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毕业十三年,还在做底层

本人1981年上半年生,到现在已经年过35岁了。从2003年大学毕业来广东打工至今,我仍然还是在做着拿3500底薪的跟单的工作,来新公司已经快两个月了,还没有开过单,新公司是我以前一个90后的同事自已出来创业的,对于闲人一样的我,暂时还不好开口让我主动离开,但我心里早就做好了随时离开的准备。虽然说是做跟单,但是90后老板还是指望着我给他拉客人的,利用手里原来的资源,约到了两个客人,还有一个没有来。来的也是因为公司新开没多久,只是稍微选了一下板,可能要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才会考虑下不下单。

因为现在打工的这个公司,相对于我今年六月十号离开的那一家相比,简直就是轻松得很。于是闲下来的我,开始思索了一下我这十三年的职场生涯。相比那些:“如何工作两年,就能月入过万?' "如何能够在职场上成为像杜拉拉一样的人?”我的这个贴子肯定不会很鸡血,更不会励志,它只是记录一下我这个在职场上工作了十三年,还仍然在基层上的人,写下自已的失败经历,才会更加明白未来的路要怎样走。

一、2003年上半年的社会磨合期

我毕业于湖南省一个大专,学的是物业管理的专业。在2003年还没有毕业的时候,我就在我们县圾市的一个房地产公司的物业管理部找了一个工作,当年还是蛮佩服自已的勇气的。拿着简历的挨家房地产公司去推销自已,第三家房地产公司就要了我。他们刚成立物业管理部,经理是房地产公司老板的大舅子,然后保安队长是经理的大舅子,一个水电工,还有几个在管理小区的保安,算上一个自我推销成功的财务经理(实则收水电费和物业管理费,各类打杂工作)。做了两个月,借口学校要回学校写毕业论文就走了,用他们的话来说,我做得还是很不错的,至少从来没有收错过钱。当年的我,想着怎么也读了个大学,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毕业前的学校完全没有读书的氛围了,大家都在找工作,找到工作的都兴高采烈的去上班了。然后我们这个专业的人,找的所谓专业对口的,无非就是物业管理管理员,房地产销售,还有的男同学为了积累经验去物业管理做保安去了(后来做到了物业经理)。我也试着去长沙的人才市场找过一次工作,看到那人山人海的情况,在里面简历都没有投,转了一圈就出来了。在学校实在没什么事可干,于是我又回老家,在我表嫂开的制板室里面去学平面设计了。

在表嫂开的制板室里天天就是跟着一群刚十五六岁,初中毕业的女孩子,一起用PS勾图,然后用CORELDRAW把做好的图案拼成一张板出菲林。年少轻高,心高气傲的我,受不了身边人的冷嘲热讽,特别是他们说读了大学也干这种事,连我爸也经常说,早知道读了大学也找不到工作,当年还不如不要读了。看到劳动局的一个广东的鞋厂招储备干部,交了六百块的中介费用以后,我头也不回的走了。接下来开始了我长达十几年的做鞋生涯。

现在回头看看当年的自已,本来就不知道该如何定位,还没有良好的心态。这个社会永远都是以成败论英雄,人家都只看到若干年以后混得好的你,而不会在意你为了今天的荣耀付出过什么?

经历总结;

1:毕业前不要着急去做什么,而是想清楚自已要做什么。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2:既然选定了一个行业,就坚定的走下去,不要朝三暮四的,任何光鲜的行业都是从基层开始的,少不了单调重复。

3:心态一定要平和。现在读大学真的不代表什么,知识的更新速度太快,一定要学会认清自已,不要为了跟别人堵气而做出冲动的决定。

二、2013年6月到2014年6月

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广东省增城市的一个镇上的一个上万人的台湾大型鞋厂。当我们跟着劳动局的车来到这家工厂的时候,开始了我的打工生活。

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离家,还挺新鲜的。工厂是花园似的很大,也很正规,当然随之而来的自然也是一层层严格的等级制度。我们因为是大专毕业,被分成了职员第二等级,总共好像有七级吧,第三等级才有资格去小食堂吃饭的。工厂因为人员太多了,吃饭是在一个偌大的食堂,办公室职员和车间的一部份员工是同一时间吃饭的,那场面还是相当壮观的。一队队的人排着整齐的队伍,立在打饭的窗口,时不时有保安出来维护一下秩序。工厂是包吃,也就一荦一素,然后一个稀得像水一样加点盐和菜叶的汤。饭是自已盛的,是不能浪费的。然后吃完饭出去的时候,保安要一个个的检查饭碗里的饭,如果看到剩饭,请你回位置,吃完才能离开饭堂。

