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地铁,看莫斯科前社会主义城市踪影|俄罗斯的一天

精致奢华的建筑和莫斯科变迁可以说相辅相成,莫斯科给了艺术品般建筑创作的空间,它赋予了这个民族精神鼓舞和信心,给了俄罗斯一座更具历史厚重感的城市。

所有驶向莫斯科的火车或飞机都承载着一趟怀旧之旅,那里有两种“旧”可念,一种如圣瓦西里大教堂的洋葱头般厚重华丽,那是东正教的、沙皇的俄国,另一种则像“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和赫鲁晓夫楼一样潜伏在我们记忆深处,它们属于一个解体了的庞然大物,苏维埃的俄国。

无论红场之上还是城市之中,社会主义在莫斯科留下的痕迹比我们想象的要重。毕竟,我们和苏联共用过同一个话语体系,自然会觉得有些画风陌生又熟悉。而兴建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莫斯科地铁,几乎是苏联政治与社会变更的缩影。

莫斯科地铁从来都不是一个单纯的运输系统,它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来瞻仰这富丽堂皇的奇观——大理石立柱,花岗岩地面,华丽的水晶灯和光彩夺目的装点,历史和现实融为一体,古典与革命把手言欢。它就是要做到像教堂一样令人们抬头仰慕,时刻提醒着自身的伟大和民众的渺小。

被认为最美丽的马雅可夫斯基站(Лошадь в.в. "базовая станция)是斯大林式建筑的范例之一,有着发光的穹顶和巴洛克宫殿一般的走廊,然而群灯环绕的34幅镶嵌马塞克油画却是红旗、战斗机和钢铁厂,这是诗人马雅可夫斯基所展望的“社会主义的天空”。

二战期间,由于位于地下且规模宏大,地铁站被用作防空洞保护着莫斯科的人民。1944年建成的伊莱托伏站(Илай-вольт станция),天花板上覆盖着318个密集排列的白炽灯,十二座大理石浮雕刻印着国家在世界大战中的斗争。

1954年开放的基辅站(Ки́евский),在大理石拱门与马赛克镶嵌画上辅以金饰,描绘俄罗斯与乌克兰的联合的是极尽华丽的古典风格,而站台的尽头,却嵌着一幅列宁的肖像。

红场在列宁图书馆站(Библиотека им. Ленина)。红场二字,与我们印象中的鲜血和革命无关,在俄文原意里是“美丽的广场”。但是我们电视里看到的苏联宣传片里,似乎总有军队和车辆越过红场的镜头。每年胜利日,这里会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它由黑色的条石铺成,如果想在红场走上几番,记得穿舒适的平底鞋。

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在其北,宫殿一样豪华的古姆百货在其东,南部为圣瓦西里大教堂的洋葱头,西侧是克里姆林宫的红墙。到处是沙皇时期的宏伟建筑,苏维埃政权也留下了它的印记,如朱可夫元帅塑像,列宁墓,纪念二战中牺牲俄国士兵的无名战士纪念碑前,长明火熊熊燃烧。

从麻雀山地铁站(Воробьи горы)出来拾级而上,约半小时后你将到达莫斯科的最高点,麻雀山(又称列宁山)的观景台。与熙熙攘攘的红场相比,这是个平静祥和之地,整个莫斯科的远景都在眼前了。

二战后,身为共产国际的中心,莫斯科居然连一栋雄伟的红色建筑都没有,这曾让斯大林耿耿于怀。于是,建筑师们结合巴洛克式城堡塔、中世纪欧洲哥特式与美国1930年代摩天大楼的特色,打造出了领袖风格的 Stalinist architecture 建筑群“七姐妹” 。麻雀山西南方向的莫斯科大学主楼,就是其中之一。

现代莫斯科的CBD也是一个存在感强到令人无法忽视的建筑群,就在麻雀山东部不远处。它通透、炫目、未来感十足。仅仅从西边转到东,就能看到历史与未来强烈的对比,让人生出一丝魔幻感。

下了麻雀山,让我们沿着莫斯科河前往红色十月巧克力工厂。这大名鼎鼎的巧克力工厂始建于1851年,见证了莫斯科100多年间的革命、战火和社会变革。在巧克力的展厅里,可以品尝到最负盛名的阿伦卡大头娃娃和巴巴耶夫斯基巧克力,还可以买一些回去做伴手礼。

眼看天色渐晚,在莫斯科游荡了一天,人也有些乏了,恋物的人却会因为下一站而兴奋起来。莫斯科东郊的伊兹迈依洛沃市场,里面有不少可爱、夸张的纪念品和老东西。它曾紧邻俄罗斯小商品集散地切尔基佐沃大市场,在那里打拼做生意的华商为了方便记忆,把它叫做“一只蚂蚁”市集,“一只蚂蚁“名字叫响了,一代华人在俄罗斯多年的艰辛留下了痕迹。

琳琅满目的套娃就不必说了。

还有大量油画、毛毯、漆盒、毛茸茸的帽子、桦树皮首饰盒等俄罗斯民间纪念品,以及苏军的剩余物资,比如飞行员头盔、潜水艇上的钟、军官制服……只要你有耐心淘下去,冰箱贴、勋章、黑胶唱片、列宁各种古怪造型的T恤……俄罗斯地下亚文化也借用了很多社会主义符号。

虽然八月的莫斯科很晚才天黑,我们也该慢慢地回去了。从东郊回酒店的路上,运气好的话,你能看到莫斯科电影制片厂开头的那座塑像。你哼起一首歌,”深夜花园里四处静悄悄,只有风儿在轻轻唱……”虽然看苏联译制片长大的是我们的上一代人,这首歌还是唱得熟透了。

如果在近郊的路上你看见一排5层小户型住宅楼,也许会惊呼“那不是我小时候住的单元房吗”?是的,不过它是赫鲁晓夫的发明。那个时代苏联遍地是这样的楼房,它也传到了东欧、朝鲜和中国。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对俄罗斯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的俄罗斯餐厅“老莫”里,在手风琴的旋律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在千丝万缕的羁绊和联系里,对前社会主义城市莫斯科的探访成了一场童年追忆。

在俄罗斯如果你想跟当地人一样尽情玩

最会游游侠可提供深度体验俄罗斯玩法

来最会游APP里就能找到当地特色游侠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河马有一个环球旅行的梦,一狗一车一人的流浪梦。兜兜转转数十载,单身狗走过的地方不多,怀念的地方不少。今年国庆浪到俄...
    河马观世界阅读 3,321评论 0 3
  • 云南散记 不知道怎么写这次云南的旅行,十五天时间,感觉经历很多,过了很久,又好像一眨眼间功夫,我又回了扬州,回到原...
    可回阅读 127评论 0 0
  • 回想过去的90天,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 90天的践行方向,我建议是多写一些具体内容,不要只是一条孤单的“养成阅读习...
    陈欣烨阅读 164评论 0 0
  • 今天群里面都在霸陵这个话题。说来也真巧,前几天正跟同事讨论孩子教育的问题。 那天在食堂吃饭,同事很生气的说,他每次...
    不晓得rita阅读 1,09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