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理工

文/理工脚印

图自网络

<1>前言

时间是无情的,只顾自己飞奔,不管这个世界在发生什么;

时间是有情的,他记录这个世界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

四年的每一天,都值得我去追忆,有的已经忘记……

四年的每一天,留在记忆最深处,今生必定难忘……

如今,毕业的日期步步临近,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步入社会,我们又将迎来一个新的起点。虽然仍值青春年少,回望过去的岁月,却有着无尽的感慨。此时,更应梳理这段冗杂而又珍贵的生活,作为美好的回忆,尘封在岁月的日子里。

有些东西一旦不能再拥有,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不要忘记。

图自网络

<2>邂逅篇

相遇理工,没有别人实现笃定目标之后的那份狂欢,没有别人高分滑档调剂理工的那份不甘,也没有大多数人顺利选择院校、专业的那份平淡,有的只是征集志愿最后一名的那份惊心动魄与心怀感恩。

即使这样的普通,背后注定也是有故事的。作为河南考生的我参加了两年的高考,第一年超常发挥,过了二本线四分,由于自己偏执的认为这个分数上不了什么学校就回去复读了,也为邂逅理工做了铺垫。复读一年收获很多,学会了独立思考、判断,最终分数刚好够理工大征集志愿的提档线,虽然依旧任性的选择不同意调剂,可我把能选的专业基本都选了。分数压力为邂逅理工的障碍之一。

邂逅理工的另一个障碍就是对于大城市的偏爱,可能很多人都遇到过选城市与学校的问题,报志愿期间一直在选比理工大差很多的大城市的学校。不过在我打工的那一段时间自己想通了,当分数没有较大的竞争力的时候,学校更重要,因为我是要去学习,良好的学校氛围更有益于成长。

就这样偶遇理工,却不知今后与理工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正所谓:人生匆匆倏聚焦作,青葱四载爱在理工。

图自网络

<3>学习篇

大学生,首先是学生,所以第一要务是学习!由于我们这一届是材料类招生,所以到大一下学期需要分专业,因为自己想可以选专业而不是被专业选择,这给了我很大压力,但压力即动力,虽然效率不高,总是形式大于内容,不过最后结果比较好,大一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成绩排名全院第十名。

到了大二,对于学习心里压力依然很大, 我们这一届几乎成为进矿加专业竞争最激烈的一届。大家都很努力,因为参加竞赛原因,大二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一,得了一等奖学金。大三的自己虽然学习比较认真,但是出现了畏难的心理,没有得到及时的解决,出现了最为严重的后果:挂了一门限选课,也是大学期间挂的唯一一门课。虽然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二,但是挂科的阴影持续了很长时间,也给了自己一个警醒:越怕困难,困难越来找你,必须学会迎难而上。

当我们把学生的主职工作学习能够做好,一定会给自己带来丰硕的成果。虽然有过挫折,整体上我还是比较认真学习的,没有虚度四年青春。在校期间,被评过三好学生、三好学生标兵、校级优秀团员、校级优秀毕业生等。

就这样最终以绩点3.60的学习成绩,走完了最为青春难忘的四年,正所谓:所有生命都终将枯萎,但并不是所有生命都曾经绽放。

图自网络

<4>工作篇

这里的工作指的是学生工作,也是学生干部经历。大学四年,主要的学生工作经历为两个:一、院学生会科创中心副主任,二、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兴趣小组学生负责人,其中经历都让我记忆犹新,难以忘却。

进入大学,逃脱了高考的束缚,都想加入社团、学生会等学生组织,锻炼自己的各方面能力,而我也不例外。但是面对学生会那么多部门,我却不知道如何选择了。最终选择科创中心源于师兄的推荐。经过多轮面试,最后成功进入这个部门,认识了一群可爱可亲的朋友。

科创中心的工作主要是组织院级、校级各类科技竞赛比赛,我们就是联系评委与参赛者的桥梁。在院科创中心的两年,我跟着小伙伴们学到了很多东西,例如:无论做什么事不要急,能够耐住性子;在遇到工作与学习冲突问题时,要学会制定计划、高效利用时间……,至今仍能回忆起跟他们在一起的那些时光,一起组织挑战杯、节能减排、步步高等一系列科技比赛,一起帮助学生会其他部门组织活动,一起组织啦啦舞大赛,一起组织毕业生晚会,而现在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方,却早已物是人非,送了三届毕业生之后,终于该送自己了。

另外一个工作就是担任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兴趣小组活动学生负责人,其实这不是一个职位,而是一份责任。源于10级矿加一位师兄的委托,没有经验、没有经历的我和我们给力的12级矿加大家庭做了将近一年的活动。从2014年7月2号到2015年4月9号,时间见证了我们一起坚持的时光,流逝的是时光,不变的是坚持。感谢我们12级所有小伙伴的支持。因为你们,所以我们有始有终。

就这样时间、地点、人物,变为了那年、那地、那人,各种元素相互交织构成了黑白色调的光影回忆,正所谓:身处当下不知所以,回首往昔一往情深。

学习与竞赛

<5>竞赛篇

有时人生仿佛注定一样,当你与之产生交集,后面的一切犹如水到渠成。我与科技竞赛的交集源于与09级师兄闲聊时的忠告,他告诉我他在大学期间大部分荣誉证书都获得过,唯有一点遗憾就是没有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希望我有时间可以参加一下。说者可能无意,听者记于心中。由此开始了我的竞赛之路。

