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真好---《大鱼海棠》观影感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悟空传》

      你是否曾经因为年轻,犯下过一些自己无法挽回的错误,至今深深遗憾。

      你是否曾经因为年轻,努力的追寻过自己那份向往的初恋,至今无怨无悔。

      这是一个美丽的童话故事,故事中有三个主角:椿,湫,还有。在天空与人类世界的大海相连的海洋深处,生活着掌管着人类世界万物运行规律的“其他人”。居住在“神之围楼”里的女孩“椿”,十六岁生日那天变作一条海豚到人间巡礼,被大海中的一张网困住,一个人类男孩因为救她而落入深海死去。为了报恩,她需要在自己的世界里帮助男孩的灵魂——一条拇指那么大的小鱼鲲,成长为比鲸更巨大的鱼并回归大海。历经种种困难与阻碍,鲲最后在椿和湫的帮助下,终于化为一条大鱼飞天获得重生,但这一过程却不断地违背“神”的世界规律而引发种种灾难。


      “所有活着的人类,都是海里一条巨大的鱼;出生的时候他们从海的此岸出发...他们的生命就像横越大海,有时相遇,有时分开...死的时候,他们便到了岸,各去各的世界...”

       人为什么而存在,如果我们都是一条鱼,生于海洋,作为一个生命来到这个世界。就像椿16岁化为海豚来到人间,感受人间自然的运行规律。就像红楼中的顽石,在人世走一遭,经过磨难和繁华锤炼,体味过生而为人的种种痛苦和幸福。最后,当我们游到海的对岸的时候,也就是生命终结的时候。回望来时走过的路,是否会问自己,这一切的意义是什么,我们是否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又是否会因默默无闻而羞愧!

       椿作为一个对人间充满好奇的少女,不顾父母的教诲,主动去接触人类鲲。而这一切,也是一个悲剧的开始。鲲为了救她而死,为此她不顾一切,要报恩。


        她找到了灵婆,知道了要用自己一半的生命和一生的幸福,换取鲲的重生。而这一切,又是另一个悲剧的开始。她的行为触怒天神,神降下了毁灭世间一切的灾难,她成为了族人的罪人。洪水过后,面对族人的责难,面对自己所犯下的错误,她依旧无怨无悔,对鲲说:从认识你,到和你性命相连,我从没有后悔过。


        这一刻令我深深感动,康德说:“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不管是作为自然的星空还是作为社会人的道德,这是我们必须遵循的两种法则。但是如果有一天,如果我们一定要在这两种法则之间选其一时,你如何抉择?

        电影《青蛇》里,饰演白素贞的王祖贤,和小青去昆仑山上偷灵芝草,面对飞来的南极仙翁的仙鹤,眼神坚定的说:天塌下来我也要弄到手(灵芝)。而在《倚天屠龙记》里,纪晓芙与杨逍的爱情跨越正邪两大门派,为自己的师门所不齿,纪晓芙甚至因此惨死灭绝手下。但她为杨逍生下女儿,却取名杨不悔,为女儿取名“不悔”表示不后悔爱上杨逍这件事,所以给女儿取名杨不悔。

        你是否也曾经有过为了一件事,一个人,一段情,不管不顾,赴汤蹈火过。我想,椿和湫的故事之所以令我们感动,或许他们就像曾经的我们,被伤得遍体凌伤,但依旧无怨无悔。虽然现实中的我们从出生牛犊,到历经沧桑,天性中那种与生俱来的稚嫩和坚定逐渐消散,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成熟和坚忍。可是,那段热烈的青春,那段无怨无悔的时光,在我们短暂的人生留下了几道永远都抹不去的伤痕,这些伤痕,也正是我们成长的证明。


        这是一个年轻人的童话,虽然年轻人必然会走向成熟,但是,年轻真好,不是么?年轻的我们犯下了错误,可年轻的我们也有承担后果的能力和勇气!

        面对自己犯下的错误,椿不是不管不顾,也不是放弃鲲,从此与他相忘与江湖。而是,用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生命,努力去补救,去挽回。而湫,跟在椿背后的男孩,背叛所有生灵去爱她,去支持她,不正是另一个曾经的我们么?故事的最后,鲲和椿来到了人间,而湫,被灵婆收为接班人,用自己的余生来偿还自己和灵婆之间的交易,他将是下一个灵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