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游记【从这座岛,到那座岛】(上篇)

【DAY1】从这座岛,到那座岛

“从一座岛,去另一座岛。那边的云懒吗?软乎乎的吧,那海也会蓝吗,味道如何呢。明天的早餐,还是要单面蛋吧。”——海南岛民前往台湾


下午3点半出发,短短两个小时就从最南的小岛,到另一个宝岛了。耐不住寂寞,手头上总要拿点东西来读,什么都好。产品说明书都好。正巧,翻到云端杂志的小诗,蛮有味道的:

云端杂志

到达机场后,乘坐捷运的特快40分钟路程就到了台北车站,习惯了大陆的地铁、高铁总觉得人会多的可怕,可没想到,人少的很,竟还有些不习惯。顺带附上爸妈俩人搞怪:

冒着小雨,匆匆赶到民宿,接着赶往了台北第一站:(宁夏夜市)

夜市

可能是前些阵子太期待了,过来真的逛夜市,吃小吃的时候,没有期许的那样,怪失望的,也因为降着小雨,也失去了一些兴致。但下雨的台北街道还是有些韵味了,小街两边的广告牌林立,颇有8、90年代的港风。

当然,所谓的旅游,并非也只在吃吃喝喝逛逛,看到的各式各样的人儿才叫有趣。譬如今天的抓娃娃的小哥,手里捏着几枚硬币,倒是一副绝世高手模样,不过他的战果也确实符合他的气质,一口气是抓了不少娃娃。(重点是颇有爱心呢,看到旁边一对父女一直抓不到,还给小女孩送了一个大的。)店里的娃娃、玩偶什么的感觉质量比大陆的要稍微精致一些,后来也发现,台北的街上,倒是常有这些抓娃娃的店。

店里
超大皮卡丘

最后随手摇了一辆taxi,回了民宿,第一个小半天就结束啦。(不得不说,台湾的taxi很好打,就是稍微贵了点,起步价70台币。)

小插曲:回到民宿,旁边屋子住了好多法国小年轻,正巧挡在了我们的房间门口,方怡欣也不愧为法语专八,一句法棍味十足的“excusémoi”支开了这群小年轻。


【Day2】晴天有晴的慵懒,阴天也有阴的惬意

“旅游的规划,向来不要做得太详细,最有趣的就是来自沿途各式的惊喜,连天气也是。”——灰蒙蒙的天,也影响不到好心情


大清早的就被隔壁的外国小哥哥小姐姐们吵得受不了,到底还是隔音效果差了些。不过为了要一个距离车站近一些的民宿,也是没办法。毕竟今天还要赶着早班的台铁前往花莲。

台北通往花莲的途中,火车两侧的景色和沿途天气的变化,叫我往左看是一番风景,往右看又是另一轮景。眯着眼睛小憩醒来看到的,又是另一景。欢喜也就在这一轮一轮景色不断变化的时候积累了起来。天灰蒙蒙的时候,往靠山的那一侧看,若隐若现的山在阴霾里时不时会探出脑袋来瞅那么一眼,看到不是想等来的人,又藏了回去。天稍微晴朗了一些,朝着向海的那边,广阔的海不断地往后延伸开来,地平线在眼所能及的地方躺着,多少被此情此景震撼到,以至于也只在那里留下了个“哇”,连手机都忘记掏来拍照了。

当然,有一些朋友对这些都嗤之以鼻:“你个山里来的海南仔,不也是一边看海一边看山的。装啥啊装。”

挑的住所,是距离车站比较近,叫做凡特希的公寓式民宿,整体装修和服务都挺不错的,还给我们推荐了一些本地人都爱去的餐厅。(顺带还diss了一下一些他觉得莫名其妙的网红店,什么扁食什么的,都是瞎搞。)

酒店式民宿

因为房间还没安排好,就只能把行李先放下。跑到最近的地方租了电动车。(台湾的电动车,跟大陆的有点不大一样,需要稍微习惯一下。)骑着小电动,就出发找好吃的啦。照常晒爹妈:

花莲街头

第一家,直奔的是牛肉面店,据说是当地人都爱吃的!——口福牛肉面

小小的门店,大大的牛肉!

