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秋 | 蒸年糕,过大年

文/与秋

今年自己家蒸的年糕

     腊月过半,家里开始置办年货了。腌了一缸咸肉,浸了二斤笋干,称了各式瓜子水果。又听妈妈在跟爸爸商量:“今年我们自己蒸年糕吧。”爸爸说:“已好多年没蒸了,还是省点力,去超市买点吧。”妈妈说:“买的年糕价格特别贵,还没有自己做的好吃,倒不如我们去买点糯米粉自己做呢。”

   蒸年糕。我听了一阵兴奋,马上和着妈妈的话说:“真的有好多年没蒸过年糕了,今年就在家蒸一回吧。”

     记忆的闸门被打开,一些渐渐被淡忘的情景在眼前浮现出来。

     那时在农村,蒸年糕,是家家户户过年前要做的一件大事。最晚在腊月二十四之前是一定要做好的。南方人以腊月二十四为小年,那天有一项重要活动是祭灶,即祭送灶神升天。祭灶的祭品中最具民俗的是“年糕”,是让灶神吃得高高兴兴,在向玉帝述职时只说好话不说坏话的。

   “蒸年糕,年来到。”在农村长大的孩子都会哼唱这首儿歌,由此也拉开了过大年的序幕。在除夕夜我和妹妹的枕头底下总会放上两块,一为压岁,二为寓意吉祥高兴步步高。

  儿时,每年蒸年糕的这天,我家是孩子乐,大人忙,几乎是全家都出动,老幼齐上阵。

     大清早,奶奶就称上一二十斤白白的米粉,粉是用自家稻田种的糯米去加工厂的碾米机上碾的。二斤红砂糖在锅里加两大碗水炒热,准备上色用。加红糖的年糕颜色呈褚黄色,未入口就能感觉到那甜甜粘粘的味道。奶奶把粉堆在一张匾里,中间挖一个凹坑,加入一碗红糖水,用手来回拌和,然后再把粉堆成先前的形状,加入第二碗红糖水,再用手来回拌和。细白的米粉加水拌和后就成了大小不一的颗粒状。此时奶奶会用一个筛子把这些拌过的粉筛一遍,粗细分开。我们当时并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后来才明白这是一个细节活,也是为什么奶奶蒸的年糕比别人蒸的好吃的一个诀窍。

     奶奶在堂屋做这些事的时候,妈妈已经在灶间把一锅水烧开了,等着米粉上蒸笼。蒸年糕的蒸笼是木制的底小口大的空心圆柱桶,在蒸笼下面三分之一的地方做一个可以活动的网格垫板,以便于放东西。

     奶奶在蒸笼垫板上铺一块干净的白纱布,先放一层筛过的粗粒米粉,然后再放细粒米粉,这样透气性能好,底部的粗粉粒蒸熟的时候,上面的细粉粒肯定也熟了。一切准备就绪,就能把蒸笼上锅了。

 蒸笼置立于烧开水的锅中,盖上锅盖。水不能漫过放粉的垫板,以免粉渗入水后变得粘糊,需要隔水把粉蒸熟。在灶堂架柴烧火也是要有耐心和技巧的,旺火文火掌控得当与否,直接影响米粉能否蒸透,由此决定年糕的甜糯柔韧度。灶堂的火苗呼呼舔着锅底,锅里的水噗噗直响,我们围在灶间等候蒸笼出锅,满屋冒着白白的雾汽,在这寒冬腊月里,感受着一派暖意融融。

     经过半个多小时候的烧煮,蒸笼可以出锅了。此时需要力气大的爸爸出场,他把蒸笼抱出,翻个身,把里面蒸熟的粉倒在一个干净的大盆里,手上缠几层白布,使劲用力把粉翻转拌和,成一大团又粘又糯的糕团。这时并未完工,还有最后一个工序,就是把这一大糕团分切成一块块年糕。爸爸把拌好的糕团在一个长桌子上拉成长条状,两边抹滑抹均匀,上面盖一条白布,然后拿起一条扁担,和妈妈分站两头,有节奏地在糕体上一下一下来回压一遍,厚薄保持在三公分左右。压完后,妈妈在上面散一些桂花瓣,爸爸把年糕用刀一块块切好,我和妹妹就争先恐后地把切下来的年糕搬到大匾里一块块铺放好,在每块糕上盖上一个红色的福字印记。此时,蒸年糕大功告成。

     每年我们家都会蒸上几十块年糕,隔壁相邻之间相互赠上两块,吃着香甜糯口的年糕,彼此祝福高高兴兴过大年。蒸年糕亦象征着一年的丰收成果,储存好了的年糕可以吃到来年春耕时节。

     而今,农民不再种田了,生活节奏加快了,也没有时间再去蒸年糕了,想吃随便去超市和糕团点买点就行。但那种蒸年糕的热闹快乐氛围是体会不到了。

     蒸年糕,过大年。今年,能在自己家感受一回这种热气腾腾、暖融融的过年气氛,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年特辑》目录上一篇:饺子 【裸·味】或许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味道,幸福不在于你的拥有,实质是你所追求与欣赏的那些...
    裸食阅读 1,699评论 41 8
  • 日历又翻到了公历十二月,马上要告别2017年迎来新的一年2018年了。这时在我的家乡一诸暨,正是家家磨米粉、户户打...
    食之乐阅读 8,290评论 25 30
  • 年糕你喜欢吃不?粘粘的,软软的,白白的,入口软糯腻甜,好吃的不得了啊!那么,你造不造年糕是怎么做的? 年糕自然是大...
    09f70d5e7741阅读 753评论 7 7
  • 小时候在老家崇明,最喜欢的节日恐怕就是过年了,过年不仅有新衣服穿,有压岁钱拿,还有平时不常吃到的各种好吃的...
    行走的鹿阅读 1,081评论 0 1
  • 某小子去少林寺学武,师傅让他天天拍水缸。小子拍了一周,手掌红肿,师傅说继续;小子拍了一个月,濒临崩溃,师傅说继续;...
    Lilly百合花阅读 1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