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经很努力了你还要怎么样!

图片来自网络

有个网友在qq上问我:

老师,我最近工作上很迷茫,我生了老二后上班刚过半年(适用期),公司员工除了我全是关系,前几天他们私下给我投票打分,平均八十分,领导对我工作不是很认可。我每天很努力地工作,晚上哄孩睡后还要备课,依然得不到认可,我很苦恼,是走还是留呢?自从我知道了投票结果,有几天很消极,我又想: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以前不懂的知识,努力几个月,各方面都要快速提升自已,即使他们再不认可,我也尽力了,也积累了工作经验。

从字里行间,看得出这位朋友纷乱的思绪和糟糕的心情。我不禁也有些替她着急,于是想要帮她理清楚思路:

他们给你打分较低是吗?那么,你的工作业绩由谁来确定的呢?

她依然沉浸在糟糕的情绪中不能自拔:

领导群众一起打分,只有我们部门领导打的较高
但我工作积极性却不如从前了
而且每天都想辞职

然后很快就不知道因为孩子还是工作的事情下线了,这让我感觉很困惑,不知道这位女士现在的情绪是否依然糟糕,是否依然因此而积极性受挫。拨开她糟糕心情和纷乱的思绪以后,我们可以重新梳理一下她的情况:

  • 基本情况:女性,生育后重新参加工作;
  • 触发事件:适用期(疑似试用期?)同事投票评价较低
  • 直接反应:当下工作积极性受挫
  • 负面情绪:对自己得不到认可而委屈
  • 提问问题:对自己是否应该离职而感到迷茫

梳理出来以后我就更加“困惑”了——彼此之间应该前者是后者的因,后者是前者的果吗?

很多女性在职场工作的时候,都会或多或少的有些“恋爱情结”:工作的时候其实也挺努力的,但是她们更关注感情上的收支平衡,希望工作和恋爱一样,在情感上要被宠着,至少,千万别委屈着了自己。其实,工作就是工作,我们有自己的岗位职责,有自己的企业文化,也有自己的KPI考核标准。工作格子间不是家,老板更不是老公(除非是小蜜),他们都没有义务哄你高兴,维护你的玻璃心不被伤害。你可以寄情于工作上,但请别指望它给你多少感情上的回报。

而这位女士恰恰是犯了这个错误,把个人感受看得太重,反而忽略了其他。

  • 我努力工作却得不到认可——公司的KPI是看重努力还是结果?
  • 领导群众一起打分,只有领导打的较高——这意味着工作业绩不好还是同事人际关系紧张?
  • 我很苦恼是走还是留?——试用期转正留下是否自己决定?还是感觉到委屈就想要离职?

这位女士似乎把工作当成了情感空间,同时用“同事都是关系”的评价把自己和其他同事进行了切割,导致自己的人际关系紧张,从而工作上因缺乏协作而不适应。

生育以后的女性再次进入职场的时候,很多时候容易产生不适应的情况。一方面需要照顾子女,一方面需要完成正常的工作任务,这时候自己的精力时间都有限,很容易疲惫而导致情感上出现委屈、不满。经常抱怨的一句话往往和这位女士一样:

我已经很努力了你们还要怎么样!

很遗憾,如果你没有达到公司职位的要求,即便再努力也没有用,依然会被企业淘汰。而想要达到要求,就需要先梳理公司的职位需求。这需要至少四个步骤:

  • 勤沟通:通过和上司以及同事的沟通交流,对自己的岗位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这就看出把同事都当成“关系”的不良后果了)
  • 深观察:通过对企业的岗位说明、职位需求、公司制度以及企业文化等方面的再梳理,关注之前没有关注的“隐性需求”(这个阶段需要客观判断是否关系大于业绩)
  • 看趋势:了解企业和职业的变化趋势是什么。自己是否能够达到新的标准和需求,如果不能,需要如何提升自己。
  • 跟导师:自己在职场上既然有很多不懂的知识,不会的技能,那么找个职业上的导师,帮助自己提升能力,少走弯路。

职场上有一条伦理禁忌——拒绝办公室恋情。其实女性还需要注意的一点,那就是不要和你的办公室“谈恋爱”,办公室是一个讲究等价交换的地方,你付出努力,产出成果,为公司赚取利润,公司回馈给你工资和发展空间。这期间没有情感上的纠结,至少,这不是第一位的。

所谓没有情感上的纠结,并非说工作中情感一点儿也不重要,其实从职业收益角度看,做热爱自己的工作,本身就是一件汇报丰厚的事情,可以带给自己很多成就感和价值感。很多人做工作的就是为了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可以宁可降低自己的收入,甚至谢绝晋升的机会。只是在工作的时候,不要有这么多的“委屈”,我们需要付出心力去全身投入的,是看这份工作本身是否热爱而不是仅仅凭借个人感受。总之一句话:

我们可以热爱工作,但不要指望它热爱自己。

最后回到最初的问题——是走还是留

其实试用期后能不能留下来并不取决于自己,只是我希望,不管是走还是留,这段职场经历给带给自己三点收获:

  • 我想要让公司满意,就需要关注公司职位需求并努力满足
  • 我想要让自己满意,就需要优先满足岗位要求而不仅仅努力
  • 我想要双方都满意,就需要克服“恋爱心态”别总觉得受委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6.) 虹口区 杨树浦路 L.A.V.I.N玫瑰里。 我踏在已经被灯光渲染成海蓝色的COSMO宴会厅,在一片人...
    残面先生阅读 189评论 0 0
  • 我尚心因不善言辞,业务做的不好,在 一次偶然的机遇我来到了微商公社学习 了,新兵连,讲师训,十八罗汉,我...
    bfe736b4c320阅读 335评论 0 0
  • 我在路上骑自行车,思索一件我记不起的事。这时,一辆洒水车驶过,洒予我一身的凉爽。我惊呼“嗷”。 当我还在回忆那凉爽...
    陈果_周绿阅读 133评论 0 1
  • 今天去逛乐满家,一进去放的都是老歌呀~完全把我带偏,跟找他哼了起来,全然不记得我也挂着耳机听着歌的! 星语星愿 张...
    熬夜对手机不好阅读 78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