因为跟学校的生活差不多,我很快就习惯了这样简单而又重复的生活。周一到周六白天都要上班,晚上做为储备干部的我们,还要听工厂请来的人安排的学习,周一周三周五是鞋业的基本技能学习,周二周四是工作的心态学习。周六晚上自由活动,周日是全天休息。一个很大的工厂,居然里面还配有自已的电影院和图书馆。休息的时候,我去的最多的地方是图书馆,说是图书馆,也就一些杂志。

那家台资厂很大,里面有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很多人就在里面结婚了。我去看过一次工厂组织的集体婚礼,工厂出钱,然后员工的主管做为证婚人,很少见面的老板也会出席。这家工厂比起我后面打工的那些地方来说,人文关怀还是蛮好的,生日有礼物,过年有双薪,除了工资低点,等级制度多点,还是有很多人在里面一呆就是十年八年的。

我在里面工作了整整一年,我的工资从最开始的600涨到了一年后扣掉社保688。用我同学的话来说,真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我觉得我是真的没有什么想法的人,有份看似安定的生活,我就觉得心满意足了。上班下班两点一线,而且那里的人际关系也很简单,每个人把自已手里的事做好就可以了。一个萝卜一个坑的编制。

我是一个习惯了简单生活的人,这一年跟我的大学生活相比,简直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原来是交钱去学东西,变成了在工作中学东西,还开始领工资了。虽然工资不高,或者说是相当的低,但是已经不要从我那个悭钱如命的老爸手里拿生活费,我已经是开心得不得了了。

这一年里,我真正的从学校走入了社会,变成了社会人。不仅掌握了许多工作上的技能,更是在心态上进行了一些调整。社会的磨练,跟不同人的交道,即便是在简单重复的工作,你每天也要面临着各方面的人。但是太过于单调的生活,还是让我想要离开这里。在这里待着,甚至还不如回老家呢,至少我老家还是在一个县级市。最让我忍受不了的是,周末出去上个网,还要坐几块钱摩托车去镇上找网吧。

若干年以后,我读了一篇马云写给大学生毕业生的文章,大意是很多大学毕业生,因为刚出学校的不适应,很大一部份被制造行业吸收了。在当时看劳动密集型的制造行业,的确是吸收了很大一批学生,但这批人,就在工厂里被磨成了流水线上的机器人,除非不停下来去思考未来,不然只要一出工厂,又逃不掉要出去面对社会的可能。

经历总结:

1:第一份工作一定要把基础打牢,如果没有从事大学所学的相关专业,后面你应该做的工作,就是跟你的第一份工作相关。

2:不要太在乎第一份工作的工资,因为从学校转变成了社会人,总需要一个磨合。

3:外面的世界究竟好不好,只有自已去过才知道。别人嘴里的世界,和你亲身体验过的世界,并不会是一样的。

三、2014年7月到2018年9月

这四年还算是相对稳定,2014年7月来东莞,进了一家日资鞋业贸易公司。2016年7月因为我妈催我回去相亲结婚,把好好的工作辞了,回去相了两个月的亲,实在受不了我妈那张嘴巴,又出来打工。

2016年9月到2018年9月,进了东莞一家美资的贸易公司,还是做鞋的。这个公司最大的好处就是好请假,平时工作本来就很闲了,八个小时的工作,如果不是赶展,一般两三个小时就能把所有的工作都做完。剩余的时间就是各种聊天,或者跟同事各种八卦。在中途还回去休个年假相相亲,当然也是无疾而终。

我本来就是个随遇而安,心无大志的人,晃晃悠悠就把自已晃到了27岁。除非不打电话,不然我爸妈就是没停没了的催婚,哎,说得好像我犯了什么弥天大罪一样的。因为是独生女,我不敢找外地的,很多和我一样的打工者,除非是找那种非常有能力在东莞安家置业的外地人,一般情况下都是像我这种打工做到一定的年纪,就回去找个当地人结婚。我曾经在东莞的工友大部份都过了30岁了,留在那个城市的人越来越少了。

经历总结:

