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女儿说01:上初中后你要注意的三件事

我心飞翔

亲爱的女儿:

6月20日、21日这两天是你小升初考试时间,祝你考出好成绩。记得上周未你有点担心的问我,爸爸万一我考不好咋办,我当时对你说,只要考出你平时的水平,万一有点小失误也沒关系,认真总结继续努力就好。

亲爱的女儿,时间过得真快,小时候作文经常以“日月如梭,光阴似箭”开头,当时对时间真的没概念,总想自己快点长大,嫌时间过得太慢。感恩上天将你赐给我,让你成为我和妈妈的女儿,自从有了你,我觉得时间开始变快了,记忆中你还是牙牙学语的baby,不经意间你已走过幼儿园、小学的岁月,现在马上又要上初中了。

亲爱的女儿,知道吗,有时候我真的有点嫉妒你。你这么好学,整个小学阶段语数外三科的成绩基本在90分以上,每学期都 少不了那张三好学生的奖状。告诉你个小秘密,爸爸小升初时虽然在那个山村小学是第一名,但数学只有70多分。你又有这么多兴趣爱好,琵琶、画画、武术是你的特长,每学期都会参加一些比赛,柜子里那些闪闪发亮奖牌就是最好的诠释。

你还喜好阅读,小小年纪己有了一柜子的课外书籍,记得我对你讲过,我的小学除了小人书外,只读过一本《敌后武工队》,当时你奶奶用它夹鞋样,这是我阅读的第一本称之为书籍的课外书。

好了,讲了这么多,还没有切入正题,今天的主题是你升入初中后应注意什么。仔细算算,爸爸是1986年初中毕业的,距今己三十年了,我只能再一次感叹日月如梭,光阴似箭了。

说实话,爸爸念初中时并不优秀,好像真的没什么有价值的建议给你,我就把念初中时至今感到遗憾的事讲给听听,希望能对你有所启迪。

不可偏科,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1、不可偏科,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爸爸当时是我们村小第一名的成绩升入镇重点初中的,我们小学只学了语文和数学,初一才开始学英语。当时教我们英语的陈老师刚刚师范毕业,对教育很投入,在我们身上付出了很多爱❤,初一上学期,我语数外的成绩还不错。但是到了下学期,我受到一些“坏孩子”的蛊惑,认为男孩子只要学好数理化就可以了,加之那时可能有点青春叛逆,我们几个男孩子串同起来同英语老师捣蛋,上课我们故意睡觉,不认真听讲不认真作作业,本来也要这样去对付语文老师,但语文 老师是班主任,相当严厉,我们不敢,中考时如我们所愿,我们这几个同英语老师捣蛋的孩子英语几乎都 不及格。由于这原因只上了一所普通高中,我几乎失去了继续学习的信心,后来是你爷爷求了很多人才将我转入县重点高中---县一中。在一中我花了很大精力才将英语成绩补上来,这才让我在高考时跳出当时所谓的“农门”,上了一所财贸学校,最后吃上了"皇粮"成了一名公务员,后来虽然由于种种原因离开体制来到了南方,但确是我一生的转折点。如果我初中不偏科的话,我想当年我会考入更好的大学,那么我的人生会不会更加不一样呢。

讲了这么多,爸爸希望你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而不是成为一个偏科的“跛子”。

培养你的兴趣,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2、培养你的兴趣,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爸爸上初中时,那时没有什么兴趣班,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老爸也在无意中养成了阅读、游泳、爬山这三样兴趣。在我整个小学、初中阶段,当时的电视还属奢侈品,在我们村更是一台没有,直到我上高中时,我们村才有了第一台电视。电影偶然得见,一个村每年会有两三场,是那种露天电影,在我们村最大的晒谷场,每个人需从家里自带椅子。那时最普及的读物是小人书,我的邻居小敏家就有,他爸袁伯伯是大学的老师,家里会有一些小人书,我记得《三国》、《水浒》等四大名著的小人书就是在小敏家接触到的,我们当时叫这些小人书为画本,在小敏家看书有很多规矩,比如不准带走、翻书时手指不准沾口水,为了看这些小人书,我们这些小伙伴都能遵守。但渐渐我就不满足了,因为小敏家的小人书更新太慢,翻来覆去就那么几本。我很快发现了新的阵地,镇上有二个书摊,每个书摊有几百本小人书,并且不时会更新。发现这个秘密后,每个周日我会争取去镇上的机会,比如去买盐、卖鸡蛋等,办完了这些事,我的手上大概会剩一毛左右的零钱。我会迅速跑去书摊,找一个有利位置坐下,然后开始如饥似渴地阅读这些小人书,当时小人书厚的2分钱1本,薄的一分钱一本,最后我的零钱用完时,往往太阳也落山了,我带着满足往家里赶,这样的满足会持续一个星期,直到下个周日的到来。就这样一颗阅读的种子播进了我的心里,直到现在,阅读是我最大的兴趣。好了,由于时间关系,爬山、游泳另外两我称之兴趣的东西下次再讲给你听。

在我四十多年的人生中,因为有这三样兴趣,我觉得充实、快乐,但有时我也会失落,为什么我不精通一门乐器,为什么我蓝球打的不好,爸爸希望在你今后的人生中少一些失落、多一些乐趣。

志存高远,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3、志存高远,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有一段父子之间经典的对话,告诉了我们努力读书和不读书的大不同。

儿子刚上学不久就问当农民的父亲,人为什么要读书。父亲说,一颗小树长1年的话,只能用来做篱笆,或当柴烧。10年的树可以做檩条。20年的树用处就大了,可以做粱,可以做柱子,可以做家具……

一个小孩子如果不上学,他7岁就可以放羊,长大了能放一大群羊,但他除了放羊,基本干不了别的。

如果小学毕业,在农村他可以用一些新技术种地,在城市可以到建筑工地打工,做保安,也可以当个小商小贩,小学的知识够用了。如果初中毕业,他就可以学习一些机械的操作了。如果高中毕业,他就可以学习很多机械的修理了。如果大学毕业,他就可以设计高楼大厦,铁路桥梁了。如果他硕士博士毕业,他就可能发明创造出一些我们原来没有的东西。

知道了吗?

儿子说知道了。

爸爸又问:放羊、种地、当保安,丢人不丢人?儿子说丢人。

爸爸说:儿子,不丢人。他们不偷不抢,干活赚钱,养活自己的孩子和父母,一点也不丢人。

不是说不上学,或上学少就没用。就像一年的小树一样,有用,但用处不如大树多。

不读书或读书少也有用,但对社会的贡献少,他们赚的钱就少。读书多,花的钱也多,用的时间也多,但是贡献大,自己赚的钱也多,地位就高。

那次谈话给儿子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从此儿子在学习上不需要威逼更不需要利诱,就会做出最好的选择。

亲爱的女儿,记得我曾讲过上面的故事给你听,爸爸现在有时候也会有点小遗憾,虽然我现在是一名公司高管,如果 我小时候志向更远大一点,我是不是会对这个社会的贡献更大。

希望你能多读书,立大志,将来真正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有了这样的目标和梦想,你就有了前进的动力和方向,再加上正确的方法和坚持,你的目标就一定会实现。



说明:

这是“我对你女儿说”系列的第一篇,有点我陪你长大的意思,希望喜欢的朋友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