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才能告别焦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焦虑真的是病!早治早好!

很长一段时间里,尤其在生育二宝后,自己都有严重的焦虑,焦虑到有时自己根本无法调整,于是约谈了一位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结果发现,当自己在她的引导下,对自己极度坦诚时,我看到,因为过分追求完美而导致的不敢开始,才是自己焦虑的根本!

一切都源自,担心自己做得不够好!

而具体生活中,我们的焦虑,则更多的时候来源于效率低下。想要的目标很高,或者很多,而自己的效能却无法支撑自己达成。时间长了,就会形成焦虑!

当然,面对焦虑我们也不用过分紧张,因为没有构成病理性影响的适度焦虑是有益的。

从心理学的定义来说,焦虑其实就是一种情绪。

是人类在与环境作斗争及生存适应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基本人类情绪,焦虑并不意味着都是有临床意义的病理情绪,在应激面前适度的焦虑具有积极的意义,它可以充分地调动身体各脏器的技能,适度提高大脑的反应速度和警觉性。只有具备某些病理性特征同时对正常的社会功能造成影响时,才成为病理性焦虑。

焦虑的危害除了表现在强大的心里压力外,根据最新医学实验证明,焦虑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焦虑会对皮肤产生重要影响,焦虑会增加老年痴呆症的发病风险,焦虑会影响呼吸道症状,焦虑会影响怀孕成功率,焦虑会加速细胞衰老,所以,焦虑无小事,我们需要认真对待。

更何况,一个焦虑的妈妈,影响的可不仅仅是母亲自身的幸福感,更重要的是影响到家庭的和谐、孩子未来!父母是孩子的起点,如果要求父亲具备格局,引领孩子;母亲就一定要有稳定的情绪,温暖孩子。这样的父母才可能成为一把稳定的弓,让孩子飞得更高更远。

我们应该如何对抗、告别焦虑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行动起来,拒绝拖延,提高效率!一个一个目标的达成,例如健个身、旅个行、学个习……很多,很多……只要你想做的事情,开始,就好……

因为目标达成后的幸福感很容易让我们暂时忘记焦虑,如果有持续的目标达成后的幸福感,那么焦虑就会一段时间不再回来,持续忙碌下去,你基本上就没有时间焦虑了。

很多朋友看我要了二胎,第一反应都是,有人帮你带娃真好。是的,我有一位非常能干的母亲,会在我的工作和生活中,给我极大的支持,但是下班后的时间,包括晚上和周末在内的节假日,她老人家都是休假的。

米娅出生前一晚,2017年的11月10日周五,下班后开车将母亲从学校送回家,再折返到公公婆婆家,收拾完大宝,已经是晚上10点多,11点破水,火速起床去医院准备生二宝……

是的,当时紧急状态下,就只有一老、一孕、一孩……

熟睡的菲朵被留在家里,我和婆婆忙乱中打车去医院,待产包还在自己家,先生和公公出差,母亲也没有在身边。想过10000次二胎生育时的可能情景,现实,却往往是那10001次的陌生场景。

每次回想起这段,很心酸,却又成就感满满,践行了自己的承诺,工作到生,当躺在急诊科冰冷的推车床上,不能下来的时候,我告诉自己,蔡蔡,请坚强起来!等不到先生来了,只能靠我自己了!

当意识到我不能依靠别人,我只有自己的时候,自己就真的变得强大起来了~~~当然,第二次的生产,的确比第一次容易了很多。起码从整个生产时间来看,缩短了17个小时!生菲朵时,从发作到生,整整疼了24小时;生米娅时,只用了7小时。

想为包括自己在内的每一位母亲点赞!我们都是超人!每一位经过了顺产的母亲,在宫缩的时候大概都听过这句话:如果你连这个(顺产的)痛都能忍过来,未来,还有什么不能忍的呢?事实上,剖腹产的母亲,更是英雄!麻醉的可能危险,身体的创伤性伤口,8层皮肤组织的缝合,还有后续的恢复……所以才有俗语,儿奔生,娘奔死的说法。每一位母亲都是伟大的!都值得对她更好!但,对母亲自己而言,我们应该对自己更好!与此同时,更应该,不要轻易放过自己,你的潜能真的远超过你自己的认知。

太多的时候,我们焦虑的原因,排除生理上的原因,主要就是源自主观的怀疑和犹豫,一件事情,只要方向是正确的,那么去做,去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不断选择,无法坚持,总是怀疑,才是最高成本的事情。

当下,虽然有了二宝,我却似乎拥有了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早晨起床,我会坚持看书、学习、听课件,然后,准备早餐;等两个小朋友起床后,收拾完她们,我会走进厨房,继续准备午餐;午餐后,小憩一会,就会趁她们熟睡后,继续推进英语的学习;简单的晚餐后,出门散步,之后陪菲朵看绘本,陪米娅入睡。剩下的时间才是我自己的!

很辛苦,却很幸福!当一件事情能让你感到幸福,生命得到滋养,那还有什么理由拒绝去做呢?做的事情越多,我渐渐找到了家务中的乐趣,其实,更多的是找到了家庭中的自我价值,这跟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的最高层,自我实现需要是吻合的。

今天的推文,几乎写成了自己的幸福日志,其实,想跟大家分享的是,焦虑不可怕,关键是我们应对焦虑的态度和方法,这里分享几点自己的心得,如何告别焦虑:

1、有明确的目标

当你看见目标的时候,其实你就有了选择的智慧和结果,当你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想要做成什么的时候,你距离成功就只剩开始和坚持两个步骤了;

2、有简单的计划

曾经一度陷入手账的热爱中,结果发现,唯一的成果就是拥有了漂亮的手账,而对于手账当中的目标达成,却似乎成了完成了手账,我就感觉自己完成了目标。所以,有初步的计划,在行动中不断去修正就够了;

3、有持久的努力

任何事情三分钟的热情常有,三个月、三年以上的坚持却难有!有实验数据表明,要达成出类拔萃的专家级别需要1万小时,而学会一样东西,只需要几小时,养成一个习惯,需要21天!所以,一旦选择好了目标,制定好了计划,去坚持就可以了;

4、和时间做朋友,持续精进

人说到底是一个探索性的生物,喜新厌旧是我们的生物本能,那就不必压制,喜欢的,就去尝试,就去努力,就去坚持。人生独一无二,何必给自己留下遗憾等来生?

人生最公平的就在于时间,只要我们还有时间,我们就是最大的富翁!就该活在当下,时刻珍惜,时刻精进!

祝愿每一位看见“葫芦森林”的朋友

都能看见、坚持,拥抱幸福的人生!

一无所知的世界,

走下去,才有惊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0417 吸引力法则也许会被用到这本书的分享稿某处。吸引力法则来自《不抱怨的世界》。 20180106 第...
    moka莫卡阅读 2,842评论 11 43
  • 今天有人问我平时都看什么书,大概整理了一下,其实大部分除了推荐也都是经过查询之后才决定去买的,如果自己不知道看什么...
    Chrisss阅读 2,513评论 13 28
  • 拿一首诗的时间 安放悠闲 悠闲在发愁 我在等待安宁 阳光不在和煦 人不再像昨日 心仍在原地 来人请轻轻敲打我窗 风...
    素红衣阅读 186评论 0 1
  • 今天我伯凡先生在他《当我们在管理时间,我们在管理什么?》的文章里,抛出了一个引人深思的话题,效率和效果的关系...
    如雾如电阅读 193评论 0 0
  • 我,回来了。 明天更文。 比心。
    曲尚阅读 350评论 1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