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 后妈 《我的风雨人生》

  后妈进门我不在家,后来父亲写信告诉我,我才知道父亲给我们找了一个继母。我当时认为,母亲才过世一年多,父亲就急忙把后妻娶进了门,太有点对不起母亲了,心里确实有点不高兴。

  早在暑假期间,奶奶就用话试探我,给我找后妈看我是否乐意,还给我做思想工作,打消我对于后妈的种种顾虑。

  一天,我在奶奶房间教小弟学说话,我觉得第一声应该教他学会喊妈妈,可是他来到这个世界后,还没来得及睁开双眼看一下妈妈,妈妈就撒手而去不理他了。是奶奶亲自抚养他,就应该让他第一声学会喊奶奶。等他学会了喊奶奶,再教他学喊爸爸、哥哥、姐姐。

  我放暑假在家,出来做作业之外,就逗小弟玩,教他说话,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小弟学会了喊奶奶,奶奶听见小弟喊她,她脸上也露出了笑容。我们祖孙正在说笑,奶奶突然收敛了笑容,严肃的问我,说给你找个妈妈,你是否愿意?

  奶奶的问话有点突然,我没有思想准备,只好沉默不置可否。

  奶奶见我不说话就唠叨开了,说我姐姐已经到了出嫁的年纪,不能老待在家里守着我们,给我们洗衣做饭,耽误了她的时间,等到变成老姑娘就嫁不出去了。要我们也要替自己的姐姐着想,不要总是为自己着想。

  那时候农村的女孩子到了十八、九岁就出嫁了,否则等到年龄大了,就难以找到婆家了。因为男青年也在二十岁左右就娶媳妇了,没娶媳妇的是家里穷,揭不开锅盖,哪个女孩子愿意嫁过去饿肚子呢,除非女孩有毛病-身体残疾,或者智障,家里为了甩包袱,就随便找一户人家,只要男方不嫌弃,“贫不择妻”,就找个媒婆撮合嫁过去。

  奶奶见我还是不开口,接着又说,要我们不要担心后妈会虐待我们,奶奶说,后妈也有好的,不是个个都会虐待前头的儿女,还举了一个例子,说我表哥表妹的娘也是后娘,对他们可好了。他们的后娘还带来一儿一女,他们四个像亲兄弟姐妹一样处得很好,后娘对她们一视同仁,甚至还有一点偏爱前头的儿女,左邻右舍都夸她是个好后娘。奶奶唠叨她自己老了,身体不如以前了,又经常生病,没有精力照顾好我的小弟弟了。

  奶奶说的是实话,不过我想,奶奶只看到了好的后妈,没看到不好的后妈。我就接过奶奶的话茬问奶奶:“奶奶,我也讲一个后娘的故事给您听”,“好!”,奶奶回答我。

  我告诉奶奶,这个故事是我在书上看到的,讲的是从前有一个蛇蝎心肠的后娘,用柳絮芦花做成的棉袄给前头的儿子穿,把雪白的新棉花做成的棉袄给亲生的儿子穿;把好吃的东西全部留给亲生儿子吃,把残菜剩饭给前头的儿子吃;还经常要前头的儿子上山砍柴,下地干活,非打即骂,把自己的儿子进学校读书,娇生惯养,百般呵护,生怕对自己的儿子照管不周。两兄弟吵架,不分青红皂白,抬手就给前头的儿子二巴掌,打的小孩两眼金星直冒,打完之后,还不准小孩哭,更不准对别人讲。

  有一年冬天,两个小孩都穿上了新棉衣,外人还称赞她对待前头的儿子和自己的儿子一样,夸她是个好后娘。到了天气越来越冷的时候,只见前头的儿子冻得瑟瑟发抖,嘴唇发紫。旁人问他是不是病了,他只流泪和唉声叹气不作声。摸他双手感觉冰凉,再用手捏他的棉衣觉得很薄,翻开里子一看,有一处脱了线,有手指往里抠,抠出一点来看全是柳絮芦花,人们心里明白了。大家把这个情况跟他父亲说了,可是他父亲袒护后娘。可怜这个小男孩由于饥饿寒冷双重折磨,不久后一病不起。后娘不请医生给他看病,他的父亲也不关心他,后来人们再也没见过这个可怜的小男孩了。

  “奶奶,我讲的这个故事你相信吗”

  奶奶告诉我,说她完全相信这个故事。同时她又对我说,世上有坏的后娘,也有好的后娘,但是好的后娘比坏的后娘要多。奶奶一定给你找各好的后娘。有奶奶在,你们的后娘也不敢虐待你们。有奶奶保护你们,你们就放心好了。

  “奶奶,万一......”, 奶奶,您去世了,我们怎么办?这句话我说到嘴边,还是咽了回去。后来我也听奶奶问过弟弟妹妹,问他们要不要后妈,弟弟妹妹都摇头说不要。

  父亲要续弦,也不是我们小孩子说不要后妈,大人就依了我们。小孩子不喜欢后妈,也都是从大人们说后娘如何虐待前头儿女们的故事中知道的。话又说回来,父亲才到中年,未成年的子女一大排,奶奶已年过花甲,身体也不行了,不找个内当家的来料理家务能行吗?将来父亲老了,也要一个伴相互照应,有个说话的人,以免孤独。子女成家立业了,各有各的家庭,也不能经常陪伴在父母身边,带给老人精神上的安慰。孝顺的子女还经常回家看望父母,孝心差的子女就会把父母晾在一边,不闻不问。当年我小还不懂这些,后来我长大了,明白事理才知道。

