱华的师傅,带着朱华去到南方雪山之巅,命他常年开在那里,百年一次含苞待放,谁想,花笺被贬下凡的时候,还心存了一丝侥幸,偷偷去了雪山之巅,想再看一眼朱华,却不知道,朱华早已不记得她,但是上仙没有想到的是,朱华虽不记得花笺,却对她的那一眼见了钟情。

仙帝曾说过,只要朱华再一次动情,他的神力便会减弱,直到烟消云散,这是朱华不知的事情,这一次,他的师傅让他用书笺去解开了花笺的记忆,殊不知,这记忆便是花笺所有的曾经,她看着这个男子,爱到心坎里,却不能相爱。

“花笺,为师也是为了朱华好,世间花朵唯有你和朱华,然,那一次之后,只留下朱华,而你早已不再是当年的花仙子,为师知道你和朱华相爱,可,他不能如此下去,否则,天地之间,再无绽放的花彩,天地间所有的花儿也都黯然失色……”

“师傅,别说了,花笺愿意,花笺愿意。”花笺的泪水一滴一滴地落下来,她慢慢地跟着师傅念着咒语,然后慢慢地变成了一片朱华叶,静静地在雪山之巅等候着朱华的回归。

当朱华醒来的时候,枕边却没了心爱的人,他跑出洞外,外面竟然下起了大雪,这雪山之巅本就被雪覆盖着,又何曾下过雪?

“朱华,该回去了……”师傅的声音响起。

“师傅,花笺呢?”朱华音乐感觉到不大对劲。

“她在那里……”师傅指着那崖边的两瓣叶子。

“什么?师傅,为何如此?不是说成全了我们吗?”朱华发疯似地吼道。

“世间一切的一切,都是命定的,之前说的,都是骗你的,花笺是你的守护神,你们相生相惜,早在一百年前就已经注定,花笺曾是天上花仙子,与你一起,每百年一次绽放,可她却爱上了你,被仙帝惩罚,贬下凡间,你也因此常年绽放在雪山之巅,你所有的一切记忆都被仙帝抹去了,这便是你们的惩罚,可她又曾偷偷去见你绽放,那一次,你对她竟然爱上了,诶,真是命运的捉弄啊!”

“不,不可能,不可能的,花笺怎么可能是花仙子,不可能,师傅,你在骗我对吗?”朱华跑到花笺旁,看着那永远嫩绿的叶子,泪水一滴一滴的落下,落到叶瓣上,叶瓣慢慢地晃动着身子,仿佛听到了朱华的呼唤。

5.一曲玉笛念花笺,两相合体共绽放

朱华拿出玉笛,“花笺,让我最后一次为你吹笛吧,此曲为花笺泪,往后,我们便能生生世世在一起了。”泪水顺着玉笛一滴一滴落下,那音,听得人肝肠寸断,仙人之间,永远无法相爱,尤其是他们之间。

花笺儿,花笺儿,犹记曾经

我们也曾一起绽放

却不想,今生,你为朱华叶

伴我成长,天不让我们相爱

天不让我们相逢

朱华便会倾尽一生,去爱你

用我的心,伴你左右

花笺儿,花笺儿,生不逢时

来世愿你远离如此

寻一户好人家,嫁了便好

曲毕,扔了玉笛,化为一缕青烟,钻入了叶瓣之中,与其合为一体,一旁的上仙竟然没有想到如此,朱华硬是将自己与花笺合为一体,从此,花叶合体,共绽放一个花骨朵。

百年一次绽放,带去人间芬芳,人间传说那南方雪山之巅的朱华,每绽放一次,人间的花儿都会变成五彩颜色,人们开始期待着这绽放的时刻,一代又一代,这一代等不到花开,下一代继续等候着,慢慢的,看到那七彩的花儿的人们,都会幸福一生。

数千年之后,仙帝被其感动,特赦了花笺和朱华,让其化身为凡人,从此相伴于人间,守候着一片七彩的花海,也就是从那以后,人们都不再世世代代等候花开了,想要看到七彩的花儿,便都会去那个安华小镇看那七彩的花儿,那一个传说,终将变成了可以实现的愿望,人们也不再渴求去雪山之巅,只为看到含苞待放之日,在安华小镇,人们终得偿所愿,看到了曾经百年一遇的含苞待放。

守着一片七彩花儿,静待一世长安。

花笺,花笺,朱华,朱华。

这一世,如了愿。

生生世世,不再分开。

你吹笛来,我跳舞。

一曲落花笺,一世长情。

花儿都来为我们绽放,幸福就此展开。

传说传说,不再传说,一切,都成现实。

安华小镇,七彩花儿,每隔几年,含苞待放一次,人们便心存着善心,去往那里,静候花开。

【完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