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企做到这4点,更易赢得领导信赖!

文 / 哈默

国企,优缺点并存,有人喜欢它的稳定清闲,有人厌恶它的浪费时间。不管怎样,国企是很多毕业生选择就业的一大方向。在国企工作,我们要懂得职场规则,这样才利于提高能力并赢得他人信任。

在国企中做到这4点,更易赢得领导信赖,同时也避免得罪他人。

1.  应答要精确简练

刚入职那时候儿,经常遇到同事问我:“最近忙吗?忙啥呢?”我都会一五一十说忙或不忙,并把具体原因告知。但日子久了,同事对我的回答貌似也不放心上。

当我跟这入职10多年的职场老司机小王在一起时,他的回答令我大开眼界。无论什么时候,抑或什么人,他总会回答一个字“忙”,然后匆匆返回工位。我当时有点惊讶,不明白他应答的缘由。

碰巧,有一天,跟小王单独午餐,我请教了此类问题。小王告诉我说:“有时候,同事之间询问是否忙碌,只是寒暄打招呼。如果你东扯西扯,可能会给他人带来听觉压力。而且,你若回答不忙,那忙碌的人会认为你是来混吃喝,同时也会怀疑领导的分配任务能力,对你和领导都会产生抱怨之情。相比,你回答简短的“忙”,大家感觉同样的状态,也不会过多打扰你的工作,相安无事。”

简单的一句回答,职场老司机却考虑地如此周详,让人佩服。其实,简短的“忙”字,也算是善意的谎言,它可以避免职场中的利益纠葛。就如国企规定隐瞒个人工资一样,它是另一种维持稳定的方式。

国企中,回答要精确简练,还要考虑避免造成内部抱怨与混乱。

应答要精确简练

2.  做事论事要有依据

职场中,尤其在国企,如果职称比较低,说话很容易得罪人。都说对事不对人,但唯用证据说话,才能避免得罪别人。

小罗是财务处的一名普通员工,做事细心,深受领导喜欢。有一天领导准备开会,总结年度公司的资金消耗情况,小罗被告知与会。在私底下,其他科室的主任小崔告诉小罗:“今年我们部分资产购买,超预期很多,开会的时候还望手下留情。”小罗是基层员工,不敢说些什么,只是说“嗯,知道了。”

会议当天,领导要小罗公布每个科室的资金使用情况及超额原因,当小罗公布小崔他们科室时,把详细的数据单都列出来,并说明了情况。小崔有些紧张,怕领导发火。但领导非但没发火,而是表扬了数据记录的详尽可靠,并建议小崔下次做计划时周详些,避免再次超额。

如果,小罗仅仅公布结果,不用证据说话,领导极可能因此大怒。到时候,小罗跟小崔都会受到批评。还好,小罗给出了详细数据和依据,令领导信服。

在国企工作,做事论事若不拿出依据,很容易得罪别人,甚至让领导生气。

做事论事要有依据

3.  开会前,把参考资料备齐

很多情况,我们会跟领导一起开会,而此时我们要作为领导的得力助手,这样才会赢得领导信任。

小军作为新员工,因做事干练,深受领导喜爱。领导作为项目负责人,刚接手了一个新项目。为了培养小军,领导实际授权小军安排整个项目的协调与统筹。为此,小军成长很快。有一次,领导安排他一起参加项目汇报会,由于实际的负责人是小军的领导,故现场汇报完全由领导来进行。

小军为了这次汇报不只准备了PPT,还准备了大量参考资料,并把重要的文件纸质打印,其他文件放在电脑中备存。汇报那天可谓异常火爆,总经理等高管都在现场。领导汇报完毕,进入答疑环节。很多高管都提出了相当尖锐的问题,还好小军准备了纸质和电子文档,为领导一一化解难题。会后,领导很欣慰,没有因为准备上的不足,而令汇报出糗。小军开会前,把参考资料准备齐全,化解了领导危机,深得领导信任。

在国企工作,开会前,一定将参考资料备齐,以免影响团队的汇报绩效。

开会前,把参考资料备齐

4.  领导的事别瞎打听

国企中,最大的忌讳是交头接耳,打听领导的事。

对领导充满好奇,实属人之常情。但职场中,若不能克制这种行为,极易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在国企,关系错综复杂,如果你打听或听到不该听的私事,极易惹火上身。国企中,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你该知道的事领导会告诉你,而那些不该知道的事最好少打听。

国企中,把事情干漂亮,并少参与一些是是非非,可能最后你会脱颖而出。汉文帝因为不私下勾结,不暗自打听,终以明哲保身之道赢得信认,成就帝位。国企中,虽不如帝王之家,但做好自己,不乱打听,不搬弄是非,终为保身之道。

国企中,领导的事千万别瞎打听,知道得多在国企中未必是好事。

领导的事别瞎打听

在国企中应答要精确简练、做事论事要有依据、开会前把参考资料备齐、领导的事别瞎打听,做到这4点,更易赢得尊重,深受领导信任。

End


一位喜欢分享,乐于互助成长的工科男。

如果觉得此文不错,可以点下“喜欢”;

你还可以“关注”我,我会分享更多职场实用技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