  后母嫁过来后,我第一次回家,进门时天早已黑了,父亲和继母已经睡下了,奶奶拉着我的手要我去敲他们的房门,我一开始不愿意去,奶奶再三对我说,她进了我父亲的房间以后就是我的妈妈了,我不喊她妈妈,会惹我父亲生气的,以后对我不利,并说小孩子要学乖,要讨自己的父亲和后妈欢心,一家人要和睦相处,不要吵架,闹得全家不宁,说我不主动喊她妈妈,她会不高兴的,我拗不过奶奶,只好顺从她的意思去敲门喊她妈妈。

  继母打开房门也说了声,“你回来了”,就把我带到厨房热饭菜给我吃,还看着我洗好了脸和脚,她才拿着油灯回房去休息。

  第二天吃早饭,我还觉得新妈妈做的饭菜味道还可以。继母还对我们说,冬天日子短,家里吃两餐,现在吃了饭,要等到下午四点钟以后才有饭吃,不吃饱肚子会饿的,家里也没有零食给你们吃。我感觉继母还是很关心我们的。初次相处,我感觉继母还是不错的。

  昨天晚上由于油灯昏暗,我还没有看清继母的面部,今天仔细观察了一下,觉得继母的脸是长方形的,一双小眼睛看人看物眯成一条线,额上有一条细长的横纹,眼角还有不易被人看到的鱼尾纹,脸色黑黄,显得有些苍老,和她实际年龄有点不相符,说明她曾经饱受生活的煎熬。

  吃完了饭,继母叮咛我不要带弟妹外面吹风,以免着凉生病。于是我就把弟妹带回卧房,悄悄的问他们,新妈妈来了以后,对他们好不好。他们开始都不作声,我要大弟先讲,并要他们说话小声,不要使新妈妈听到了。大第告诉我,他在学校读书,待的时间短,新妈妈来的时间也不长,还没有发现什么对他不好的地方。我问小弟小妹,小弟对我说,他有一次在外头和别的小孩一起玩游戏,新妈喊他回去,他当时没有回去,过了一阵子才回去。新妈见他没及时回去,不高兴用眼睛瞪他,在没人的地方,还小声威胁他,说他以后不听他的话,要打他。小妹对着我的耳朵,说话声音很小,像蚊子一样在耳边叫。说她每天跟奶奶和小弟一起玩,新妈妈来了以后从不带她到外头玩,也不带小弟弟玩。爸爸不在家时,她一个人躲在房里也不让她和小弟弟进去,不知道她在里面干什么,只有到了煮饭的时候她才出来。

  我对弟弟妹妹们说,不要把我问他们的话告诉任何人,尤其不要告诉爸爸和新妈妈,他们都一起回答,不告诉别人。

  我要小弟和小妹去找奶奶玩,把大弟弟留下来,继续问他新妈妈是自己走进我们家的,还是用花轿抬进来的。他回答,是坐花轿进的门,他还告诉我,奶奶那一天同媒婆谈话正好是星期日,他呆在家里,碰巧他们谈话的时候,他也在场,听见奶奶对媒婆说,新妈妈这是第二次嫁人,也没什么嫁妆,要媒婆送她来就行了。听媒婆对奶奶说,他把奶奶的意思,告诉了我们未来的新外公外婆和快要进门的新妈妈了,说他们都不同意,新外婆说他们的女儿自己走进我们的家门,将来万一发生家庭矛盾,吵起架来就急不择言,什么话都骂得出来,媒婆停下,喝了口茶,接着又说开了,他也给他们讲过很多道理,说他们的女儿又不是什么黄花大闺女,也不是第一次出价,不要太讲究,可是他们听不进去。他们还说,假如婆家要他们的女儿滚,赶他们的女儿走,他们的女儿如何受得了这窝囊气,他们还发狠话,非要我们用花轿把他们的女儿抬进门不可,否则就不把女儿嫁到我们家了,媒婆又接着给奶奶戴高帽子,说奶奶是一个明事理的人,他打个比喻,请奶奶不要生气,说奶奶好福气,生的都是儿子,没有生一个赔钱货,假如生了个女儿,也就是您孙子的姑姑,如果要我们的姑姑自己走进别人家去当媳妇,说奶奶如何无论如何都不会同意的。

  媒婆真会说,奶奶怎么说也说不赢他,最后媒婆见奶奶没话说,就认为同意用花轿把新妈妈抬进家门。又见媒婆从口袋里摸出一张红纸,据媒婆说,是新妈妈的生辰八字,为了慎重起见,让奶奶请算命先生去算,看他们的生辰八字是否相配,如果相配,这门亲事就这么定了。

  一天家里来了个算命先生,奶奶请他算命,就把爸爸和新妈妈的俩人的生辰八字告诉了算命先生,要算命先生去算,看他们的八字是相配还是相克,只见算命先生掐指一算,说爸爸的八字和新妈妈的八字很相配,将来一定会白头到老,奶奶还请算命先生择定良辰吉日,算命先生板着指头一数说,x月x日是黄道吉日,是迎娶媳妇的大好日子。

  大弟接着告诉我,新妈妈是坐的四人抬的花轿进的家门,娘家押轿的是一个跟新妈妈同轿到达的小男孩,据说是新妈妈的侄子。敲锣打鼓,吹唢呐,好热闹,还有两个抬嫁妆的,上面放的是脚盆,桶,还有红花被子之类的东西,到了大门口,父亲向前迎接,鞭炮响个不停,还有许多人来看热闹,人们想看新娘长得什么模样。