因为数学建模,每年暑假、寒假大部分时间都需要待在学校参加培训,而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就很少了。还记得夏天非常热的时候,在材料学院2103教室的那些培训,尽管讲台旁边有电扇给老师吹风,一堂课过后仍能清晰看见老师后背已完全湿透的那份感动;还记得即使每次上课之前40分钟到教室,位置好点的座位又基本被占满的那份抱怨;还记得竞赛期间的晚上,浓浓的咖啡味道充斥着机房,即使到了午夜之后依然能够看到大家忙碌的身影,以咖啡和音乐刺激神经的那份坚持。

因为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每天晚上下课之后都要在松三开会讨论进度、遇见的问题、解决方案等,而与同学、室友一起交流的时间就很少了。还记得组队之初,拉我入伙的队长11级师兄,竟是源于建模认识的老乡的那份缘分;还记得我们团队一路从院赛、校赛,走到省赛、国赛,其中的磨难与坎坷只有参与才能体会的那份辛酸;还记得上交作品前夕,大家聚在出租屋里通宵冲刺完善计划书的场景,困到不能自已之后东倒西歪的那份不易。

这些琐事回想起来,依旧会让自己感动,在一起竞赛的日子多么的快乐、难忘。因为你们,我们正青春。除了这些大的比赛以外,也参加了许多其他竞赛,例如:节能减排、环科赛、步步高等相关竞赛。有过辛苦、付出,就有硕果、收获。经历竞赛,收获了弥足珍贵的兄弟情义,收获了对待时光不再辜负的感悟,收获了一张张证书:数学建模省级一等奖、国际二等奖;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河南省金奖;节能减排国家三等奖等。

就这样竞赛见证了我的大学四年时光,见证了无数忘怀的场景,终究定格在那一张张证书上了,正所谓:故乡游子,求学在外,从此故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

旅游与活动

<6>生活篇

经历过高三那年六位老师的束缚和无数试卷的压榨之后,我们终于涅槃重生、相聚理工,开启了最为青春四年的大学时光,去体验大学生活的多姿多彩,去感悟重获新生的那份不羁,去收获属于自己的大学人生。

理工四年,不会忘记特色活动啦啦舞大赛,那个之后说起还让自己哽咽的活动。12级无疑是特殊的一届,对于我们很多事情都是第一次,啦啦舞大赛当然也是。记得每天大家一起努力的训练,快乐的玩耍;记得鹏哥和倩姐为了让我们认真对待,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记得我们初赛全校第二,决赛全校第三;记得决赛前夕自己感慨写的说说:写个说说来纪念我们埋葬的青春、感情。我们是材料人,我们是一家人,我们的口号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训练了两个月,我们烦过、累过、说过、怨过,但我们更玩过、笑过、嗨过、爱过。这两个月永远不会再有了,值得一生铭记,我们这么多人为了同一个目标而付出无数汗水甚至泪水,B组感动你我!

理工四年,感谢能遇上CUBA西北赛区在理工举办,那个为了门票而让人吐槽的赛事。身在主场,感受球迷为理工加油的欢呼,一浪高过一浪;身在主场,亲眼看见现场观众自发打开手机闪光灯,组成一片星海,为理工球队送上祝福;身在主场,体验全场观众一起玩起人浪的激动。即使没在现场,依然可以看见大学生活动中心的大屏幕前人山人海的观众的加油。这些都预示理工男篮今年注定要创造历史,最终获得西北赛区季军。很高兴在学校的最后时光能见证历史,这里写下当时对理工球队的祝福: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致敬我们的河理王。

理工四年,有幸成为专业唯一一位参加中科院夏令营的学生。在太原将近一周的接触,认识了我们一组的小伙伴,大家那么优秀、可爱。作为组长,我也尽力让大家玩的开心、愉快、难忘。那年,我们一起去汾河公园压路;那年,我们一起在研究所里的小餐厅聚餐;那年,我们一起辛苦排练节目。相聚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可这并不能妨碍我们之间结成真诚友谊,谢谢来自五湖四海的你们。难说再见,有缘相聚!

理工四年,献过血,旅游去过西安、北京、天津,拿过奖学金,也挂过科……大学四年做了好多事,也有好多事没来得及做,例如谈一场校园恋爱。忽然觉得自己大学过的不完美、但还算圆满。虽然有一些遗憾,可谁知道呢?不是说缺憾也是一种美吗?虽然留恋这里的一切,不过终究还是一个过客。滴答滴答,我在这里敲着字,努力的想把时间记忆留在文字之间,时间却依旧在流逝,只是恍然间觉得调成了快进模式……

母校

致谢

感谢母校,那年选择了我、培养了我,给我提供了如此广阔的平台,促使我蜕变、成长,在最美好的年华能够遇见更好的自己。在此祝愿母校桃李天下、再续辉煌!

感谢遇见那么多负责人的老师,如师长:不厌其烦的对我们谆谆教导,如朋友:关心学生成长发展,你们的真情铭记于心。在此祝愿所有的老师工作顺利、事事如意!

感谢遇见一群很好的同学,那是值得一生珍惜的。就像周华健歌中唱的: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我们曾经身处四海,现在缘聚理工,未来归于四方。在此送给大家一句话:情虽切,不诉离殇,愿诸君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再见了,我生活了四年的理工校园!再见了,教我育我的老师!再见了,矿加的小伙伴!正所谓:四年太匆匆,转瞬即成空;遥忆天涯人,一生理工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