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名优势教练?从“为什么到怎么做”-刘佳老师2018.8.21分享

无论在东方和西方,我们对于自身的了解以及研究,一直是个永恒的话题。对于幸福,越来越执着,用自己最擅长、最喜欢的方式去做这件事情。

之前有同学说8月的线下活动,很遗憾没有机会去线下参加。今天的分享也是回顾和反思,殷睐到目前为止开了20个优势工作坊,3个研修班(除了了解自己,帮助自己,帮助他们)

一、Why:我是如何成为一名优势教练的——优势教练的时代机遇。

背景:16年之前在五百强外企做战略管理和咨询。

30岁以后开始觉醒,30岁之前非常顺利,老师家长眼中的好学生,毕业之后找了一份很好的工作,30岁之前风平浪静。30岁之后,发现自我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自己找寻人生目标的时候,痛苦就来了。

30岁之后进入人生低谷期,与工作、事业不顺利有关。工作很体面,发展很顺利,但缺乏内在动力。

当时德国公司工作,每天想的怎么去赶紧下班,老板怎么不看着我了,人很痛苦。我想跳出圈子,见识更大的部分,了解自我。于是参加了一个读书会,读到了一本书(古典老师的),走进了这个行业,成为了一个职业生涯规划师(这其中经历了3-4年的时间)。发现有很多的职业生涯规划师,我能帮的人有限。是不是职场上有很多和曾经的我一样,处在人生的低谷,没有内驱力的人。

后来参加了盖洛普的优势教练培训,2016年5月,就是想通过优势了解内驱力,学了以后发现非常好。通过分享,很多人觉得非常好,我在很多朋友的鼓励下,在很多平台分享了理念。

我是通过大家的反馈找到的信心和能量,我可以聚焦在优势上,我可以帮助每个人发现内在的部分,帮助我们走的更长更远的稳定的力量。

优势是能给自己赋能的,很多人给的反馈获得了信心和能量。这一小部分我很喜欢,也能给别人带来价值。

时代机遇:这几年出现了知识付费、主动学习、参加了各种社群,我们的物质生活丰富,但是我们越来越不开心了,对于幸福感的追求,对于潜能的挖掘,对于自我实现的渴望越来越强烈。

在这个时代背景下,优势教练挖掘我们的潜力,实现我们的目标。

追溯到积极心理学,世界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教授,提出幸福的五个支柱。全面可持续的幸福well be in

五根支柱:积极情绪、投入、意义、人际关系和成就

五根支柱下的幸福的基石:优势和美德

优势,能帮助我们通向全面可持续的幸福,给自己充电,获得好的情绪、投入、意义、人际关系和成就

盖洛普优势识别器,是国际上最具有公信力的,超过1900万人做过优势测评,在可见的未来,超过2000万人做测试。这个速度,加速度在不断递增。

唐纳德·克利夫顿,在03年前,大概15年前说过,如果全世界有100万人做优势识别器,我这辈子就做了一件很值得的事情,

大家自我优势的理解和渴望越来越强烈。2017 领英中国人才优势报告:中国职场人士的五大因素之首就是 能发挥所长

我们的优势是我们的一个动力,优势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当你迷茫的时候,跳出来,做一些可能很没有用但是凭直觉的事情,人生的转机都是策划不到的。内驱力最重要的,做你擅长并感兴趣的事情。

什么是优势教练呢:帮助我们发现和释放我们的潜能,达到生活中的最佳状态。

在过去的这2年,我们的团队,一起同行的优势教练。总结了优势教练的核心价值:

1、 可以帮助我们自我觉察,深入了解自己。

很多人看到自己的优势报告,觉得很难接受。大家可能会认为有些才干是最有用的,有些是没用的,自我觉察和自我,深入的认知自己,是多么的重要。

其实我们修炼的是相信2字,是不是能够相信这些才干和优势带给我们价值。

 自我觉察是一生的事情,不关乎年龄。

2、 优势教练能改善我们的关系

很多时候与别人关系不好,是因为不接纳别人,别人与我们不一样,优势是帮助我们接纳自己和他人特别好的工具

3、 优势是我们内在动力的源泉,持续为我们赋能。

 做优势教练最大的幸福感,你的被教练客户离开的时候,是带着满满的能量离开

4、 优势并不是缩小我们的范围,而是帮我们打开我们的视角,见识到更多可能

5、 优势重新做定位,人生新方向

6、 重塑团队文化

公司、家庭都可以。


 二、优势教练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实践

优势教练的应用和实践

1、 职业生涯规划,  

作为职场人士,不同阶段的迷茫和困惑, 不同的阶段,都需要了解自己的优势。

定位:大学,适合做什么,除了兴趣、价值观,基于优势找工作,我们擅长什么

适应:进入职场,适应职场,修炼知识和技能。

发展:领域专家 发展,才干的作用,在工作中脱颖而出,

转型: 重新定位,甜蜜点。转型不是为了满足生存,而是找到意义感,做什么样的事情能为自己赋能。

平衡 :家庭与事业的平衡

优势理论从平衡过渡到整合, 真正的平衡是不存在的。选择是0和1的关系,这让我们非常痛苦,为什么不能整合呢,这让我们建立了一个新的视角。


2、 团队和组织

今天的管理者面临的挑战:领导力,敬业度(激发员工的动力,提高投入度)