  爸爸和新妈妈先拜了天地后,又拜了爷爷奶奶,奶奶还把他们几个带到新妈妈跟前,让他们喊她妈妈,妈妈还把妹妹抱起来,亲了妹妹的脸颊。

  我问大弟,姐姐去喊新妈妈了没有,大弟告诉我,新妈妈进门的那一天,姐姐不在家,前几天外婆来看我们,得知爸爸要给我们找一个新妈妈,奶奶告诉外婆,我们的新妈妈过几天就要进门了,外婆看姐姐脸上不高兴的样子,怕新妈妈进门的时候给新妈妈难堪,就把姐姐带走了。姐姐在外婆家住了好长时间,外婆天天给她讲道理,说我们小,她出嫁了,谁来照顾我们?等姐姐想通了,外婆才叫她回来的。

  新妈妈进门的那一天,还摆了几桌酒,舅舅舅妈也来了,伯伯叔叔伯娘婶婶堂伯堂叔,他们都来喝喜酒表示祝贺,还给了奶奶红包,奶奶不让我们上桌吃饭,把我们安排在厨房的小桌子上吃,弟弟吵闹不愿意,奶奶叫我哄住弟弟,我哄了好一会儿,小弟总算安静下来,吃了饭就到外面耍去了。

  我问大弟的话,还没有问完,听堂姐在外面喊我说,奶奶叫我到堂屋去,我推门进去,只见奶奶,父亲和满叔坐在里面说话,我问奶奶叫我做什么,奶奶把我拉到他的身边,仔细打量我,看我是否长高了,问我在新的学校生活过得习惯不?我告诉奶奶,同在读高小读书一样生活还习惯。满叔望着我,我不敢正视满叔,与他的目光相遇,我感觉满叔要训斥我了,不由自主地低下了头,我努力在回想自己什么地方做错了,就是想不起来。

  正当我胡思乱想乱想时,满叔开腔了,说我在写信给我父亲的信中质问我父亲为什么不给我寄钱,说我读了几年书连信都没有学会写,就质问老子来了,说我不要认为我父亲给我找了个后妈,他就变心了,如果我心里有这种想法,那就不好。当时没有给我及时寄钱,也许是别的事情耽搁了,也许当时家里拿不出钱来,要等卖了谷子才有钱,说我不知道钱是怎么来的,说要就要,有那么容易吗?要我把他说的话好好想一想。

  满叔训斥我,不该质问自己的父亲为什么不给自己寄钱,那是几个月前后妈进了门以后的事情,因此引起了父亲多心,我可早就把这事忘了,满叔提起,我才想起来,当时我在学校已经没有钱买生活必需品了。第一封信写了好久,也不见父亲把钱寄来找同学借钱,我又不好意思开口,如果开了口,又怕借不到,使自己丢了面子,心里非常着急,于是我在第二封信中质问父亲,为什么不给我寄钱,大概后妈进门不久,父亲在迎亲的时候用了一些钱,一时拿不出钱来给我,我写信质问他,他就以为我认为他讨了后妻,就不要前妻生的儿女了。他没有这种想法,认为我冤屈了他,他就把我写给他的信拿给了满叔看,要满叔来批评教育我。满叔在训斥我时说,我连信都没有学会写,虽然我当时读初一上期,把自己要写的话,在信中还是能写清楚的,只不过在信的开头不是按照老式写法,“父亲大人膝下敬禀者.......”,只写“父亲你好”,那当然就不符合写信的规矩了。

  满叔批评我时,父亲用眼睛盯着我,察看我脸上有什么反应,我只是低头不语,任凭满叔训斥也不去辩解。满叔在训斥我的过程中,奶奶也没有帮腔,父亲也没有插话,我见他们都不做声了,就很快离开了。

  我小时候最怕满叔,父母有一点不随我的意,我就哭闹不休,没有办法,奶奶只好叫满叔来恐吓我,我才停止哭闹。满叔平时对晚辈板着脸,不苟言笑,伯伯和三叔平时对我们和善,我也就不怕他们。父亲抓住了我怕满叔这根软肋,我回家的第二天,父亲就请满叔来训斥我。

  父辈那一代人受的教育是“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用现代话说,身体头发,皮肤都是父母给的,故有“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的封建说教,顶撞质问父母是为大逆不孝,所以父亲发现我在言词上冒犯他,虽然我那时还是一个不懂事的孩子,他也要请满叔及时刹住我对他不孝的苗头,今后才能在我面前树立起他的绝对权威。后来我只要有一点行为不符合父亲的意思,父亲当面不说,就是用眼睛瞪我一下,我都感到害怕,更不敢不听父母的话了。

  父亲使用的办法的确能使家庭和谐稳定,父亲担心姐姐与后妈闹事,他认为那也无大碍,因为女孩子大了,那也是要嫁人的,如果他们相处不好,早一天把姐姐嫁出去,也就把问题解决了。男孩子就不同了,不能要自己的儿子去倒插门入赘别人家,那样会引起别人闲言碎语讥笑,他伤害了他的自尊心。