1:日子太好过了,反而没什么好总结的。只觉得那四年算是人生当中最舒服的一段时间吧。工作已经上手,而全部的精力都集中在对付我那催婚的老爸老妈,和没停没了的相亲对象当中去了。真的人生连次好好的恋爱都没有谈过。

2:现在回头看当年的工作,就有种温水煮青蛙的感觉。简单机械,还自以为乐,不到死不临头还不知道危险的到来。

3:如果有可能的话,还是尽量要在合适的年纪去谈恋爱结婚,而不要让父母这样着急。父母那一代人,或许真的太着急了,想想当年,我还老是顶他们,真心觉得对不起。当然,儿女大了,教育方式也要改变,有时候亲人给我们的言语打击比外人要来得凶狠得多。

四、2008年9月到2011年3月

失业状态,回家相亲。

然后还是在我表嫂的工作室里做绘图,她说如果你当时坚持下去了,现在都是一个熟手了,你还会英语,都可以接老外的单了。语气里满是哀其不幸,恕其不争的感觉。这个仅比我大了一岁半,初中毕业的表嫂,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已要往技术型人才走,慢慢的积累客人,然后做了两年就自已开了工作室,到我第二次去她工作室的时候,已经差不多开了快十年了。

在表嫂那里做了半年,相亲遇到了我现在的老公。见过一次面就闪了婚,然后两个人又一起来广州打工。2009年国庆刚来广州的时候,老公才2800的工资,有个宿舍住着,不包吃。我们着手开始租房,但房租太贵了,我在刚买房的同学家里住了一个月,发现怀孕就又回去了。

2010年6月生下儿子,在家带了8个月,带到2011年3月出来打工。这段时间算是人生最穷的时候吧。我没收入,老公的收入仅够自已用。这点是我最佩服他的,拿2800不包吃的工资,还能用信用卡先弄个5000块出来去学三天的PPT培训。唯一庆幸的就是当年打工还存了五六万,全部搭在里面养儿子用了。

经历总结:

1:我相了七年亲,总算把自已嫁掉了。而且还一直坚持着自已的原则,要找一个: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不吃槟榔,离家近,要跟自已有共同语言,还勤学上进的人。用我妈的话来说,到了年纪就不要要求那么多了。我才不敢苟同她的这个观点。年纪再大我都不能随便开始,你以为换老公是换工作啊?现在我身边还有好几个过了35岁还没有结婚的同学或者朋友,但人家的经济能力已经完全让他们可以不要依靠任何男人。独立才能自立。没事的时候,我也常怀疑我妈是不是我亲妈?那几年她对我的言语攻击,让我觉得抗压能力真的是与日俱增。

2:刚结婚那两三年都是穷的,所以贫贱夫妻万事哀,不过夫妻同心,齐力断金。

3:新手妈妈带孩子很辛苦,不过回头看看,也就是那段时间跟儿子待的时间最长。每天没事就会给他拍照,现在陪伴他的时间太少了。有时候都会莫名其妙的发出感叹,时间怎么那么快,就这么大了。

五、2011年4月到2012年4月

重新出来找工作,进了一家东莞一家台湾人开的贸易公司,这次具体的工作是做确认这一块。

公司的订单很充足,我被分在了一个很有活力的小组,小组长比我要小了三岁,不过已经在公司做了快十年了。十八岁中专一毕业的前台做到了一个十人的小组长,英文比那些正规学校毕业的专八说得还要流利,一年要去客人的国家两到三次。其实公司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对于将近三年没有工作过的我,还能找到这种类型的工作,算得上是十分幸运的。

不过这个时候的我,却充份发挥了以前积累下来的懒惰的习性。只会把眼前的工作做好,因为下班太及时了,还被小组长叫回来加过一次到十一点的班。毕竟是有工作经验的人,半个月不到工作也算得上是上手了。然后闲下来的时间,就是花在跟老公吵架上了。

老公让我出来打工,我本来就是一肚子火了。结果我们现在的状况就是一家三口三个省:我在广东省,他在福建省,我们的儿子刚在湖南省。对儿子思念的孤独经常围绕在我的心上,本来我就不是一个太喜欢对人说话的人,有时候想起儿子,还会莫名其妙的哭出来。得不到老公的关心,又见不到儿子,于是争吵没停没了的发生在我们的通话中,十次通电话八次要吵架。现在想想老公还是爱我的,不然长途电话打着,难道真的是钱多烧的,过来吵架。

