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存在的哲学考察(中篇)

--人生事务&人生幸福

导言:人的使命之具体化为何物?人生的驱动力何来?目标又指向何处?】

人生事务

人生事务就是指向某种欲望的一系列特定而持续的行为组合,是人的欲望与行为的联合体。人生神圣使命具体可转化为六大人生事务,分别是:

一、生存:安全与衣食住行的保障,让生命由弱小变强大;

二、繁衍:性,生儿育女,让生命永续;

三、爱:个人与他人或物的亲密感情。它包含着理解、信任、快乐、给予、得到、欣赏、亲密。爱存在于我们与父母、子女、亲人、朋友、恋人、伴侣以及宠物、爱好和事业的关联之中。让生命由孤苦变欢爱;

四、成就:通过在事业上或其他方面取得的真实、外在的成就,获取社会的认可、尊敬;同时获取对自我的肯定、自信与自尊;让生命与社会与他人连结并获得认可;

五、悦我:做事情不是为了谋取生存和社会的认可,而是为了追求自我理智、心灵的成长和愉悦;悦我决非是自私,而是自我与人类精神世界的深度对接后产生的理智上自信从容而心灵上怡然自得的满足感;

六、超越自我:忘我、无我,与天地万物统一于一个绝对的精神世界。

家 - 生存、繁衍、爱的园地

六大人生事务由低到高分为四个层级:

生理层级:生存、繁衍;

社会层级:爱、成就;

自我层级:悦我;

超越层级:超越自我。

每个人都是从生理层级人生事务开始,只有低一层级的需求满足后,人才会追求相应高一层级的人生事务。人的一生即在攀爬这四级人生阶梯的征程中渡过。人们彼此的不同既在于他们所达成人生事务的质量,更在于其最终到达的层级之高低。而这则是由于个体差异及境遇的不同所致。

人生之驱动力

驱动力

驱动人追求和完成人生事务的动力有三个:一为生命本能,二为社会压力,三为价值观。也就是说,人的欲望和行为由本能、社会和价值观三种力量驱动。只是在不同人或不同事务上,这三种力量的比例会有不同。

比如,繁衍事务,首先源于生命求永续及性的本能,而找什么样的配偶则受社会公认准则以及个人所处社会境况的影响,同时也受个人婚恋观念的左右。

一般而言,越是发达的地区,社会给予个人的压力越小,个人自由的价值观越是受到支持,因而人们越是易于按照个人的愿望去追求和实现人生事务,也就越容易到达人生事务的较高层级。

另外,有文化的人由于受价值观的强大支撑,有时更易于冲破本能及社会压力的影响(甚至可能是反本能的或是反社会的),跨越式地选择他热衷的人生事务。比如,那些革命家,新教教徒,那些狂热地献身于某项事业的人等。这进一步证明人的三大驱动力的基础性与独立性作用。

生理层人生事务中,本能起支配作用;社会层人生事务中,社会压力占主导性;而在自我层及超越层则受价值观决定,不同文化的精神品格以及不同个体的精神品格的差异优劣就凸现出来。

人生幸福

幸福就是人生事务达成即需求得到满足后产生的愉快宁静感受。因此可以说,人生一切事务及其驱动力的最终目标就是幸福。

幸福感也分四个层级:

生理层幸福:有吃,有穿,有住,有儿女;

社会层幸福:有爱,有成就,受尊敬;

自我层幸福:自我达成,心灵愉悦,内心强大,无求于外;

超越层幸福:忘我,无我,与天地万物归一。

哲学家所谈论的幸福,通常多指自我层及更高一层的幸福,因为他们自身已达到了这种层级。但他们却忘了,难道那些普通劳动者就没有感受到幸福吗?其实是有的!只不过是生理层或社会层的幸福而已。

因此,幸福是人人可得的,幸福也是分层级的,可以动态提升的。为此,要获得持续的、较高层级的幸福就必须做到如下两点:

1、专注于自身当前的人生事务,尽力圆满达成,这样你便获得相应的幸福。

2、适时提升人生事务层级,以提升幸福层级。

幸福 - 夜空中的星光

幸福不仅对个人至关重要,幸福还是一个人给予世界的最好回报。幸福的人以其快乐、从容、友善和建设性的态度与言行,不断向周围世界传递着积极健康的能量。如同夜空中闪亮的星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