  我与继母相处了一段时间,觉得继母对我们的关心和照顾还比较周到,原先担心继母和父亲对待我们不好的顾虑,算是打消了。不过有一件事我还没有弄明白,母亲走时留下的小弟弟,继母进门后应该由继母去带,可是我没有看见继母抱过小弟弟一次,也许继母抱的时候我没有看见,我不相信我回家这么多天了,就这么碰巧,我只好向弟妹们打听,问他们看见继母抱小弟弟没有,他们都说从来没有看见。

  奶奶年老体弱,体力不支,眼睛也不好使,还要继续给我们带小弟弟,是奶奶不要继母带还是继母不肯带呢,我也不好去问,只好暗藏在心里,等以后有了机会再去弄明白也不迟。

  机会终于来了,一天,继母回娘家,下午没有回来,姐姐做好了晚饭,父亲收工回家,一家人围坐桌旁吃饭。父亲心情不错,和颜悦色地问我们说继母进门几个月了,对我们好不好,大家都不做声,我怕父亲尴尬,连忙回答,继母对我们很好,但有一件事想问父亲,继母为什么不带我们的小弟弟?父亲告诉我们,不是继母不带我们的小弟弟,而是我们的小弟弟不要继母带。

  姐姐接过父亲的话说,小弟弟不要继母带是怕继母背后折磨他。父亲听姐姐这么说,父亲脸色变了,我连忙打圆场,小弟弟两岁都不到,什么也不懂,恐怕是认生,姐姐见父亲怒容满面,把碗里剩下的饭扒完,撂下碗筷回房去了。

  这次谈话不欢而散,父亲心里明白,不把姐姐早一天嫁出去,家里会出事的,果然没过多久,花轿把姐姐抬走了。

  姐姐的婆家离我们家20余里,奶奶见姐姐出嫁后长时间没回娘家,就要我去看姐姐在婆家生活过得好不好,小夫妻是否恩爱。

  去姐姐家要经过一个大市镇,在镇上要拐几个弯才能走出街口。据说那个镇有不少街道,又有很多出街口,街道很窄,白天赶街的人又多,我担心万一出错了街口就会走错方向,迷失了路,去不了姐姐家,也回不了自己的家。要是路上碰上拐子(人贩子),他说带我回家,我跟他走就会被他拐卖去了,当时社会治安不怎么好,听说有很多拐子拐卖少年儿童,隔我们村子不远的一个村子,就有一个小孩失踪了,后妈也很担心我在街上走不见了。

  她还对我讲了她表侄被拐的事情,她告诉我,经过是这样的,他表哥给他儿子寄了钱,好久都不见他儿子回信,他表哥就起了疑心,担心他儿子出了事,就急急忙忙赶往学校。在学校里没有见到他的儿子,就向校方打听,他儿子班上的老师告诉他说,他儿子已经几天没来上课了,他找同学们打听,同学们都摇头说没有看到,其中有个同学说他是听别人说的,有人看见他儿子在县城某旅馆和一个陌生人在一起有说有笑,很高兴的样子。后来我表哥很快就找到了那家客栈,向老板娘询问是否有一个男子带着一个少年住在这里,老板娘告诉他,是有一个青年带一个少年住在这里,我表哥又问老板娘,他们退了房没有,老板娘回答,还有一夜。我表哥见天色已晚,也在客栈租了一张床铺,躺在铺上休息,因为找儿子心急如焚,一天没有吃东西了,现在静下来,所以感觉肚子饿了,就在客栈买了点食物充饥,守株待兔的等他们回来。等了好久也不见他们回来,由于劳累也就迷迷糊糊睡着了,在梦中还大喊抓拐子,把同房的宿客都吵醒了。

  别人把他摇醒,问他做了什么噩梦,他也不好把实情告诉别人,只好支支吾吾搪塞过去,向别人打听现在是什么时间了,别人告诉他,现在已经到了子夜,他不知道拐子是否把他的儿子带回了客栈,老板和老板娘的房里已经熄灯,料想他们已经睡了,再去叩门叫醒他们打听情况,又怕惊动了拐子,把他的儿子连夜带离客栈,思来想去不可鲁莽行事,待到天明堵住客栈大门,让他们插翅也难逃。

  果然不出我表哥所料,他看见一个三十出头的男子带着他的儿子从里面走了出来,他一面拦住叫了一声儿子,少年抬头一望,见是自己的爸爸,也连忙喊了一声爸爸。拐子见状知道事情败露,连忙向我表哥解释说,他带我表哥的儿子出去玩耍,我表哥怒不可遏,挥拳打在拐子的胸膛上,并大喊抓拐子。拐子自知理亏,放了少年的手逃走了,其他宿客赶来看时,只见一个中年男人拉着一个少年的手往外追,这时拐子已逃得无影无踪了。大伙围过来问出了什么事,我表哥只好实情相告,并告诉他们要看好自己的孩子,不要被拐子拐走了,再去寻找就困难了。

  当时候后妈讲的有声有色,我还以为是后妈给我讲的故事。后妈告诉我,这是他表哥在他们家对她父母讲的,她当时也在场听到的,她也没有添油加醋,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并要我从这个故事中吸取教训。听他表哥说,他表侄从小好吃贪玩,不爱读书,使他表哥操碎了心。后妈还对我说,小孩子在外头不要吃陌生人的东西,贪吃就容易被人拐走,卖到很远的地方去,再也见不到自己父母和兄弟姐妹了。

