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sandr Solzhenitsyn大俄罗斯主义(晚安)20220907/04:21Wed.

他怜悯“苦难的俄罗斯”,更是20世纪俄罗斯精神的引路人
他的前半生以反抗暴政为主旋律。他以其揭发罪行的文书形式的小说触及了敏感的政治问题,试图揭开一页沉重的历史🫵🤙!1945年他因一封私人信件中称斯大林为庄稼汉,对他不敬被捕流放哈萨克8年,在多个监狱中度过青年时代。(但他在1996年发表了短篇小说《在转折关头》中称赞斯大林是发动的“伟大的向末来的奔跑”。他没有像前持不同政见者亚历山大 •亚历山大罗维奇•季诺维耶夫和马克西莫夫那样的公开承认自己犯过错误,著名作家邦达列夫说他应该到一个旧时的修道院里去,在石板上跪下来进行忏悔,乞求上帝宽恕他的罪过。)
他1962年出版反映集中营生活的作品,被吸收进作协,1968年因作品《第一圈》无法在国内出版而在境外发表,被开除出作协。随后因为向曾经迫害他和不计其数的无辜者的政权发起了有力反击,1970年🫶 《One Day in the Life of lvan Denisovich 》(伊万•杰尼索维奇的一天 )🫡荣获诺贝尔文学奖“for the ethical force with which he has pursued the indispensable traditions of Russian literature"🫡致敬🫡 因为政府是惯于说谎的,所以“说真话”的行为本身是反政府的。这样的作品,在现行出版制度中根本无法出版。中篇《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所以能够发表,是因为这样的“受迫害的文学”与当时的“非斯大林化”的形势正相契合,得到最高领导人赫鲁晓夫特别批准的缘故。仅此一篇,几年后也遭到了公开批判。
然而1973年,他的小说《古L格群岛》描写极权主义的巨著,彻底激怒了苏联当局,他被剥夺苏联国籍,强制驱逐出境。到美国后毫不留情地批评自由主义,苏联解体后又斥责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毁了俄罗斯,立场让左右两派都无法与之相处。他死后,被一些人认为是“俄罗斯的良心”。 21年后,他流亡结束,重归故土。当时,48%的俄国人支持他出任俄罗斯总统。
他是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生于19181211-20080803苏联至俄罗斯联邦时期作家,二战时的苏联炮兵连长。他一直在追求俄罗斯文学不可或缺的传统时所具有的道义力量。索尔仁尼琴的小说取材于现实,他的人物都是苏维埃时代的人,但其作品内涵远离苏联文学,肖似俄国十九世纪文学,与古典大师列夫托尔斯(Tolstoy wrote War and Peace.《战争与和平》)、果戈理、Dostoyevsky(他写了《双重人格》)息息相通,一脉相承。索尔仁尼琴摆脱了苏联文学所倡导的社会主义和现实主义的羁绊,却承继了十九世纪俄国批判现实主义传统,继承了他们的资产阶级人道主义思想,并以此为武器抨击社会罪恶,揭露不人道的司法制度戕贼人性,肆意践踏人的尊严,剥夺人的自由,毁掉美好的生命。最终他把许多的罪恶归咎为统治者的专制。这一切与批判现实主义大师们十分相似。
不过,他一生中两部巨著,在中文世界却命运迥异,一部无人不知,另一部却知者寥寥。前者即流亡前所写《古L格群岛》而后者则为他流亡期间写就,倾注了一生思考与生命之火的作品《红轮》。就重要性而言,索翁自己也曾多次表示,自己最重要的作品并非《群岛》,而是这部《红轮》。《红轮》之所以在中文世界长期被低估,究其原因可能是题材特殊:
金雁与秦晖老师曾说:如果说《群岛》是对斯大林体制的深刻揭露,那么《红轮》则上升为对这样一种体制何以能在这片土地上产生的深刻反思。苏联的崛起与崩溃,堪称整个二十世纪最重要的历史事件,其中有无数的经验教训有待反思。但尽管读者的需求很大,现实却是这一题材,无论新、老书的出版和讨论,都越来越少。
还有就是写作引进时间跨度大:红轮是一本写了一生的书,时间跨度长达70余年,从1937年开始构思,直到2008年索翁逝世前夕仍在修订。不但写作艰难,《红轮》中文版的遭遇同样令人唏嘘,因种种不可控的原因,从引进版权,到翻译出版,就花了近十余年的时间,以至于书籍出版时,两位译者都已撒手人寰。
版本零散收集困难:红轮中文版共出版三卷16册,然而作为一部全景历史著作,网上在售的都是零散的残卷,缺少合集,无论阅读,还是收藏,都无法收集完整的版本。
2007年俄罗斯国庆节普京对索尔仁尼琴先生说“我想特别感谢您为俄罗斯所做的贡献,直到今天您还在继续自己的活动。您对自己的观点从不动摇,并且终身遵循。”八十九岁高龄的先生被医生摘除一节脊椎,依旧每日坚持伏案工作🫡🫡🫡2008年八月四日零点三十分逝世…… 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都出席了葬礼 索尔仁尼琴先生的妻子说他度过了艰难但幸福的一生。🤍🤍🤍
索尔仁尼琴先生说:“一句真话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所谓“真话”,除了真诚,就是真实和真理。真理是不承认任何权力与权威的,这样,说真话本身 便意味着一种堂吉诃德式的挑战,以及由此带来的风险。不存在风险性的真话,是没有社会价值的。)
(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圣经·约翰福音》8章32节)
“如果不相信神,人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
“只要还能在雨后的苹果树下呼吸,就还能生活。”
“世界正在被厚颜无耻的信念淹没,那信念就是,权力无所不能,正义一无所成。”
“在我的生命尽头,我希望我搜集到并在随后向读者推荐的、在我们国家经受的残 酷的、昏暗年代里的历史材料、历史题材、生命图景和人物将留在我的同胞们的意识和记忆中。这是我们祖国痛苦的经验,它还将帮助我们,警告并防止我们遭受毁灭性的破裂。在俄罗斯历史上,我们多少次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精神上的坚韧和坚定,是它们搭救了我们。”🤍

