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后感

图片来自网络

        初次看到书名,我以为这是一本教大家如何进行时间管理的书。恰巧那时正在这个比较感兴趣,于是果断入手。但是整本书读完以后,我觉得自己赚大发了。这本书不仅仅告诉你如何提高效率,管理好时间,而是告诉你了很多基于原则走向成功的规条。高效能的时间管理仅仅是这七个习惯中的一个,怎么样?买一赠六,是不是赚大发了?

        下面,我就说一说读完这本书后我的个人感受。

1、首先我明白了什么是高效能

        我是一所高职院校的教师,主要讲授电子商务方面的课程,到现在为止我已经工作八年多。初入职场,我带着研究生时期所学的知识,传授给我的学生。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教材由陌生变熟悉,语言从新鲜感到机械化,每一年都在重复前一年的过程,匮乏感、无力感逐渐包围着我,看似每年我都能顺利完成教学任务,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也能获点小奖项,但是这种无力感并没有消减。我一直在找原因,主观的和客观的,可效果不大。看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以后,我找到了主要问题所在。

        所谓高效能,就是产能与产出的高度平衡。想让马儿跑,必须给马儿吃草,“跑”是产出,“马儿”是产能。想提高产出,前提是维护好产能,提高产能。所以对于我来说,产出是完成的课时量,科研量以及其他。如果单纯的去追求任务量,缺忽略了产能方面的提升,就会有上述的匮乏感。如何提高产能呢?进修、主动学习是主要途径,如此之外,还要不断的练习,业务能力才会提高。

2、其次,高效能的七个习惯不是技巧,而是基于原则

        刚刚接触到书名的时候,我以为这是一本讲授成功技巧的书,教你七招,然后就能达到人生顶峰。这是一个高速发展的社会,你会发现我们身边的整个节奏就是“快,快,快!”我们都怕慢一点就让他人赶超,生怕都输在了起跑线上。所以对那些“学会了这几个技巧,你就会月入10W”这样的功利性的文章,我们大多数人都会打开看看。然并卵。这些所谓的技巧不但不“治本”,甚至“标”也“治”不了,只能暂时的抚慰一下那颗焦虑的心吧。

        而这七个习惯是提高效能的习惯。而这些习惯基于符合成长规律的永恒不变的原则。

        习惯一:积极主动。人与动物的区别就是,人无法改变客观环境给予的刺激,却选择对这个“刺激”的反应。积极主动的人会主动承担自己的责任,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任,而不是推卸责任。同样,他们也会主动创造生活。积极主动,我们就是生活的主人,消极被动,我们就是生活的奴隶。

       习惯二:以终为始。这个习惯告诉我们,做事情要先定目标然后行动。不管是个人、还是家庭、或者是企业,没有设定目标就行动是盲目的,这个目标不仅仅是利益目标,主要是以生活的意义为目标。我们常说“勿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以终为始”的习惯中,目标的设定是基于人在各个角色的使命宣言,是自己选择的价值观而不是随大流。

       习惯三:要事第一。如果把事情按照是否紧急、是否重要来分,我们可以把事情分成紧急又重要、紧急但不重要、重要但不紧急、不紧急不重要四种类型。通常情况下,很多人最先处理的事情是紧急又重要的事情,而忽略了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而此类事务的忽视,就会导致紧急又重要的事情频繁发生。所以,高效能人士的要事第一,是做不紧急但是重要的事情,来提高产能,降低危机的发生。

        习惯四:双赢思维。具有双赢思维的人士普遍有一个富足的心态,认为资源是充足的,所以他们在考虑事情时,是从双方的角度出发,没有“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的立场。

        习惯五:知彼解己。这个习惯告诉我们如何进行高效能的沟通。沟通首要条件是移情聆听,在理解的基础上表达。理解别人是体谅,而争取别人的理解是勇气。良好的沟通才能最终达到共识。

        习惯六:统合综效。这个习惯告诉我们,当在一个团队中,有分歧争议怎么办。高效能人士能够接纳差异、尊重差异,甚至是欣赏差异。1+1大于2,是高效能人士的心态。当存在差异的时候,如何在习惯四、五的基础上找到第三个解决方案,是统合综效的原则。

        习惯七:不断更新。高效能人士会在身体、智力、精神、情感/社会方面不断更新自己,以增加实践其他习惯的能力。这同样体现了高效能的定义,提高产能,即在上述四个方面提升自己,才能提高产出,即在其他六个习惯践行的能力。

3、真正的强大不是独立,而是兼容

        还是那句话,这是一个快速发展的社会,每个人都很着急。然而,每个人的成长都有其发展的过程和阶段。缩短和延长这个过程,都会给人带来伤害。就像一个小孩,先要学会翻身、坐立、爬行,然后才能学会走路,奔跑。这个过程中哪一步都不能跳过。

        习惯的养成同样也遵循这样的过程。人的成长三个阶段依赖期、独立期和互赖期。生理上的成长和精神上的成长都遵循这样的客观规律。

        依赖期:以“你”为核心,你照顾我,你为我的得失成败负责。这是成长的初级阶段。如果是婴儿期,这种想法非常正常,但是成年人有这种想法,就是武志红老师所说的“巨婴”。

        独立期:以“我”为核心,我可以做到;我可以负责;我可以靠自己,我有权选择。这是成长的关键一步,把关注力放在自己身上,想成为武林高手,首先要修炼自己的武功。

        互赖期:以“我们”为核心,我们可以做到,我们可以合作;我们可以融合彼此的智慧和能力,共创前程。成熟并不是仅仅把自己修炼的很厉害,同时要接纳自己的不足,承认他人的强大。人是社会性动物,谁也不能脱离其他人而存在。

        从依赖到独立,我们主要依靠习惯一、二、三,从独立到互赖,主要依靠习惯四、五、六。习惯七贯穿其他六个习惯。

        现在很多关注女性的文章都提倡女性要经济独立,思想独立,我非常认同。但是有一些人认为女性的独立是要将男性踩在脚底,这我不敢苟同。独立,是个人领域成功的开始,但是要走向公众领域的成功,就要兼容,相互依赖。既要尊重个体的差异性,又要根据差异进行创造性的合作。

4、说在后面的话

        强烈推荐本书,我觉得它不仅仅是引导你走向成功的书,也是一本引导你走进幸福的书。在读书期间,我将里面的一些内容在生活中运用了一些,我发现我个人目标更加清晰,做事也有头绪,我也用心聆听老公的心声,也观察自己的情绪,这些事情都增加了我的幸福指数。所以,这本书可以好好地读一读。不对,是每隔一段时期就可以拿起来读一下。当然,读完了还要应用,我相信你的生活一定会有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