  后母担心我一个人去姐姐家,经过古镇拐错了街口,迷失了方向,被人拐走。我告诉后妈去姐姐家的方向,出街口能看见一座宝塔,看不见宝塔,我再退回到镇上另找出街口,我不会走不见,请后妈放心。姐姐也对奶奶说过几次,不要他们让我一个人去他家,以免走丢了,如果走丢了,她不好向家里交代,也对不住死去的母亲,我运气还算好,去姐姐家几次还没有碰到拐子,也没有走丢。

  假如当年我被人拐子拐去卖了,也许我的人生经历是另外一种了,古人有盖棺定论的说法,当人还活在世上时,就不能肯定自己将来的结局,只有进了太平间才能下定论,世上曾有不少得志的人,他们连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将来可悲的结局,这种例子古今中外不少。

  由于家庭成员和睦相处,母亲走后,父亲脸上也渐渐有了笑容,我们做子女的看到父亲的笑容,心里也非常高兴,我默默的祝福父亲笑口常开,笑脸长存。因为我不和后妈对着干,听她的话,所以她比较喜欢我,还多次对我说要带我去她的娘家,看望年老体弱的新外公外婆。

  后妈的娘家离我们家近20里路,一天天气晴朗,后妈换了一套干净的衣服,也叫我穿上一套新衣服,一双新布鞋,她手上提了一个篮子,篮子里装的什么东西由于上面用毛巾盖住,我就不清楚了,她要我跟她到新外婆家去,她在前头走,叫我在后头跟着,走到一个岔路口,后妈对我说,走小路近一点。但是田间土路和山脚下的石子路不好走,大路远一点是石板路好走,问我愿意走哪条路。我说走大路好,大路虽然远一点,但人走在大路上脚板不吃亏。

  所谓大路,其实是一块快石板连接而成。行人相遇,还要侧着身子才能通过。不过由于修建年代久,石板与行人脚板鞋底天天摩擦,显得光亮平整。行人走在上面,不像小石子路扎脚板,比较舒服,速度也要快,相比之下所耗时间也相差不多,于是继母带着我迈开大步向大路走去。

  差不多走了近十里路,来到了一座亭子,继母叫我坐下休息。亭子两旁有长条石砖供行人挑夫坐卧歇息。亭子旁边有一处泉眼,泉眼处还用条石修了一个方池,能见泉水从池底上涌。泉水冬暖夏凉,常年涓流不息。看见清冽的泉水,我用手捧了一捧,喝下,感觉略带甘甜。亭子两头墙正中上方赫然写着“甘泉亭”三个遒劲有力的大字。我们在亭子里休息了一会儿,继母带我继续赶路。那天正是阴历初六,恰逢前头集市赶集,路上行人络绎不绝。农夫们挑着农副产品,农妇们提着鸡子鸡蛋,上集市出售再购买日常用品。贩夫们挑着空箩筐到集市上收购货物,运到其他地方出售赚取差价。不觉到了集市,正是集市高潮。人头攒动,交易火爆。要价砍价之声不绝于耳。到了十点钟之后,赶集的人群就慢慢散去。

  所谓集市,是只有半条街,交易是在平整的场地上进行。继母在集市上买了一块猪肉和糕点之类的食品放进篮子里,带着我随着返家的人流向外婆家走去。没走多远,过了一座小桥,就远远的看见外婆的村子了。我们很快到了一处荷塘,塘里的荷花非常好看,我听见一个村姑在荷塘那头高喊“荷花带着一个小男孩回来了”,随着喊声从屋里走出来二位老人,后妈指着二位老人对我说,那就是外公外婆,并叮嘱我到了跟前要喊。我点头答应了后妈,到了外公外婆面前,我叫了两声外公外婆,并向他们弯腰致意。

  外公外婆见我有礼貌,非常高兴。外婆拉着我的手,外公摸着我的头。一边朝家里走,一边问我今年有多大,在哪里读书,喜不喜欢新妈妈,我都一一作了回答。村里的大人、小孩围过来看,把我弄得不好意思。跟着外婆进了院门,看见门里一排房子正中是堂屋,两边是厢房,厨房和杂物间在走廊的尽头纵向并列。看上去,房屋建筑有些年代,显得有点破败,也没有看见舅父舅母和表兄弟表姐妹。

  后妈把带去的东西放进了外婆的卧房,从篮子里把肉拿出来,跟外婆进了厨房,准备中午饭菜。我和外公坐在堂屋里,外公看我很拘束,为了活跃气氛,就指着门前塘里的荷花对我说:“荷花出于污泥而不染,非常好看”,问我喜不喜欢,我回答外公说喜欢。外公很高兴,并叮嘱我不要去摘荷花。接着他又说,你新妈妈出生之时,正值荷花盛开,我就将新妈妈取名荷花。停顿了一下,他又语重心长的对我说,你将来长大了,要对你新妈妈好,孝敬你新妈妈。可是世事不遂人愿。外公的话还在我耳边回响,新妈妈就永远离我们而去,再也没有回头看我们一眼,丢下我们狠心走了。那是后话。

  过了一会儿,外婆和新妈妈把饭菜弄好端到了桌上,有炒肉,煎鸡蛋,还有两碗蔬菜,外公外婆先后往我碗里夹菜,在我的饭碗里都堆满了。并说我身体单薄,正在长个子,要多吃一点东西才好。

  岁月不饶人,外婆头发斑白,满脸皱纹交错,外公头发脱尽,头皮光亮如镜。我还未进门时,外公站在太阳底下,我在远处看到他脑袋上还有反光,他的脸上也留下了岁月深深的划痕。这些都告诉人们,两位老人都经历了岁月磨难。