果然不失所望,这个牛肉太美味!口感、香味都太棒了,就是面有点吃不习惯。很想跟老板说——“老板,来碗牛肉面,不要面,谢谢。” 另外,给吃货们要划个重点——湾湾们会有“牛肉面”和“牛肉汤面”的说法,前者就是有牛肉,有面,有汤。而后者就是有汤、有面、没牛肉。

入口即化的牛肉哦,香的很喔。汤头的话会有康师傅红烧牛肉面的感觉。

吃完牛肉面,本来想去很有名的网红店,据说是台北三星米其林主厨开的甜品店(边境blabla法式甜品,不记得了),到了店门口发现里面人满为患,倒是失去了兴致,一家子商讨了一下,决定换个地方去。(说实话的是,里面都是本地+国外的各种漂亮小姐姐,实际上我还是想进去瞧一瞧的,甜点什么的无所谓你说是不是?哪有什么会比小姐姐甜呢,对吧?什么?你说我不怕被女朋友治?怎么,她还能把我脸按到键盘上?我kzxc zmxcl;h;wg r;ojdaljbjhlgkxzc,g)

于是,第二家就去这里——蔡记豆花。

因为提前到的原因,老板才刚开门,没多少人,门牌也不是很明显,差点没找到。进门来就一股老店气息袭来:

很不起眼的老店

吃饱了面的缘故,也没敢点太多,两个招牌,足够了:

仙草奶冻


薏仁牛奶
大雄,你为什么是和杉木君一起,难道你也要加入脆皮鸭文学了吗?

吃饱喝足,到了可以入住的点,终于可以先休息一下啦。(湾湾的酒店一般是15点才能入住,所以在外面晃悠到了这个点才回去。)

到了晚上,又要去吃吃吃吃了!听从小哥建议,去的“时光烤肉居酒屋”,结果人满为患,6点半到的,居然要排号到8点,饿得不行,只好放弃。因为外面还下着小雨,不好再往其他店跑了,只好就近找别处吃。虽然是随便找了一家平平无奇的店进去了,但想不到的是!居然是古天乐式的平平无奇!——三立厨房(新粤式)

很萌的店面,这家餐厅在大众点评类的国内软件都找不到哦
就是这个平平无奇!

几个餐点都好吃的赞不绝口:

天府左宗棠烧鸡,这个像三杯鸡一样的鸡肉很好吃!鸡肉是炸过的,再经过干辣椒小炒一番,美味十足
澳洲牛肉,八分熟带着一点血丝,嫩度却刚刚好。黑椒有一股甜味呢。
蟹黄豆腐羹,豆腐入口即化,蟹黄味浓厚,但菜品整体吃起来却是清甜细腻的。以至于最后羹被喝的一干二净。
娃娃菜,分为素和荤,素就是一点肉都不放,我们点的是荤,所以带了点鸡蛋。娃娃菜本身偏淡,但羹同样很好吃,不同于蟹粉豆腐羹偏咸的味道,娃娃菜的羹偏甜一些,大概是娃娃菜的甜味都到了羹里。
饭后甜点,我们4个人,送了4份冰激凌甜点~貌似他们家是冰激凌比较火,网上只能搜的到三立冰激凌,但是搜不到三立厨房。这个球是桑葚味的,酸酸甜甜。

本来没吃到烤肉居酒屋,一行人还很失落的,但是无意之中吃到了这家菜,可以是说是非常惊喜了。后来观察了一下吃这家店的客人,基本都是本地人,很少有看到游客用餐的。看来还是应证了我一直以来坚持的自由行原则——随便晃,随便吃。规划什么的,丢远远的~随心所欲一些,才会有更多的惊喜。

吃罢,满足地鼓着肚子回民宿啦~

小插曲:因为天气比较差的原因,本来计划明天出海看海豚的项目凉了,女朋友哭的惨兮兮,红着眼睛哭鼻子,“本来来花莲就是为了看海豚啊,没有海豚看了,是不是海豚不喜欢我。”诶,好可怜哦。


【Day3】关于他们的梦

“他开着一家来自家乡的小店,外面下雨,店里的人笑着、闹着,而他在看书。”——这可能是他的,也是我的梦。


本来打算着今天上午出海赏鲸,不料被坏天气所打搅了,也就没了计划。

没了既定的计划,那就先睡饱觉吧。

一觉到十点,洗漱准备一番,已然接近中午。早餐定然是吃不到了,今天不如就吃顿brunch,走一走西式风格?正巧的是,才没出门多久,就遇上了一家精致的小店:OH LA LA 