迄今还没有一个作家像他这样怀有刻骨铭心的仇恨和痛苦。然而,他并不曾因此而对人类失去信心,他还让我们看到,在那些濒临绝境的人们身上,依然保持着美好的人性,充满爱欲、悲悯与柔情。在极端的年代里,索尔仁尼琴创造了一种苦难美学。他认为,写作必须忠实于记忆,何况这些记忆中的事实并没有成为过去,作为现实的连体,仍直接威胁着人们当下的生存。记忆拯救了他,地狱底层的生活拯救了他。他从地下来到了地面。
🫵事实上,具有苦难气质的人适宜在忧患中生活,来到平安的环境,反而会因精神的过分松弛而瘫痪。🤛
他在公开信里说︰“人类之不同于动物界是因为人类有思想和语言。思想和语言自然应当是自由的。如果对思想和语言加以禁锢,我们就要蜕化为动物。”
他也是一位具有强烈的民族精神,甚至超过DOSTOYEVSKY。他在国会演讲时,他宣扬的就是大俄国的观念!他推崇宗教 国土 俄罗斯祖国三位一体,反西方的观点是一贯的。对于苏联解体,他多次表示不满,认为这是“西方阴谋”,是向西方、尤其在美国面前“下跪”的结果。他大谈“爱国”,就是爱“大俄国”,强调“只有爱国主义才能凝聚起俄国人民”!1998年,在他八十大寿时,断然拒绝接受叶利钦颁授的圣安德列勋章。(他曾批评叶利钦“支持分离主义”)2007年普京颁发给他国家荣誉奖章,他接受了!因为普京在反西方化中央集权以及重建神圣俄罗斯等方面,与他的政治观念相契合。他赞成普京加强统一俄罗斯。苏联在意识形态及社会实践方面,延续了沙皇俄国的大国沙文主义、反犹和排外的历史。知识分子及普通民众即使诅咒极权主义,也仍然希望有一个强有力的外在权威,维护他们的伟大的祖国。这种双重信仰,显然保护了专制主义的文化传统,使现存制度中的反民主倾向也因有了合法性的精神外衣,而得以顺利地扩展。在复活俄罗斯主义的统一行动中,东正教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历史上,东正教一直宣扬服从国家,以此加强专制统治及自身的世俗权力。它构成了爱国团结,稳定和谐作为俄罗斯特性的重要部分。