  外公外婆留我们住了一晚上,第二天,我和后妈吃了早饭就踏上了回家的路。临别时,两位老人拉着我的手千叮咛万嘱咐,要我听新妈妈的话,不要和新妈妈作对,为难新妈妈。两位老人送我们到了大路上,才依依不舍往回走。

  回到家里,弟弟妹妹看见新妈妈提着篮子就围了过来,要东西吃。新妈妈把从娘家带来的糖果分给了他们吃。弟妹们一边吃着糖果,一边问我在新外婆家吃了什么东西,问我外婆家好不好玩,并告诉我他们也想去,我对他们说,你们想去就要听新妈妈的话,不要淘气,新妈妈就有可能带你们去。他们要我不要哄他们,我让他们自己去问新妈妈。

  我从新外婆家回来没有多久,姐姐也从婆家回来探亲了。一天,我和弟弟在大门口玩,看见远处有一个少妇,手里提着篮子朝家门口走来,我看见她走路的姿势好像姐姐,我和弟弟跑过去一看是姐姐,我接住姐姐手里的篮子,姐姐牵着弟弟的手往家里走。弟弟想吃篮子里的东西,姐姐就对他说,先交给后妈,再由后妈拿给他们吃。姐姐还告诉我,她这次回来打算在家里住一段时间,给我们做几双鞋,等把鞋做好了再回去,我们听了非常高兴。

  姐姐在家里没有闲过,天天埋头认真给我们做鞋子,那时我们穿的是布底鞋,要用针一针一针把鞋底纳出来。鞋底厚,看姐姐纳鞋底很吃力。有几次看见针扎进了姐姐的手指头,姐姐用口把血吸允干,接着干,从不叫苦叫累。

  小孩子好动,爱蹦蹦跳跳,相互追逐奔跑,最容易磨破布底鞋。听大人说我一年要穿破五双布鞋。那时候农村没有小孩胶底鞋卖,大人小孩穿鞋全靠自家做。后来我没有鞋穿,就常年打赤脚,到了三九严寒天,下雪不能外出劳动,待在家里赤脚踩在地上太冷,就捡别人丢失不要的破鞋,踏上御寒。

  姐姐回家不到半个月,一天我从外头砍柴回到家里,见屋内气氛不对,父亲奶奶叔叔都在一起,有说继母的,有说姐姐的。继母躲在房里不出来,父亲说话声音比较大。我听见父亲说,女儿回娘家是做客,你作为母亲还和女儿吵嘴打架,闹得家里鸡犬不宁,使别人看笑话。我平时多次对你说,如果小孩在言语上有冒犯你的地方,你是长辈,要有包容心。小孩子现在还不明事理,难免平时说话有不注意的地方,你稍微忍耐一下就不会发生口角。等他们懂事了,明白了你往日在让着他们,他们以后再也不好意思和你作对了,难道这点道理你也不懂。

  奶奶站在那边说姐姐,你已经是成年人了,回娘家做客也住不了几天,就是继母有什么地方对你不好,你告诉我告诉你爸爸,让你爸爸出去说继母就行了,你不该和继母吵嘴打架,这事传到了婆家,对你影响不好。

  姐姐坐在走廊里,一边哭一边数落继母,数落出来的其他的话我已记不清了,我只记得数落次数最多的一句话是“黑管榴榴没人捡”。读者朋友不知道黑管榴榴是什么东西,我这里说明一下就清楚了,这是一句方言土语,当地人把绿豆叫着榴榴(谐音)。黑管就是绿豆荚,绿豆成熟之后,荚壳就变成了黑色,由于荚壳又细又长又圆。像小管子一样,当地人就叫黑管。黑管榴榴再不捡回去,由于太阳暴晒,豆荚壳就会炸开,绿豆就掉到地上,比喻没有娘的孩子就没人要了,任凭后娘虐待,埋怨爷爷奶奶父亲伯伯叔叔们不站出来保护自己。当今有句歌词,“有娘的孩子像个宝,没娘的孩子像棵草”,宝当然人人都会要吵着要,草当然就没人要了。这句方言跟这个歌词含义差不多。

  第二天,继母就回娘家去了。没过几天,姐夫也来接姐姐了,姐夫进门看见姐姐双眼红肿,就问姐姐是怎么搞的。姐姐默不作声,姐夫见问不出,就把我拉到一边问我,我当时年纪小,不懂世事,就实话实说。告诉姐夫,姐姐与后妈吵架的事情,事后奶奶还埋怨我不该把姐姐与后妈吵架的事情告诉姐夫。当时我疑惑不解不知错在哪里,奶奶为什么要埋怨我,后来我长大了才知道家丑不要外扬,告诉了姐夫,怕今后姐姐的婆家对姐姐印象不好。

  继母回娘家去了,姐姐也跟着姐夫回婆家去了。父亲要干农活,我是家里最大的孩子,奶奶就教我煮饭炒菜。农村蔬菜自给自足,夏天蔬菜品种多,每天炒两样菜也并不困难,每餐轮流吃两样菜。弟妹们也还听话,没娘的孩子也没有地方撒娇了,大的带小的玩,也不相互吵闹了,家里还算安静。

  一天,吃中饭时,小弟看见饭桌上两碗素菜他都不爱吃,就闹着要吃变蛋。他说他看见后妈腌的皮蛋,放了好久也没见拿出来吃。我哄着他先吃完了中饭,下午我再去找变蛋,他才把南瓜汤倒进饭碗里,把饭吃完了。

