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想授权任务?这4个步骤可以帮到你!

图 / 网络

很多领导不懂得授权与委托,搞得自己身心疲惫,而且经常会批评下属。其实,不懂授权的领导,对领导和下属是双重伤害-领导每日压力很大,下属因没机会承担任务,而成长受限。

领导该如何授权?怎样授权更利于公司发展?4个步骤可给你答案,帮助领导正确授权。

1.  找出那些不必要做的事

很多领导不懂授权的原因,在于根本不知道将哪些事授权给下属。领导首先要做的是对自己的事情进行分类,找出那些不必要做的事。

当然,这些不必要的事包括重复性的工作、对公司影响不大的小事及可以锻炼下属的事。领导主要为公司的未来做决策,而下属去执行具体的工作。

授权的基础在于信任与成长。领导需要对自己下属满怀信心,并抱有促进下属成长的眼光授权任务。如果授权一个全新的领域,领导处理这件事时示范给下属几次,然后时机成熟完全授权。领导切莫因推卸责任,而随意授权给下属,这样下属非但没有成长,反而自信心受挫。

比如,小罗入职不久,领导决定把统计部门考勤工作授权给小罗。首先,需要领导对小罗保持信任;其次,领导把具体的操作和要求,给小罗示范了几次。小罗完全接收了领导任务,将其处理地很好, 不但为部门做出了贡献,而且释放了一部分领导脑力空间。

领导要懂得把不必要的事充分授权给下属,在下属成长的同时,收获自己的精力。

找出那些不必要做的事

2.  找到可做这件事的最佳人选

很多领导已将不必要的事情列出,但苦于没有合适的人选。的确,一个合适的人,对于成功授权异常重要。

领导平时要善于收集下属的事迹,从而掌握下属的优缺点。比如某员工天天迟到,那么这个员工可能做事拖拉;某员工每天早上会给部门同事道早安,那么这个人做事懂礼貌,可以做接待工作;某员工递交工作数据准确,那么这个人更适合做精细的工作。

领导要按照任务所需人物的性格特质,从而找到合适的人选。

比如,王总最近想处理一份工作汇报的文案,但是里面很多数据需一一核对。由于小李之前处理公司的报销系统,且数据准确齐全,王总最终把这项任务授权给小李,工作最终完成且释放了领导大部分精力。

当我们找到不必要的事,便需要找到最佳人选接受任务。而领导需要时时具有识人的睿智,这对于成功授权必不可少。

找出可做这件事的最佳人选

3.  明确需要做的具体内容

当找到合适的人,需要授权的事,接下来领导需要明确具体要做的内容。

有的领导说:“小刘,明天帮我把报告做好!”这样的授权,其实是不负责任的。因为领导没有说明具体的时间跟详细的任务,只能让下属苦不堪言。

领导此时应说:“小刘,明天上午10点开会需要这份报告,请将报告里的封面及数据处理这两页美化一下。明天上午9点半之前发到我邮箱,辛苦了!”这样的授权才是合理的方式,它指明了时间及具体的事务。

很多领导大呼小叫,却从未将正确的任务下达给下属。他们或太过急躁,直接甩给下属任务;或者不在乎下属,直接要求交任务。其实,这样的授权方式,都不利于双方建立长久的信任关系。

领导在授权工作时,需把要做的内容指明,这样才利于任务的完成。

明确需要做的具体内容

4.  跟踪事情的进展

很多领导把前三步做的很漂亮,但偏偏丢失了第四步。要明白如果没有第四步,我们授权就等于放任不管。

领导的任务,是将工作授权给下属,而不是撒手不管。我们要时时监控任务的执行情况,并定期让下属进行汇报。领导需要把握任务的整体方向,并解决下属执行过程中所遇到困难。

小军最近很郁闷,因为领导交给了他为期三个月的任务。但他每次找领导,领导都说工作忙且任务简单让他自行抉择。小军遇到一些棘手问题,多次请示,却被领导批评无能,小军只好默默执行任务。然而,汇报那天现场一片混乱,领导所要求的数据并非小军所呈现的。最终领导勃然大怒,并指责小军的肆意妄为。

其实,上述案例错误的根源并不在小军,而在于一个不会授权的领导。领导授权出去的任务,要承担监督权。领导要在大方向上为下属指引,而不是放纵不管。

跟踪事情的进展

综上所述,领导应如何成功授权?

① 找出那些不必要做的事; ② 找到可做这件事的最佳人选; ③ 明确需要做的具体内容; ④ 跟踪事情的进展。

愿你学会授权,工作业绩更突出!

End


文 /哈默

一位喜欢分享,乐于互助成长的工科男。

如果觉得此文不错,可以点下“喜欢”;

你还可以“关注”我,我会给大家分享更多有用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