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我讨厌你

抱着你就舍不得放下

文/玖月授衣

奶奶,我讨厌你!这是我至今为止说过的最恶毒的话。

我叫唐妮,大家都叫我唐妮,只有我的奶奶天天把小妮子挂在嘴上。

“我的亲亲的得人疼的小妮子,快来帮奶奶烧火煮饭,哎呦,这么大的女孩子了,咋一点事都不会做呢?”

我听过最多的一句话是“你看看你,一个女孩子,都X岁了,一点事都不会做,全世界都找不到比你更懒的女孩子了!”这句话,我从小学的时候就听过了,这么多年,都没有变过。

我讨厌她,每天以我是一个女孩子的名义勒令我做各种各样的事情。

我是一位农村出来的女孩,从小到大名字一直在学校统计留守儿童的名单里。“佳妮,我怎么从来没有看到你的爸爸妈妈来学校过呢?”这是一位从小学就开始和我一起读书的同学。“哦,他们很忙,没有时间来学校。”

从此,我再也不愿搭理那位同学了。奶奶一直都说我是一个爱记仇的孩子,看来这话真的没说错。

我就是那么爱记仇!

“喂,佳妮,听说你奶奶又跑到村子里去闹了呀,还把一个女人给打了,那个女人还是我们班某某某的奶奶,哈哈哈,你奶奶整天胡思乱想,以为有谁会去勾搭你爷爷呢!”我沉默着不去反驳,因为我知道他说的都是事实。相应的,我记住了那位嘲笑我的同学,至今都没有忘记,想着有机会也要嘲笑他一番。看看吧,我就是那么爱记仇的一个人,看来奶奶有时说的话没有错。

小学5年纪,奶奶对我说,我爸爸妈妈外出打工被人害死了,现在只剩下我和弟弟了!我吓得哭了起来,更不愿意相信,我哭喊着:“你骗人,你骗人,你肯定是在胡说八道,天天只知道胡思乱想。”奶奶生气的折了一根柳树条,啪啪的就往我身上招呼,我愤愤地瞪着她,一脸不服。

那天,奶奶以怕我们也被别人害死为名,把我和弟弟锁在了家里,不让我去学校。那天,我一直哭,双手扒着木头窗户,想象着有人来“救我于水火之中”。然后那天放学,同村的一位同学过来问我为什么没有去学校,我想要解释,又怕丢脸,支支吾吾的大哭起来。

初中的时候,奶奶把好朋友送我的礼物当玩具送给了隔壁的孩子玩,我看着她,让她把玩具要回来,她大骂,说你一个这么大的人了,怎么这么小气,还有一大堆口不择言的骂我的话。我看着她,无力去反驳,只能手握着烧火钳子,眼泪啪啪的掉落在火钳上,然后隐匿不见。那一天,我第一次反抗,以绝食反抗着,换来的结果是被拉出去用拖把柄打了一顿,我咬着嘴唇闷声哭着。

那一次,我第一次流了鼻血。鼻血染在我的衣服上,我比第一次来月事都恐慌,我觉得,那一次,我肯定要被打死了。

我在躲避中,哭泣中,大声喊叫着:“奶奶,我讨厌你,呜呜呜……”

我以为奶奶听到我这么说,肯定会更加凶狠的打下去的,没想到的是,奶奶听到这句话后,人像是突然清醒过来了,愣愣的指着我,“你刚才说什么?”

“我讨厌你,你不是我的奶奶,呜呜呜……”

“你这孩子怎么能够这么说话,我不是你奶奶是谁的奶奶,啊?”奶奶像是又魔怔了,拖把柄狠狠的打在地上,说是哭天抢地也不为过。

我吓到了,战战兢兢的,害怕她不受控制的来打我,这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从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奶奶整个人时而清醒,时而晕乎。奶奶清醒的时候从不会记得打过我的事,对我很好,喜欢抱着我看星星,别人给的糖果饼干什么的也会紧紧的揣在口袋里带回来给我吃,可我怕呀,怕她不知道什么时候又会晕乎起来。

我那时的一句奶奶,我讨厌你,不是口不择言,而是真的讨厌啊!年少轻狂的爱和年少轻狂的恨,来的漫不经心,来的刻骨铭心。我讨厌她,让我在同村的孩子们面前抬不起头来,因为她我才受到耻笑,正如奶奶说的,我是一个爱记仇的孩子。

奶奶在那次我说讨厌他之后,有一个星期没有理过我。我想,听到我说那句话的时候,奶奶已经清醒过来了吧!

自那之后,奶奶再也没有打过我,最多只是骂我几句,不过,奶奶每次看我的眼神都怪怪的。

我安慰自己,奶奶只是看我长大了,不好再打我了吧。而且,升入高中的我,一月只能回家一次,想必也是不舍得。

我一直都记得,高中班主任和我们说过:现在的你们,只不过是家里的客人罢了!我懂,因为每次回家,奶奶都会极尽家中所有来“招待”我,再也不会让我碰家务。

这样一想,那时的我竟是有些无耻的窃喜。想到奶奶再也不能骂我了,再也不会让我帮她做家务了,心中莫名的欣喜。

那时的我,真是小人啊!对奶奶的白发,看到了也不会去关心一下,即使自己假假的去关心一句 ,心里还是不以为然。

后来,我考入还算理想的大学。我拼了命的想离开自己的家,填高考志愿的时候,偷偷的填了与家中间隔了好几个省份的某大学。

开学前一天晚上,奶奶坐在我的床边,叮嘱着我:“小妮子啊,你去学校的路上要注意安全呐,中途下车记得把车牌号背下来,把钱收紧了,别让别人顺走了,这全都是你爸妈的血汗钱啊,到学校后,可别什么都买,该买的的东西都要买……”

“好啦好啦,我都知道了,我都这么大的人了,又不是不知道……”

“小妮子,你知道就好。你现在考上大学了,也算是有出息了,奶奶我也就放心了!”