  我答应小弟的话,不能食言,而且我也嘴馋想吃。我家三间卧房,下午我翻了个底朝天,也没有看见变蛋的影子,我感到很纳闷,变蛋究竟放到了哪里去了?难道她一个人暗地里全吃了。但是我们平时也没有看见变蛋。我找不到变蛋就去问奶奶,告诉他三间房子我都找遍了,也找不到,是不是放在楼上。奶奶说应该不会,夏天楼上温度高,变蛋放在上面容易坏,你后妈应该有这点生活常识。那么变蛋究竟放在哪里,奶奶默不作声。我只好爬到楼上去找。奶奶要我小心,并说我小时候从楼上掉下过一次。差一点要了命,要我不要为了找变蛋再从楼上掉下来,跌坏了身子骨,今后没有人照顾我。

  我找了二间楼房,也没有找到变蛋,我感到一点泄气,不想找了。转而我又想,如果坚持有可能会找到。于是我很快爬上了第三间楼房,到墙边墙角去翻寻都没有。我抬眼看见侧墙有一个木架子,架子最高一层快挨到屋顶了。我爬上木架子,看见顶层上面摆放着变蛋。我找来一个竹篮子把变蛋一个一个小心捡到篮子里,拿到奶奶面前,正碰上小弟。弟弟嚷嚷着要吃,我拿一个用水洗净,拨开壳子,一股刺鼻的臭气冲面而来,弟弟连忙用手捂住鼻子。奶奶说不能吃了,要我拿到外面倒掉,我问弟弟还吃不吃,弟弟摇头走开了,后来再也没有听他说要吃变蛋了。

  不知怎么搞的,长舌妇婶婶很快就知道了这件事,我带着弟弟在外面玩,她把我叫住就说开了,你后妈真狠心,宁愿把变蛋放臭了也不给你们吃,这么歹毒的女人是你奶奶十里挑一选出来的。原先有几个媒婆找过你奶奶,要给你们介绍后妈,你奶奶看不上人家。不是嫌人家前头子女多带过来欺负你们,就是嫌人家太年轻,进门后再给你们生一大堆弟妹,你奶奶怕你后妈偏心虐待你们,都回绝了。你们现在的后妈,你奶奶认为前头没有子女,年龄也有三十好几了,进门后要生也生不了几个,所以奶奶就看中了。也许是你们命中注定,挑来挑去还是找到一个虐待你们的后妈。你们现在忍着点,等将来长大了,你们的后妈就不敢欺负你们了。

  我对婶婶说,这事不能怪奶奶。书上说,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奶奶只知道她现在的条件符合给我们当后妈的要求。奶奶没有和她一起生活过,她的为人奶奶也不清楚,只是听媒婆介绍她的情况,奶奶怎么知道她的心里是善良还是歹毒歹,换谁谁也看不出来。怪罪奶奶那就不对了。

  说完我想走开,带弟弟回去,婶婶又拉住我的手问,听说你姐姐和你后妈打架打得难解难分,当时旁人拉都拉不开。你后妈揪住你姐姐的头发不放,后来一个男的用力才把你后妈的手指头掰开,你姐姐这次吃了大亏你见到了吗?我告诉她我没有看到,回去时已经被人拉开了,我只见到我姐在哭。“你姐身体单薄,哪是你后妈的对手,打输了坐在那里嚎啕大哭,哭得好伤心,哭得旁人都掉眼泪,你叔叔对我说,当时没有人站出来主持公道维护你姐姐。只有他看不过去双手握紧拳头,在你后妈面前晃来晃去,并警告你后妈要是再欺负我侄女,就要对他不客气了,你说说这话你听见了吗?”我对婶婶说,当时七嘴八舌,声音嘈杂,我没有听清楚,只听见我父亲和奶奶在说他们,其他人说什么我就不知道了,也许叔叔说过这样的话。她还想对我说什么,却把我的手松开了,趁这个机会,我就拉着弟弟快步回家了。

  姐姐走了没几天,父亲就去接后妈了。他临行前把我叫去叮嘱我后妈回来后要我听他的话,不要顶撞后妈,要我积极主动帮助后妈做事,不要像我姐那样与后妈吵架,如果我不听他的话,他就要揍我,我连忙答应父亲“好”。我还在父亲面前保证绝不惹后妈生气,也要弟妹们听后妈的话,请父亲放心好了。

  母亲去世后,父亲既当爹又当妈抚养我们,他近两年来也够累了,后妈进门后给父亲减轻了一些家庭负担。我从未与后妈吵过嘴,也不想与后妈吵闹弄得家庭鸡犬不宁,使父亲再次陷入苦恼之中。我应该体谅父亲在子女与后妻之间的难处。如果我们与后妈吵架,父亲不说后妻,打骂我们,又怕别人指责。说了后妻,又怕后妻不高兴,影响夫妻感情。家庭不和,外人也会看我们家的笑话,我下决心要为父亲争一口气。绝不与后妈发生摩擦。

  后妈回家后,我叫妈妈叫的很亲热,好像以前家里从未发生过吵架的事。一家人和睦相处,父亲脸上也逐渐有了笑容,家和万事兴,今年风调雨顺,禾苗长势良好,呈现出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

