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起,云飞扬,徐马好风光

大风起,云飞扬,徐马跑者好风光

——我的2017徐州马拉松之旅


1、赛前

岁月就是挂在老树上的那只铃铛,斑驳的印迹中传来悠悠地佳音。

我们都在路上,或是漫步欣赏沿途的风景,或是铿锵直奔一个久远的目标,唯一奢望不变的,就是我们那颗不会沉沦的心。

两千多年以前的一曲“大风起云飞扬”一直穿越历史的尘埃,在徐州这片厚重的土地上回响。

于是,一群热爱跑马的人,毅然要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里奔跑,去和灿烂的春光来一场激情的相约。

4月8日,下了火车,走在徐州的街头,看到了街角悬挂的徐州马拉松的宣传画,“千古龙飞地,跑者心中城”的口号张扬,激励着人们连脚步都是轻快的,看到了三三两两的人从徐州艺术馆领物出来,脸上洋溢着笑容,洋溢着对即将到来的马拉松赛事的期盼,心中不由得涌起要和他们走一遭的欲望,唯一的目标就是为了看风景,看青年的谈笑风生,看美女万千柔情,邂逅路边的繁花,与云龙山间的一缕“啊……啊……”的高歌声相遇,品味徐州人文化底蕴中特有的雄浑与高亢。

而我,只是一个路过的人,早在两个月之前,就已经将我的报名信息提交到了组委会,一切都很顺利,我有两年的跑步经验,有着一千五百公里,数次全马和N次半程马拉松跑步经历,对自己的信心让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徐州马拉松的全马组,我坚信自己可以在关门的时间内完成赛事,就好像我对沿途的风景从未失望过一样。

来到徐州,先给在徐州的朋友、同学和学生发了信息,知道大家都很忙,知道大家都很难在匆忙的岁月里抽出一点时间来与我相见,于是只是淡淡地发出了一句看似可有可无的邀请:我到徐州了,需要我请吃饭的请今天下午和我联系。

这些我曾经熟识的人,自然不会让我失望,我们聚在一家普通的小酒馆,点三两盘特色的徐州菜,品两杯小酒,畅谈时光荏苒之中我们匆忙的脚步,大块地吃着把子肉,用烙馍卷馓子,在尝一尝地锅鸡贴饼子,大快朵颐,心灵里无限地畅快,每一个业余爱好跑马的人都有一个不成文的口号,马拉松可以不跑,一定要吃好。马拉松只是一个媒介,我们利用这个媒介来享受人生才是最重要的。

一个小姑娘,要在徐马上穿汉服,将徐马当做人生的舞台,这份创意最美好,我是绝对的支持者,我们从未相识,只是网络朋友圈里机缘巧合相识的而已,因为个别的原因,来不了赛前的聚会,我早已料到这个结果,并且不无遗憾地说道:“错过就是千年,跑马的时候那么多人根本就见不到你。”小女子不无遗憾地说道:“老师,那下一次我到你的课堂上帮助你上课吧……”是的,我是乡村老师,乡村孩子需要外面的人关注,她若真能来,真是一件好事。

一个从湖南嫁到徐州的妹子,对辣情有独钟,因为要上班要带孩子,偶尔跑步的她选择了半程马拉松,信誓旦旦地说就是走也要走完,挑战一下自己。是的,我相信徐马上有很多人是第一次挑战自己以前看似很难完成的任务,在自己的家乡完成这个挑战,纪念意义又是非同一般。当他准备每公里七分钟的时候,我回了一句每公里九分钟都可以顺利完赛,所以放心地享受沿途的风景吧。

还有我的学生,因为我的参赛,要亲临赛场为运动员加油;还有我的同学,为我早早地定好了房间……

一场全民参与的健身运动让大家有缘聚在一起,这就是魅力,马拉松的魅力。


2、赛中

4月9日,天气预报是阴天,或许还会飘落零星的雨花,日最高气温二十度左右,这样的天气对于一个跑马的人来说实在是再好不过了。

早晨醒来,天才刚刚亮,外面的街道上传来过往的车声,看着窗外,人群忙碌,有鸟儿的鸣叫声传进耳膜,远处的云龙山云雾缥缈,空气中一股潮湿而清新的味道,想着今日的忙碌,竟然也不由自主地生出诗情画意的感情来。

将自己跑步时所要穿的衣服整理好,轻装上阵,走到街道上,先在街道边的早点摊位上点了一碗散发着香气的撒汤,冲了两个鸡蛋,撒汤的味道鲜美,鸡肉丁和谷粒拌着嫩嫩的鸡蛋羹,怎么喝也喝不够。