“奶奶,我走后,你别整天胡思乱想了,我寒假过年就会回来了!”我敷衍道,其实已经在憧憬起了大学美好的生活。

到了大学后的我,才发现一切都不是那么容易,一个人都不认识,那些所谓的老乡其实不知道离得有多远,各种茫然,各种不习惯……

我头一次打电话回家。

“喂,奶奶,我是佳妮。”

“啊,小妮子啊,在学校还适应吗?怎么想起来打电话给奶奶呀!”

奶奶语带欣喜,我可以想象到奶奶在电话那头笑得脸皱成一朵花的模样。

我噎住了,眼泪嗒嗒的滴落在书上,说不出话来。

奶奶在那头急急的问:“小妮子,怎么了,有什么事和奶奶说。”

“奶奶,没什么,你在家里还好吗?我在这里都挺好的!”

“家里还是老样子,你不用担心,好好读书就行了!”

“嗯嗯,奶奶,好好照顾好自己,别天天和爷爷吵架哈!”

“嗯,好,晓得咯,没什么事就挂了,这长途电话蛮贵的!”

滴滴滴。

我第一次后悔自己报考学校志愿填的这么远。

大学四年,每一次通话都是那么短暂,可每一次的通话里都是奶奶对我的叮嘱关心。

我记得我大学四年就回家过8次,每次我想回家,来了都让我别回去,说车费太贵,还不如在学校吃点好的。然后,我就真的没有回去。

我第一次发现自己是一个听话的乖孩子,可我日后也万分后悔当时当时自己的乖。

大学毕业后,我就在大学当地的一所中学教语文,没有回到家。当时迫于各种情况,没能回到家乡教书。

工作后,回家的机会也很少。奶奶也学会了视频聊天,看着屏幕里的爷爷奶奶,发现他们真的老了,和记忆里的他们是两个模样。

我心里酸酸的,却也没有办法去改变什么。我只能经常打电话给他们,叮嘱他们不要再到田地里干活了,只能每个月打钱回家,让他们想吃什么就买什么,想去哪里玩就去哪玩。我说的,他们都一一应了下来。可我何尝不知道,他们就像当初我对奶奶那样,只是敷衍。

让平时连一角钱都会存下来的他们花钱简直就是天方夜谭。我扶额叹气,又让他们搬到我这里来,也好照顾一下他们,不过最后是谁照顾谁也说不定了!

那一次,爷爷奶奶出奇的一致,不管我怎么劝,都坚持留在乡下。

他们说落叶归根,那时的我,竟是不懂。

在我26岁的那年,奶奶去了,我不在她的身边,陪在她身边的是我的爷爷,那位和她闹了一生的冤家。

那么多天,根据当地的传统,我在奶奶的灵堂前守灵,回想过去种种,我哭的哀痛。村子里的人都说奶奶养了一个好孙女,可我知道,我不是。

奶奶下葬后的某天,爷爷紧紧的坐在我的面前。我没有出声,等着爷爷开口,我知道,爷爷一定有话和我说。

“妮啊,你奶奶走之前拉着我的手,让我转告一句话给你,叫你不需要自责什么,她一直是你的奶奶。还说你都26了,该找个人好好的陪着你了,那样她在下面也安心了!”

我低声应着。

爷爷又说:“其实你奶奶一直知道你之前不太喜欢她,因为你奶奶脑子不好,总是糊里糊涂的就去打你。可你奶奶也不是故意的,当年你奶奶其实还有一个孩子的,那时候家里很穷,那孩子最后活活的饿死了,你奶奶受了刺激,后来总是疯言疯语的,头脑也时好时坏。她清醒的时候其实也会有一些打你的印象的,所以她一直很难过和自责,妮子,你不要怪你奶奶呀!”

“爷爷,我不怪奶奶,都是我不懂事,呜呜呜……”

奶奶,我讨厌你!我讨厌你的不辞而别!奶奶,我还没来得及把爱说出口,你怎么就不在了呢?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案 未成年时,小小喜欢爬树,而且喜欢爬高大茂盛树,猴儿一样哧溜爬上去,坐在高高的地方,想哭就哭,想笑就笑…… 成...
    文子爱大镜子阅读 1,623评论 0 0
  • 我就是真他妈的闹心 你说我一边想着给你找房子 一边给你发微信你不回 一天了 到了晚上 我崩不住了 我一直都不知道你...
    嘿37度阅读 408评论 0 0
  • 我曾经以为,到了大学一定会写很多很多文字,然后到了某天可以用铅字印出来,而事实上,我已经放弃了笔和本子,不去想不去...
    二文钱阅读 95评论 0 0
  • 梦想是什么?不是一个导师转身问你的问题,也不是一个试卷上的作文题目,更不是写在给父母看的日记本上的话。梦想,其实就...
    酥小栗阅读 718评论 6 5
  • 或许太久没有与人相处,许久没有发泄感情,在面对朋友反目,面对亲人争吵,面对独自生活,眼泪止不住的流下来 大家都只是...
    晓霜宛海阅读 685评论 0 1