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致富?——《穷爸爸富爸爸》学习笔记

《穷爸爸富爸爸》价值非常高,开启了我人生的致富之路。这本书的价值讲明了致富的最核心的观念——投资资产,让资产产生的被动收入不断增大,不断复制这个过程,最终实现财富自由。

资产、负债、收入的概念和三者的关系

想实现财富增值首先要明白什么是资产,什么是负债?资产、负债和收入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 资产是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
  • 负债是把钱从你口袋里取走的东西。
  • 收入是你的工资收入和被动收入(资产产生的被动收入)。

三者之间的关系可以通过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2张表来表示。这两张表也是财富增值的最核心的逻辑。
图中上半部分是收入表,常被称为损益表,它常用来衡量收入和支出以及钱进钱出。下部分是资产负债表,它被用来说明资产与负债情况。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的关系是:收入,扣除支出后,就成为结余。结余可以用来购买资产和负债。购买了负债将增大支出,导致结余减少。购买了资产将由于资产产生的收益,增大收入,进而增大结余,增大的结余进一步用于投资,增加了资产,进而进入资产和收入不断增值,而又正向循环的过程。


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

穷人和富人的区别

大多数人都会犯的错误是,把负债当做资产,并不断买入,如房子、车子。什么是资产,什么是负债,请看前文资产和负债的概念。自用的房子和车子都是负债,因为它们都在不断把钱从你口袋里取走。大多数普通人一辈子都在为买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车子而负债,消耗了自己有限的资金。而富人则在不断买入资产,并通过资产增值不断增大自己的被动收入,并持续这个过程,直到财富自由。

富人专注增加被动收入或增大资产。穷人一般只专注增加工资收入。因为不懂财务,穷人会把增加的工资购买负债,导致支出增大,从而陷入收入始终不足的恶性循环里面。

普通人的2张表

富人的2张表

资产有哪些?

  • 我们最大的资产是我们的大脑。如果受到良好的训练,它转瞬间就能创造大量的财富。而不经训练的头脑,通过教给自己的家庭不正确的理财方式和观念,将会使子孙后代继续这种极度贫困的生活。所以不要为钱工作,要为学到东西成长自己而工作。我们增加技能时,其实是在投资我们自己的事业。
  • 不需要自己到现场就可以自主运行的业务。
  • 股票、债券、基金
  • 能产生收入的房地产
  • 版税,如手稿、专利等
  • 其他有价值可产生收入或增值的东西

如何投资?

投资的正确逻辑是选定一项资产类型,通过学习完全掌握它,并把这种投资类型作为自己的最小可实现案例(MWE,Minimum Working Example),不断重复这个最小MWE,使得财富以这种方式通过复利法则进行增值。

最好的投资策略是,从自己所学专业或技能入手,把自己的专业技能提高到本单位甚至全国领先的层次,这样,一方面增大了工资收入,另一方面当自己水平达到这样的程度时就可以出书,就可以讲学,在将自己的成功经验传播复制给他人的过程中,获得版税或知识性的“睡后收入”(被动收入),从而实现财富自由。这条路,“进”可以不断解决财富自由的目标,“退”可以成为单位的技术骨干,得到领导器重,收入不断增加。
比如,已经掌握了英语及语言学习方法的朋友,可以利用本地优良教育资源集聚的生源资源(如成都,绵阳等),通过向学生传授1年内实现英语自由的方法和Cornell笔记法、自强进步本学习法等,通过把学习方法和技能不断复制给学生,实现财富自由。
其次是投资股票、债券和基金。投资自己熟悉的可控制风险的小公司的股票,可以大幅提高自己的收益。但因为绝大多数企业(约90%)活不过5年,存活下来的公司在下一个5年,又会有90%倒闭。所以,小公司的股票要尽快卖出。

再次是房地产。房产的投资策略是从小买卖开始,一点点做大。这样既可以控制风险,也可以降低因为频繁操作带来的政府税收。政府税收才是最大的敌人。通过企业避税是富人常用的策略,个人则只能忍受多次被税的结局。

很多雇主认为建议雇员关注他们自己的事业(财富自由之路)对他们本职工作不利。对某些人来说,确实如此。但对聪明的人而言,关注自己的事业,努力增加资产,却使我们成为一名更好的雇员。为了更早实现目标,我们得起早贪黑勤奋工作,好攒钱开始投资和财富自由之路。

其他提醒

投资和财富自由之路是一项长期计划。财富自由之路就像是经营一家企业,如果想想企业基业长青,就要遵守企业的运行规则。而企业不断增值成长的过程中,绝对的诚信和自律是成功的基础,事实上这也是一切成功的基础。

时间比金钱重要。事实上,专注在一项技能的学习上,不要朝三暮四。一项专业技能的价值,远远高于多项一般技能。而要修炼一项专业技能需要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持续投入。

不要惧怕失败。我们学习成长的过程都是失败、学习、成长的过程。所以失败是成长的一个必须环节,甚至可以说,越早越多失败,距离成功也就越近。致富也是同样的道理。但不幸的是,大部分人贫穷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他们太担心失去。胜利者不害怕失败,但失败者害怕。失败是成功过程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如果惧怕失败,也就不会成功。富爸爸说,如果他有10项投资,那么可能只有3项运行良好,成为财富的主要来源。有5项可能形同虚设,另外2项就成为灾难。然而,这2场财务灾难中学到的东西,会远多于那3项成功的投资中学到的东西。实际上,这2场灾难将使我们在下一次投资中稳操胜券。

作者建议:正常工作之外,再找一份工作,以便从中学到另一种技能,特别是营销、演讲或其他实用技能。很多人惧怕学习新技能最一开始阶段的痛苦,就像惧怕健身锻炼一样。但是,你是愿意一辈子辛苦一生,还是愿意成长拥有更好的明天?事实上,成长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只要你开始,并成长了,你会停不下来的。最重要的,无论是学东西,还是锻炼身体,都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成长,更接近财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6评论 0 25
  • 写在前面:今天是死磕自己99天的21天,做一个复盘,把之前未发布的读书笔记整理一下做一个合集,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不...
    Fei向宇宙阅读 1,714评论 0 4
  • 诗经里有这一句:“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淑女己经刻在男人心里几千年,母夜衩也骨在男人心里几千年,女汉子是仅两三年的...
    尘缘1227阅读 169评论 0 0
  • 2017年5月14 星期日 晴 今天又是儿子的一个新的开始,今天儿子刚开始美术。下午去接他的时候儿子...
    伴你成长2008阅读 196评论 0 0
  • 1. 本人女,未婚、大龄,至于大龄到什么程度,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姥姥、姥爷觉得我已经嫁不出去了,能有人要我已经该...
    赵四小姐简书阅读 3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