法式小餐馆

老板是法国人,据说原来也是开民宿的。估摸着如果枕着来自法国人的枕头,兴许算是做了个巴黎梦。老板可能觉着,光是做梦可不够,要是把法餐带来花莲,就当作把巴黎的一小块给带到了花莲。

很静谧的一家小店,门面不大,但是小而精致,进门来便是一股淡淡的奶油味,在老板的指引下,随意挑了个位置坐着。茶白木椅,棕黑的木桌,菜单都可爱的叫人欢喜:

店内的小饰品

点了一份鲑鱼煎薄饼、红酒炖牛肉:

煎饼包裹着鲑鱼厚切片,煎蛋滑嫩滑嫩的,轻轻一戳就会流出蛋黄的哟。

吃罢后,外面小雨仍在下着,于是决定在店里小憩,小口小口吮着咖啡,等雨稍稍小些再走。往下来,雨逐渐小了一些,起身准备离开。临行前,还不忘给法国小哥,讲上那么一句“au revoir”以彰显自己会说上那么几句法语。

下个目标自然是花莲最有名的“炸弹葱油饼了”,靠着谷歌地图,七拐八拐的终于来到了花莲最有名,也是最老的一家店:

虽然下着小雨,但是浇不灭吃货们的热辣的眼神!瞅瞅这几个,都恨不得把脑袋凑到锅里跟饼一块炸了。

一大口锅里烧满了油,蛋和饼一块下锅,老板娘抄起锅铲把蛋藏到面饼里,等到面饼炸至金黄以后,便捞出锅来装袋。喏,就是这个不知道重复了多少次的烹饪操作,给无数个来花莲的旅人带来过满嘴的幸福感。

看起来普通的很,但是咬到中间会有蛋液流出来,故而被称为炸弹葱油饼

(特别提示,要记得加蛋!不要问老板为什么你的葱油饼没有炸弹,因为你没有加蛋!)

买罢葱油饼,回民宿的路上,又想要喝上那么一杯咖啡。于是随意的走进了一家门面特别小的咖啡店,刚踏进小店,就被浓浓的咖啡味给惊艳到了。墙上的老式手冲壶,各国各品种的咖啡豆,复古的烘焙机,以及老板一副世外高人的模样,都让我觉得这家的咖啡一定不简单。把持着真男人就要喝黑咖啡的理念,在老板的推荐下喝了一杯黄金曼特宁,相比一般的速溶黑咖,酸味会稍稍重一些。除此之外也没喝出什么门道来了。(可能就是喝速溶咖啡的命了。)

风味十足的小店

喝罢咖啡,出来才发现,这家的店店名叫——传奇咖啡

既然到了花莲,七星潭不能不去呀,大致看了一下地图,便开启了一段胡乱骑行之旅。(中途多次迷路。)虽然说有一丢丢乱来,但是途中的骑行光景倒是一点都不会叫人失落:

很喜欢这个路口,在花莲骑行路过好几次了。
前往七星潭

中途因为路线规划的原因,加上电瓶车的电不够了,还跑到了花莲制酒厂充电(建议在湾湾这边租车,就租机车,骑起来是一样的,也能骑远一些。),耽误了不少时间。等到七星潭的时候,已经一副快下雨的模样,当然,即使是这幅光景也好的不得了:

我和她

照常晒喜感爸妈:

冲鸭!!

夜色渐渐变暗,七星潭的海也一副要涨潮打烊的样子。我们也不过多停留,骑上车,一路飞奔回去。不料,越往市区去,雨越大。才到民宿。一行人已经与落汤鸡无异了。

洗漱后,来到当地有名的连锁店——王记茶铺。(光顾着吃,忘记拍门面了。)

4个人点了4份不一样的套餐和2份小食:

王记炸豆腐,看起来很像中空的豆干,但里面都填满了白豆腐哦,搭配的酱汁挺不错的
盐酥鸡,外焦里嫩的极致!每一口都是大满足!好吃!
从左上开始,分别是麻油鸡面线、鳗鱼饭、五花肉饭、两份小食、鲁猪肉排盖饭

盐酥鸡和五花肉饭,获得了咱家人的一致好评,比较不讨喜的是这碗“麻油鸡面线”,闻起来倒是挺香的,还带着一股当归的味道,颇有浓汤美食的意味在里面,谁知道一口汤一口面,实在是淡了些,吃起来让人不免有些失落。其他的几个菜倒是中规中矩,没有说特别好吃,也没有特别要吐槽的。



【Day4】就着大海吃泡面

“泡面里,你最喜欢的配料是什么?”