不过也不敢多吃,毕竟今日要跑四十多公里,这跑步的基本常识我还是懂的。

到了比赛现场,已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彩旗在风中招展,特色表演在舞台上展现,大家都穿着节日的盛装一般,伴随着现场的音乐翩翩起舞热身,每一张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每一张脸上都写满激情,那身着汉服的美女轻灵飘逸,那举着旗帜的小伙潇洒灵活,无不给人一种赏心悦目之感。惠若琪带领着江苏女排来了,孙楠来了,他们引起了现场跑友不大不小的骚动,有明星一起奔跑,说不定还能有美丽的邂逅呢……

八点钟一到,一声枪响,参赛的运动员们像潮水一般,沿着徐马的赛道奔跑起来,沿途风景无限,青青云龙山,莹莹云龙湖的水,造型别致的音乐厅,路边青翠苍郁的树木,还有热情欢呼的群众,都是美丽的风景。

有那么一段时间,我知道自己不是来跑步来了,我就是为了看风景而来,我停下自己的脚步,用手机记录下着一路走来所遇到每一个让我心动的风景。

在跑道上,看到热情的群众不住地喊“加油”,禁不住和路边的群众击掌相庆;在云龙湖畔,看到身着汉服的美女弹琴弄箫,忍不住停下来聆听天籁之音;在南三环,在矿大门口,拉拉队的同学们跳起轻盈的舞蹈;还有众多的志愿者热情地为跑友服务,饮水饮料,补给的食物香蕉和小番茄都非常地充足,对于一个没吃早饭就踏上全马路上的人来说,一路上并没有遇到太大的困难。

就这样肆意地奔跑,就这样在春暖花开的季节里肆意地漫步,不追求速度,只享受过程。

也许前半程发力过猛的缘故的吧,到了三十公里之后,突然就遇到了别人口中所说的撞墙期,双脚双腿像灌了铅一样,感觉小腿肌肉里面充的都是血,这个时候看到路边有的跑友都放慢了脚步,明白了也不是我一个人遇到这样的问题。于是,慢下来,不着急,慢慢地走,以每公里八分钟的速度前进,这样才慢慢地有所缓和。如果以前三十公里的速度我的完赛应该是四小时就可以,但是,我的能力达不到这么快,所以后十公里,我花了一个半小时才跑完。

终点终于在眼前,热情的群众又多了起来,照相机的“大炮”早已经架好,只待我冲过终点的那一刻,于是在走过四十二公里之后,我再一次高举双臂,跃动起来,冲过了终点。

用时四小时五十一分钟,在全马四千人的报名名额中我排名一千五百八十四名,我以为我得在两千八百名以后呢,就这个成绩比我想象得要好,创造了个人的PB,不过,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正规赛事的全马比赛,以前只在乡村跑步的时候跑过这么远的路,当时用时是五小时。

领奖牌,领完赛包,现场的人很多,志愿者都非常忙碌,而这个时候的我,丝毫没有赛后的疲倦,找到了在终点迎接我的跑友,开始了我们赛后的狂欢——就是吃好吃的,吃各种各样好吃的,地锅鸡,小鱼喝饼子,把子肉,这些徐州特色菜必须要吃的。


3、赛后

因为参加了这次徐州马拉松,所以特别留意本次赛事的相关新闻,各种美女帅哥刷屏,各种高清精彩的图片,各种航拍的壮观,都是那么地让人心情愉悦。

在众多的新闻中,留意了一个叫万立华的网友,第一次参加马拉松赛事,赛前女儿过七周岁生日,许下的心愿就是祝愿自己的爸爸能够完赛徐州马拉松的半程赛事,得到设计精美的完赛奖牌,可是她的爸爸虽然平时参加训练,但是赛前还是出了一点问题,身体不太好,准备得不太充足,在距离半程马拉松终点还剩三公里的地方,双腿抽筋,倒在了地上,经过医护志愿者紧急处理之后,他又踏上了赛道,可是也只是坚持了一公里,在距离终点还有两公里的地方,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最后只有上了救护车,问题不大,但是很遗憾的是因为没有完赛,奖牌得不到了。

看到这个新闻我能理解一位爸爸的心情,为了实现自己小棉袄的心愿,他已经足够努力了,可是天意弄人。

也正是因为理解这位爸爸的心情,我才决定将自己的奖牌送给他,我在新闻消息的后台留言要求编辑将万立华的地址和联系电话发给我,我将我的全马奖牌送给他,满足这位小公主的心愿,而且万立华的坚持才是真的马拉松精神的体现,奖牌应该送给他。

我倒是无所谓,我跑了那么多的赛事,有了那么多的纪念奖牌,家里的奖牌都没有地方放,所以现在多一块少一块无所谓,而且我已经预订了咕咚网的徐州马拉松的线上奖牌,同样是一种纪念。

第二天,新闻编辑就说为我的热心感动得泪奔,非常感谢我的这份帮助,同样被万立华的心愿感动的还有徐马组委会的人,他们亲自登门为万立华送去了半马的完赛奖牌。

这就是一个非常完美的结果了。

回忆徐州马拉松,除了风景,除了热情的志愿者和群众,还有一个暖心的故事,真的是不虚此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