  继母到我们家一年多时间了,最近几个月我见她肚子一天天在变,我明白怀上宝宝了。到了秋天,继母产下一男婴,我们多了一个弟弟。继母快到中年了,有了自己的骨肉,养儿防老,再也不用担心将来老了,我们不养他。她怎么也掩不住内心的喜悦,脸上浮起了灿烂的笑容,我们也为继母高兴,祈求上天保护小弟弟健康成长。

  继母生下小弟后,父亲更是处处关心照顾他,还把我叫到他的面前对我说,你妈妈坐月子不能接触冷水,以免将来落下一身病,要我在她满月之前天天给小弟弟洗尿布,父命难违,我只好照办,每天把小弟弟换下来的尿布拿到塘里去洗。

  奶奶多了一个孙子也眉开眼笑,并对我说,说我们家五男二女七子团圆,达到了圣人的要求,将来全家一定会兴旺发达。我望着奶奶说,家家像我家,我们五个长大了,就有三个是光棍汉了。奶奶笑着骂我小顽皮,从哪里学来这么多的瞎话。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这句古老的俗语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到了现在,天上的风云是可以预测了,前半句就不适应了,后半句“人有旦夕祸福”,不但今天适应,将来也会适应,尤其是人祸,更不好预测。一个人早上出了门,突然遭遇横祸,甚至丢了性命,这种例子不少。福从何来,天上不会掉馅饼。天上没有馅饼掉,这个人人都知道。如果你买了彩票中了大奖,那就一夜暴富了。如果你炒股买对了路,股票节节攀升,你就发了财。城中村拆迁,巨额赔付使拆迁户成了百万富翁,这样的人也不少呀。但是除后者之外,前两种投资有很大的风险。幸运之神只眷顾少数人,对多数人,他只是站在远处向你微笑,招手致意。你想靠近他,你进他退,你想疏远他,他又向你靠近,诱惑你,也许你一生都不会得到他的赏赐。

  小弟出生半年后把从母体带来的抗体消耗殆尽。就印了那句古老的俗语,人有旦夕祸福。上午我还逗他玩,下午就听后妈说小弟病了。家中无钱请医生给他治病,何况当时中医也奈何不了小病毒,眼睁睁看着小弟活活烧死。

  小弟死后,继母感觉像天塌下来一样,哭得天昏地暗死去活来,并扬言要随小弟一起去了,我们站在他身边,只好陪他一起落泪。我也找不到善意的谎言去安慰他,开空头支票,承诺将来我们给她养老送终?我们自己是否能长大成人也是个未知数。即便长大了,是否有能力赡养她也还是个问号。我们就把那些不着边际的空话说给她听,她也不会相信。

  父亲在一旁安慰她说,他还年轻,将来一定还能生,要她节哀,保重自己身体。她哪里听得进去,我们站在一旁陪着她,把内心的痛苦随着泪水一起流了出来,也许她的心里会好受些。

  继母的泪流干了,哭声也渐渐弱了下来,后来我们就听不到她的笑声了,父亲把她扶到床上,看她哭累了,就要她躺下休息,要我帮他料理小弟的后事。

  父亲找来一件破棉衣,把小弟的遗体裹住,他抱着,要我扛一把锄头,随他到后山去。上了后山,他把小弟的遗体放在地上,他挽起袖口挖坑,把小坑挖好了,再把小弟弟的遗体放进坑里,用锄头把小坑周围的土弄进去,垒成一座小坟。一个小生命来这个世界还不认识自己的爹娘和同父异母的哥哥就匆匆离去了。我站在他的坟前,默默嘱咐他再去投胎一户好人家。

  后来家里发生了变故,父亲不在家,继母就不理我们了。她贩卖物资赶集挣一点钱,买米回来煮饭自己吃,从不给我们吃。弟妹小不懂事。肚子饿了,就站在旁边看她吃饭,她也从不给他们吃一口。我们不是她的骨肉,她自身难保,也无力抚养我们,我们也不怪她。她不理我们,我们也就不喊她妈妈了。从此,我们变成了陌路人。这样尴尬的日子没过多久。一个光棍看上了她,要逼迫继母嫁给他,继母看不上他,坚决不从。那无赖找来几个壮汉,趁天黑闯入我们家。把继母毒打了一顿,以示报复。我和弟妹一个个从屋里溜出来,等他们打累了,罢手走了,我们才敢进去。那天晚上,继母哭了一夜。我躺在地铺上也暗自叹息。第二天,继母回娘家去了,就再也没有回来了。

  过了几个月,听别人说,继母嫁到一个很远的地方去了。

  继母后来虽然对我们不好,但她也是一个命运多舛的女人,曾经遭遇了种种不幸,我还是对她很同情,她也是一个弱者,我从来没有恨过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出生在乡下一户衣食无忧的人家。父亲以种为生,犁田耙地样样农活都会,是个种地的行家里手。母亲是贤妻良母型的农村妇女...
    祁东老邹阅读 376评论 0 1
  • 这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一个夏夜。夜幕,象一块旧抹布,黑乎乎的笼罩着大地,把人间的光鲜和丑陋都一股脑的遮盖起来。子夜时...
    云淡风清wy阅读 195评论 0 0
  • 【 青•故事优选[https://www.jianshu.com/c/11c8f876...
    鸿鹄之志123456阅读 4,396评论 65 282
  • 在一个美丽小镇上有一个小女孩,她的好像从出生的时候就多灾多难,一岁多的时候妈妈就去世了,后来女孩被爸爸东寄西寄养到...
    A浅笑安然阅读 431评论 0 0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