每个管理者都应该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团队的优势,优势互补,永远都不存在完美的个人,但存在完美的团队。

优势可以作为切入点:人员招聘、发展、团队发展、组织发展(构建基于优势的企业文化)

最受欢迎的环节就是巅峰故事,是一个很好的团队融合的工具。优势可以帮我们提升动力,连接绩效。

在团队的部分,优势的应用是成熟和显著的,盖洛普优势识别器的开发初衷就是改善绩效。


3、 优势教育

未来会在教育方面会更投入:市场需求、我是2个孩子的妈妈、我的客户很多是老师、在团队辅导中问可不可以了解自己孩子。

优势优势教育有前景。

未来的孩子拼的不是技能,拼的是创造力、品格,内在的部分,优势教育帮助孩子树立自信、提升抗挫力。

项目:石门中学,半年的时间

了解自己的优势,应用优势、提升学生的幸福感。前测和后测,通过项目和辅导,了解学生的优势认识水平和应用水平,大家有什么样的进步。优势体验营2次,给家长做了优势家长会,老师给个人学生做了一对一的辅导。

 最震撼的是优势家长会:如果真正要做优势教育,闭环一部分是学校,一部分是家庭。

吴迪老师说真正的爱:深深的理解 接纳。家长拿到了优势报告,仍然会问,为什么我的孩子没有某某优势,父母希望孩子成为自己理想的孩子。

优势是独特性,来自于我们的才干,我们内在的,与众不同的,被我们忽略的才干,对于孩子来说,我们的才干和优势,就是我们的学习方式和动力。

 通过这样一个项目:家长会越来越鼓励他们、看见他们。

当我越来越深入,发现优势的应用空间越来越广阔。当我们做了积极教育的线下的活动,给了启发:如果能以优势的视角去看,你都可以看到优势

大部分人认为我们都了解自己的优势,其实不然。中国的潜能大概挖掘了20%、


三、如何定位你的优势事业

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优势教练,优势教练不仅是一种职位,还是一种生活方式。我们可以做自己、团队、孩子的优势教练,如果想作为职业,也是非常好。

甜蜜点包含四个部分

才干:是你擅长的

热情:是你热爱的

资本:直接给你带来收益的,人脉、阅历,能直接变现的,在转型中非常重要。(断臂式转型,没有利用自己之前的资源)

价值:这个时代最需要什么,最需要你的人群在哪里?

我刚大学毕业的时候是资本驱动,热情不能少、才干不能少、资本不能少,社会需要有人需要找到内在。谁需要你,这个时代需要什么?不断的寻找甜蜜点。

有一个管理层在团队内部做了一个实践:很多体验的环节,现在成为了非常小有名气的优势教练。我是在管理者里面,最会做优势的管理者。

HR:选人、激励人、发展人。组织内部赋能的项目。把优势的理念嵌入了企业文化的部分。

培训师:把优势作为自我认知,作为延展

老师:帮助他的学生更好的发现优势

父母:应用优势教育,后期会开发更多优势教育,父母的课程。

心理咨询:加入优势的部分,优势可以成为心理咨询的补充

很多伙伴学习了优势,嵌入了优势的部分。有价值、有反馈。


答疑:

1、推荐必读书籍:《盖洛普优势识别器2.0》《持续的幸福》

2、优势教练有2部分:1、对优势了解

                                    2、关于教练的部分 学习、精进、被督导 7(去做辅导)2(跟导师)1(了解知识)

3、用优势理论重塑团队文化?

要想重塑文化,管理者要相信优势理论,要相信每个成员有优势。

文化是由领导者创建,如果去做,领导者要相信,要去做访谈

通过项目去做,可以一对一,可以教练,可以设计工具去应用,优势的互动,感受到彼此的优势。

重塑文化,不是靠讲,是通过人的辅导、日常的管理和调整来形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刻邀请你舒服地坐在椅子上,把眼睛闭上,把注意力放在你的呼吸上,让空气进入出来,你不需要去改变什么,只是安然坐在这...
    大象姐说心理阅读 249评论 1 0
  • 有时候,心中的想法很多,想着想着,就怕了; 有时候,干事的尽头很足,干着干着,就烦了; 有时候,生活的头绪很杂,活...
    玖朵阅读 258评论 0 0
  • N3-N5 1.泥棒(どろぼう)【名词】:小偷 2.どんどん①【副词】:连续不断 3.直(なお)す②【他动词】:改...
    安墨一生Ivy阅读 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