知识分子从本质上来说,就是自由知识分子,或可称为反抗知识分子。如果去除了反抗,去除了独立自主的意识,去除了自由选择,而仅使个人性从属于权力关系,自我约束以适应于现存秩序的逻辑,那么,自由将从知识分子身上自行剥离开来,从而从根本上改变其性质。
反抗暴政方面索尔仁尼琴确实表现出了过人的勇气,而且直到最后,仍然坚持调查当年专制的罪恶,像德国清算纳粹一样追究迫害者的罪责!

在索尔仁尼琴的多部闪耀着火炬般良心的作品中,最为令人过目难忘的莫过于下述这段句子。这段经典之句式所给予读者的不仅是索氏一生的深刻思考,更深蕴其缜密的逻辑范式,让人沿着将索氏的原理一直演绎开去,甚至可将此逻辑加以延续。
我们知道他们在撒谎,
他们也知道他们在撒谎,
他们也知道我们知道他们在撒谎,
我们也知道他们知道我们知道他们在撒谎,
但是,他们依然在撒谎。

我们知道他们乏善可陈,
他们也知道他们乏善可陈,
他们也知道我们知道他们乏善可陈,
我们也知道他们知道我们知道他们乏善可陈,
但是,他们依然乏善可陈。

我们知道他们泯灭良知,
他们也知道他们泯灭良知,
他们也知道我们知道他们泯灭良知,
我们也知道他们知道我们知道他们泯灭良知,
但是,他们依然泯灭良知。

我们知道他们惨无人理,
他们也知道他们惨无人理,
他们也知道我们知道他们惨无人理,
我们也知道他们知道我们知道他们惨无人理,
但是,他们依然惨无人理。

我们知道他们无恶不作,
他们也知道他们无恶不作,
他们也知道我们知道他们无恶不作,
我们也知道他们知道我们知道他们无恶不作,
但是,他们依然无恶不作。

我们知道他们践踏人性,
他们也知道他们践踏人性,
他们也知道我们知道他们践踏人性,
我们也知道他们知道我们知道他们践踏人性,
但是,他们依然践踏人性。

我们知道他们毫无底线,
他们也知道他们毫无底线,
他们也知道我们知道他们毫无底线,
我们也知道他们知道我们知道他们毫无底线,
但是,他们依然毫无底线。

我们知道他们罄竹难书,
他们也知道他们罄竹难书,
他们也知道我们知道他们罄竹难书,
我们也知道他们知道我们知道他们罄竹难书,
但是,他们依然罄竹难书。

我们知道他们天理不容,
他们也知道他们天理不容,
他们也知道我们知道他们天理不容,
我们也知道他们知道我们知道他们天理不容,
但是,他们依然天理不容。

注释:斯大林对每一个“政敌”的家庭都是采取斩草除根的方法,他的残忍已经越过了人性恶的底线。因基洛夫一案列宁格勒州有三千二百多名党政干部被捕。但在二战后苏联的国际威望进一步提升,全世界仅有苏联可以与美国比肩,形成了战后的美苏争霸格局,这一切都离不开斯大林的铁血手腕。他在生前曾说:“或许会有一大堆人将垃圾扔到我的坟上,但历史的风会毫不留情地将垃圾刮走。”苏联解体对于俄罗斯带来的巨大冲击,让俄罗斯人开始客观评价斯大林一生的功过是非,而非如赫鲁晓夫一般,将斯大林的一切进行全盘否定。

“The simple step of a courageous individual is not to take part in the lie. One word of truth outweighs the world. In keeping silent about evil, in burying it so deep within us that no sign of it appears on the surface, we are implanting it, and it will rise up a thousand fold in the future.”
― Aleksandr Solzhenitsy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