2011年下半年老公从福建分公司申请调回了广州总公司,我们便开始了周末夫妻的生活。做了半年的周末夫妻,算上车费,过来的旅馆费,吃饭费,还有每天的电话费,我说还是辞职去广州发展吧。(如果后面知道在广州打工是如此的不顺利,我想当年我是打死都不会来广州的。)

经历总结:

1:得到一份好工作真的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特别是要面对异地这些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平静的去面对。在一起有一起的好,周末夫妻也有周末夫妻的好。要学会体会不同的好,而不是在这山望着那山好。

2:生完孩子以后更需要平衡家庭,工作和生活的关系。一定要坚强,不能把生活的情绪过多的带入到工作中来。

3:要学会自已做决定,并且要对自已做的决定负责。

六、2012年5月至今

2012年5月来广州到今天,也已经过了整整四年多了。如果按学业来算,也应该是大学本科毕业了。不过我觉得自已倒像是越过越回去了。

在广州最长的一份工作做了一年半,那份工作是因为妈妈生病,请假回去照顾她,然后接到老板通知,让我不用在回来上班了,等于变相的炒人。最短的几天的那种就不用算了。而且这些工作都是简单机械的重复。来广州四年,我居然创造了一个记录,从来没有一份工作是自已主动辞的,都是上着上着就被老板通知走人的。进的广州大部份都是小公司,进了一家大公司,两个月的试用期,在试用期的最后一天下午被人家通知走人。

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觉得人生是怎么了,我工作顺利的时候,我爸妈一直拿着我不结婚的事来说,等后面两夫妻在一起,生活顺利了,工作又没停没了的动荡了。

我老公这几年到是成长得很快,从认识他的2800一直到现在自已出来单干,年收入已经过10W+了。并且用他的话来说,我可不愿意到四十几岁的时候,还在拿一万多的工资。做人力资源的他,分析我的经历,完全不留情面的说:“你已经完全是贬值阶段了,你的工作替代性太强,有一年工作经验,或者都不需要经验的人,经过培训就完全可以胜任,而且还不要你这种工资。”我很想问他你了解我们这个行业吗,是的,我想追求的稳定在这里根本不存在,因为公司都是求生存的阶段,如果当初不是为了和你在一起,我干吗要跑广州来受这个罪。想了想还是没有说,老公是个培训师,如果我跟他说这些,他的职业习惯又会说出一大堆道理来。人在伤心的时候,真的需要的是别人的一个拥抱,或不是跟你说一堆道理。

经历总结:

1:最好的投资永远都是投资自已。这句话是我老公说的,不过我觉得还是很对的。从结婚起到现在,他差不多投了小十万用在自已读书上了,现在已经35岁的他,还在上暨南大学的研究生课程。而我除了去年投了几千块学会计,我都一点都不舍得花这方面的钱。07年的时候当时的台湾老大就对我说,时间多的时候,不要老想着嫁人的事,多花点时间和精力去学英语,英语好,可以直接对客人,只要手里有客人,根本就不需要担心没有订单的事。现在回头想想,说得其实都是一个道理,你在哪里付出,才会在哪里看到回报。

2:要对自已的决定负责,哪怕是错的,也要负责。来广州工作确实是一次错误,我的性格压根就不太适应新鲜的环境,而我的年纪和工作年限又决定了我的能力必须要达到主管级别的才行,哪怕我愿意拿底层的工资,但是人家给我的还是超过工资的工作量,如果有意见,请自动走人。

3: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跟老公吵太多的架。每个人都有压力,我的工作他并不会太理解,但是他喜欢说教的行为却是在哪里都爱发挥到极致的。爱一个人就学会去包容他,不顺心的事,就在进家门的那一刻全部关在门外。

马上我也要逃离广州这种城市了,因为高居不下的赞助费。逃离是对失败者的一种说法,但对我这个一直做底层工作的打工者来说,也是另外一种活法,陪伴儿子的时间太少了,我不想错过了他的童年,再错过他的少年。

相比人家的成功经验,我觉得我的失败经历,也是很有启迪作用的。我没有哪一份工作是懒过的,也没有那一份工作是不努力的,从最初的主动挑选到后面的淘汰被选,以下我对毕业这十三年的一个总结:

第一,最好的投资永远是自已,一定要舍得投资自已。

第二,平和自已的心态,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

第三,既然选择了一条路,就要无怨无悔的走下去。人家的风景在美,也不关你什么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