“大海。”

——在绿岛,你甚至可以看着大海吃泡面。

大清早就搭上了通往台东的火车,倒是很幸运的搭上了”hello kitty号”,怪萌的。可能之前已经大致的观赏过先前的铁路风景,也没了之前的兴奋感,在车上也昏昏欲睡。半迷糊之间,也到了台东。民宿老板娘帮忙联系了司机师傅,一路送到了码头。在码头边上,随意吃了点海鲜。(说实话,这码头边上的海鲜,跟咱们海南潭门海鲜差距略大。)台东靠海,就连小渔港都挺有风味的。

台东鱼港边

想着马上要到绿岛了,一行人在船上也是兴奋的不行。也不顾司机建议,挑了船头靠窗,美名其曰观景。晕船药也没有按规定的开船前的30分钟服用。就在众人的半推半就之间,才犹豫的吃下了晕船药。其中,老爸还信誓旦旦地夸下海口:“晕船药?不吃,我这辈子坐船都没晕过,吐是不可能吐的,这辈子都不会吐。” 

往下呢,就是全家人就奏起了交响乐,不过手上没乐器就是了,总指挥还是老爸,船舱里此起彼伏的呕吐声,大约全部的呕吐声都来自我们。这个乘船的50分钟,仿佛过了一个世纪之久,呕吐袋都被用了不上。着实是恶心的不行,就不多加描述了。


致就是这么一个心里过程

xx号(记不得了),缓缓靠岸后,下了船,海风和阳光同时向身上窜来,顿时清醒了许多。稍作观察一下,谁是绿岛居民,谁是观光客,极其容易分辨。那些个脱了上衣,浑身黑得发亮发红的就肯定是当地人。顶着烈日,拖着行李来到指定地点,等待民宿管家来接我们。前往民宿的过程中,管家得知我们居然在这个风平浪静的大晴天吐的天昏地暗,多次表示了无法理解。说是现在的海面就跟平地上开车一样,颠簸感是不会有的。回应他的也只有沉默了,毕竟眩晕感还在身上未全部褪去。

为了缓和一下身体状态,卸下行李后都睡了那么一阵子。醒来已经快到5点,打算在7-11随意解决晚餐,就去骑机车环岛行。本来还在张着嘴惊叹台湾泡面的配料居然有真的牛肉,但马上我就为此前的行为后悔了——因为嘴巴已经长得太大,没办法张得更大了。全家便利店的2层的就餐点面向的就是太平洋:

面对大海的用餐点
给泡面一个镜头,是真的有肉哦!顺带推荐湾湾泡面——满汉大餐

接下来就是重点项目啦!骑机车!环岛一周!

骑行路上

一路上我们的对话就是:

“哇,你看。”

“哇,你看。”

“哇,你看。”

绿岛上的沿途光景,着实是用再好的文笔也无法描绘的,就算举着再高端的相机,诸如哈苏H6D-400C MS、玛米亚利图WS80此类相机,(然而这么贵的东西我并没有。)也只能留下静态的景色,或许会说还能摄影记录动态景吧?但是触觉呢,嗅觉呢?只有身处彼此才能深感彼景——徐徐海风带着些许咸味、近黄昏的柔光像害怕刺痛我们似得轻轻的撒在旅客的身上。

沿途随意拍
潜水上来的几个旅人
向阳的反向稍微亮些
老爸老妈凹造型
天色逐渐暗下来

后面呢没太能把握好时间,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沿途的景也只能看看作罢,例如比较有名的睡美人、哈巴狗、小长城这些景点都没能拍照留念。(骑车环岛不做停留,稍微快一点估计需要1~2小时,像我们这种慢悠悠的,怕是得骑上个把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