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征文]母亲与花

一、

       母亲是喜欢花的。

       只有在看见花时的那般耀眼的笑容,是我一直以来都难得一见,无比灿烂的。

       在我童年时期的记忆中,母亲总是戴着疲惫又沉重的面容工作与生活着。每当和我互动时,便会挤出一个微笑,咧开嘴,弯着眼,牵动着眼角的皱纹。尽管那时敏感的我能够察觉出那份微笑底下深深的无力。但这样母亲不常见的温柔的笑容,在我心里还是格外珍贵的。

       母亲所在的行业是销售,是需要为他人服务的。她常常需要应酬至深夜,或者开会出差,或者在半夜跟客户打上一两个小时的电话,不时还发出阵阵笑声。那时的我对母亲的客户羡慕极了,因为母亲从来就没有这么精力充沛并和颜悦色的陪伴过我这么长的时间。每当她和兴致未尽的客户匆匆放下电话后,母亲的面容立刻松懈下来,面对我的又是一副疲乏的面容和勉强的温柔。

       我不断的试图引起母亲的注意,可通常她会不断的走神,有时需要叫两三遍才听见我的呼唤。她注视我时的眼神,仿佛也早己将注意力转移到我脑袋后面千里之外的事物去了。这回令我非常沮丧,但我又明确的知道,母亲是在为了家庭经济而不断奔波与努力。这使我不敢再要求她多看看我。有时我望着她,心里仿佛也体会到了她的辛苦。

二、

       母亲曾跟我说,她与我在一起时才是最欢喜的。但我却认为,她与同事们在一起时脸上才会更多的流露出显示快乐的微笑,而对我总是无精打采的,这使我不得不怀疑她说的话,以及她的笑容的可信度。

  可总归有一种微笑我是怀疑不了的。她无比热爱着在大自然中舒展绽放的花朵,尤其是簕杜鹃,每当看到它们时,便会展现出一份如同小孩子受到一份礼物那般欣喜纯粹并且发自内心的笑容。绿叶簇拥着一片深红嫩粉的簕杜鹃花瓣,格外夺目,仿佛一团热烈的火焰,肆意的展示的自己的姿态,四周的景色也仿佛染上了这份火热,让人眼前不由得一亮,心也随之受到美妙的牵引。母亲每次看到这种花,都会不由得出声赞叹,似乎找到了世间最美好的东西一般。

       母亲告诉我,她曾想象过一幅画面:她穿着飘逸的裙子,在一片诺大的花海中舞蹈、跳跃。她说起这些话时是那么的神往,这令我也感觉身临其境,好似真的看见了一个小女孩在花海里自由自在的快活着。

       可在现实中的母亲,却显得无比沉闷,丝毫看不到一点盛开的花的迹象。只有在谈到花的时候,我多多少少才能从她的眼睛里看出几分不一样的色彩,那是一种独特的活力。

三、

      几年过去了。家里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变故,母亲也度过了一段无比焦虑的时期。但一直不变的是,母亲都会同我定期买几束鲜花回去养着,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欣赏几眼,感叹几句,似乎都可以让心情变得好起来,让心安定下来,从眼前的鲜花开始,感受生活的美。

        再美的鲜花也总有凋零的时刻,再精彩的话剧也总有落幕的一天。我对枯萎的花总是有那么些许的不舍,但母亲却会利落得把它们舍弃。我问为何,母亲答道:它们已经向我们展示了最美好的一面,就像人生一样,在短暂的时光后也会迈向老去,迈向死亡。无论是否舍弃,都无法改变它们会消逝的事实,就如同我们已经既定了如何终结的命运一般。

        后来,母亲的工作不再有之前那么忙碌。她开始利用自己闲暇的时间不断学习着各种各样的知识,去走到从未涉足的地方,做自己真正想要做的有意义的事情。她将曾经快节奏的生活放慢下来,也将跟客户多余的闲聊时间放在了陪伴我的身上。我能从她的面容和语气里发现有什么在慢慢变化着。从她那疲惫的脸庞到平和的微笑中,我仿佛看见一朵花正在生根发芽,正在慢慢绽放。

        这么多年来,母亲依旧喜欢着颜色艳丽的花朵,但在我眼里,她已经不仅仅只是单纯的羡慕与喜爱,她已经将美丽的花融入进了她的生活里,让自己像一朵花一样绽放出生命的力量,凸显出缤纷的色彩,寻找着自我的意义。

      愿你我,都将把生命活得像盛开的花一样,一样灿烂,一样耀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