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香记 (33)何基

在婺州:此刻,我在婺州。我独坐北山。此生,耗竭了天地的力量。此生,荡尽了儒生的一生的琥珀。而我,当我卧在北山的脚下,当我卧在婺州的巅峰上,我散尽的黄金,我散落的黄昏,已经堆积在了北山上。可恨,桑叶已满。可恨,我的琥珀色的书籍,我背负着朱熹的黄昏,此刻,是的,乃是朱熹的黄昏。我在黄昏里独自返回茅庐。茅庐上,社开的江淮之地,景色已经弥漫,而我的秋风,乃是猛烈地吹着。秋风吹向我的茅庐,屋顶的草木在摇晃。


在临安:此刻,我上了临安城。呀,临安的故地上,我的华发的年华,我富足的年华。此刻,临安城紧闭自己的城门。而北方的颜色,已经堆叠在了宫阙之上。我只能默默地沿着道路而走。走来走去,我的颜色,堆积在宫门之外。六宫之后,孔雀都开,而我的火焰,我的搏击的耳朵之外,三千里的颜色,三千里的宫门,吼住了神的眼睛。


在开封:真的,只能这样了。我独自在开封城里游荡。此刻的夹缝之中,已经不是我的故国。我的故国,已经失去了北方的城蹲。而我苦苦地笑着。哭笑着。北方吹来的风,北风下来的马匹,已经堆积在我的衣服上。布衣一个,布衣一生,我没有什么可以炫耀的。我只能匍匐在朱熹的书类上,我只能压抑着自己的心。布衣的一生,已经穿了粗布,吃着粗实,喝着汤水。而我的抱负,乃是上接绝学啊!可恨的是,布衣,我布衣的穹顶,已经累累了果实。


在婺州:婺州,我的老家。婺州,我的出发地。婺州,我的一切的记忆,都与你有关。而可恨的是,婺州已经残破了。婺州上的城门,已经枯寂了。佛陀还在笑着。而我的河山,我的断壁的邱泽,我的蚕农,我的苍茫的夜,我的浩荡的野地,已经堆积着残弄的布衣,我的一生,玄石一般,算学一般,玄学一般。我的一辈子,甚至是耗竭了此生的一切的时光。可恨,可恨,我搬上了何基的颜色。何基,一生的布衣,卜万卜,神域是何方?神的方向,我的布衣的方向,我的神志之古都,我的丘陵上之布衣,我的粗布一身,我的雨水,落满我的诸侯之色。而我,上不了诸侯的方位,下不了免冠的侯玉,我的摆弄,我的丘壑上的丹青,我粗画了自己的面貌,我上了自己的侯门。在我打开门面之后,屋外的雪,一直上开了。雪,积压在我的屋顶。盘溪的水,盘溪的物,盘溪的老家,我的一生,不已的一生,都在这里了。


在临安:活了大半辈子,算是上了诸侯之城。可恨,可恨,乃是杭州城变成了临安城。可恨,一生的纠结,一生的不已,马匹的奔驰,马匹的上下奔腾,乃是余温散尽,乃是拂拭而过。一生,奔走在临安城中。城的亮面,乃是屋顶。城的大街上,熙来攘往的人,从阁巷之中,从六宫门外,从帝王之所,我的最后的上接穹庐,我的高大的穹庐,我的门外的厚厚的积雪。当时此生的豪杰了。


在开封:在这里,我听说了宋江。在这里,我看到了残破的故国。可恨,燕云十六州已经永无希望。狠狠的,胆囊之外,我的豪放的一阙词,我的粗厚的卜一慈,我的合一的手掌,乃是完全的衣裳。单薄的我,粗鲁一生,不已了一辈子。如今,却是游荡于此刻的东京城。


在婺州:听不见了,我的故乡之音!失却了,我的古老的房子。


在临安:自从上了临安城,我的粗布已经破了。临安何处是古佛?灵隐寺的门,西湖的水,属于谁的古都?我的门射,右仆射,上了残局的一定,时光空了,佛陀空了。江山此夜,我的门属于谁?古老的颜色,属于谁?万物无语海,谁知空虚有?而我的故乡,远在千里之外,我的婺州,残破已成定局。此刻,临安城却是笙歌燕舞。我的呜呜的哭泣,我的躲在门房外的哭泣,我的残酒一杯,我的哭诉一杯,叩问的千里国土,我的门外的雪,狠狠地压在枝丫上。可恨,一杯残酒共谁听?可恨,一株荒凉共谁有?乃是千里故国,乃是残本一生。


在开封:我见到了朱熹的画像。朱夫子,何基共您了。何基,铺开了慌忙的宣纸,为的是你的颜色。朱熹,何基,一生的遥望,一声呗一生,呼喊之外,谁的儒生需要您的颜色?共谁的歌舞?共谁的丹青?共谁的餐杯?共谁的江湖?舞弄一生,不已,不已。


在婺州:此刻,我失去了古老的门房。盘溪老家,我的石头还累在马匹之旁。可恨的是,故乡的一切,我已经失去了呼喊的呼喊。唯一的颜色,乃是神。唯一的古都,乃是临安。这半壁的湖山,这丘壑纵横的天地之间,我的匍匐,郁郁苍苍,郁郁葱葱,奔驰的婺江水,乃是我的布衣之写照。而唯有黄昏独自躲在一处,照着我的苍老的容颜,惯有长歌。


在临安:呼喊一辈子了,可惜临安何处能见水清?


在开封:穷经了一辈子,空望的哪弄的酒杯,酒杯之上,我的故国山河,何处在?


在婺州:真的,够我闭门思过的一生。真的,粗布衣服的一生。真的,婺州已经破了。萧萧的草木,弄歌的草木,尼姑,和尚,儒生,真的,此刻共我的雨燕,何处飞来?而完整的一生,已经在婺州耗竭。婺州的草系,婺州的门房,婺州的画,我的餐酒一杯,残积了多少的烟雨纷纷?共我的秋风,秋风了,起来了,婺州恍惚已过,我的一生便是耗空。


在临安:残酒一杯,送还了的明月,上了西湖的梦里。而我,共我的千秋,够了宫门的浩渺,共了明月的召唤。商河已过,而丹青一色。门外的雪,笙歌燕舞的临安城,已经空虚了。宫门遗落。水花弄。谁结婚?谁穷尽?谁易老?谁空虚?唯有一杯残酒,上我的明月,千里之遥,秋风无期,乃是姥姥的吆喝。够我一生的回忆,乃是临安城的断桥残雪。


在开封:此际,遥远。此际,春生。于是,我何基上了马匹,一路击打,杯酒之外,山河悠远。而我的豪姬,我的驽马,我的愧色,我的散落在开封城的游荡的雪。一杯独自还,拱卫我山河之忧。而周易一老,我的冠冕便老。春秋已无,我的儒生便死。绝学一旦空虚,我的四声的呼喊,便是千年绝响。真的,此生过完,乃是孔丘游丝,哪管什么山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吕祖谦:我自豫中抵达婺州,一路上跋涉山河,开辟大地,零落的梅花之外,已经开得满河了。而那纷纷的桃花,开败了,开在我...
    青山1213阅读 3,133评论 48 21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
  • 今天上午陪老妈看病,下午健身房跑步,晚上想想今天还没有断舍离,马上做,衣架和旁边的的布衣架,一看乱乱,又想想自己是...
    影子3623253阅读 2,877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